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種植西葫蘆都需要注意什麼,西葫蘆種植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1-04-09 14:24:59 字數 5562 閱讀 2730

1樓:植物網

一、防氮多鉀少。西葫蘆對氮、磷、鉀的需求以鉀最多、氮次之、磷最少。夏初溫度已經較高,若氮肥過多,很容易導致西葫蘆徒長。因此,追肥一定要注意少施氮肥,以高鉀複合肥為主。

二、防高溫乾旱。西葫蘆不耐高溫,高溫乾旱不僅會降低其產量,而且還會誘發病毒病。當前溫度較高,若通風和澆水不及時,很容易造成棚內高溫乾旱,致使病毒病發生。

另外,棚內溫度高,西葫蘆容易徒長,引起化瓜。因此,要加強通風,及時澆水,避免棚內形成高溫乾旱的環境。一般情況下,應將棚內白天溫度控制在20℃-24℃,夜間控制在12℃-14℃。

乾旱時及時澆水,澆水後適時中耕鬆土。

三、防止落花落果。人工輔助授粉於每天早晨6-8時進行,摘下雄花,露出雄蕊,往雌花花柱上塗抹幾下即可。生長素處理可用每公升含20-25毫克的2.

4-d液,或每公升含30-50毫克的防落素液噴施或蘸施剛開花的雌花,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

四、防止結果太多。在西葫蘆結瓜盛期要防止結果太多而墜秧,一般以2葉1瓜為適宜留果量進行疏果,在後期要及時打去老葉、病葉,以促進通風透光,提高產量。

2樓:植物網

【溫度】

為瓜類蔬菜中較耐寒而不耐高溫的種類。生長期最適宜溫度為20-25℃,15℃以下生長緩慢,8℃以下停止生長。30℃以上生長緩慢並極易發生疾病。

種子發芽適宜溫度為25-30℃,13℃可以發芽,但很緩慢;30-35℃發芽最快,但易引起徒長。開花結果期需要較高溫度,一般保持22-25℃最佳。早熟品種耐低溫能力更強。

根系伸長的最低溫度為6℃,根毛發生的最低溫度為12℃。夜溫8-10℃時受精果實可正常發育。

【光照】

光照強度要求適中,較能耐弱光,但光照不足時易引起徒長。光周期方面屬短日照植物,長日照條件上有利於莖葉生長,短日照條件下結瓜期較早。

【濕度】

喜濕潤,不耐乾旱,特別是在結瓜期土壤應保持濕潤,才能獲得高產。高溫乾旱條件下易發生病毒病;但高溫高濕也易造成白粉病。

【土壤】

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砂土、壤土、黏土均可栽培,土層深厚的壤土易獲高產。

【授粉座果】

西葫蘆為雌雄異花受粉作物,在棚室栽培條件下,須進行人工授粉。1、 授粉時間應在每天上午9~10時進行,

授粉時要採當天開放的雄花,去掉花冠,將雄花的花蕊往雌花的柱頭上輕輕塗抹,即可授上花粉,每朵雄花可授5朵雌花。2、使用小天使葉面噴施即可,代替人工蘸花抹瓜,安全不受溫度影響,目前國內主要生產廠家是南宮華洋化工。

【需肥量】

需肥量較大,生產1000kg商品瓜,需肥折合氮3.9-5.5kg,五氧化二磷2.1-2.3kg,氧化鉀4-7.3kg。

西葫蘆種植要注意什麼

北方大棚冬季西葫蘆種植應該如何正確使用低肥

請問專家,西葫蘆冬季種植需要注意什麼?

種植秋西葫蘆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情感分析

1、防氮多鉀少。西葫蘆對氮、磷、鉀的需求以鉀最多、氮次之、磷最少。夏初溫度已經較高,若氮肥過多,很容易導致西葫蘆徒長。因此,追肥一定要注意少施氮肥,以高鉀複合肥為主。

2、防高溫乾旱。西葫蘆不耐高溫,高溫乾旱不僅會降低其產量,而且還會誘發病毒病。當前溫度較高,若通風和澆水不及時,很容易造成棚內高溫乾旱,致使病毒病發生。

另外,棚內溫度高,西葫蘆容易徒長,引起化瓜。因此,要加強通風,及時澆水,避免棚內形成高溫乾旱的環境。

3、防止落花落果。人工輔助授粉於每天早晨6-8時進行,摘下雄花,露出雄蕊,往雌花花柱上塗抹幾下即可。生長素處理可用每公升含20-25毫克的2.

4-d液,或每公升含30-50毫克的防落素液噴施或蘸施剛開花的雌花,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坐果率。

4、防止結果太多。在西葫蘆結瓜盛期要防止結果太多而墜秧,一般以2葉1瓜為適宜留果量進行疏果,在後期要及時打去老葉、病葉,以促進通風透光,提高產量。

擴充套件資料:

1、西葫蘆是一年生蔓生草本;莖有稜溝。葉柄粗壯,被短剛毛;葉片質硬,挺立,三角形,彎缺半圓形,上面深綠色,下面顏色較淺,葉脈兩面均有糙毛。卷鬚稍粗壯。雌雄同株。

(1)、雄花單生;花梗粗壯,有稜角;花萼裂片線狀披針形;花冠黃色,頂端銳尖;雄蕊花絲長15公釐,花藥靠合。

(2)、雌花單生,子房卵形。果梗粗壯,有明顯的稜溝,果蒂變粗或稍擴大。果實形狀因品種而異;種子卵形,白色,長約20公釐,邊緣拱起而鈍。

2、原產北美洲南部,中國於19世紀中葉開始從歐洲引入栽培,世界各地均有分布。西葫蘆含有較多維生素c、葡萄糖等營養物質,具有除煩止渴、潤肺止咳、清熱利尿、消腫散結的功效。果實作蔬菜。

3、栽培技術:

(1)、整地施肥:以有機肥為主,一般每畝施腐熟有機肥2000公斤、餅肥75公斤、複合肥40公斤、草木灰80公斤。將肥料均勻撒於地面,深翻30釐公尺,整平地面。

(2)、開溝整畦:採用深溝高畦,地膜覆蓋栽培。一般畦寬100釐公尺,畦高20釐公尺,溝寬25-30釐公尺。

蓋膜前應再次將畦面整平,並噴灑除草劑。蓋膜時一定要拉緊、蓋平,使地膜與畦面蓋貼緊密,膜的四周用土壓實。

(3)、整地施肥作畦蓋膜後,在定植前用45%百菌清煙劑每畝1公斤薰煙,封閉大棚進行悶棚消毒7天左右。

(4)、定植:一般於3月中旬定植,當秧苗在3葉1心或4片葉剛時,苗齡在30天左右即進行定植。小型品種按株距40×40釐公尺雙行定植,每畝1800株左右。

大型品種按株距50×50釐公尺雙行定植,每畝1600株左右。

(5)、溫度:緩苗階段不通風,提高棚溫度,促生根。白天棚溫應保持25-28℃,夜間18-20℃,晴天中午棚溫超過30℃時,可適當通風。

緩苗後白天棚溫控制在20-25℃,夜間12-15℃,有利於雌花分化和早坐瓜。

(6)保果:早春季節氣溫低時,必須採取人工授粉,一般在上午9時前,摘取當日開放的雄花,去掉花冠,在雌花柱頭上輕輕塗抹。或用防落素、座果靈等植物激素按使用說明操作。

(7)肥水:根據土壤墒情,適時澆水。後期缺肥時,可採取破膜每畝追施10-15公斤複合肥或噴施葉面肥。

4樓:匿名使用者

選地整地,施足基肥。選擇前茬沒有種過瓜類蔬菜,位址水位低、排灌方便的壤土或沙壤土。在土壤濕度合適時,於7月底將土壤深耕25-30釐公尺,耙細耬平;按溝距1.

4公尺開溝,溝寬40釐公尺、深25釐公尺;在基肥方面,主要以優質的並且完全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合一定量的複合肥;混合均勻後覆土,幷包溝起壟;做到肥料溝在壟面的**,壟面寬0.8公尺,壟面**高15釐公尺,兩側稍低。然後,鋪設地膜,備播。

選用優良品種,精細播種。秋季西葫蘆選擇早熟、短蔓、耐熱、抗病的品種。一般在7月底至8月中旬,按大行距1.

2公尺、小行距60釐公尺,株距45釐公尺在膜上打孔,把種子放入穴中,每穴兩粒,然後蓋上濕潤細土。

西葫蘆種植時間是幾月份

5樓:謝絕的閒聊

西葫蘆為瓜類蔬菜中較耐寒而不耐高溫的種類。生長期最適宜溫度為20-25℃。開花結果期需要較高溫度,一般保持22-25℃最佳。

播種繁殖,春播或秋播,春播為主。栽培方式分露地、簡易地面覆蓋、小拱棚和溫室大棚栽培等,各有其特點。

我們老家一般是在驚蟄前後開始育苗,開春了就然後移栽到大田種植。

望採納,o(∩_∩)o謝謝

6樓:植物網

西葫蘆是一年生蔓生草本,種植時間可分為春秋二季,春季播種時間為3月份,秋季播種時間為9月份。栽培方式分露地、簡易地面覆蓋、保護地栽培(又分小拱棚和溫室大棚栽培)等,各有其特點。西葫蘆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砂土、壤土、黏土均可栽培,土層深厚的壤土易獲高產。

西葫蘆種植技術要點

冬春西葫蘆定植工作已經開始。要想在溫度較低的冬季保持西葫蘆高的產量和品質,需在定植後的栽培管理上下功夫,主要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管理】定植後保持高溫高濕,促進緩苗,白天28-30攝氏度,夜間18-20攝氏度,不超過30攝氏度不放風。緩苗後要促根控秧,防止植株徒長,白天22-25攝氏度,超過25度時放風,20度左右關閉風口,夜間10-15攝氏度,早晨揭苫時可降到8-10攝氏度,這樣有利於雌花的提早形成和開放,並可有效地控制徒長。根瓜開始膨大時,適當提高溫度,白天23-28攝氏度,夜間保持12-17攝氏度,最低溫度達11攝氏度以上。

春季溫度高時,要加大放風量,白天棚內溫度不要超過30攝氏度,夜間外界溫度高於12攝氏度時應晝夜放風。

肥水管理】根瓜開始膨大時(10釐公尺)應及時澆水,結合澆水可順水衝施化肥,每畝施入15-20公斤磷酸二氫鉀。在根瓜普遍採收,第二條瓜膨大時,進行第二次追肥,每畝追施尿素20-25公斤。以後每半月左右進行一次追肥,或隔一水追一次肥。

【光照】早晨揭開草苫後用拖布擦淨薄膜的灰塵、碎草。陰天仍要揭開草苫,接受散射光。最好在中柱處張掛反光幕。

【人工授粉和激素處理】西葫蘆一般不能單性結實,在冬季和早春,大棚內基本沒有傳粉昆蟲,必須進行人工授粉。一般在上午8-11時進行。另外,在冬季雄花較少,溫度低時花粉少,利用激素處理是防止落花落果的一項技術。

常用的是2,4-d,處理時間是在早晨8-10時,冬季濃度100-200毫克/千克,春季25-30毫克/千克,塗抹在剛開的雌花花柱基部和花冠基部之間,也可塗抹在幼瓜上,但不要塗到植株的莖葉上。為了防止重複處理,在2,4-d中加入紅色顏料。如果在配好的溶液中加入0.

1%的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可有效地防止灰黴病的發生。

【植株調整】大棚溫室西葫蘆生育期長,葉片大,葉數多,雖然大多採用的是矮生型品種,但節數多,也影響通風透光,並容易發生病害,因此應該進行吊蔓。方法同黃瓜。結合纏蔓,摘除下部老葉和病葉。

一般保持2葉左右一條瓜,在拉秧前30天左右進行摘心。

7樓:叢勇雀月朗

大概在4-5月份,根據氣候而定

8樓:偉暉校夢山

1、西葫蘆栽培過程:

(1)選種時應選用種粒大小基本一致,顏色均勻,種子飽滿,種子純度高,發芽率高,不染病蟲害的種子。

(2)育苗畦要適當高些。選擇溫室中光照條件最好的地段。畦面要平整。可採用營養缽或土坨育苗。如果有條件,為了保證育苗時苗床有較高的溫度,最好採用電熱溫床育苗。

(3)澆好底水。播種後水分充足有利於幼苗出土。

(4)播種後溫度要高,以利於秧苗快速出土,可在苗床上覆蓋l層地膜保溫保濕,大部分苗出土後,地膜撤掉。

(5)出齊苗以後,注意加強通風,降低溫室中溫度,避免育苗床中溫度過高,發生立枯病和猝倒病。

(6)澆水要選擇晴天的上午進行,避免出現低溫漚根的現象。

(7)育苗缽育苗的,為使秧苗間不相互遮蔭,應進行倒坨,擴大營養缽之問的面積,同時要把小苗調到溫光條件較好的部位,使所有秧苗長勢一致。

(8)張掛反光膜,增溫保濕。

(9)苗床加蓋小拱棚,以防寒流危害。

(10)定植前5~7天進行煉苗,白天20~23,夜間12,短時間8,以提高幼苗的適應性,保證幼苗有足夠的抵抗外界環境的能力。

2、西葫蘆冬春茬栽培的環境特點:

西葫蘆育苗期正趕上冬季,溫度低,光照不充分,需採用不同手段提高溫度,補充光照。定植期是全年光照最弱的時期,光照強度降低,定植後,外界氣溫逐漸回公升,要逐漸從採用保溫、增光措施到採用降溫、晝夜通風措施,直到進入自然條件。

日光溫室西葫蘆冬春茬無公害生產的主攻方向:

(1)低溫弱光條件下,培育適齡壯苗。

(2)通風放氣。

(3)經常調整植株,使其向乙個方向生長,讓葉片合理分布,受光均勻。

(4)生長中、後期,要及時去掉下部的老葉、病葉,使其通風透光。

冬季跑步需要注意什麼,冬季跑步注意事項有哪些?

冬天戶外跑步要注意以下內容 一 熱身準備活動。冬天天氣寒冷,跑步前要充分熱身,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要一開始就劇烈活動,需乙個過渡過程,循序漸進。二 做好防凍措施。冬季氣溫低,耳朵 手指等若裸露在外,很容易被凍傷。所以可以戴上帽子 手套等加以防護。為了保護膝蓋,可以戴上護膝。三 注意呼吸方法。冬季...

秋季種植射干需要注意什麼

射干別名金扁擔 蝴蝶花 萱花,為鳶尾科草本植物,多以野生為主。具有清熱解毒 降氣祛痰 散血消腫之功能。主要用於 流感。射干不但入藥,而且還是較 好的花卉。1.選地整地 一般山地 平地均可種植,嘉祥無花果研究所曾試驗間種在無花果園。但不宜在粘土過重 積水地 鹽鹼地過重的土壤種植整地時,深耕17釐公尺,...

搬家需要注意什麼,搬家的時候都需要注意什麼?

居家不可不知的20條風水禁忌 住宅風水,最佳的方式要根據主人的特點度身定造。但也有一些普遍的原則是適用的,就是在居家佈置中,不能犯一些風水上的大忌,否則會住得不舒適,不利,而且對主人會有不利影響。以下是居家風水佈置20條禁忌,看看你家的風水佈置有沒有不足?1 入門先見廚廁,退運之宅 所有的屋子,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