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吃全素,戒的葷都包括什麼?辣椒,牛奶,咖啡,巧克力,屬於葷嗎?我吃全素的

2021-04-03 05:22:01 字數 5434 閱讀 1531

1樓:超愛

一、佛教素食戒葷腥,解析如下:

1.葷:

葷指的是蔥、蒜、韭菜等,《梵網經》雲:「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

」,即蔥、蒜、洋蔥、韭菜及興渠此5種蔬菜。在佛教中認為去除五辛之後才是真正的素食,而酒也有為穀類或水果製成,但因為喝酒會亂性,故不可食用。

2.腥:

腥指有生命的雞鴨魚肉、蝦、蛋等。中國佛教可以食用奶製品,但不食蛋。

二、辣椒、牛奶、咖啡、巧克力不在以上戒葷腥的範圍內,因此可以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佛素,即寺廟裡的素齋,注重本色清淡,善巧方便。佛素戒葷腥,葷指的是蔥、蒜、韭菜等;腥就是指有生命的雞鴨魚肉、蝦、蛋等。

佛經中葷字不讀hun,而讀成xun,是「薰」的意思,指氣味燻人的蔬菜,「葷乃蔬菜之臭者」。《梵網經》雲:「若佛子不得食五辛。

大蒜、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葷」即指此5種蔬菜。

佛教認為吃了葷,耗散人氣,有損精誠,難以通於神明,而且在為他人講經說法之時會有口氣,所以禁食。

2樓:宗陽子

佛教所說的葷腥,腥是指一切**於動物的肉類(所有的肉類都是),以及傷害動物身體得來的物品,比如鹿茸(雖然取鹿茸粉不會殺死鹿,但是也不可以)等。葷是指五種植物:蔥(大蔥,小蔥,洋蔥),韭菜,薤,蒜(大蒜,小蒜,藠頭等),興渠(此植物中原沒有,只有西域和印度才有)。

因為這五種植物吃了以後,會引起淫慾或者生嗔心,所以不能吃。牛奶雖然**於動物,但不是以傷害牛得來的,所以可以吃(有些人也不吃。不過佛陀開示奶製品是可以吃的,比如佛陀說法經常說生酥熟酥乳酪醍醐等,就是奶製品)。

咖啡巧克力辣椒都不在禁止之列,可以吃。阿彌陀佛。

3樓:水中應天

葷食是不包括牛奶和巧克力的,辣椒也不在內。主要是蔥、韭菜、大蒜、小蒜、洋蔥等屬於五葷,香菜也是葷菜,魚肉蛋屬於腥羶,

戒除蔥韭蒜魚肉蛋便是素食,也就是所說的全素。

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樓上的師兄們說的葷、腥不應該吃以外,還有乙個很重要就是『香菜』。樓主有時間的話可以查查典,這個還是比較重要的,其輕微的危害已被現代科學證實。

5樓:風景如畫畫如幻

葷有五種:有大蒜,有小蒜,有韭菜,有蔥,有興渠,「興渠」當時中國沒有,現在我們知道,(是)洋蔥 。

肉叫「腥」,所以統一稱為「葷腥」

6樓:平衡光

這麼說吧,除了動物,除了以上五種葷菜和酒,凡是吃起來津津有味的都不應該貪吃。

7樓:鹹豬手傑克

肉類,蛋類,韭菜,蔥,蒜等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東西,至於牛奶咖啡巧克力,根本不在範圍內,可以吃。不吃肉最主要的是為了培養慈悲,不傷害眾生,而不吃蔥蒜等是避免你為別人講經說法時引起別人的厭惡,不利於佛法的傳播。

巧克力咖啡**法真的有用嗎

8樓:a山巔之最

吃純的黑巧

克力可以**。

黑巧克力即純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口味不同。兩者的區別是,黑巧克力的脂肪要低於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每100克含24克脂肪,而牛奶巧克力含33克),而且黑巧克力所含的鹽分少(12微克對84微克)、糖分多(64克對55克)。真正會吃巧克力的人都只喜歡黑巧克力。

有些巧克力美食家還定期聚會以專門品嚐各種名巧克力。就像名葡萄酒和好咖啡一樣,根據可可豆產地的不同和研製方法的差異,黑巧克力也有很多很出名的品種。

只有食用巧克力過量才會使人發胖。從所釋放的熱量上看,根本不用擔心巧克力會有讓人發胖的危險。一整板的巧克力(100克)所含的熱量,並不比乙份麥當勞炸土豆條(200克)所含的熱量多。

有些廠家建議人們吃淡巧克力,這些淡巧克力所含的脂肪要多於純巧克力。事實上淡巧克力主要是減少了含糖量(用甜味物質來替代糖)。從絕對數值上看,淡巧克力所含的熱量僅比普通巧克力所含的熱量少了14%。

再者,淡巧克力的口感很一般,實際上只有擔心糖尿病的時候才會去專門去食用淡巧克力。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每天身體消耗的卡路里比攝入的卡路里少,便會一天天地長胖。每1.4盎司(約40克)的牛奶巧克力可提供210卡路里,由巧克力成分之糖分和可可脂產生,僅佔人體每天所需2000卡路里的十分之一,即每天享用40克左右的巧克力是不足為驚的

吃黑巧克力和咖啡會上火麼?

9樓:精彩百曉生

不會的,咖啡和巧克力兩者都是食物,之間沒有相互作用,更談不上什麼***,所以是可以一起吃的。

但要注意的是,兩者含有咖啡因,有中樞興奮作用,所以一定要適度。

10樓:善良

原則上,是不會的 但因不同的巧克力製作工藝上差距很大 有些人對某些工藝特別敏感 所以就有上火的跡象 在南美,巧克力是一種正常的常規食品 所以,不存在什麼火氣之說

11樓:匿名使用者

黑巧克力和咖啡都是會上火的,平時這些東西不要吃太多,有可能的話多吃蔬菜水果。如果上火衝包星群夏桑菊喝喝,可以降火。

12樓:房小美

我覺得是會上火的,特別是咖啡,喝多了肯定上火。最好不要吃太多。

13樓:蝦蝦的人生

會的,會吸收人體大量的津液,而靠喝水是補不回來的~

黑巧克力裡面是不是加入了咖啡豆?為什麼和一般巧克力味道不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黑巧克力即純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口味不同。兩者的區別是,黑巧克力的脂肪內要低於牛奶巧克容力(黑巧克力每100克含24克脂肪,而牛奶巧克力含33克),而且黑巧克力所含的鹽分少(12微克對84微克)、糖分多(64克對55克)。真正會吃巧克力的人都只喜歡黑巧克力。

有些巧克力美食家還定期聚會以專門品嚐各種名巧克力。就像名葡萄酒和好咖啡一樣,根據可可豆產地的不同和研製方法的差異,黑巧克力也有很多很出名的品種。

巧克力和咖啡有什麼區別?

15樓:老表有點呈

巧克力和咖啡區別體現在生產原料不同、作用不同、營養價值不同。

1、生產原料不同

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經過烘焙、壓碎、調配與研磨、精煉、去酸、回火鑄型等步驟製成。

而咖啡的原料是咖啡豆,是用咖啡豆經過焙考研磨而製成的。

2、作用不同

巧克力的主要作用是為人體補充能量、蛋白質以及有清神的效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咖啡雖然也有提高人體神經系統的功能。但更多的是讓人興奮,甚至很有可能讓人上癮。

3、營養價值不同

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以及一些我們必須的微量元素,食用巧克力能有效的為我們補充這些元素,對我們人途健康有好處。

咖啡含有的成分更多的是咖啡因,攝入過多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和呼吸系統,另外,僅含有很少量的蛋白質,基本攝入不到我們體內。

16樓:暴走少女

巧克力和咖啡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乙個是吃的,乙個是喝的飲品。

巧克力和咖啡的具體區別:

1、原料不同。巧克力是用可可豆做的,咖啡是用咖啡豆做的。

2、口味不同。大部分巧克力是甜的,大部分咖啡是苦的。

3、加工工藝不同。巧克力需要經過可可豆的烘焙、壓碎、調配與研磨、精煉、去酸、回火鑄型等步驟。咖啡是將咖啡豆烘乾碾碎,和水混合成一種苦味的飲料。

擴充套件資料:

一、巧克力:

巧克力(chocolate也譯朱古力),原產中南美洲,其鼻祖是「xocolatl」,意為「苦水」。其主要原料可可豆產於赤道南北緯18度以內的狹長地帶。作飲料時,常稱為「熱巧克力」或可可亞。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鹼,對多種動物有毒,但對人類來說,可可鹼是一種健康的反鎮靜成分,故食用巧克力有提公升精神,增強興奮等功效,可可含有苯乙胺,坊間流傳著能夠使人有戀愛的感覺的流言。

二、咖啡:

咖啡是用經過烘焙的咖啡豆製作出來的飲料,與可可、茶同為流行於世界的主要飲品。

咖啡樹是屬茜草科常喬木,日常飲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種不同的烹煮器具製作出來的,而咖啡豆就是指咖啡樹果實裡面的果仁,再用適當的方法烘焙而成。

一杯標準的咖啡品嚐起來的味道不應該是苦澀的,一名合格的咖啡師在製作咖啡時會嚴謹地進行每一步操作,最後為客人呈上的咖啡在味覺上會呈現出不同程度的甜度、酸度、醇厚度或是乾淨度。

17樓:匿名使用者

巧克力和咖啡區別如下:

1、食用方法不同。首先巧克力是用來吃的,其常見形式為固體,而咖啡多是用來沖泡後飲用的。

2、製作材料不同。巧克力中最重要的兩個原材料都來自於可可,為「可可液塊」和「可可脂」。咖啡則是用經過烘焙的咖啡豆製作出來的飲料。

3、加工過程不同。可可豆曬乾儲存後由巧克力原料工廠採買,即開始進行加工過程。咖啡則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烘焙。

18樓:帥氣的小宇宙

巧克力與咖啡的區別:

1、原料不同:

(1)巧克力主料:可可液塊,可可脂,白砂糖,磷脂。

(2)咖啡是用經過烘焙的咖啡豆製作出來的飲料。

2、成分不同:

(1)巧克力成份:可可鹼、苯乙胺。

(2)咖啡成份:咖啡因。

3、發現人不同:

(1)巧克力:最早食用的是瑪雅人,而最初是由墨西哥人製作。16世紀初期的西班牙探險家荷南多·科爾特斯在墨西哥發現當地的阿茲特克國王飲用一種可可豆加水和香料製成的飲料,科爾特斯品嚐後在2023年帶回西班牙,並在西非乙個小島上種植了可可樹。

(2)咖啡:最早食用的是非洲衣索匹亞西南部的高原地區土著人。當地土著人經常把咖啡樹的果實磨碎,再把它與動物脂肪摻在一起揉捏,做成許多球狀的丸子。

這些土著部落的人將這些咖啡丸子當成珍貴的食物,專供那些即將出征的戰士享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巧克力(chocolate),原產中南美洲,其鼻祖是「xocolatl」,意為「苦水」。其主要原料可可豆產於赤道南北緯18度以內的狹長地帶。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中含有可可鹼,對多種動物有毒,但對人類來說,可可鹼是一種健康的反鎮靜成分,故食用巧克力有提公升精神,增強興奮等功效。

咖啡(世界三大飲料之一)

咖啡是用經過烘焙的咖啡豆製作出來的飲料,與可可、茶同為流行於世界的主要飲品。

擴充套件資料

巧克力是以可可漿和可可脂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甜食。它不但口感細膩甜美,而且還具有一股濃郁的香氣。巧克力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被用來製作蛋糕、冰激凌等。

在浪漫的情人節,它更是表達愛情少不了的主角。

巧克力體積小,發熱多,味甜可口。研究發現,巧克力中含有紅葡萄酒中所含有的抗氧化物。朱古力就是巧克力,都是chocolate的音譯,有很多人混淆。

咖啡樹是屬茜草科常喬木,日常飲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種不同的烹煮器具製作出來的,而咖啡豆就是指咖啡樹果實裡面的果仁,再用適當的方法烘焙而成,一杯標準的咖啡品嚐起來的味道不應該是苦澀的,一名合格的咖啡師在製作咖啡時會嚴謹地進行每一步操作,最後為客人呈上的咖啡在味覺上會呈現出不同程度的甜度、酸度、醇厚度或是乾淨度。

佛學上什麼叫葷什麼叫素,佛教為什麼不吃肉?

我老家不遠處有個寺廟,常和那裡的大師聊天,也只知道個大概,葷就是肉類,但還包括一些有激素的菜,如蒜,姜之類的。素就是我們平時只的蔬菜,我看他們好像天天吃蘿蔔,白菜。但我不明白他們能吃蛋。和尚說蛋是佛書裡特別規定能吃的。好像還能喝點米酒!不知道他們在沒人的時候會不會偷偷吃的葷。佛經上定義葷是植物類,是...

一葷一素的素是什麼意思

素 是蔬菜類食品。與 葷 相對。素食是一種不食肉 家禽 海鮮等動物產品的飲食方式,有時也戒食或不戒食奶製品和蜂蜜。一些嚴格素食者極端排斥動物產品,不使用那些來自於動物的產品,也不從事與殺生有關的職業。素菜是以植物類 菌類食物為原料製成的菜餚。中國的素菜源遠流長,它產生於春秋戰國時期,主要用於祭祀和重...

牛奶是素的嗎,牛奶屬於葷的還是素的

科學研究發現,牛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坊間流傳著喝牛奶會 上火 的說法,那到底喝牛奶是否會上火呢?專家表示,牛奶具有滋潤肺胃 潤腸通便 補虛的作用,喝牛奶並不會上火。而且,在炎炎夏季,人體為了抵抗高溫,消耗大量的體力,正是需要補充各種營養 優質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的時候,牛奶不僅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