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三火,瘋狂猜成語乙隻眼睛前面有三道火光

2021-03-04 08:38:58 字數 4273 閱讀 6637

1樓:歐公尺伽

成語答案是【目光如炬】

【解釋】:目光發亮像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出自】:《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

【示例】:中間坐著一位神道,面闊尺餘,鬚髯滿頰,~,肩臂啟動,象個活的一般。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瘋狂猜成語乙隻眼睛前面有三道火光

2樓:多肉

目光如炬

解題過程:眼睛裡的目光看過去,好像是火一樣燃燒起來,答案就是目光如炬。

成語拼音:mù guāng rú jù

成語解釋: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成語出處《南史 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

成語用法:目光如炬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目光炯炯

反義詞:黯然失色

成語例子:中間坐著一位神道,面闊尺餘,鬚髯滿頰,目光如炬,肩臂啟動,象個活的一般。(明 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成語故事:南朝宋國大將檀道濟智勇雙全,曾跟隨宋武帝劉裕北伐,屢立戰功,北魏軍隊對他懼怕三分。宋文帝手下的近臣擔心檀道濟的權力太大,就讒言他謀反。

檀道濟在**時憤恨得目光如炬。魏軍聽說檀道濟已死就加緊進攻,很快滅了宋國。

3樓:劍王牙

目光如炬

mù guāng rú jù

[釋義] 目光發亮象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語出] 《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

[近義] 目光炯炯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 中間坐著一位神道,面闊尺餘,鬚髯滿頰,~,肩臂啟動,象個活的一般。(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4樓:匿名使用者

火眼金睛............

瘋狂猜成語答乙隻眼睛眼睛後面有三條火是什麼意思

5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目光如炬。

【解題過程】三條火形容火光亮,有火炬的意思;與前面的眼睛合在一起,就是目光如炬。

【讀音】 mù guāng rú jù

【釋義】眼光亮得像火炬。形容目光遠大,洞察細微。也用以形容怒視。《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

【出處】《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

【近義詞】

炯炯有神 [ jiǒng jiǒng yǒu shén ] 炯炯:明亮的樣子。形容人的眼睛發亮,很有精神。

出 處:明·李開先《閒居集·九·涇野呂亞卿傳》:「先生頭顱圓闊,體貌豐隆,海口童顏,輪耳方面,兩目炯炯有神,須雖整秀,異不多耳。」

【反義詞】

鼠目寸光 [ shǔ mù cùn guāng ] 比喻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 處:清·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瞎贊。」

6樓:紅裡魚與綠裡魚

是「目光如炬」的意思。

解題思路:眼睛發亮像火炬,憤怒的註釋著,甚至「冒出火焰」,這也正是「目光如炬」所要表達的意思,形容憤怒註釋的一種狀態。所以答案就是目光如炬。

拓展資料:【解釋】:目光發亮像火炬。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見識遠大。

【出自】:《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

【示例】:中間坐著一位神道,面闊尺餘,鬚髯滿頰,~,肩臂啟動,象個活的一般。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遠矚、炯炯有神、目光如電、目光炯炯【反義詞】鼠目寸光、目光如豆、不識大體

【例句】

1、這位政治家目光如炬,對社會的批評,往往切中要害。

2、在這個問題上,他就是目光如炬,看得遠,想得深。

3、兩位劍客互相對峙,目光如炬,全身散發出殺氣。

4、經理的目光如炬,對市場的需求抓得準確無比。

5、看了這本分析國際形勢的書後,讓人不得不讚嘆作者的目光如炬,慧眼獨具。

7樓:對你衣見鍾情

答案是:目光如炬

發音是:mù guāng rú jù

解謎過程:目光炯炯有神,宛如有火炬在瞳孔中燃燒。

拓展資料:含義為:目光發亮得像火炬一樣。形容憤怒地注視著。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見識高明。

出 處《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

近義詞**遠矚 炯炯有神 目光如電 目光炯炯反義詞鼠目寸光 目光如豆 不識大體

8樓:非誠勿擾

是,隔岸觀火,謝謝採納

看圖猜成語乙隻眼前有三道火

9樓:q魂斗羅

看圖猜成語乙隻眼前有三道火——火冒三丈

。火冒三丈

huǒ mào sān zhàng

【解釋】冒:往上公升。形容憤怒到極點。

【出處】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作賓語、謂語、狀語。

【辨形】三;不能寫作「山」。

【近義詞】怒氣沖沖

【反義詞】心平氣和

【例句】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火冒三丈

~!@#¥%……&*()

瘋狂猜成語。

11樓:芥末留學

朝成暮毀

發音 zhāo chéng mù huǐ

釋義 形容翻新之速。

出處 《宋書·少帝記》:「穿池築觀,朝成暮毀,徵發工匠,疲極兆民。」

示例 無

瘋狂猜成語乙隻眼睛放三條火苗

12樓:劍王牙

火眼金睛

huǒ yǎn jīn jīng

[釋義] 睛:眼珠。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比喻眼光十分犀利;能識別真偽。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我老孫火眼金睛;認得好歹。」

[辨形] 睛;不能寫作「晴」或「精」。

[用法] 用於指人眼光敏銳;洞察一切。一般作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任何妖魔鬼怪也逃不脫孫悟空的一雙

13樓:非誠勿擾

是,隔岸觀火,謝謝採納

乙隻眼眼冒火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

14樓:劍王牙

火眼金睛

huǒ yǎn jīn jīng

[釋義] 睛:眼珠。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比喻眼光十分犀利;能識別真偽。

[語出]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我老孫火眼金睛;認得好歹。」

[辨形] 睛;不能寫作「晴」或「精」。

[用法] 用於指人眼光敏銳;洞察一切。一般作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任何妖魔鬼怪也逃不脫孫悟空的一雙~。

看圖猜成語乙隻眼睛三束火光

15樓:心心聰聰

一樓的說火眼金晶,不是的,正確答案應該是目光如炬。

16樓:匿名使用者

隔岸觀火,火眼金睛,目光如炬

17樓:q魂斗羅

看圖猜成語乙隻眼睛三束火光——火眼金睛。

火眼金睛

huǒ yǎn jīn jīng

【解釋】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出處】元·楊景賢《西遊記雜劇》第三本第九出:「這廝瞞神唬鬼,銅筋鐵骨,火眼金睛。」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於指人眼光敏銳;洞察一切。一般作賓語。

【辨形】睛;不能寫作「晴」或「精」。

【例句】任何妖魔鬼怪也逃不脫孫悟空的一雙~。

【英譯】pe***rating eyesight

看圖猜成語乙隻眼前有三道火,瘋狂猜成語乙隻眼睛前面有三道火光

看圖猜成語乙隻眼前有三道火 火冒三丈 火冒三丈 hu m o s n zh ng 解釋 冒 往上公升。形容憤怒到極點。出處 陶菊隱 籌安會六君子傳 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 民報 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結構 主謂式。用法 一般作賓語 謂語 狀語。辨形 三 不能寫作 山 近義詞 怒氣沖...

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人還有羽毛,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乙個人還有乙個羽毛

霸王別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呆若木雞,乙隻雞一根羽毛乙個人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來 拼音 自y m o b b 釋義 一根汗毛也bai不肯拔。原指楊du朱的極端zhi為我主義。後形容為 dao人非常吝嗇自私。出處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例句 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

瘋狂猜成語3有人夾著乙隻鴨,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一張紙什麼成語

寫經換鵝 xi j ng hu n 晉書 王羲之傳 山陰 有一道士,養好鵝,羲之 往觀焉,意甚悅,固求市之。道士雲 為寫 道德經 當舉群相贈耳。羲之 欣然寫畢,籠鵝而歸,甚以為樂。後遂以為典實。按 白孔六帖 卷九五亦記此事,謂所寫為 黃庭經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人的書法好 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一張紙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