豐子愷《白鵝》習題,求豐子愷《白鵝》閱讀練習題。

2021-04-16 11:29:27 字數 3657 閱讀 2298

1樓:知半而甚解

1.白鵝的抄總體特點:傲慢襲

2.作者從以下幾個特點寫bai白鵝:

頭高,伸長了頭頸,左du顧右盼zhi。似有一種傲視群雄的dao氣概。

叫聲,音調嚴肅鄭重,有似厲聲呵斥。

步態,步調從容,大模大樣,顯得氣宇軒昂。

吃飯,食料並不奢侈,但吃法三眼一板,絲毫不苟。

3.白鵝對作家的貢獻:白鵝對作者一家人物質上和精神上都有貢獻。

在作者看來,精神上的貢獻尤為重要,「因為我們這屋子實在太簡陋,環境實在太荒涼,生活實在太岑寂了。賴有這乙隻鵝,點綴庭院,增加生氣,慰我寂寥。」

求豐子愷《白鵝》閱讀練習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加點的漢字注音。

麒麟 猥鄙 叫囂 岑寂

侍侯 盛饌 窺伺 淨角

2.辨字組詞。

歷 嫌 鑷

厲 賺 攝

3.將下列成語補充完整。

左顧右( ) ( )促不安

一絲不( ) 不( )其煩

4.用下列成語造句。

躡手躡腳——

揚長而去——

空空如也——

從容不迫——

5.下面漢字書寫有錯誤的一項是 ( )

a.筆直延伸 悠然翱翔 無可言喻

b.凌空疾翔 蹤影全無 狂亂啼鳴

c.壯觀綺麗 美不可言 彼此關照

d.清晰可辯 驚恐萬分 奮力搏擊

6.詞語填空

無_______於事 引________高鳴 精疲力_________空氣清_______ 束手無_____ ______不敵眾

7.下面句子有語病的一句是  (  )

a.這白鵝,是一位將要遠行的朋友送給我的。

b.我親自抱了這雪白的大鳥回家。

c.它(大白鵝)伸長了頸,左顧右盼。

d.每逢它(大白鵝)吃飯的時候,就躲在籬邊窺伺。

8.理解填空。

⑴作者在狀寫白鵝的時候,緊緊抓住了白鵝 的特點,從 、 、 、 等四個方面進行了生動細緻的描寫。

⑵作者喜愛白鵝,一是因為它那 ;二是因為它 。

9.在「家電」的身上似乎也可以看到人類自己的影子。依照下面示例的構想方式,另選兩種「家電」,寫一段諷喻人類的文字。

示例:電視機——自以為擁有一切;但無論想炫耀什麼,都得完全聽眾人的擺布。

空調——只能在乙個狹小空間內改變溫度,卻總以為自己能改變大氣候。

答:⑴ ——————————————————————————————

⑵ ——————————————————————————————

閱讀下列語段,回答問題。

鵝的叫聲,與鴨的叫聲大體相似,都是「軋軋」然的。但音調上大不相同。鴨的「軋軋」,其音調瑣碎而愉快,有小心翼翼的意味;鵝的「軋軋」,其音調嚴肅鄭重,有似厲聲呵斥。

它的舊主人告訴我:養鵝有如養狗,它也能看守門戶。後來我看到,果然凡有生客進來,鵝必然厲聲叫囂,甚至籬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其叫聲的嚴厲,不亞於狗的狂吠。

狗的狂吠,是專對生客和宵小用的;見了主人,狗會搖頭擺尾,嗚嗚地乞憐。鵝則對無論何人,都是厲聲呵斥;要求飼食的叫聲,也好象大爺嫌飯遲而怒罵小使一樣。

10.用一句話概括本段文字的大意。

8.本段文字中寫到的鴨和狗各有什麼特點?

鴨:狗:

11.本段文字採用了 的寫法,與鴨作比較,突出了白鵝叫聲的「 」;與狗作比較,突出了白鵝叫聲的「 」。

12.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鵝的叫聲是高傲的?

閱讀下面文段,回答問題。

這白鵝,是一位將要遠行的朋友送給我的。這朋友住在北碚,特地從北碚把這鵝帶到重慶來送給我。我親自抱了這雪白的大鳥回家,放在院子內。

它伸長了頭頸,左顧右盼。我一看這姿態,想道:「好乙個高傲的動物!

」凡動物頭是最主要部分。這部分的形狀,最能表明動物的性格。例如獅子、老虎,頭都是大的,表示其力強。

麒麟、駱駝,頭都是高的,表示其高超。狼、狐、狗等,頭都是尖的,表示其刁姦猥鄙。豬玀、烏龜等,頭都是縮的,表示其冥頑愚蠢。

鵝的頭在比例上比駱駝更高,與麒麟相似,正是高超的性格的表示。而在它的叫聲、步態、吃相中,更表示出一種傲慢之氣。

13、開頭幾句交代白鵝的來歷,作者反覆強調了什麼?這樣寫有什麼用意?

14、文段中哪一句成為全文的核心?

15、文段中舉獅子、老虎……等動物的例子是為了說明文中哪一句話的?

16、本段抓住哪方面寫白鵝「高傲」的特點?

17、第一段末尾「它的叫聲、步態、吃相中,更表示一種傲慢之氣」這句話,在結構上有怎樣的作用?加點的「更」是針對什麼而言的?

《白鵝》課後題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文章是從鵝的叫聲·頭·步態·吃相四個方面來寫白鵝的,突出白鵝的傲慢2倒敘,村託。3非常,比(一)這道題旨在引導大家讀懂課文,把握白鵝的特點,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

作者從頭、叫聲、步態、吃相四個方面展現了白鵝的「高傲」。作者喜歡白鵝,一是因為它那高傲的性格;二是因為它能給家人以物質和精神上的貢獻。(二)這道題旨在引導大家分析課文中比較的寫法,弄清這種寫法的作用。

3.簡直比竟的意思更加深一層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豐子愷《白鵝》習題

1.白鵝的總體特點 2.作者從那幾個特點寫白鵝 3.白鵝對作家的貢獻我來答共1條回答

知半而甚解lv.62011-03-06

1.白鵝的總體特點:傲慢

2.作者從以下幾個特點寫白鵝:頭高,伸長了頭頸,左顧右盼。似有一種傲視群雄的氣概。

叫聲,音調嚴肅鄭重,有似厲聲呵斥。

步態,步調從容,大模大樣,顯得氣宇軒昂。

吃飯,食料並不奢侈,但吃法三眼一板,絲毫不苟。

3.白鵝對作家的貢獻:白鵝對作者一家人物質上和精神上都有貢獻。

在作者看來,精神上的貢獻尤為重要,「因為我們這屋子實在太簡陋,環境實在太荒涼,生活實在太岑寂了。賴有這乙隻鵝,點綴庭院,增加生氣,慰我寂寥。」

5樓:匿名使用者

1:叫聲嚴肅鄭重似厲聲呵斥

2:步態傲慢急促

3:吃像三眼一板,一絲不苟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1.步態是大搖大擺,吃相是一絲不苟,叫聲是引吭大叫,姿態是左顧右盼。

二. 1.突出了鵝的高傲

2.作者對鵝的喜愛之情

3.不是,這更表現了作者不是討厭鵝,而是喜愛鵝

7樓:划水大母鵝

1可以讓鵝的步調顯得更加驕傲

2鵝的脾氣很驕傲

一道關於豐子愷的《白鵝》的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強調了鵝的高傲,並承上啟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填 (過渡) 事實上這一句也是過渡句。

豐子愷《白鵝》全文

求豐子愷《白鵝》閱讀練習題,豐子愷《白鵝》習題

下列加點的漢字注音。麒麟 猥鄙 叫囂 岑寂 侍侯 盛饌 窺伺 淨角 2 辨字組詞。歷 嫌 鑷 厲 賺 攝 3 將下列成語補充完整。左顧右 促不安 一絲不 不 其煩 4 用下列成語造句。躡手躡腳 揚長而去 空空如也 從容不迫 5.下面漢字書寫有錯誤的一項是 a 筆直延伸 悠然翱翔 無可言喻 b 凌空疾...

豐子愷的白鵝一文中作者為什麼喜歡這只白鵝,原因是什麼

因為白鵝勇敢 樂觀 憨厚 可愛 因為白鵝樂觀 勇敢 可愛 憨厚 yhfgygfghby 白鵝 這篇課文的作者豐子愷喜歡這只鵝嗎?為什麼?豐子愷通過對白鵝在叫聲 步態 吃相等方面表現出的高傲的特點的描寫,表達了他對白鵝的喜愛之情。白鵝 豐子愷課後題 一 作者是從哪四個方面來寫白鵝 高傲 這一特點的?作...

求豐子愷的《過年》,求豐子愷寫的過年短文,習題及答案

我幼時不知道陽曆,只知道陰曆。到了十二月十五,過年的空氣開始濃重起來了。我們染坊店裡三個染匠司務全是紹興人,十二月十六日要回鄉。十五日,店裡辦一桌酒,替他們送行。這是提早舉辦的年酒。商店舊例,年酒席上的乙隻全雞,擺法大有道理 雞頭向著誰,誰要免職。所以上菜的時候,要特別當心。但我家的店規模很小,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