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哪些皇帝在自己沒駕崩的時候,已經退位了,把皇位讓給兒子做的

2021-10-01 15:16:54 字數 1098 閱讀 5226

1樓:匿名使用者

唐睿宗李旦

712年(延和元年)八月,睿宗傳位太子,退為太上皇。李隆基即位,改元先天,是為玄宗。

唐玄宗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倉皇出逃。逃至今陝西興平馬嵬驛時,將軍陳玄禮以軍士不滿為名,殺了楊國忠,逼迫唐玄宗讓楊貴妃自縊。在西行途中,太子李亨又被百姓截留,乘機北上寧夏靈武,被臣下擁立為帝,即唐肅宗,尊唐玄宗為太上皇。

宋徽宗公元2023年,12月,他宣布退位,自稱「太上皇」,讓位於子趙桓(欽宗)。

乾隆乾隆六十年禪位於十五子顒琰,自己成為太上皇。

唐高祖李淵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爆發了玄武門之變。在這次政變中,李世民殺李建成和李元吉,逼李淵立己為太子。不久,李淵退位為太上皇,李世民即位,是為唐太宗。

2樓:匿名使用者

後涼太祖呂光,讓位於子後涼隱王呂紹

北魏獻文帝拓跋弘,讓位於子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元巨集)北齊武成帝高湛,讓位於子北齊後主高緯

北齊後主高緯,讓位於子北齊幼主高恆

北周宣帝宇文贇,讓位於子北周靜帝宇文闡

唐高祖李淵,讓位於子唐太宗李世民

唐睿宗李旦,讓位於子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讓位於子唐肅宗李亨

唐順宗李誦,讓位於子唐憲宗李純

宋徽宗趙佶,讓位於子宋欽宗趙桓

宋高宗趙構,讓位於養子宋孝宗趙昚

宋孝宗趙昚,讓位於子宋光宗趙敦

宋光宗趙敦,讓位於子宋寧宗趙擴

西夏神宗李遵頊,讓位於子西夏獻宗李德旺

乾隆帝弘曆,讓位於子嘉慶帝顒琰

stalk747130305說的不全,另外明英宗和明代宗是兄弟關係。

3樓:惠如春風

唐高祖李淵、唐玄宗李隆基、宋徽宗、乾隆

4樓:臥闌夜聽風吹雨

唐太祖,玄武門之變後

武則天,被政變攆下去了

唐玄宗,安史之亂逃到四川後

宋徽宗,金兵第一次南下時

乾隆,自願下崗的

還有明英宗,在土木堡被俘,後來大臣擁立其弟為皇帝,即代宗皇帝503266zjy說的最全面

5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宋徽宗,乾隆

歷史上的好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唐太宗,李世民 599年 649年 在位23年 627 649 民族英 雄,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家,卓越的政治家,著名的理論家,書法家和詩人,千古一帝,中國最有作為的皇帝,並開創了我國歷史上經濟最繁榮 國力最強大的大唐帝國。中國 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 李世民 忽必烈,永樂 朱棣 ...

中國歷史上最痴情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愛情故事有哪些?

清朝順治皇帝,甘願為心愛的女人放棄皇位 清太宗皇太極,深愛著宸妃海蘭珠,立她的兒子為太子,在心愛的女人死後還封她為元妃,且因傷心過度,最後也抑鬱而死 光武帝劉秀,深愛著自己的結髮妻子陰麗華 明憲宗朱見深那不是痴情,那是戀母情節的典型性例子,如果弗氏知道他的話,一定會用他來舉例的 而漢武帝 項羽什麼的...

歷史上有姓陳的皇帝嗎?在什麼朝代

陳姓皇帝有 陳霸 先 陳蒨 陳伯宗 陳周全 陳友諒等等。1 陳霸先 陳霸先 503年 559年 字興國,小字法生,吳興 今浙江長興 長城下若裡人,祖籍潁川 今河南禹州 漢太丘長陳寔之後,南北朝時期陳朝開國皇帝 557年 559年在位 早年擔任新喻侯蕭映 梁武帝侄子 傳令吏,受器重。大同十年 54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