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復墾的定義,土地復墾是什麼意思?

2021-03-27 06:01:49 字數 3430 閱讀 8868

1樓:域來域好

土地復墾

是指對生產建設活動和自然災害損毀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達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例如,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塌陷、壓佔等原因造成的土地破壞,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其廣義定義是指對被破壞或退化土地的再生利用及其生態系統恢復的綜合性技術過程;狹義定義是專指對工礦業用地的再生利用和生態系統的恢復。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原本被用作非農業用地的土地,作為農業用地進行重新耕種

土地復墾是什麼意思?

3樓:丘用劉柔潔

土地復墾

是指對生產建設活動和自然災害損毀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達到可

專供利用狀態的屬活動。例如,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塌陷、壓佔等原因造成的土地破壞,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其廣義定義是指對被破壞或退化土地的再生利用及其生態系統恢復的綜合性技術過程;狹義定義是專指對工礦業用地的再生利用和生態系統的恢復。

復墾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復墾

是指對生產建設活動和自然災害損毀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達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例如,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塌陷、壓佔等原因造成的土地破壞,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其廣義定義是指對被破壞或退化土地的再生利用及其生態系統恢復的綜合性技術過程;狹義定義是專指對工礦業用地的再生利用和生態系統的恢復。

5樓:包詏頸

復墾,即土地復墾。是指對生產建設活動和自然災害損毀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達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例如,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塌陷、壓佔等原因造成的土地破壞,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

其廣義定義是指對被破壞或退化土地的再生利用及其生態系統恢復的綜合性技術過程;狹義定義是專指對工礦業用地的再生利用和生態系統的恢復。

土地復墾與土地整理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復墾是指對破壞和退化的土地的再生利用和其生態系統恢復的綜合性技術過程;土地整理內是容在一定區域內,根據土地利用規劃目標和用途,採取行政、經濟、法律和工程技術手段,對不合理的土地利用現狀進行調整、改造和綜合整治,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產出率,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的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目前實踐的意義來看待土地復墾與土地整理,一般可以理解為土地復墾的物件是專建設用地,復墾的結屬果為耕地;而土地整理的物件是農用地,整理的結果是使耕地的數量增加並提高農用地的質量,兩者的主要目的都是為了使因專案建設而減少的耕地得到補充。

此外還有土地開發,土地開發的物件是未利用地,結果也為耕地。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字面理解就可以知道

整理一般是現有農地整成更好的地

復墾一般是廢棄地整成農地

復墾和復耕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復墾和土地整理在定義和內容方面都有著很大的區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土地復墾,是指對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塌陷、壓佔等造成破壞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稱為復墾。

土地復耕是指原來就可以耕種和養殖的土地 閒置後又重新使用的。

拓展資料

土地復耕在20世紀50年代末稱其為「造地復田」。當時為了克服自然災害帶來的吃糧困難,礦山職工自發地在排土場、尾礦場上墊土種植蔬菜和糧食。在「以糧為綱」的年代,土地復耕的概念一般是指將廢棄的土地重新開墾為農田種植農作物。

隨著時代的發展,土地復耕的內涵在擴充套件,即土地復耕後的用途不再僅僅是種植農作物,也可以植樹造林,進行水產養殖,或是作為建設用地。

「填渣蓋土」式土地復耕模式。這是土地復耕的主要方式。這種「填渣蓋土」式土地復耕模式,就是通過「築壩護區(塌陷區)、廢渣回填、植樹固土、蓋土造田」,把塌陷耕地的土壤層挖出來,把廢礦渣墊上去,在墊到離正常地面1公尺的地方用黃土覆蓋,最上面蓋上土壤層,這樣就可以耕種作物了,經過一到三年的耕種,這些土地基本上就能恢復到正常的耕種狀態。

土地復墾是對因採掘、建材工業發展和其他工礦廢棄物堆積等而被佔用或破壞的土地,通過整治改造使失去的生產能力得到重新再利用。是國土整治和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解決採掘、建材等工礦企業與農、林、牧、漁業爭地的矛盾,防止環境汙染、恢復生態平衡的有效途徑。

參考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復墾--原來的土地被佔用,可能土地的性質也改變了,故要墾!(如:水田變旱地)復耕--原來的土地無有種,現在又開始種(耕)

農村建設用地復墾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復墾,是指對生產建設活動和自然災害損毀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達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例如,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塌陷、壓佔等原因造成的土地破壞,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其廣義定義是指對被破壞或退化土地的再生利用及其生態系統恢復的綜合性技術過程;狹義定義是專指對工礦業用地的再生利用和生態系統的恢復。

建設用地復墾和建設用地整理的區別:

建設用地復墾是指農村現為建設用地性質的土地轉變為耕地性質的土地。

建設用地整理是以提高土地集約利用為主要目的,採取一定措施和手段,對利用率不高的建設用地進行綜合整理。

建設用地復墾與建設用地整理目的不同,建設用地整理是一種綜合整理,而建設用地復墾只是之改變土地性質的整理。

決定土地復墾的標準主要取決於四個方面的因素:一是待復墾土地被破壞的型別及其程度;二是待復墾土地在被破壞前的自然適宜性和生產潛力;三是復墾土地的工程地質條件和應用機械的可能性;四是社會環境條件和經濟因素。根據上述四個因素的綜合影響,一般有三類不同的復墾標準。

1.接近破壞前的自然適宜性和土地生產力水平

一般來說,任何一種土地資源被破壞以後,很難使其絕對地恢復成原有的狀況,而只能通過盡量地減少由於破壞所造成的後果,使其達到原有的適宜性和生產力。實際上,這是土地復墾所能達到的較高標準。

2.通過復墾改造為具有新適宜性的另一種土地資源

考慮到有些待墾土地的破壞形式和程度,一般很難使其達到前一種復墾標準。往往只能擬定適應所在地環境條件下的新適宜性、新生產力與潛力水平的復墾標準。

3.恢復植被,保持其環境功能

12樓:巨集淑敏頻雀

農村建設用地復墾

是指農村現為建設用地性質的土地轉變為耕地性質的土地。

建設用地整理是以提高土地集約利用為主要目的,採取一定措施和手段,對利用率不高的建設用地進行綜合整理。

13樓:張玉姣

農村建設用地復墾是指將農村居民點也就是宅基地通過工程措施或者其他措施,將宅基地拆除,復墾為耕地或者園地等農用地的過程。一般自發復墾國家會給與獎勵。

土地復墾新增土地國家如何補貼,土地復墾費多少一畝地

土地復墾費,應當按具有評審資格的單位的評審結果支付。一般大約在每平方公尺10元左右。亳州市譙城區雙溝鎮復墾一畝十三萬,國家有錢沒地方花,比賣地還桂,土地復墾費多少一畝地?荒蕪費收取標準為每畝600 2000元,此費由國土管理部門收取,專項用於土地復墾。第一條 根據 黑龍江省土地復墾實施辦法 以下簡稱...

復墾和復耕有什麼區別,土地復墾與土地整理的區別?

土地復墾和土地整理在定義和內容方面都有著很大的區別,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土地復墾,是指對在生產建設過程中,因挖損 塌陷 壓佔等造成破壞的土地,採取整治措施,使其恢復到可供利用狀態的活動,稱為復墾。土地復耕是指原來就可以耕種和養殖的土地 閒置後又重新使用的。拓展資料 土地復耕在20世紀50年代末稱其...

土地復墾應遵循的原則不包括哪一項

土地復墾需遵循四大原則 一 誰損毀 誰復墾 二 誰破壞,誰補償 三 應當符合有關規劃和標準 四 復墾的土地應當優先用於農業 不是以上這幾項的就是錯的 土地復墾的原則 生產建設活動損毀的土地,按照 誰損毀,誰復墾 的原則,由生產建設單專位或者個人 以下屬稱土地復墾義務人 負責復墾。但是,由於歷史原因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