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書的白話,素書的全譯文

2023-01-25 04:10:05 字數 1248 閱讀 3092

1樓:網友

自己學古文比較好。

素書好像全部加起來就5000來字,自己學古文才是正道啊。

2樓:武治泂

看別人的譯文會失去本色。

自己譯才能體會到其中的深意。

素書的全譯文

素書的黃石公《素書》

3樓:匿名使用者

《素書》相傳為秦末黃石公作,民間視為奇書、天書。《素書》以道家思想為宗旨,集儒、法、兵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發揮道的作用及功能,同時以道、德、仁、義、禮為立身治國的根本、揆度宇宙萬物自然運化的理數,以此認識事物,對應事物、處理事物的智慧型之作。傳說黃石公三試張良,而後把此書授予張良。

張良憑藉此書,助劉邦定江山。2023年記者會上,溫家寶總理引用書中名句「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

請高手把這段話翻譯成現代白話,是關於張良的《素書》:

4樓:匿名使用者

欲始志向堅定,篤實力行:

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深思多謀;

最安全的方式,莫過於安于忍辱;

最優先的要務,莫過於進德修業;

最快樂的態度,莫過於樂於好善;

最神奇的效驗,莫過於用心至誠;

最高明的做法,莫過於明察秋毫;

最吉祥的想法,莫過於安分知足;

最痛苦的缺點,莫過於欲求太多;

最悲哀的情形,莫過於心神離散;

最麻煩的病態,莫過於反覆無常;

最無聊的妄念,莫過於不勞而獲;

最愚昧的觀念,莫過於貪婪卑鄙;

最孤獨的念頭,莫過於目空一切;

最危險的舉措,莫過於任人而疑;

最失敗的行徑;莫過於自私自利;

誰有《素書》的原文翻譯和講解 要經典點的

對《素書》的評價、看法?

5樓:魏翊宇

你好!《素書》以道家思想為宗旨,集儒、法、兵的漢族傳統思想發揮道的作用及功能,同時以道、德、仁、義、禮為立身治國的根本、揆度宇宙萬物自然運化的理數,以此認識事物,對應事物、處理事物的智慧型之作。傳說黃石公三試張良,而後把此書授予張良。

張良憑藉此書,助劉邦定江山。

喜歡看素書的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6樓:嘖嘖慢慢

冷靜,比較內向文靜的人。做事一般比較細緻謹慎。

《答謝中書書》的譯文

山河的壯美,是自古以來人們共同談賞的。這裡的高峰插入雲霄,清流澄澈見底,河流兩岸懸崖峭壁,在陽光下各種光彩交相輝映。蒼青的密林和碧綠的竹子,一年四季常青蔥翠。每當早晨,夜霧將要消歇,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 每當傍晚,夕陽將落,可見到水中的魚兒競相跳躍。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自從謝靈運之後,還沒有...

《素書》50句經典名言解讀,學習張良的謀略之道

1 夫道 德 仁 義 禮,五者一體也。譯文 道 德 仁 義 禮,這五者是一脈相承 不可分離的。做人,需要順道 依德 懷仁 具義 遵禮,這才是古人所稱的 賢人君子 老子在 道德經 中說 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失禮而後法。就是說,道 德 仁 義 禮,按照遞減的順序,不僅是五種做...

全素齋的素什錦如何做?

素什錦的做法,香菇胡蘿蔔豆皮黃瓜切絲備用鍋中放油,放蔥花,爆香加入香菇,木耳,豆芽,豆皮,胡蘿蔔,金針菇黃瓜煸炒成熟後放入生抽鹽翻炒,出鍋即可,一道營養養生的美味素食就做好了。全素齋的素什錦這樣做 將胡蘿蔔絲,黃瓜絲,海帶絲,腐竹,都放在乙個盆子裡,然後涼拌。涼拌的素什錦非常好吃。烤麩切塊,過油,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