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藥物分為甲類和乙類,它倆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27 06:00:44 字數 2693 閱讀 9628

1樓:五年後的之後

準確的說藥物分為:otc(非處方藥)、藥品、抗生素、針劑。而otc又分為甲

類和乙類。

甲類和乙類藥的區別:

1、帶有紅底白色otc標誌的是甲類藥,綠底白色otc標誌的是乙類藥,這兩種藥都是非處方藥。

2、乙類藥在臨床使用時間更長、安全性更高、***小,因此被標為綠色;甲類藥在臨床使用的時間相對較短,安全性略低,因此用紅色警示。

3、乙類非處方藥除可在藥店**外,還可在超市、賓館、百貨商店等處銷售。安全係數更高! 當然,這些普通商業企業需經相應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方可銷售乙類非處方藥。

甲類藥雖屬非處方藥,也要在藥師指導下使用

非處方藥可不需醫師的指導自行服用,特點歸納如下:

1、不需醫生處方,不在醫生指導監督下使用。

2、適應症是患者能自我判斷的病症,藥品療效確切,使用方便安全,起效快速。

3、一般能起到減輕病人不適之感,能減輕小疾病初始症狀或防止其惡化,也能減輕已確診的症狀或延緩症情的發展。

4、不含有毒或成癮成分,不易在體內蓄積,不致產生耐藥性,不良反應發生率低。

5、在一般條件下儲存,質量穩定。

6、不同使用物件的非處方藥品規格不同,說明文字通俗易懂,可在標籤、說明書的指導下正確使用。

7、otc藥品的特點:安全,有效,方便,經濟。otc藥品投放市場前,都已經過多年的臨床檢驗,並得到消費者的廣泛認可。

目前我國公布的otc類藥品化學類一共有1139種,中藥類有4376種(截止到2023年4月15日),全部資訊可以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上查詢: otc化學藥品說明書範本、 otc中藥說明書範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紅底白色otc標誌的是甲類藥,綠底白色otc標誌的是乙類藥,這兩種藥都是非處方藥,患者可直接在藥店購買服用。乙類藥在臨床使用時間更長、安全性更高、***小,因此被標為綠色;甲類藥在臨床使用的時間相對較短,安全性略低,因此用紅色警示,這類藥雖屬非處方藥,也要在藥師指導下使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實施藥品分類管理的原因之一是方便廣大群眾,一些小傷小病可以就近購藥,及時用藥,免去請假、誤工費時、費錢、費力之苦,為了使公眾更為方便、又將非處方藥中安全性更高的一些藥品劃為乙類,此類可在藥店**,還可以在超市、賓館、百貨商店銷售,甲類的otc標識是紅色,乙類為綠色。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問題有問題。

只有非處方藥才分甲類和乙類,上面的朋友說的很對,根據臨床時間,藥物的穩定性,毒***等分成兩類,綠標乙類更安全。

醫保甲類藥和乙類藥的區別

5樓:二姐聊保險

報銷比例不同,甲類藥品100%按比例報銷。乙類要自付一部分。甲類藥品是指由國家統一制定的、臨床**必需,使用廣泛,療效好,**較低,而乙類藥品**較高。

otc標識:甲類的為紅色標記,乙類為綠色標識。甲類全國統一制定,乙類具體由各地方制定。

6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甲類藥品」的藥物是指全國基本統一的、能保證臨床**基本需要的藥物。甲類藥品100%按照報銷比例報銷。

乙類要自付一部分,報銷一部分,具體的報銷比例根據各地政策和具體藥品而有所不同。

2、「甲類」藥品是臨床**必需的,使用廣泛、療效好,同類藥品中**較低的藥品。

「乙類」藥品是可供臨床**選擇使用,療效好,同類藥品中比「甲類」藥品**略高。

3、甲類必須在藥店銷售,乙類除可在藥店銷售外,還可在普通商業企業等地方銷售,但必須經過當地地市級以上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審查、批准、登記,符合條件的頒發乙類非處方藥準銷標誌。

7樓:匿名使用者

甲類藥指100%屬於醫保支付範圍的藥品,乙類藥指要先自付一定百分比,剩餘部分屬於醫保支付範圍的藥品。但現在隨著參保人員的擴大和全覆蓋,對某人群的甲類藥,可能對別的人群就是乙類藥,丙類藥,比如說,有些地方離休幹部所有**性西藥都是甲類藥,但職工就醫所用的西藥就分甲乙丙,所以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8樓:張咲帥

1.甲類藥是臨床**的必需品,而乙類藥則不是。

2.甲類藥醫保可以100%報銷,而乙類藥在報銷之前則必須要有一定的自付比例才行。

9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甲類藥和乙類藥的區別&ie=utf-8&tn=06074089_11_dg

在醫保的藥品名錄中的甲類和乙類有什麼區別?

10樓:去留無意之

納入《bai基本醫療保險藥品du目錄》的藥品,zhi應是臨床必dao需、安全有效、價專格合理、使用方便、生

屬產能夠保證**的藥品,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1、《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店》(現行版)收載的藥品。2、符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頒發標準的藥品。

3、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正式進口的藥品。

《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分甲類目錄藥品和乙類目錄藥品。在報銷時乙類目錄藥品個人要先支付10%以後,再同甲類目錄藥品報銷。

甲類目錄藥品是:臨床必需、使用廣泛、療效好、同類藥品中**低的藥品。

乙類目錄藥品是:可供臨床**選擇使用、療效好、比甲類目錄中的同類藥品**略高的藥品。

什麼是甲類和乙類危險化學品?它們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甲類 這類物品的火災危險性的畢慧正特徵有6點 閃點 28 的液體。如 丙酮閃點 20 乙醇閃點12 下限 10 的氣體,以及受到水或空氣中水蒸汽的作用手悔,能產生 下限 10 氣體的固體物質。如 下限 10 的氣體丁烷 下限是1.9 甲烷 下限是5.0 固體物質碳化鈣 電石 遇到水發生反應產生 下限...

春聯分為什麼聯,什麼聯和什麼批,它的上下聯都是怎麼

這個問題涉及到對聯的基本知識,解答如下 對聯分為上聯,下聯,還有橫批,它的上下聯都是對仗的結構。春聯分為什麼聯 什麼聯和什麼批,它的上 下聯都是什麼著寫的,讀時從什麼往什麼,橫批是橫著寫的,從 春聯是中國古老的文化。它分為上聯 下聯與橫批。尊從中國古代文字的讀寫習慣,春聯是從左向右讀的。即左邊是上聯...

現代漢語中最不可缺少的成分為什麼是韻腹和聲調

這是由現代漢語的語音特點決定的,現代漢語在語音方面有3個特點 1 沒有專複子音,屬2 母音佔優勢,3 有聲調。漢語音節中可以沒有子音,但不能沒有母音,韻腹是音節中最主要的母音,開口度最大,也最響亮,主導著音節,因此,不能沒有韻腹 聲調在音素相同的音節中起區別意義的作用,漢語的音素很有限,一共有2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