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李姓的皇帝有哪些人呢,歷史上姓李的皇帝有幾個?

2022-01-19 06:02:47 字數 5601 閱讀 5819

1樓:晨曦nh筎

中國歷史上的李姓皇帝一共有50位 ,分別是: 1.新朝末年,農民起義領袖李憲於更始元年自稱淮南王。

建武三年,遂自立為天子,置公卿百官,擁九城,眾十餘萬。 2.公元304年,巴氐人李雄建立大成國(史稱「成漢」),歷5帝:

成武帝李雄、成哀帝李班、成幽公李期、昭文帝李壽、歸義侯李勢。 3.隋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河西著名豪望李軌自稱河西大涼王,建元安樂。

次年冬,即唐武德元年(618),李軌正式稱帝,立兒子伯玉為太子,設定百官,史稱大涼政權。 江淮地區農民起義軍領袖李子通於615年,自稱楚王。619年,擊敗陳稜,攻克江都,稱帝,國號吳,年號明政。

4.公元618年,隋唐國公李淵建立唐朝,歷21帝: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唐中宗李顯、唐睿宗李旦、唐少帝李重茂、唐玄宗李隆基、唐肅宗李亨、唐代宗李豫、唐德宗李適、唐順宗李誦、唐憲宗李純、唐穆宗李恆、唐敬宗李湛、唐文宗李昂、唐武宗李炎、唐宣宗李忱、唐懿宗李漼、唐僖宗李儇、唐昭宗李曄、唐哀帝李柷(武周聖神皇帝武曌除外)。

5.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淮西節度使李希烈奉命征討割據淄青的李納,他反與李納通謀,並與叛亂的河北藩鎮朱滔、田悅等勾結,自稱天下都元帥、建興王。公元784年攻入汴州,旋稱楚帝,年號武成。

6.公元923年,李克用之子李存勖建立後唐王朝,歷4帝:莊宗李存勖、明宗李嗣源、閔帝李從厚、末帝李從珂。

7.吳天祚三年(公元937年),楊吳(南吳)權臣徐溫養子徐知誥廢黜吳帝楊溥,登上皇位,國號大齊,年號昪元。「上下順從,人無異意」,「國中夷然無易姓之戚」。

次年,徐知誥改姓名為李昪,改國號為唐。於是,在亂世之中,以繼承唐祚為己任、求天下一統的南唐國走上了中國歷史的舞台。歷3帝:

烈祖李李昪、元宗李璟、後主李煜。 8.公元2023年,定難軍節度使党項羌人李元昊建立西夏王朝,歷10帝:

景宗李元昊、毅宗李諒祚、惠宗李秉常、崇宗李乾順、仁宗李仁孝、桓宗李純佑、襄宗李安全、神宗李遵頊、獻宗李德旺、末帝李睍。 9.公元2023年,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在西安宣布建國,國號大順,年號永昌。

李自成為大順國皇帝,歷3主:永昌帝李自成、大順帝李過、臨國公李來亨。

2樓:血刺月殤

唐朝皇帝都姓李,但除了武則天。還有後來的五代十國時期的南唐、後唐,李自成也做過一天的「大順」皇帝(可忽略不計)。

3樓:初晨淡

唐朝,五代十國的後唐,南唐,還有一些少數民族改姓李的也做過皇帝

4樓:ta哾

唐朝的皇帝都是姓李,如李淵、李世民、李隆基等

歷史上姓李的皇帝有幾個?

5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60餘人。

李姓盛產皇帝,在中國歷史上,一共有12個朝代的皇帝姓李。

據考證,李姓先後建立有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和大順等政權。在所有李姓王朝中,唐朝時最強盛的。李氏宗譜中最為顯赫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引領大唐盛勢數百年,成就當時世界第一大國。

李姓源出嬴姓說。

即認為李氏源出嬴姓,血緣先祖為東夷族首領皋陶(一作咎繇,偃姓或贏姓),皋陶曾被任命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理」「李」古字相通),先為理氏,後為李氏。得姓始祖為李利,李耳為十一世。

6樓:明白婆婆

李姓共106個

大成6帝

越皇帝李賁(公元544年稱帝,都交州,546年亡於南朝梁,不知所蹤)唐25帝

吳皇帝李子通(公元619年稱帝,都江都,621年降唐,被殺)楚皇帝李希烈(公元784年稱帝,都大樑,786年為其將陳仙奇毒死)後唐5帝

南唐3帝

西夏12帝

西涼 3帝

涼 5 魏 大蜀2 大順 歧各1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發動晉陽兵變,次年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

7樓:羊自知

按照我國歷代紀元表,李姓當皇帝的朝代總共有2個:

唐朝(618年-907年)

五代後唐(923年-936年)

如果加上同時期並存的王朝的,那麼總共有4個:

唐朝(618年-907年)

五代後唐(923年-936年)

十國南唐(937年-975年)

西夏(2023年-2023年)

四個王朝歷代帝王共計38位。其中,唐朝共享289年,歷21帝;後唐歷14年,共2世4帝;南唐,享國39年,歷3帝;西夏享國189年,歷10帝。四朝中,後唐是由沙陀族建立的,西夏是党項族建立。

西夏李元昊建國時方以夏為國號。

唐朝(618年-907年)

高祖(李淵) 武德⑼ 戊寅五 618

太宗(李世民) 貞觀(23) 丁亥 627高宗(李治) 永徽⑹ 庚戌 650

顯慶⑹ 丙辰 656

龍朔⑶ 辛酉三* 661

麒德⑵ 甲子 664

乾封⑶ 丙寅 666

總章⑶ 戊辰三 668

咸亨⑸ 庚午三 670

上元⑶ 甲戌八 674

儀鳳⑷ 丙子十一 676

調露⑵ 己卯六 679

永隆⑵ 庚辰八 680

開耀⑵ 辛巳九 681

永淳⑵ 壬午二 682

弘道⑴ 癸未十二 683

中宗(李顯又名哲) 嗣聖⑴ 甲申 684

睿宗(李旦) 文明⑴ 甲申二 684

武后(武曌) 光宅⑴ 甲申九 684

垂拱⑷ 乙酉 685

永昌⑴ 己丑 689

武后稱帝,改國號為周

載初**⑴ 庚寅正 690

天授⑶ 庚寅九 690

如意⑴ 壬辰四 692

長壽⑶ 壬辰九 692

延載⑴ 甲午五 694

證聖⑴ 乙未 695

天冊萬歲⑵ 乙未九 695

萬歲登封⑴ 丙申臘 696

萬歲通天⑵ 丙申三 696

神功⑴ 丁酉九 697

聖曆⑶ 戊戌 698

久視⑴ 庚子五 700

大足⑴ 辛丑 701

長安⑷ 辛丑十 701

中宗(李顯又名李哲)復唐國號 神龍⑶ 乙巳 705景龍⑷ 丁未九 707

睿宗(李旦)景雲⑵ 庚戌七 710

太極⑴ 壬子 712

延和⑴ 壬子五 712

玄宗(李隆基) 先天⑵ 壬子八 712

開元(29) 癸丑十二 713

天寶⒂ 壬午 742

肅宗(李亨) 至德⑶ 丙申七 756

乾元⑶ 戊戌二 758

上元⑵ 庚子閏四 760

—⑴*** 辛丑九 761

代宗(李豫)寶應⑵ 壬寅四 762

廣德⑵ 癸卯七 763

永泰⑵ 乙巳 765

大曆⒁ 丙午十一 766

德宗(李適) 建中⑷ 庚申 780

興元⑴ 甲子 784

貞元(21) 乙丑 785

順宗(李誦) 永貞⑴ 乙酉八 805

憲宗(李純) 元和⒂ 丙戌 806

穆宗(李恆)長慶⑷ 辛丑 821

敬宗(李湛) 寶曆⑶ 乙巳 825

文宗(李昂) 寶曆 丙午十二 826

大(太)和⑼ 丁未二 827

開成⑸ 丙辰 836

武宗(李炎)會昌⑹ 辛酉 841

宣宗(李忱) 大中⒁ 丁卯 847

懿宗(李漼) 大中 己卯八 859

鹹通⒂ 庚辰十一 860

僖宗(李儇) 鹹通 癸巳七 873

幹符⑹ 甲午十一 874

廣明⑵ 庚子 880

中和⑸ 辛丑七 881

光啟⑷ 乙巳三 885

文德⑴ 戊申二 888

昭宗(李曄)龍紀⑴ 己酉 889

大順⑵ 庚戌 890

景福⑵ 壬子 892

幹寧⑸ 甲寅 894

光化⑷ 戊午八 898

天覆⑷ 辛酉四 901

天祐⑷ 甲子閏四 904

哀帝(李柷) 天祐甲子八 904

註釋:*辛酉三月申朔改元,一作辛酉二月乙未晦改元。

**始用周正,改永昌元年十一月為載初元年正月,以十二月為臘月,夏正月為一月。久視元年十月復用夏正,以正月為十一月,臘月為十二月,一月為正月。本表在這段期間內干支後面所注的改元月份都是週曆,各年號的使用年數也是按照週曆的計算方法。

***此年九月以後去除年號,但稱元年。

****唐哀帝即位未改元。

後唐(923年-936年)

莊宗 李存勖 同光⑷ 923年-926年

明宗 李亶 天成⑸  926年-930年

長興⑷930年-933年

閔帝 李從厚  應順⑵  933年-934年末帝 李從珂 清泰⑶ 934年-936年

南唐(937年-975年)

烈祖 李昪 公升元⑺ 937年 - 943年元宗 李璟 保大⒂ 943年 - 957年中興⑴ 958年

交泰⑴ 958年

顯德⑶ 958年-960年

建隆⑵ 960年 - 961年

後主 李煜 建隆⑶ 961年 - 963年乾德⑹ 963年 - 968年

開寶⑼ 968年 - 976年

西夏(2023年-2023年)

太祖 李繼遷 990—1004

太宗 李德明 1004—1031

景宗 李元昊 1032—1048

毅宗 李諒祚 1047—1067

惠宗 李秉常 1067—1086

崇宗 李乾順 1086—1139

仁宗 李仁孝 1139—1193

桓宗 李純佑 1193—1206

襄宗 李安全 1206—1211

神宗 李遵頊 1211—1223

獻宗 李德旺 1223—1226

末帝 李睍 1226—1227

8樓:地煞

姓李的皇帝有很多個,其中唐朝的皇帝都是姓李的,故唐朝又被稱之為李唐。例如:李淵、李世民、李治、李顯、李旦、李隆基、李亨、李豫、李適、李誦、李純、李恆、李湛、李昂、李炎、李忱、李漼、李儇、李曄、李拀等。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發動晉陽兵變,次年在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

9樓:忘憂森

差不多有50個,這是大概的。

從五胡十六國開始 成漢(44年-巴氐族):成景帝李特、成武帝李雄、成哀帝李班、成幽公李期、漢昭文帝李壽、漢末主李勢

唐代加武則天是21位皇帝:唐高祖李淵 、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 、 唐中宗李顯 、唐睿宗李旦、 唐玄宗李隆基 、唐肅宗李亨 、 唐代宗李豫 、唐德宗李適 、 唐順宗李誦 、唐憲宗李純、唐穆宗李恆 、唐敬宗李湛 、 唐文宗李昂 、唐武宗李炎、唐宣宗李忱、 唐懿宗李漼、唐僖宗李儇 、唐昭宗李曄 、 唐哀帝李柷

西涼:三位李暠,李歆,李恂

五代十國:後唐 莊宗李存勖 、明宗李嗣源 唐閔帝李從厚、後唐末帝李從珂

南唐:李昪、李璟、李煜

西夏:夏太祖李繼遷、夏太宗李德明、夏景宗李元昊、夏毅宗李諒祚、夏惠宗李秉常、夏崇宗 李乾順 、夏仁宗李仁孝、夏桓宗 李純祐、夏襄宗李安全 、夏神宗李遵頊、夏獻宗李德旺、夏末主李睍

歷史上的好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唐太宗,李世民 599年 649年 在位23年 627 649 民族英 雄,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家,卓越的政治家,著名的理論家,書法家和詩人,千古一帝,中國最有作為的皇帝,並開創了我國歷史上經濟最繁榮 國力最強大的大唐帝國。中國 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 李世民 忽必烈,永樂 朱棣 ...

歷史上姓明的有哪些名人,歷史上姓史的名人有哪些?

姓明的歷史名人有 明克讓 字弘道。隋朝平原人。少好儒雅,博涉書史,三禮禮論,他都有鑽研。天文曆法 占卜他都深有研究,各得其妙。先在樑朝作官,後又在周朝作官,累遷司調大夫。隋文帝受禪後,被拜為率更令,進爵為侯。對當朝的實事,他經常發表有見地的議論。著作有 孝經義疏 古今地帶記 續名僧記 等。明玉珍 元...

歷史上有幾個姓陳的皇帝?叫什麼,中國歷史上姓陳的皇帝一共有幾位

陳碩貞陳碩貞,又名陳碩真,睦州青溪縣 今浙江淳安境內 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 公元653年 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 文佳皇帝 最後雖然被鎮壓了,但因她開天闢地般的壯舉,現代史學家翦伯贊稱她為 中國第乙個女皇帝 陳朝世系 廟號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高祖 武皇帝 陳霸先 557年 559年 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