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梭是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但他又提出理性是不可靠的,這不是與提倡

2021-04-08 22:22:59 字數 2896 閱讀 3439

1樓:朝霞英語

浪漫是建bai

立在感性的基礎上的。然而du感性認識和理性zhi認識統dao

一於實踐,無論是感性認內識還是理性認識容,歸根到底都是在實踐基礎上產生的。感性認識向理性認識的過渡,也是最終在實踐的基礎上實現的。綜上所述,盧梭正是完美的交織了理性與感性、現實與浪漫的色彩,成為了人們的領袖

啟蒙運動中最具影響力的法國啟蒙思想家是誰

2樓:鑫博蕙文員

伏爾泰:反對封建**、天主教會,強調天賦人權.

孟德斯鳩:三權分立.

盧梭:反對私有制,人民主權說,社會契約論,自由、平等.

影響:啟蒙思想家們有力地批判了封建**制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會,描繪了未來「理性王國」的藍圖,為資產階級取得統治地位提供了思想上和理論上的準備.法國聲勢浩大的啟蒙運動對封建制度進行了深刻揭露,為即將到來的法國大革命作了充分的思想準備.

啟蒙運動還陸續傳播到世界其他地區,啟迪了人們的思想,動搖著封建統治.啟蒙思想家們宣揚的天賦人權、三權分立,自由、平等、民主和法制等思想原則得到廣泛傳播,形成了強大的社會思潮,動搖了封建統治的思想基礎,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促進了社會的進步.啟蒙思想家們的許多著作也逐漸被介紹到中國和日本等亞洲國家,激勵著那裡的仁人志士為改造舊社會而奮鬥.

啟蒙運動有哪些代表人物,其主張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1﹑孟德斯鳩

主要主張:

三權分立

法律應當體現理性

2﹑伏爾泰

主要主張:

倡導建立依靠資產階級力量的開明君主制 伏爾泰主張天賦人權、自由平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抨擊天主教會,主張信仰自由

3﹑盧梭

主要主張:

天賦人權、人民主權

社會契約說(著作有《社會契約論》《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等)革命合法性

私有制是不平等的根源

4﹑康德

主要主張:

人是目的.

他強調人的重要性,

提出人就是人,而不是達到任何目的的工具.

5﹑洛克

主要主張:

認為私有財產是人權的基礎,

沒有私有財產無人權可談.

在政權形式上,

他贊成君主立憲制,主張國家的立法權、行政權和處理外交事務的權利應分屬議會和君主。

盧梭是什麼人?他和瓦爾登湖有什麼聯絡??

4樓:九月

盧梭是法國十八世紀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民主政論家和浪漫主義文學流派的開創者,啟蒙運動代表人物之一。

他和瓦爾登湖沒有聯絡。

《瓦爾登湖》是美國作家梭羅獨居瓦爾登湖畔的記錄,描繪了他兩年多時間裡的所見、所聞和所思。該書崇尚簡樸生活,熱愛大自然的風光,內容豐厚,意義深遠,語言生動。

5樓:閒擲葡萄

一、他與瓦爾登湖沒有什麼關係。

二、《瓦爾登湖》是美國作家梭羅獨居瓦爾登湖畔的記錄,描繪了他兩年多時間裡的所見、所聞和所思。大至四季交替造成的景色變化,小到兩隻螞蟻的爭鬥,無不栩栩如生地再現於梭羅的生花妙筆之下,而且描寫也不流於表淺,而是有著博物學家的精確。

三、讓-雅克·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2023年6月28日~2023年7月2日),法國十八世紀偉大的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是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傑出的民主政論家和浪漫主義文學流派的開創者,啟蒙運動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主要著作有《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社會契約論》、《愛彌兒》、《懺悔錄》、《新愛洛漪絲》、《植物學通訊》等。

6樓:守候夜鶯

盧梭是法國18世紀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代表作品有**《論不平等》《論科學與藝術》,**《新愛洛伊斯,或朱麗與聖普樂》,自傳《懺悔錄》。他和伏爾泰分別代表了啟蒙運動的兩個方向,盧梭「回歸自然」伏爾泰「走向理性」。在《論不平等》中,盧梭主張人民有權用暴力推翻**--即以暴抗暴,這也成為了法國大革命(世界上最具典範性的資產階級革命的主導思想)。

而他的以暴抗暴為大革命時期雅各賓派所繼承,羅伯斯比爾(雅各賓的領袖)的恐怖政策,後人認為可以追溯到盧梭,是以日內瓦人讓-雅克-盧梭也被稱為「羅伯斯比爾之父」。教育學著作《埃公尺爾或論教育》。因為我讀過盧梭全部的著作,所以我對這個比較熱情,呵呵呵

美國19世紀文學家梭羅是美國19世紀超驗主義的代表,思想上追隨愛默生。他的作品是《瓦爾登湖》。中文翻譯成「湖」,英文實際上是pond,是池塘~~~

7樓:奔尼帽

法國人,哲學家,文學家,在瓦爾登湖畔隱居,寫下了一本書《瓦爾登湖》,涉及人性的思索啦等相關問題,下筆力度很深,很受人推崇。

啟蒙運動四大健將有誰?

盧梭和伏爾泰是啟蒙運動時代的偉大思想家,他們思想的共同點是 [ ] a.主張民主共和b.提

8樓:星落花飛舞

bd伏爾泰:法國啟蒙運動的領袖

思想主張:

猛烈抨擊天主教會

反對君主**,倡導君主立憲制;

提倡「天賦人權」,認為人生來就是平等和自由的;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盧梭:思想主張:

天賦人權」和「人民主權」;

社會契約;

認為人類不平等的根源是財產的私有。

盧梭與啟蒙運動有何關聯?

9樓:對方考慮看過

讓-雅克·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2023年

6月28日—2023年7月2日),法國十八世紀偉大的啟蒙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文學家,18世紀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先驅,傑出的民主政論家和浪漫主義文學流派的開創者,啟蒙運動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

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啟蒙運動 復的著名代表有伏爾泰 狄德制羅 盧梭等人。他們通過著書立說,編纂百科全書等活動來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提倡理性與科學,在政治上提出 自由 平等 博愛 等口號,向封建 和教會神權猛烈攻勢。此外,他們還發表了一些對芭蕾舞藝術發展的審美觀點,極大地影響了芭蕾舞藝術的發展。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近代哲學的代表人物是誰,經院哲學的代表人物是誰?

勒內 笛卡爾 rene descartes,公元1596年3月31日 公元1650年2月11日 法國著名哲學家。出生於法國安德爾 羅亞爾省的圖賴訥拉海 現改名為笛卡爾以紀念這位偉人 逝世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笛卡爾是法國著名的哲學家 物理學家 數學家 神學家,他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因將幾何...

抽象主義的代表人是誰,抽象派的代表人物是

抽象表現主義 abstract expression 又稱抽象主義,或抽象派。二戰後直到20世紀60年代早期的一種繪畫流派。抽 抽象分冷抽象和熱抽象,代表人物分別是蒙德里安和康定斯基 抽象派的代表人物是?康定斯基 w.kandinsky,1866 94 抒情抽象派代表畫家,抽象繪畫之父 曾是德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