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折舊期限已到,需要怎麼處理

2022-01-28 18:25:10 字數 4105 閱讀 8840

1樓:月似當時

固定資產折舊期限已到,即使是重新修理改建也不能再提了,不處理即可。

企業所得稅法規定:

第十一條 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按照規定計算的固定資產折舊,准予扣除。

下列固定資產不得計算折舊扣除:

(四)已足額提取折舊仍繼續使用的固定資產;

第十三條 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企業發生的下列支出作為長期待攤費用,按照規定攤銷的,准予扣除:

已足額提取折舊的固定資產的改建支出。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資產評估增值有關所得稅處理問題的通知》(財稅字[1997]077號)及《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資產評估增值有關所得稅處理問題的補充通知》(財稅字[1998]050號)的規定:

企業進行股份制改造發生的資產評估增值,應相應調整賬戶,所發生的固定資產評估增值可以計提折舊,但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不得扣除。企業在辦理年度納稅申報時,應將有關計算資料一併附送主管稅務機關審核。

在計算申報年度應納稅所得額時,可按下述方法進行調整:

①據實逐年調整。企業因進行股份制改造發生的資產評估增值,每一納稅年度通過折舊,攤銷等方式實際計入當期成本,費用的數額,在年度納稅申報的成本專案,費用專案中予以調整,相應調增當期應納稅所得額。

②綜合調整。對資產評估增值額不分資產專案,均額在以後年度納稅申報的成本,費用專案中予以調整,相應調增每一納稅年度的應納稅所得額,調整期限最長不得超過十年。所以,資產評估增值後計提的折舊是不允許稅前扣除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無需處理,固定資產繼續使用,不再繼續計提折舊,相應的原值和累計折舊放賬上就可以了。

當固定資產處置或報廢時,由固定資產使用部門提出申請,完善審批手續後做出處置。賬上通過「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轉出原值和累計折舊: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借:銀行存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或: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結轉後,該項處置或報廢的固定資產原值與累計折舊轉銷,賬上不再繼續掛賬。固定資產清理科目餘額也為零。同時確認清理損益,轉入營業外收入或支出。

3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到期的,你們繼續使用的不用任何賬務處理,以後也不用再計提折舊了。

報廢的。

固定資產報廢當月還需計提折舊。具體分錄如下:

先將固定資產轉出:

借:固定資產清理

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貸:固定資產

發生的清理費用: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現金(銀行存款)

收到殘料收入:

借:現金(銀行存款)

貸:固定資產清理

結轉處理淨損益:

淨損失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淨收益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4樓:綠水青山

1、固定資產使用達到折舊年限時,若繼續使用,不需進行財務處理,只是不再計提折舊;

2、如果不再使用,則轉入固定資產清理進行報廢清理。

分錄如下: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清理時,如收處理款項

借:銀行存款(或庫存現金)

貸:固定資產清理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或營業稅等最後結平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或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已到,淨殘值怎麼做賬務處理?

5樓:王亞純王亞純

如果期滿處置該固定資產,淨殘值也就是固定資產原值和累計折舊,都應該轉到固定資產清理,假設固定資產原值10000,殘值率10%,未計提減值準備(如果計提了減值準備,處理方法和累計折舊一樣,結轉到固定資產清理科目),

分錄如下:借:累計折舊 9000

固定資產清理(兩者的差額)1000

貸:固定資產 10000

如果固定資產有殘值收入800,則,

借:現金或銀行存款 800

營業外支出 200(差額)

貸:固定資產清理 1000

如果期滿後不處置,還繼續用,則不用做任何賬務處理(不用再計提折舊了),當然如果發生了減值,應該計提相應的減值準備。

希望能幫到你,如果還有疑問,咱們可以繼續交流。

6樓:1973人淡如菊

如果固定資產還在繼續使用,就不用再提折舊也不用做帳務處理,只有在報廢或變賣時才進行帳務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1973人淡如菊的回答對!

固定資產提完折舊之後應該怎麼辦呢?

8樓:假面

一般,提完折舊後,如果繼續使用,先在賬上掛著,賬面價值為固定資產的殘值。

如果固定資產提完折舊後,不再使用,則由使用部門提出報廢等清理申請,按公司內控程式將固定資產清理,殘值變賣後,做賬:

借:固定資產清理

借:固定資產減值損失

借: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

借:現金等

貸:固定資產清理

將固定資產清理餘額轉入營業外收入/支出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營業外收入

或:借:營業外支出

貸:固定資產清理

結轉後,固定資產清理賬戶無餘額。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其實《企業所得稅法》及其實施條例中規定已十分明確。《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六十條規定,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固定資產計算折舊的最低年限如下:

(一)房屋、建築物,為20年;

(二)飛機、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三)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器具、工具、家具等,為5年;

(四)飛機、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為4年;

(五)電子裝置,為3年。

除正常計提折舊外,財稅部門也下發了加速折舊的相關規定,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所得稅處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國稅發[2009]81號)第三條規定,企業採取縮短折舊年限方法的,對其購置的新固定資產。

最低折舊年限不得低於《實施條例》第六十條規定的折舊年限的60%;若為購置已使用過的固定資產,其最低折舊年限不得低於《實施條例》規定的最低折舊年限減去已使用年限後剩餘年限的60%。最低折舊年限一經確定,一般不得變更。

主要特點

1.固定資產的價值一般比較大,使用時間比較長,能長期地、重複地參加生產過程。

2.在生產過程中雖然發生磨損,但是並不改變其本身的實物形態,而是根據其磨損程度,逐步地將其價值轉移到產品中去,其價值轉移部分**後形成折舊**。

固定資金作為固定資產的貨幣表現,也有以下特點:

1.固定資金的迴圈期比較長,它不是取決於產品的生產週期,而是取決於固定資產的使用年限。

2.固定資金的價值補償和實物更新是分別進行的,前者是隨著固定資產折舊逐步完成的,後者是在固定資產不能使用或不宜使用時,用平時積累的折舊**來實現的。

3.在購置和建造固定資產時,需要支付相當數量的貨幣資金,這種投資是一次性的,但投資的**是通過固定資產折舊分期進行的。

9樓:天空說財經

固定資產計提完累計折舊一般不進行任何處理,只需要在固定資產報廢處理的時候再進行賬務處理。

10樓:東奧

借:製造費用(生產車間計提折舊)

管理費用(企業管理部門、未使用的固定資產計提折舊)銷售費用(企業專設銷售部門計提折舊)

其他業務成本(企業出租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研發支出(企業研發無形資產時使用固定資產計提折舊)在建工程(在建工程中使用固定資產計提折舊)貸:累計折舊

有的人要問:為什麼作為固定資產科目的累積折舊增加記在貸方而不是借方?

作為固定資產的備抵科目,恰恰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相反。通俗來講累積折舊相當於固定資產的減項,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固定資產原價-累計折舊。所以,累積折舊的增加相當於固定資產的減少,記在貸方。

固定資產折舊期限問題固定資產計提折舊時間問題

如果該種裝置規定使用年限是5年的話提折舊的時間就是60個月折舊額按60個月計算,可以在不提足折舊額的情況下提前報廢。固定資產折舊的時間範圍 當月增加的固定資產,當月不提折舊,從下月起計提折舊 當月增加,當月不提 當月減少的固定資產,當月仍提折舊,從下月起停止計提折舊 當月減少,當月照提。所以,201...

固定資產折舊計算公式怎麼算,固定資產折舊計算公式怎麼算?

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價減去預計淨殘值後的餘額,乘以乙個以固定資產尚可使用壽命為分子,以預計使用壽命逐年數字之和為分母的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計算公式如下 年折舊率 尚可使用壽命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數總和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預計淨殘值 月折...

固定資產折舊計入什麼會計科目,固定資產折舊屬於什麼會計科目

固定資產折舊計入累計折舊會計科目。固定資產折舊指一定時期內為彌補固定資產損耗按照核定的固定資產折舊率提取的固定資產折舊,或按國民經濟核算統一規定的折舊率虛擬計算的固定資產折舊。它反映了固定資產在當期生產中的轉移價值。各類企業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固定資產折舊是指實際計提並計入成本費中的折舊費 不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