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規範都有哪些,建築設計常用規範有哪些?

2021-03-27 14:36:12 字數 2674 閱讀 4418

1樓:納喇亮鬱畫

你好,主要包括混凝土結構設計規

2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規範多了去了。

如果只是辦公樓,你需要查閱這幾個規範:

1、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2、辦公建築設計規範

3、民用建築設計通則(裡面有關於衛生間的規範)如果是高層建築,還涉及到高層建築防火規範。

做方案基本夠了。如果是實際專案,還要當地的城市規劃管理條例。

建築設計常用規範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bai的有《工程建設標準

du強制性條文 房屋建zhi築部分》《民用建dao築設計通則》《高層民用建版築設計防火規權範》《住宅建築規範》《辦公建築設計規範》《住宅設計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等

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2001) (2023年版)

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2002)

3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07-2002)

4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2003)

5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50011-2008)

6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gb50003-2001)

7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jgj 3-2002)

8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j220-2002)

9 、《木結構設計規範》(gb50005-2003) (2023年版)

10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 d60-2004)

建築規範都有哪些?一般辦公樓設計用到那些規範?

4樓:那麼反

1、辦公樓建築的重要性程度

不同,在建築設計時會分為三類進行設計。不同重要程度的辦公樓在設計的使用年限和防火等級上要求是不同的。

(1)一類建築適合特別重要的辦公樓建築,一般設計的使用年限為50-100年,防火等級為一級。

(2)二類建築適合重要的辦公樓建築,設計的使用年限為50年,防火等級不低於二級。

(3)三類建築適合普通型的辦公樓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25-50年,防火等級為不低於二級。

2、辦公樓建築根據不同的使用功能和建築規模來設計辦公樓內部的功能分割槽,通常情況下要分為三個大的功能分割槽。公共空間、辦公空間和服務空間是辦公樓必須具備的三個空間。

辦公樓建築設計規範中規定六層及六層以上的辦公樓建築要設計電梯,建築的總高度超過75公尺的辦公樓建築使用的電梯 要分割槽或分層來設定使用。辦公樓除了電梯以外還要有室內樓梯及室外防火通道等設施。

5樓:夢想究竟

建築規範大約有27000多個 一般辦公樓設計要用基坑、基礎、地下室、鋼筋、砼、地面、砌體、抹灰、裝飾、門窗、電氣、暖通、上下水、防水、防火、屋面、節能、無障礙、弱電、消防及一些當地的標準和要求。

辦公樓設計規範(一般設計規範 ):

一、關於電梯,規定五層(含)以上辦公樓必須安裝電梯,且建築面積每5000平公尺需安裝電梯一台。對於高層辦公樓,電梯空閒時停靠樓層應錯開分布,提高響應效率。

二、關於門窗,門窗應保證氣密性完好,隔熱、隔音、通風等功能正常。高層玻璃幕牆自備清潔功能,低層窗戶加裝安全保護措施。門高度不低於2.1公尺,寬度不小於1公尺。

三、關於淨高,根據辦公樓等級劃分,一類、二類、三類辦公樓的辦公室內淨高最低值分別為2.7公尺、2.6公尺、2.5公尺,走道淨高不低於2.2公尺,儲藏室淨高不低於2公尺。

四、關於走廊,最重要的注意點是防火疏散要求,所以走廊最小寬度是有要求的,一般根據走廊長度與房間單雙面布局來區分。一般走廊長度小於等於40公尺的,單雙面 布房最小寬度依次為1.3公尺和1.

5公尺;而大於40公尺長度的,單雙面布房最小淨寬依次為1.5公尺和1.8公尺。

擴充套件資料:

建築規範的具體分類:

1、基礎規範,製圖標準、建築模數標準,建築面積計算規範。

2、民用建築設計規範,民建通則、辦公規範、宿舍規範、住宅規範、賓館規範、學校規範、醫院規範、托兒所幼兒園規範、老年人規範、客運站規範。

3.防火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油庫防火規範。

4.節能規範,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公建節能規範、 居住節能規範、嚴寒節能規範、夏熱冬冷節能規範、夏熱冬暖節能規範 。

5.工程技術規範,工程技術規範、無障礙規範、綠色建築規範、坡屋面工程技術規範、鋁合金門窗工程技術規範 建築地面設計規範、建築材料規範、玻璃相關規範、砌體相關規範、防水卷材相關規範、建築玻璃應用技術規程、建築物理規範、聲、光、熱規範、建築採光設計標準 。

6.工業建築規範,工業建築規範、企業建築規範 。

7.結構規範,抗震設計規範 。

8.建築裝置規範,給排水規範、採暖通風空調規範、電氣規範、綜合佈線規範、燃氣規範。

9.施工驗收規範,抗震設計規範。

建築規範分類結構:

第一層:專用基礎標準

第二層:專業通用標準

第三層:專業專用標準

6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規範

多了去了。

如果只是辦公樓,你需要查閱這幾個規範:

1、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2、辦公建築設計規範

3、民用建築設計通則(裡面有關於衛生間的規範)如果是高層建築,還涉及到高層建築防火規範。

做方案基本夠了。如果是實際專案,還要當地的城市規劃管理條例。

高層建築設計規範高層建築特點介紹

隨著城市建設的加快,現代樓宇建築高度不斷提公升,城市範圍不斷擴大,高層 建築密度不斷加大。高層建築的安全問題也應加強重視。建築多高才算得上是高層建築呢?高層建築的增多,樓層的加高,在設計上 技術上都有很多新的問題需要考慮和解決,今天就為大家介紹高層建築設計規範。高層建築的特點 高層建築可以帶來明顯的...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新版何時開始執行

目前使用的防火規範為 一.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 2006 自2006年12月1日起實施 適用於下列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建築 1 9層及9層以下的居住建築 包括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居住建築 2 建築高度小於等於24m的公共建築 3 建築高度大於24m的單層公共建築 4 地下 半地下建築 包括...

建築設計專業包括哪些課程,建築設計專業學什麼

公共設計原理 中國建築史 外國建築史 上下,建築物理 城市規劃原理 建築構造 上下,建築物理 這些事必修課,其他的像工程經濟學 施工管理 建築裝置等等的選修課也有很多啦。建築設計專業學什麼?學的課程如下 專業基礎課 設計初步 建築製圖與模型基礎 形態與空間 建築典例分析與解讀 建築技術基礎。專業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