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葷一素的素是什麼意思

2021-08-13 11:33:20 字數 1028 閱讀 3433

1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素」是蔬菜類食品。與「葷」相對。

素食是一種不食肉、家禽、海鮮等動物產品的飲食方式,有時也戒食或不戒食奶製品和蜂蜜。一些嚴格素食者極端排斥動物產品,不使用那些來自於動物的產品,也不從事與殺生有關的職業。

素菜是以植物類、菌類食物為原料製成的菜餚。中國的素菜源遠流長,它產生於春秋戰國時期,主要用於祭祀和重大的典禮。

魏晉、南北朝時,隨著佛教的傳入,「吃素」理論逐漸形成,對素菜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從此,素菜便自成體系,獨樹一幟,風格別緻,成為豐富多彩的中國菜餚和食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素是指蔬菜一類的食物。菜餚流派之一。通常指用植物油,蔬菜,豆製品,麵筋,竹筍,菌類,藻類和乾鮮果品等植物性原料烹製得菜餚。

素菜以其食用物件分為寺院素菜,宮廷素菜,民間素菜。素菜的特徵主要有:時鮮為主,清爽素淨;花色繁多,製作考究;富含營養,健身療疾。

中國素菜的歷史可追溯到西漢時期。相傳西漢時期的淮南王劉安發明了豆腐,為素菜的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豆腐不僅是素菜的重要原料,也是素食中的優質蛋白。

因此,豆腐的發明不僅大大豐富了素菜的內涵,而且在營養學方面使素食主義有了更加強有力的說服力。

一般認為,中國素菜有三大流派,兩大方向。所謂三大流派是指:宮廷素菜,寺院素菜和民間素菜;所謂兩大方向是指:

「全素派」和「以葷託素派」。全素派主要以寺院素菜為代表,不用雞蛋和蔥蒜等「五葷」。以葷託素派主要以民間素菜為代表,不忌「五葷」和蛋類,甚至用海產品及動物油脂和肉湯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素菜麼,不涉及動物類的食物

4樓:

素蔬菜、瓜果類食物,跟葷相對。

希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素食指蔬菜,水果,豆類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乙個肉菜和乙個青菜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指蔬菜嗎?素就指蔬菜嘛

工地食堂16人一葷一素一湯一週的菜譜

星期一稀飯 抄 酸豆角 饅頭襲 茶葉蛋 紅燒大排 絲瓜炒蛋 蒜泥生菜 海帶蝦公尺湯 糖醋魚塊 粉絲燒牛肉 蔥油冬瓜 蕃茄蛋湯 星期二豆漿 油條 蛋糕 青椒牛肉絲 家常豆腐 涼拌黃瓜 雞架冬瓜湯 沙司雞塊 青椒炒肉絲 捲心菜 鹹菜蛋湯 星期三稀飯 花卷 鹹蛋 榨菜絲 幹煎帶魚 佛手瓜炒肉片 韭菜綠豆芽...

兩葷一素員工飯堂食譜

週一 土豆燉豆腐紅燒肉 洋蔥炒肉 拌黃瓜 週二 豬肝炒小辣椒 羊肉鍋底燉菜 果仁菠菜 週三 麵條 打滷麵 肉末茄子 肉末豆角絲 雞蛋醬 瓜絲 周四 肉末小白菜 肉片火爆大頭菜 西紅柿炒蛋 周五 包子 山東包子 韭菜雞蛋包子 芹菜肉包子 小公尺粥或綠豆粥 食堂一般也就這樣了,一週有一次麵條當然是刀切面...

素湍綠潭的素湍意思,素湍綠潭的素是什麼意思

素湍綠潭的 素湍 意思素 白 色的。湍 急流的水。素湍 白色的急流。出自 水經注 人教版初二第9課 三峽 酈道元 約470 527 題目是編者加的。素湍綠潭 s tu n l t n 選自 三峽 酈道元 在 三峽 中是指 白色的急流,碧綠的潭水.素 本色,白色 服。絲。湍 急流,急流的水 急。流。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