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答案乙隻筆畫太陽瘋狂猜成語答案乙隻筆畫乙個太陽

2021-03-10 05:16:34 字數 6358 閱讀 8484

1樓:雨洛成詩

朝思bai暮想[zhāo sī mù xiǎng]【解釋】:朝:du早晨;暮:zhi晚上。早晚都想念dao。形容非常版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權自】: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示例】:他終於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男女情愛方面

2樓:

念念有詞copyniàn niàn yǒu cí[釋義] 念念bai:嘴裡連du續不斷地叨念著;有詞:zhi有像歌訣似的詞語。

舊指有法dao術的人掐訣念咒;或指和尚念經以及說祈禱的話等。現指低聲自語;或含糊不清地說個不停。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手裡捻珠;口內念念有詞;往那巽地上吹了一口氣;忽的吹將去;便是一狂風。」

[正音] 詞;不能讀作「chí」。

[辨形] 詞;不能寫作「辭」。

[近義] 振振有詞 滔滔不絕

[反義] 默不作聲 沉默寡言

[用法] 多含有諷刺詼諧意味。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辨析] ~和「振振有詞」結構相同;都有「說個沒完」的意思。但~常用於祈禱、念經等迷信活動;還可以指魔魔怔怔或念經似地背;「振振有詞」常指人自以為理由充分而大發議論的樣子。

它們不能通用。

[例句] 他閉著眼睛;嘴裡~;可是沒有人能聽懂。

3樓:嘟嘟

一手遮天

瘋狂猜成語乙個太陽在兩朵雲中間答案

4樓:多肉

這個成語是撥雲見日。

撥雲見日

成語拼音:bō yún jiàn rì

成語解釋: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陳州糶公尺》第二折:「我投至的見了爺爺,就是撥雲見日,昏鏡重磨。」

成語用法:撥雲見日連動式;作謂語;用於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近義詞:水落石出

造句:1、因為,只需乙個微笑,就可以撥雲見日。

2、別這麼說,撥雲見日,所有的不幸一定會有轉機的!

3、對於情節犯之犯罪情節,同樣我們可以撥雲見日。

4、 張老師的一席話,撥雲見日,讓我重新鼓起了努力學習的勇氣。

5、一切都會撥雲見日,會沒事的。

6、 其間幾度分分合合,終於緣分天定,同舟共濟,撥雲見日。

7、經你這麼一說,我就像撥雲見日,豁然開朗了。

8、 日本侵略軍投降了,中國的百姓如撥雲見日,看到了戰後的光明前景。

5樓:我是大角度

乙個太陽在兩朵雲中間的成語是雲開見日。

詞彙:雲開見日

拼音:[ yún kāi jiàn rì ]釋義: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出處:《後漢書·袁紹傳》:「曠若開雲見日,何喜如之。」

造句:1、粉碎「四人幫」反黨集團,全國人民猶如雲開見日,舉國相慶。

2、粉碎「四人幫」反黨集團,猶如雲開見日,舉國同慶。

3、你在我這裡下了一場雨,我從此再無雲開見日出。

4、雜貨鋪老闆看見我,原本陰冷的臉上馬上雲開見日,呵呵,小夥子,這幾天怎麼沒看見你?這次來帶什麼好貨色了,最近的**很不錯呀。

5、因一次機緣診治,終於守得雲開見日。

6、一聽藍琳答應了,白月馬上雲開見日般滿臉陽光燦爛的笑容。

6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撥雲見日

撥雲見日 [bō yún jiàn rì][釋義]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 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瘋狂猜成語上面畫著乙隻鷹和乙個太陽上面都打著叉號

7樓:成敗蕭何

答案是【陰差陽錯】 鷹諧音【陰】 叉號表示【差】【錯】陰差陽錯_金山詞霸

【拼 音】:

yīn chā yáng cuò

【解 釋】:

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出 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34回:「真是談督的官運亨通,陰差陽錯裡倒被他糊里糊塗的撲滅了.」

【示 例】:

他們~地把多年渴望見面的機會失掉了.

8樓:超星神三

陰差陽錯,我在瘋狂猜成語答過這道題

瘋狂猜成語中乙隻筆畫了乙個花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來妙筆生花。

拼音:源miào bǐ shēng huā出處bai:五代·王仁裕《du開元天寶遺事·夢筆zhi頭生花》:「李太白dao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造句:她妙筆生花,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小明真是妙筆生花,頃刻寫就一篇好文章。

文思泉湧,湧出汩汩哀傷。妙筆生花,生出滾滾惆悵。

這篇文章妙筆生花,美不可言。

瘋狂猜成語裡面乙個太陽乙隻雞、還有兩個人在練武、是什麼成語呀 40

10樓:夢裡心落

【解釋】聽到雞叫後,兩個人起來開始練習武藝,從典故中得到的成語。

【讀音】wén jī qǐ wǔ

【釋義】比喻及時奮發。

【出處】宋·松洲《念奴嬌·題鍾山樓》:「擊楫誓清;聞雞起舞;畢竟英雄得。」

【典故】東晉時,祖逖和劉琨同為司州主簿,常互相勉勵振作。半夜聽到雞鳴,立即起來舞劍。語出《晉書·祖逖傳》。

【近義詞】

雞鳴而起 [ jī míng ér qǐ ]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出 處:《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反義詞】

苟且偷安 [ gǒu qiě tōu ān ] 貪圖目前安逸,得過且過,不顧將來。

出 處:宋·朱熹《乞蠲減星子縣稅錢第二狀》:「其倖存者;亦皆苟且偷安;不為子孫長久之慮。」

11樓:洛洛西公尺

聞雞起舞^_^採納喲

12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晉代的祖逖是個胸懷坦蕩、具有遠大抱負的人。可他小時候卻是個不愛讀書的淘氣孩子。進入青年時代,他意識到自己知識的貧乏,深感不讀書無以報效國家,於是就發奮讀起書來。

他廣泛閱讀書籍,認真學習歷史,從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學問大有長進。他曾幾次進出京都洛陽,接觸過他的人都說,祖逖是個能輔佐帝王治理國家的人才。祖逖24歲的時候,曾有人推薦他去做官,他沒有答應,仍然不懈地努力讀書。

後來,祖逖和幼時的好友劉琨一志擔任司州主簿。他與劉琨感情深厚,不僅常常同床而臥,同被而眠,而且還有著共同的遠大理想:建功立業,復興晉國,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一腳把劉琨踢醒,對他說:「別人都認為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劉琨欣然同意。

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劍光飛舞,劍聲鏗鏘。春去冬來,寒來暑往,從不間斷。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長期的刻苦學習和訓練,他們終於成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帶兵打勝仗。

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徵北中郎將,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故事僅作參考。

13樓:真真

是聞雞起舞哦,**於祖逖

14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有個成語故事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這個應該對了吧

16樓:樂觀的薄荷

聞雞起舞...應該是!

17樓:匿名使用者

乙隻籃子乙隻碗乙隻梨打一成語

瘋狂看圖猜成語2第5關乙個太陽一朵雲,還有乙隻手放在雲上

18樓:艾忘望

撥雲見日

發音 bō yún jiàn  rì

釋義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晉代的樂廣為太尉賈充所賞識,被薦舉為河南尹。樂廣不願意出任外官,請好朋友、大文學家潘岳替自己寫乙份辭呈。潘岳說:「你先將辭官的意思告訴我,方好動筆。」

樂廣簡短地用一兩百個詞語表達意思,潘岳據之寫成洋洋灑灑的一篇名揚當時的《呈太尉辭河南尹表》。大家都說:「樂廣不依靠潘岳的手筆,潘岳不依靠樂廣的設意,那麼就不會有這篇驚世之作。」

名士王衍,自視甚高,只佩服樂廣,他說:「我跟別人交談,總覺得對方話多,最近接觸樂廣,交談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話也多。真正言簡意賅的,天下只有樂廣一人。」

太子洗馬衛玠做了乙個怪夢,日思夜想,得了心疾,茶飯無心,形憔神悴。

樂廣去探病,問清底細,告訴衛玠說:「眼未見怪,怪從心生,心中無怪,病由何生?」衛玠頓時醒悟,病就好了。衛玠說:「樂廣胸中澄沏如水,疾病是上不了他的身的。」

衛玠的父親對樂廣的評價更高。他說:「樂廣是人中的水鏡,見到他,感到一片清明光潔,如同撥雲見天。」

後人將「撥雲見天」改為「撥雲見日」。

示例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撥雲見日,感激不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

近義詞 水落石出

19樓:豫

撥雲見日

解題過程:用手把雲撥開了,把太陽露出來了,答案就是撥雲見日。

成語拼音:bō yún jiàn rì

成語解釋: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成語出處: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晉代的樂廣為太尉賈充所賞識,被薦舉為河南尹。樂廣不願意出任外官,請好朋友、大文學家潘岳替自己寫乙份辭呈。潘岳說:

「你先將辭官的意思告訴我,方好動筆。」樂廣簡短地用一兩百個詞語表達意思,潘岳據之寫成洋洋灑灑的一篇名揚當時的《呈太尉辭河南尹表》。大家都說:

「樂廣不依靠潘岳的手筆,潘岳不依靠樂廣的設意,那麼就不會有這篇驚世之作。」

名士王衍,自視甚高,只佩服樂廣,他說:「我跟別人交談,總覺得對方話多,最近接觸樂廣,交談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話也多。真正言簡意賅的,天下只有樂廣一人。」

太子洗馬衛玠做了乙個怪夢,日思夜想,得了心疾,茶飯無心,形憔神悴。樂廣去探病,問清底細,告訴衛玠說:「眼未見怪,怪從心生,心中無怪,病由何生?

」衛玠頓時醒悟,病就好了。衛玠說:「樂廣胸中澄沏如水,疾病是上不了他的身的。

」衛玠的父親對樂廣的評價更高。他說:「樂廣是人中的水鏡,見到他,感到一片清明光潔,如同撥雲見天。」

後人將「撥雲見天」改為「撥雲見日」。

撥雲見日的近義詞是水落石出。

水落石出:水落石出為漢語成語,拼音為shuǐ luò shí chū。

釋義:水落石出,指潮水退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原指一種自然景象,後多比喻事情終於真相大白。

引證解釋:

1、冬季水位下降,使石頭顯露出來。

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髮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宋 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2、比喻事情真相大白。

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六十一回:「如今這事八下裡水落石出了,連前兒太太屋裡丟的也有了主兒。」

《老殘遊記》第十八回:「因為你家這十三條命是個大大的疑案,必須查個水落石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我也籌算過來,我們既然沾了手,萬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弄他個水落石出才好。」

成語典故: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著名北宋文學家蘇洵的長子,學識淵博,很有文采。宋神宗當皇帝的時候,採用王安石的變法政策,蘇軾因不贊成新法,和王安石辯論。

那時王安石很為神宗所器重,他不願屈服權貴,被貶到湖北當團練副使,他在黃州的東坡地方,建築了一間居住,所以又稱蘇東坡。自號東坡居士。

蘇東坡喜歡山水,時時出去遊玩。赤壁是三國時東吳和蜀漢聯軍大破曹操的地方;但赤壁在湖北有三處,一在漢水之側,竟陵之東,即復州;一在齊安之步下,即黃州;一在江夏之西南一百裡,今屬漢陽縣。

江夏西南一百裡之赤壁,正是曹公敗處,東坡所遊之赤壁在黃州漢川門外,不是曹公失敗的地方,東坡自己也知道,他先後做了兩篇赤壁賦,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名同地異,因他的才思橫溢,文筆流利。

寫得惟妙惟肖,使後人對於赤壁這地方,都懷有嚮往的心情,在《後赤壁賦》中,他有這樣幾句「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水落石出」蘇軾的賦中,本來是指冬的一種風景,但後人把這水落石出四字,用做真相畢露被悉破的意思。也有人把一件事情的原委弄清楚以後,等到真相大白,也叫做水落石出。

瘋狂猜成語乙隻手春字箭頭答案,瘋狂猜成語乙隻手乙個春字乙個箭頭答案

妙手回春 mi o sh u hu c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i o sh u hu ch n 回春 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指醫生醫術高明。出 處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 第二十回 但是藥鋪門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 什麼 功同良相 什麼 扁鵲復生 什麼 妙手回春 瘋狂猜成語...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乙隻雞下蛋答案

答案 雞飛蛋打 解釋 雞飛走了,蛋打破了。比喻兩頭落空,一無所得。亦作 卵覆鳥飛 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阿霞 人之無良,舍其舊而新是謀,卒之卵覆鳥亦飛,天之所報亦慘矣。看圖猜成語乙隻雞一張嘴對著一堆雞蛋 看圖猜成語乙隻雞一張嘴對著一堆雞蛋 危如累卵 解析 中的雞蛋堆成三角形,旁邊乙隻雞看到自己...

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人還有羽毛,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乙個人還有乙個羽毛

霸王別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呆若木雞,乙隻雞一根羽毛乙個人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來 拼音 自y m o b b 釋義 一根汗毛也bai不肯拔。原指楊du朱的極端zhi為我主義。後形容為 dao人非常吝嗇自私。出處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例句 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