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題技巧和方法,語文閱讀題的方法和技巧有哪些?

2022-02-10 19:15:05 字數 6868 閱讀 2082

1樓:隨風人情感

提取碼: ay3j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2樓:blackpink_羅捷

一、看題目。題目是一篇文章的靈魂,一般我們看到乙個題目,就能明白這篇文章寫的是什麼,也能對文章的大意有了基本的了解。

二、通讀全文。一篇短文,看完題目,接下來就是要通讀一遍,讀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後一段,因為這可能是這篇短文的重要內容的總結。還要注意每段的第一句話,一般也是每段的總結,這樣一遍讀下來,基本上短文的大意和每段的段意就應該明白了。

三、帶問題再讀一遍。讀完一遍後,我們就可以去讀題目了,先不要著急做題,同樣的把題目通讀一遍,然後帶著這些題目問題,再回去讀一遍短文,這時候,有些簡單的題目,比如直接可以從文章中,就能找出答案的,就可以直接寫答案了。

四、確定區域,深入思考。這個就是閱讀理解的重點及難點了,題目問題不能直接在文中找出答案,需要孩子們自己總結中心思想,甚至要自己去延伸才能得出答案。

idc最近的報告**稱,到2023年,全球資料量將擴大50倍。這當然並不僅僅是資料的洪流越來越大,全新的支流也會越來越多,各種意想不到的**都在產生著資料。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顛覆人們探索世界的方法,驅動產業間的融合。

推薦閱讀的確能夠為人們提供一定的選擇性空間,但是如果僅僅依靠推薦來決定閱讀內容,那麼大多數人的閱讀能力都只能維持在乙個水平,因為他們閱讀的內容相差無幾。數位化背景下人們需要的是更具個性化的閱讀方式。

3樓:

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 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 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修辭方法及作用

什麼修辭+怎樣寫+寫出了什麼+表達了什麼感情(1)比喻:形象生動、簡潔凝練地描寫事物、講解道理。

(2)擬人:賦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動作,使物人格化,從而達到形象生動的效果。

(3)誇張:突出特徵,揭示本質,給讀者以鮮明而強烈的印象。

(4)排比:條理清晰,節奏鮮明,增強語勢,長於抒情。

(5)對偶:形式整齊,音韻和諧,互相映襯,互為補充。

(6)反覆:強調某種意思,強烈抒情,富有感染力。

(7)設問:自問自答,引人注意,啟發思考。

(8)反問:態度鮮明,加強語氣,強烈抒情。

語文閱讀題的方法和技巧有哪些?

4樓:隨風人情感

提取碼: ay3j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5樓:阿沾愛生活

1、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這需要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來回答,常見的有歌頌、讚美、熱愛、喜愛、感動、高興、渴望、震撼、眷念、惆悵、淡淡的憂愁、惋惜、思念(懷念)故鄉和親人、或者是厭倦、憎惡、痛苦、慚愧、內疚、痛恨、傷心、悲痛、遺憾等。

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來的,有的也許寫得比較含蓄,有的是直抒胸臆。

2、概括文章主旨

3、文中劃線句子運用了什麼表達方式?有什麼作用?

看到這種型別的題目,我們首先要看一看這一句用了哪種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

特別是描寫中又分為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和帶綜合性的場面描寫。而人物描寫還可細分為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肖像描寫和細節描寫,描寫的作用是使文章生動、形象、感人。

4、文中某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修辭有很多,常用的有8種,比喻、比擬、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其中考得最多的是比喻、擬人、誇張、排比。

5、說明文的閱讀理解

說明順序就是三種:包括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最重要的是說明方法及其作用,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分類別、舉例子、打比方、列資料、作比較、下定義、作詮釋、畫圖表、引資料。其中涉及較多的是分類別、舉例子、打比方、列資料、作比較。

語文閱讀題的方法和技巧是什麼?

6樓:我叫蕭笑

一、讀懂文章,仔細審題

拿到文字材料,首先要通讀一遍文章,注意文章的題材,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然後審查下面給出的問題,再帶著問題去細讀一邊文章,這樣做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

文章中的每一句每一段都是在為中心思想服務,理清文章的思路,找準文章想要表達的主旨。這就需要同學們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歸納中心思想。它在要求概括段落大意一類的閱讀理解的解題中,往往是行之有效的乙個辦法。

二、掌握解題技巧

下面將為同學們羅列出各種閱讀理解的問題形式,並給出相應的解題技巧

1、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根據文章中的具體內容來,一般來說正面的有歌頌、讚美、熱愛、喜愛、感動、高興、渴望、震撼、眷念、惆悵、淡淡的憂愁、惋惜、思念(懷念)故鄉和親人;反面情緒的有厭倦、憎惡、痛苦、慚愧、內疚、痛恨、傷心、悲痛、遺憾等。從字裡行間中就可以看出作者是什麼樣的情感流露,有的是直抒胸臆有的是委婉含蓄,要聯絡生活細細品讀。

2、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某句的作用,或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一般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題,在結構上是起到承上啟下、過渡的作用。

最後一段或某句的作用是總結全文,點明文章主旨,首尾呼應,或者是寓意深長讓人回味無窮。

7樓:吃雞的一百種姿勢

語文學習沒有捷徑,平時要多讀書,答題的時候,要注意有一些標準採分點,比如某物在現實中是怎樣的,在文章中有具有怎樣的深層含義,另外不管你想的多離譜,只要是正能量的,就大膽的答上去,寫錯和不寫都一樣不給分。

語文閱讀的答題方法和技巧

8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對於一大幫同學來說,無論是高考還是中考中的語文還是英語,閱讀理解都是提高分數,拉開差距的關鍵題型。想要在中考語文獲得高分,除了把握基礎的知識外,還需要加強於都理解的解析能力。很多的同學為了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效果卻不理想,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沒有掌握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

那麼高考語文閱讀理解的解題技巧有哪些呢?

1.在文章中找到概括全文的句子

在高考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之中有一種是在文章中尋找能夠概括全文的句子。一般來說能夠概括全篇文章的句子會出現開頭第一段,中間的某一段或是結尾最後的一段。結尾全文的句子出現在第一段,有開門見山,引領全文,點名文章的中心的思想作用,出現在中間一段能夠承上啟下,過度轉折的作用,而它出現在最後一段則有概括全文,闡明作者主旨的作用,還有收尾呼應的效果。

2.看作者想要抒發的情感

在高考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中有乙個是需要同學們特別注意的,那就是一定要明白作者想要抒發的情感。寫作是作者想要抒發內心情感的方法,所以在作者的遣詞造句中,常常能夠看出作者的思想情感,讚美、批判、感動、。這些情感有的作者表述的簡單明瞭,而有的作者卻是含蓄內斂,需要學生們從作者的用詞上進行推敲。

3.注意文章中的修辭手法有哪些

高考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中還有一種就是要弄清文中主要的修辭手法是哪種。通常同學們一般在閱讀理解中最常見的修辭手法有比喻和排比或者是反問等幾種,這幾種在考試當中都是考的比較多的,多用修辭手法能夠鮮明的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這樣能讓文章富有美感和韻律感。

另外,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同學們,一旦遇到作者在使用暗喻的修辭手法時,不可只看表面,一定要明白作者比喻背後的意圖識別

語文閱讀理解技巧與方法

9樓:小熊乳酪棒

提取碼: 66ed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10樓:隨風人情感

提取碼: ay3j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11樓:我隨風動

語文閱讀理解在語文教學佔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學生日常獲取知識、資訊重要方法,也是學生自身全面發展的必然需要和適應未來資訊社會的必備技能。閱讀理解關鍵是掌握解題的正確的方法,只有掌握正確的解題方法和技巧,任何閱讀理解方面的題目應該都難不住同學的。

常用閱讀理解答題方法

一般可以概括為下列六個步驟:

· 看標題資訊,揣摩記敘型別;

· 抓記敘要素,了解大致內容;

· 理行文線索,分清段落層次;

· 辨敘述方式,領會布局特點;

· 挖中心思想,理解作品意義;

· 析表現手法,以供習作借鑑。

總結多年的經驗,在考場上遇到閱讀理解類的考試題,一般按以下程式進行較為快捷有效,當然這個程式不光指記敘文閱讀,對其他文體的閱讀也適用。具體過程是:閱讀理解題目——閱讀文章——看清文章後面的試題——按試題要求回頭有重點地再看原文——答題。

一通讀全文,把握文章內容,理清脈絡。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

二弄清題意,確定解決問題的閱讀空間。在通讀全文的基礎上再去瀏覽所設試題,經過初步的思考,確定解決問題的閱讀空間。

三從文章中直接提取資訊。有些試題可以用文中的原話來作答,這時就可以「從文章中直接提取資訊」,回答問題。

四挖掘句子的隱含資訊和深層含義。有些試題則需要結合全文內容,挖掘句子的隱含資訊,經過縝密的思考,尋求完美的答案。

五組織語言規範答題,認真書寫。答案基本考慮成熟之後,還需要注意一下表述的語言。語言簡潔明瞭,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囉嗦重複,不得要領,往往會出力不討好。

從長遠角度考慮,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非一日一時之功。它需要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多關注最新資訊,多閱讀名家名著,開闊視野,增加實踐,培養對語言的品評、賞析、感悟的能力,培養學習語文、陶冶性情的興趣,在多讀深思中進入學習語文的嶄新境界。

有些同學做閱讀題時,全憑自己的感覺答題,其實,答閱讀題也是有技巧可尋的。以下是針對《考試說明》,提出的幾種答題技巧:

一、看分值答題法:

可以從試題的分值中推測答題的要點。如一道題給的分值是3分,答案可能就有3個要點,乙個要點一分,所以從試題所給的分值中,我們就能推測答案的要點和要求的字數。

例如:陝西省中考題:目前一般有哪幾種消暖霧的方法?文中提到的咱們陝西的消霧作業屬於其中哪一種?(3分)

答案是:3種。「加熱法」、「吸濕法」、「人工攪動混合法」。文中提到的屬於第二種。

二、 用原文答題法:

做題要牢牢地記住:「答案不在你的腦子裡,答案只在原文中。」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作答,既要體現個性和獨特見解,又要較好地忠實於作者的主張。

1.盡量利用原文語句。注意摘取原文

離開了原材料恐怕誰也答不准,答不全。因此,準確解答閱讀題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原文中找答案。大多數題目在文章裡是能夠摳出答案的。

當然,找出的語句不一定能夠直接使用,還必須根據題目要求進行加工,或摘取詞語或壓縮主幹或抽取要點或重新組織。即使是歸納概括整段整篇文意也必須充分利用原文。這裡,提供十六字訣的解題方法供你參考。

(1)、字不離詞。漢語中一詞多義現象相當普遍。在理解詞語中某個字的意思的時候,必須把它放到這個詞語中去考察,即字不離詞,這樣才能準確的理解這個字的意思。如:

道聽途說,道,指道路 ; 志同道合,道, 指道理

(2)、詞不離句。在綜合閱讀題中,常常要求理解詞語在上下文中的含義和作用。這類要求有以下幾方面情況:

一詞多義。這在文言文中是常見的。如:策之不以其道,策, 驅使 ; 執策而臨之 ,策,馬鞭

在現代文中則多表現為語境義,這些,都應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即句子本身去推斷它的意思,也就是詞不離句。如: 「見教」一詞的本意是客套話,指教(我)的意思。

它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則表現為不同的意義。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中舉前面對胡屠戶的「教導」,稱「岳父見教的是」。

至於某個詞在句中的表達作用,更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去理解,而不能離開句子作單獨解釋。

(3)、句不離段。也就是說,對句子的分析理解不能離開具體的語段,不能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如果離開具體的語段,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許多句子只能狹隘的理解甚至於不知所云。

只有結合具體的語段和語言環境,才會知道這句話在全文中佔著什麼樣的位置。

(4)、段不離文。段落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思路。因此,對語段的閱讀理解不能離開文章的主要意思,不能偏離文章的中心。否則,對語段內容或作用的理解就會發生偏差。

2.沒有原文語句可利用時,要注意概括得全面、準確,不要漏掉答題點。

語文閱讀語段有何技巧或方法,語文閱讀題答題有什麼方法和技巧

語文閱讀語段技巧或方法,一般可以概括為下列六個步驟 看標題資訊,揣摩記敘型別 抓記敘要素,了解大致內容 理行文線索,分清段落層次 辨敘述方式,領會布局特點 挖中心思想,理解作品意義 析表現手法,以供習作借鑑。總結多年的經驗,遇到語文閱讀語段,一般按以下程式進行較為快捷有效,當然這個程式不光指記敘文閱...

中學語文閱讀題,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這個可以自己找。這個真的可以自己找。1.誇張,表達效果 可以讓讀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同時也讓讀者認識風的威力 2.肯定人們在沒有去南極之前是不知道氣候的威力的3.南極的氣候不僅表現在狂風和嚴寒上,而且表現在它的變幻莫測上,常常出人意料,防不勝防。4.因為他們終於找到了乙個最理想的實驗室,並且希望能從...

初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 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 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中間某段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