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2023-05-17 22:30:05 字數 3697 閱讀 2854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就像你靜止站在地面上,感受起來你和地面都是靜止的!但實際上,你和地面是在運動的!地面的運動是因為地球的自動,而你站在地面上,你就隨著地面的運動而運動!

因為你運動的速度與地面運動的速度一樣,所以當以你為參照物時,地面是靜止的,以地面為參照物時,你是靜止的!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實際上就是物體和參照物以相同的速度向相同的方向運動,物體和參照物的之間的距離保持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與靜止是對立的共同體。它門是矛盾的又是統一的。

我們說: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關鍵在於參照系的不同。

舉個例子吧:

我們站在公路上,當然公路的組成是地球(參照物)的一部分,我們相對於地球是靜止的,公路上跑的車相對於地球是運動的。可是地球相對於太陽(參照物)是運動的,我們站在地球上和在公路上跑的車相對於太陽都是在運動。當然太陽系又運動於銀河系中。

從這個簡單的例子中,可以比較清楚地看到:「運動和靜止」對立統一的矛盾共同體的關係。

所以說: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注:參照物的集合組成了參照系。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宇宙中的物體都在運動,沒有靜止的物體,所以運動是絕對的;

說物體靜止只是說物體相對於別的物體之間的位置沒有發生改變,那麼我們就說物體相對於那個物體是靜止的,也就是說靜止是有一定條件的,是相對於別的物體說的,所以說它是相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物理書上的一句原話。靜止是相對的,那是因為你找什麼做你得參照物。參照物很重要!

地球自轉,公轉等等,聯想一下,不難想象,萬物都是運動的。我當時就是這麼聯想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谷底冰焰

因為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所有的事物都是靜止的,所以,我們要說它靜止只能說它是相對靜止的。

再來說運動就不言而喻了,如果你要說它是靜止的,我總能找到乙個是運動的事物來反駁它。

6樓:戰英達

因為這個是與某個物體比較而言是靜止的,所以是相對的。

7樓:順水順流順水

宇宙萬物都是運動,所以說運動的絕對的。

靜止的相對於某物而靜止的(在參考系中)

如何理解 「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絕對的」

8樓:臣本布衣

相對靜止:乙個物體運動與否,在初中的時候說要有參照物,比如你站立不動,相對大樹你就是靜止的,高中要看參照系。所以說靜止時相對的。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運動是絕對性,這是因為一切事物都處於運動之中,而且每一事物自始自終都在運動,沒有不運動的物質。運動是普遍的、永恆的和無條件的,因而是絕對的。

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運動絕對性的同時,也承認物質存在著某種相對靜止狀態。相對靜止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狀態,是標誌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與平衡狀態。靜止是有條件的、暫時的,因而是相對的。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這句話是對的嗎?

9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對的,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關鍵在於參照系的不同。宇宙中萬事萬物都是永不停息地運動著的,沒有絕對靜止的物體。

平時,我們說某個物體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都是相對另一物體(參照物)而言,在描述物體的運動情況時,無論是否提到參照物,參照物總是存在的,這就是參照物的客觀性。

關於運動和靜止是相對還是絕對的

10樓:亞浩科技

分類: 教育/科學 >>學習幫助。

問題描述:老師說運動和靜止是相對的,又說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剛開始以為自己很清楚,就跟著老師走,後來自己思考,就越發不理解。同學都這麼就過去了,但我就是放不下。

運動是絕對的,它的意思也就是說宇宙中總會找到乙個參照物使物體相對與它是運動的。而老師又說靜止是相對的,這我就不理解了,這宇宙中也總會找到乙個參照物使物體相對於它來說是靜止的。最常見的路燈,假設十年內不作改動,那麼十年內路燈的其中乙個相對於其他的應該是靜止的,儘管它對於範圍最大的也就可以說是其他星球,地球的東西是運動的。

如果說運動是絕對的,那麼宇宙中有什麼不是靜止的嗎?這其中還是應該有個相對性,所以說運動是絕對的這不是個精密的、準確的說法。

如果你說路燈終究會被換掉來我所說的,這是個很不恰當的說法,不是這個概念的物理思維範圍,如果這麼說,星球就不會有一天不轉了嗎?但那時候也不能夠說靜止是絕對的,運動是相對的呀。

解析: 歸根到底沒有物體是絕對的,都是相對的,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

如何理解「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運動為什麼不是相對的呢?

11樓:新科技

其實這是乙個很好的問題。

我們不應該簡單的把它推給哲學 因為哲學源於科學借助一些科學成就 提出一些概括性或判斷性的思考結論罷了。

準確的解說的話要從巨集觀和微觀來解釋。

如果從小的尺度講 原子無法停止運動(絕對0度無法達到,是建立在科學實驗上提出的) 那麼一切實體物質都是有基本粒子組成的 所以從微觀講 一切物質都是運動的 想電磁場等物質我也不大了解 也不好做解說了。

如果從巨集觀講 我們的地球繞太陽轉 太陽繞銀河轉 銀河又在宇宙中不知道怎麼運動 其他的物質也在不停的運動 所以說運動是絕對存在的 那麼靜止就不存在了 那麼人類為了研究方便 就確定參考系 來確定物質的運動狀態 靜止是運動狀態裡的一種特殊情況 需要有指定的參考系才有意義 所以說靜止是相對的。

相對於你所選的參考系。

如何正確理解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

12樓:網友

靜止,指特定實體(蘊含能量,則為實體)的空間位置未發生任何改變。

運動,指實體為維持自身的穩定,而主動作出空間位置的改變。

對任意實體而言,運動是連續的——所以,宇宙中的任何實體,在消亡前,始終處於運動狀態(即在任意不為0的時間段內,並非處於靜止狀態)。

顯然,絕對靜止的實體,在宇宙中並不存在;宇宙中存在的,唯有相對靜止(指特定實體以除宙心外的存在為參照物,其空間位置或相互間的空間距離,未發生任何改變)的實體。

須知宇宙中任何實體,以宙心為參照物的空間位置,無時無刻不隨衍化的進行而發生變化;而以非宙心為參照物的空間位置,則可能不變。

此外,必須強調的是,對道能而言,運動是主動的,而非被動的。

運動並非由於不均衡受能,而令特定實體被動作出空間位置的改變;而是其在不均衡受能時,為更好地維持自身的穩定,而主動作出的保護性改變。

據此可知,運動的自主權,由特定實體、而非外來能量所掌控。

知曉運動是主動發生、而非被動出現的,便可化解諸多疑惑,譬如:為何宇宙會膨脹?為何同是接納能量,而會出現「同電相斥,異電相吸」現象?

為什麼說真理是客觀的,絕對的又是相對的

為什麼說真理是客觀的 絕對的又是相對的?把握這一觀點對於我們堅持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有什麼重要意義?1 把握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相統一的原理,對於我們正確對待馬克思主義有重要意義。馬克思主義是真理,它也是絕對性和相對性的統一。它正確地反映了自然 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因而具有絕對性的一面。但是,它...

列寧說真理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煩惱

真理就是客觀事物的本質規律,嚴格意義上如果環境不發生改變,應該是絕對的 沒有什麼真理是絕對的。時過境遷,隨著歷史的改變。好多真理都變了。而且變得一塌糊塗。有些思想家政治家說的事情。拿到現在百蛋都不是。當然是相對的。因為站的角度不同,對真理的認同感就截然不同。媽的,我不是和你說了很多次了嗎?你怎麼那麼...

世界上有絕對靜止的物體嗎?為什麼?

運動是相對的。單一物品無參照物那麼都是靜止的。沒有啊,相對的參考系,說物體靜止還是運動,是拿誰作參考的。沒有。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相對於其他事物存在的。沒有。因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證實乙個物體是在絕對靜止之中。絕對靜止的物體是不存在的。靜止只是乙個物體對於它周圍的另乙個參照物保持位置不變,所以也只能是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