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中乙隻狗往天上吹氣是什麼

2021-04-10 02:34:59 字數 2487 閱讀 2834

1樓:劍王牙

白雲蒼狗

發音 bái yún cāng gǒu

釋義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出處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示例 真是世事白雲蒼狗,不禁感慨系之矣!(魯迅《華蓋集後記》)近義詞 變化無常 瞬息萬變

反義詞 一成不變

瘋狂猜成語 乙隻猴子帶著官帽 答案是什麼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沐猴而冠,乙個貶義詞。

【解釋】:沐猴:獼猴 ;冠:戴帽子。本意: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出處】: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漢書·伍被傳》,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

瘋狂猜成語成語-乙隻狗對著空中吹氣

在瘋狂猜成語中乙隻狗在木頭上走是什麼成語

3樓:最愛心靈手巧

謎底:過目不忘。

過目不忘

guò mù bù wàng

【解釋】看過就不忘記。形容記憶力非常強。

【出處】《晉書·苻融載記》:「耳聞則育,過目不忘。」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不;可以讀作「bú」。

【辨形】忘;不能寫作「妄」。

【近義詞】過目成誦

【辨析】「過目成誦」和「過目不忘」;都形容記憶力特別強。但~偏重在看過一遍就經久不忘;不限於文字;多用於口語;「過目成誦」偏重在看一遍就能背誦下來;只限於文字;多用於書面語。

【例句】此人~;真天下奇才也!

4樓:啊佛號

過目不忘guòmù bù wàng

[釋義] 看過一遍就不會忘記;形容記憶力強;也形容給人的印象深刻。

[語出] 《晉書·苻融載記》:「融聰辨明慧;下筆成章……耳聞則誦;過目不忘;時人擬之王粲。」

[正音] 不;可以讀作「bú」。

[辨形] 忘;不能寫作「妄」。

[近義] 過目成誦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辨析] 「過目成誦」和「過目不忘」;都形容記憶力特別強。但~偏重在看過一遍就經久不忘;不限於文字;多用於口語;「過目成誦」偏重在看一遍就能背誦下來;只限於文字;多用於書面語。

[例句] 此人~;真天下奇才也!

瘋狂猜成語有只狗對著天猜四字成語

5樓:平常心新號

狂犬吠日

【釋義】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出處】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屈子賦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僕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

瘋狂猜成語2中乙個人吹氣變成成字是什麼

6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一氣呵成】

【解釋】: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出自】:明·胡應麟《詩藪·近體中》:「若『風急天高』,則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實一意貫串,一氣呵成。」

【示例】:北曲之介白者每折不過數言,即抹去賓白而止閱填詞,亦皆~,無有斷續。

◎清·李漁《閒情偶寄·賓白第四》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瘋狂猜成語乙隻狗和一朵雲

7樓:僑中黃建成

謎底:白雲蒼狗。

白雲蒼狗 

【拼音】 bái yún cāng gǒu

【解釋】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出處】 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舉例造句】 真是世事白雲蒼狗,不禁感慨系之矣! ★魯 迅《華蓋集後記》

【拼音**】 bycg

【近義詞】 變化無常、瞬息萬變、白衣蒼狗

【反義詞】 一成不變

【用法】 作謂語、定語;比喻世事變幻無定,不易揣測

【英文】 white clouds change into grey dogs,vicissitudes

【故事】 唐朝書生王季友的妻子柳氏不堪家境貧寒,拋棄了丈夫而去,外界不明真相,紛紛指責王季友。杜甫為王季友鳴不平,特作《可嘆》詩一首:「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感嘆世事變化莫測。

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乙隻狗是什麼成語

偷雞摸狗 t u j m g u 解釋 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六回 小人如今在此,只做得些偷雞盜狗的勾當,幾時是了 跟隨的二位哥哥上山去,卻不好?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辨形 狗 不能寫作 苟 近義詞 小偷小摸 偷雞盜狗 反義詞 光...

瘋狂猜成語乙隻狗和一朵雲,瘋狂猜成語一條狗叫一朵雲

謎底 白雲蒼狗。白雲蒼狗 拼音 b i y n c ng g u 解釋 蒼 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出處 唐 杜甫 可嘆詩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舉例造句 真是世事白雲蒼狗,不禁感慨系之矣!魯 迅 華蓋集後記 拼音 bycg 近義詞 變化無常 瞬息萬變 白...

瘋狂猜成語中乙隻眼睛想著一頭牛是啥成語

目無全牛 m w qu n ni 解釋 全牛 整個一頭牛。眼中沒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結構。比喻技術熟練到了得心應手的境地。出自 莊子 養生說 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 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指人的技藝純熟。近義詞 鬼斧神工 胸有成竹,出神入化 爐火純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