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王安石是思想家,問題 王安石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更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唐宋八

2022-03-06 13:35:24 字數 4352 閱讀 4012

1樓:神魂顛倒

王安石改任三司度支判官。次年春,他到了京城開封,上萬言書。他指出,法度必須改革,以求其能「合於當世之變」。

他認為變法的先決條件是培養人才,因此他主張廢除科舉制度,官吏應從基層(「鄉黨」)選拔。

其政治變法對北宋後期社會經濟具有很深的影響,已具備近代變革的特點,被列寧譽為是「中國十一世紀偉大的改革家」。.

2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都沒有說到為什麼是思想家。

王安石為相時,推行了新的思想學說,時為「荊公新學」。學說提出「萬物一氣」的命題,認為「氣」生成「五行」,構成萬物。認為人具有感覺和思維能力,能認識世界萬物,「天下之事,固有可思可為者」(《致一論》)。

聖人可學而成,王道當可求而致。追求「德政」理想,相信「以仁義禮信修其身而移之政,則天下莫不化之也」(《王霸論》)。欲從儒家經書中尋找「變法」理論依據,與子王雱及呂惠卿重注《詩》、《書》和《周禮》,合稱《三經新義》,並於熙寧八年(1075)頒布於學校,成為法定教材,以統一國人思想。

可見王荊公真是一思想家也。

3樓:

不是思想家吧,是政治家和文學家

4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家就是思想家,還有為什麼是思想家這個說法嗎?

北宋著名思想家王安石,他的個人簡介是什麼?

5樓:王大前

簡介: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生平:王安石出生於仕宦家庭,自幼勤奮好學,博覽群書,曾隨文 宦遊南北各地,接觸到一些社會現實。對農民的痛苦生活有所了解。

因此,年輕時便立下了「矯世變俗」之志,他於二十二歲中進士後,歷任淮南推官、鄞縣知縣、舒州通判、常州知府、江東刑獄提典等職,均能體恤民情,為地方除弊興利。北宋嘉佑三年 (1058)任支度判官時,向宋仁宗上萬言書,對官制、科舉以及 奢靡無節的頹敗風氣作了深刻的揭露,請求改革政治,加強邊防, 提出了「收天下之財以供天下之費」的理財原則,但並未引起朝廷的重視。

成就:王安石變法.王安石變法的根本目的,是要改變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增強對外防禦,對內彈壓的能力,以鞏固和加強封建統治。

從新法次第實施,到新法為守舊派所廢罷,其間將近十五年。在這十五年中,每項新法在推行後,雖然都不免產生了或大或小的弊端,但是,基本上都能收到一些效果,「富國強兵」的效果是十分顯著的。

評價:美籍華裔歷史學家黃仁宇認為,王安石的多項改革,涉及將當時的中國進行大規模的商業,以及數目字管理,但不見容於當時的官宦文化,亦缺乏有關技術能力而無法取得成功。按黃仁宇先生的說法是他可以把中國歷史一口氣提前2023年,因為變革是對以往的體制或法律的部分否定最初是少數敏感的發現者覺察到了原有制度中不合理的地方,通過努力,更多人有了變革要求,這種要求不只是給朝廷方面造成必要壓力促其革新,也提示朝廷順應多數人的要求來進行改革。

王安石的變革思想,在他之前和在他之後所有的改革家的思想,是人類思想反抗的文明成果,正是這些成果,使人類有了擺脫野蠻統治的可能和方向。

6樓:芳芳和凱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

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今江蘇南京),諡號「文」,故世稱王文公。

7樓:燿波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漢族,江西臨川人,字介甫,號半山,北宋臨川縣城鹽埠嶺(今臨川區鄧家巷)人。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

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

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

8樓:

王安石是北宋的宰相也是一位著名詩人,他主導的變法使北宋加速了滅亡,也沒有改善北宋軍隊的戰鬥力薄弱的局面。

9樓:小蟲草

王安石,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2023年,郁然病逝於鍾山(今江蘇南京)。

問題:王安石不僅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更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唐宋八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 ,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他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

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王安石後代 北宋思想家王安石兒子是誰

王安石是政治家,改革家,文學家,是什麼之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王安石簡介

12樓:取個名不簡單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北宋撫州臨川人(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學者、詩人、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北宋丞相、新黨領袖。歐陽修稱讚王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

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傳世文集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其詩文各體兼擅,詞雖不多,但亦擅長,且有名作《桂枝香》等。

而王荊公最得世人鬨傳之詩句莫過於《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宋代政治家,文學家,漢族,字介甫,晚號半山,諡號「文」,世稱王文公,自號臨川先生,晚年封荊國公,世稱臨川先生又稱王荊公,江西臨川(今臨川區鄧家巷)人,中國傑出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變法對北宋後期社會經濟產生很深的影響,已具備近代變革的特點,王安石以「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精神推動改革,力圖革除北宋存在的積弊,推行一系列措施富國強兵,是中國十一世紀偉大的改革家。在文學上具有突出成就,是唐宋時期八大家之一,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

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善於用典故,風格遒勁有力,警闢精絕,也有情韻深婉的作品。 著有《臨川先生文集》,現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著名散文《遊褒禪山記》。

慶曆二年登楊寘榜進士第四名,先後任簽書淮南東路(治所在今江蘇揚州)節度判官公事、鄞縣(今浙江寧波鄞州區)知縣。舒州(今安徽安慶)通判、江南東路(在今江浙一帶)刑獄。治平四年(1067(丁未年))神宗初即位,詔安石知江寧府,旋召為翰林學士。

熙寧二年(1069)提為參知政事,從熙寧三年起,兩度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推行新法。熙寧九年罷相後隱居,病逝於江寧(今江蘇南京)鍾山,諡號「文」,故世稱王文公。是唐宋著名八大家之一。

13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字介甫,晚號半山。

撫州臨川(今屬江西)人。仁宗慶曆進士。嘉佑三年(1058)上萬言書,提出變法主張,要求改變「積貧積弱」的局面,推行富國強兵的政策,抑制官僚地主的兼併,強化統治力量,以防止大規模的農民起義,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

神宗熙寧二年(1069)任參知政事。次年任宰相,依靠神宗實行變法。並支援五取西河等州,改善對西夏作戰的形勢。

因保守派反對,新法遭到阻礙。熙寧七年辭退。次年再相;九年再辭,還居江寧(今江蘇南京),封舒國公,改封荊,世稱荊公。

卒諡文。

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他為什麼這麼厲害

他是誰,他從 來,他要到 去 其實你也可以這麼厲害 如果你喜歡文學的話,比如寫 你要有素材啊,所以就要了解世間永珍,了解人性,在了解的過程中可能你就有了哲學家和思想家的潛質,如果你的作品受歡迎,然後成名,並不時表達一下哲學思想,你就可以成為文學家 哲學家和思想家了 哲學家,螞蟻和赫爾墨斯哲學家為什麼...

為什麼近代的作家哲學家思想家都喜歡抽菸

作家 哲學家 思想家這類人群應該都是聰明人吧,聰明人都抽菸說明戒菸的種種說法不屬實。為什麼那麼多哲學家都喜歡抽菸 從一些資料記載中大概可以得出這樣乙個結論 吸菸對於哲學家們來說不僅能夠帶來快感,還能有助於思考和寫作。他們當中,有些人對於香菸的迷戀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如薩特和羅素 還有些人例如胡塞...

為什麼在啟蒙時代,最容易被西方啟蒙思想家接受的中國古代的道德人格是英雄

前面的回答都注意一下時代好不好?提問說的時代是 啟蒙時代 啟蒙時代的文明程度遠沒有我們現在這樣高,能對各種道德人格進行比較或選擇,啟蒙時代的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是食物 安全和生存,在農業文明前後,生產力很低下,採集食物的工作量非常繁重 同時也經常受到不同族群 野蠻部落和動物的攻擊,加之病疫和天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