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人踩著乙隻龍乙隻虎,瘋狂猜成語乙個人踩著乙隻龍乙隻虎

2021-03-04 09:00:46 字數 4522 閱讀 4276

1樓:樂筆曉新

降龍伏虎拼音:xiáng lóng fú hǔ簡拼:xlfh近義詞:所向無敵、戰無不勝反義詞:唯唯諾回諾用法

答: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釋: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

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

「出家人長生不老,煉藥修真,降龍伏虎,到大來悠哉也呵。」例子:~似平常,斬將封為鬥木豸。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八十三回)謁後語:謎語:成語故事:

南北朝時,佛教很盛行。

前秦建元12年,西域涉公和尚來到長安,他能使用咒語咒下龍。每有大旱,皇帝常請他咒龍,一會就看見龍下在缽中,天就會下雨。皇帝和大臣前去缽中**,都覺得很神奇。

北魏時,僧稠和尚有一次在王屋山中修行,看見兩隻老虎相搏,吼聲震動山巖,僧稠就用錫杖將它們分開,兩隻老虎被驅散了。

「降龍伏虎」後比喻力量強大,能戰勝重大困難。

(出自《梁高僧傳》和《續高僧傳》)

看圖猜成語乙隻龍乙隻虎被乙個人踩著

2樓:cy辭言

該成語是「降龍伏虎」。

解釋:人把龍和虎踩在腳下,也就是把龍和虎給降服了,與此對應的成語是「降龍伏虎」。

擴充套件資料:

1.基本解釋

◎ 降龍伏虎 xiánglóng-fúhǔ

[subdue the dragon and tame the tiger——over***e powerful adversaries] 比喻戰勝重大困難或強大勢力。亦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困難

我是大唐來的,我手下有降龍伏虎的徒弟,你若撞著他,性命難存也!——《西遊記》

2.引證解釋

使龍虎降服馴順。佛教和道教中都有降龍伏虎的故事。《後漢書·方術傳下·徐登》「又 趙炳 ,字 公阿 , 東陽 人,能為 越 方」 李賢 注引《抱朴子》:

「道士 趙炳 ,以氣禁人,人不能起。禁虎,虎伏地,低頭閉目,便可執縛。」又引《異苑》:

「 趙侯 以盆盛水,吹氣作禁,魚龍立見。」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神異下·涉公》:「能以秘呪呪下神龍。」 唐 道宣 《續高僧傳·習禪一·僧稠》:

「聞兩虎交鬭,咆響振巖,乃以錫杖中解,各散而去。」後常以「降龍伏虎」比喻戰勝重大困難。

《西遊記》第十四回:「 悟空 道:『不瞞**說:

莫道是只虎,就是一條龍,見了我也不敢無禮。我 老孫 ,頗有降龍伏虎的手段,翻江攪海的神通。』」 明 雲夢山人 《集賢賓·壽康對山》套曲:

「騎白鹿,訪隱居,住清虛,更索甚降龍伏虎。」

艾蕪 《鞍鋼啊,我回來了》:「但我們的鋼鐵工人,善於運用近代的科學技術,擁有降龍伏虎的威力。」

3.近義詞

戰無不勝、所向無敵

3樓:夢裡心落

【解釋】降得住龍,收伏的了虎,天上地下的動物之王都在他的腳下,所以成語是降龍伏虎。

【讀音】 xiáng lóng fú hǔ

【釋義】形容力量強大,能夠戰勝一切。

【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出家人長生不老;煉藥修真;降龍伏虎;到大來悠哉也呵。」

【近義詞】

戰無不勝 [ zhàn wú bù shèng ] 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 處:《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4樓:毛蛋

這幅圖中看到乙個人踩著一條龍和乙隻老虎,聯想到降龍伏虎。

原指法力高強,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拓展資料:

出 處:

南朝梁·慧皎《梁高僧傳》卷十:「能以秘咒咒下神龍。」

唐·道宣《續高僧傳·習禪一·僧稠》:「聞兩虎交鬥,咆響振巖,乃以錫杖中解,各散而去。」。

《後漢 書·方術傳下·徐登》「又趙炳,字公阿,東陽人,能為越方」

李賢注引《抱朴子》:「道士趙炳,以氣禁人,人不能起。此局獲勝關鍵是首著兵七進一,沉低要將困住黑將,可謂「降龍」;末著炮六進三,拴住黑車,可謂「伏虎」,首尾二著棋頗合局名「降龍伏虎」。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為:降龍伏虎  拼音: xiáng lóng fú hǔ,出自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原指法力高強,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拼音**】: xlfh

【近義詞】:所向無敵、戰無不勝

【反義詞】:唯唯諾諾

【歇後語】: 上山入海全無敵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本事大

【英文】: subdue the dragon and tame the tiger--over***e powerful adversaries

【故事】:使龍虎降服馴順。佛教和道教中都有降龍伏虎的故事。

《後漢 書·方術傳下·徐登》「又趙炳,字公阿,東陽人,能為越方」李賢注引《抱朴子》:「道士趙炳,以氣禁人,人不能起。禁虎,虎伏地,低頭閉目,便可執縛。

」又引《異苑》:「趙侯以盆盛水,吹氣作禁,魚龍立見。」南朝梁慧皎《高僧傳·神異下·涉公》:

「能以秘呪々下神龍。」唐道宣《續高僧傳·習禪一·僧稠》:「聞兩虎交鬥,咆響振巖,乃以錫杖中解,各散而去。

」。南北朝時,佛教很盛行。

前秦建元12年,西域涉公和尚來到長安,他能使用咒語咒下龍。每有大旱,皇帝常請他咒龍,一會就看見龍下在缽中,天就會下雨。皇帝和大臣前去缽中**,都覺得很神奇。

北魏時,僧稠和尚有一次在王屋山中修行,看見兩隻老虎相搏,吼聲震動山巖,僧稠就用錫杖將它們分開,兩隻老虎被驅散了。

6樓:q魂斗羅

看圖猜成語乙隻龍乙隻虎被乙個人踩著——降龍伏虎。

降龍伏虎

xiáng lóng fú hǔ

【解釋】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出處】南朝梁·慧皎《梁高僧傳》卷十:「能以秘咒咒下神龍。」唐·道宣《續高僧傳·習禪一·僧稠》:「聞兩虎交鬥,咆響振巖,乃以錫杖中解,各散而去。」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形容力量強大;也形容強大的氣勢。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降;不能讀作「jiànɡ」。

【辨形】伏;不能寫作「復」。

【近義詞】所向無敵、戰無不勝

【反義詞】唯唯諾諾

【例句】在自然災害面前;只要人民團結起來;就會有~的力量戰勝它。

7樓:吉福科技

成語:降龍伏虎 [ xiáng lóng fú hǔ ]解釋: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出家人長生不老;煉藥修真;降龍伏虎;到大來悠哉也呵。」

另:十八羅漢中也有關於降龍和伏虎的介紹,都是乙個意思。

瘋狂猜成語有龍和老虎在一起

8樓:旱煙

龍馳虎驟 龍斗虎爭 龍蹲虎踞 龍幡虎纛 龍飛虎跳龍虎風雲 龍化虎變 龍江虎浪 龍精虎猛 龍拏虎跳龍拿虎跳 龍盤虎踞 龍跧虎臥 龍潭虎穴 龍騰虎踞龍騰虎嘯 龍騰虎躍 龍威虎振 龍驤虎步 龍行虎步這些成語都是

9樓:珊貝瑤

龍騰虎躍 虎踞龍盤 生龍活虎 望採納

瘋狂猜成語乙隻老虎指著乙個人那人想著虎皮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虎謀皮 [ yǔ hǔ móu pí ]基本釋義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

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出 處《太平御覽》引《符子》:「欲為千金之裘而令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想著虎皮,

還有老虎,

這個成語就是,

與虎謀皮…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左腳踩龍右腳踩虎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降龍伏虎 [xiáng lóng fú hǔ]基本釋義

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後比喻有極大的能內力,能夠戰容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褒義出 處

元·馬致遠《黃粱夢》:「出家人長生不老;煉藥修真;降龍伏虎;到大來悠哉也呵。」

乙個人腳踩一條龍和虎打一成語

13樓:歐公尺伽

成語是【降龍伏虎】

降龍伏虎[xiáng lóng fú hǔ]【解釋】:原是佛教故事,指用法力**龍虎。後版比喻有極權大的能力,能夠戰勝很強的對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難。

【出自】:南朝梁·慧皎《梁高僧傳》卷十:「能以秘咒咒下神龍。」唐·道宣《續高僧傳·習禪一·僧稠》:「聞兩虎交鬥,咆響振巖,乃以錫杖中解,各散而去。」

【示例】:~似平常,斬將封為鬥木豸。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八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龍游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人還有羽毛,瘋狂猜成語乙隻雞乙個人還有乙個羽毛

霸王別姬,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情景。呆若木雞,乙隻雞一根羽毛乙個人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來 拼音 自y m o b b 釋義 一根汗毛也bai不肯拔。原指楊du朱的極端zhi為我主義。後形容為 dao人非常吝嗇自私。出處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例句 沈姑娘,你也太拿老了!叫我們...

瘋狂猜成語3有人夾著乙隻鴨,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一張紙什麼成語

寫經換鵝 xi j ng hu n 晉書 王羲之傳 山陰 有一道士,養好鵝,羲之 往觀焉,意甚悅,固求市之。道士雲 為寫 道德經 當舉群相贈耳。羲之 欣然寫畢,籠鵝而歸,甚以為樂。後遂以為典實。按 白孔六帖 卷九五亦記此事,謂所寫為 黃庭經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指人的書法好 瘋狂猜成語乙隻眼一張紙什...

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綠色的心,瘋狂猜成語乙隻螞蟻乙個綠色的心

一心一意 y x n y y 解釋 只有乙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出處 三國志 魏志 杜恕傳 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 杜氏新書 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結構 聯合式。用法 可表示專心致志 或聚精會神 跟別人一條心 一門心思。一般作定語 狀語。近義詞 全心全意 真心實意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