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閱讀題有什麼技巧,小學語文閱讀題做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技巧啊?

2021-03-04 08:38:48 字數 4545 閱讀 9858

1樓:至尊九五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十九、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二十、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二十一、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二十二、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

二十三、破折號用法:提示、註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二十四、其他: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1、先看題目再看文章,這個適合比較短的篇幅

2、先看每段的頭兩句末兩句,熟悉大概再說什麼,然後看題目,再回過頭去看文章的細節。適合稍微長的篇幅。

. 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

3. 歸納文章內容要點,概括中心意思。

4. 體會作者在文章中所表現的態度、觀點、感情。

5. 篩選並提出文章中的重要資訊。

6. 欣賞文學作品中的形象、語言、表達技巧。

7. 評價文章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

8. 對文章的內容、語言和寫法有自己的心得,能就某一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問。基本上的閱讀題通過自己的語言表達就能答對~!

第一、巧用資訊整體把握

閱讀過程本身就是獲取資訊的過程,閱讀質量的高低取決於捕捉資訊的多少。做題時可先看看文章的作者、寫作時間和文後註釋等內容,同時特別要瀏覽一下後面問了哪些問題,從題目的選項中揣度出文章大概主旨是什麼。如果是**,則要主語其人物、情節等,如果是議**,則要著重把握論點、論據、論證等要素。

了解作者的主要寫作意圖後再整體把握全文,對解題也就心中有數了。

第二、確定區域圈點勾畫

閱讀大段文章主要用精讀的方法,需逐字逐句推敲揣摩,故平時練習要養成圈點勾畫、多做記號的習慣,可以先看題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區域,和哪些語句有關。確定某一答題區域後,再仔細弄懂這一段每一句的意思,進而理清段落之間的關係,了解行文思路。有了這一習慣就有可能形成較強分析綜合能力。

閱讀時反覆琢磨題幹,圈畫與之相關的內容,答題時就不需要再從頭至尾搜尋,可節省不少寶貴時間。

第三、注意摘取原文

離開了原材料恐怕誰也答不准,答不全。因此,準確解答閱讀題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原文中找答案。大多數題目在文章裡是能夠"摳"出答案的。

當然,找出的語句不一定能夠直接使用,還必須根據題目要求進行加工,或摘取詞語或壓縮主幹或抽取要點或重新組織。即使是歸納概括整段整篇文意也必須充分利用原文。

在閱讀中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少同學基礎知識的記憶能力較強,但遷移能力比較弱,特別是對有關字、詞、句的語境義以及作用之類的題目感到為難。這裡,提供十六字訣的解題方法供你參考。

1、字不離詞。漢語中一詞多義現象相當普遍。在理解詞語中某個字的意思的時候,必須把它放到這個詞語中去考察,即字不離詞,這樣才能準確的理解這個字的意思。如:

道聽途說,道,指道路 ; 志同道合,道, 指道理

2、詞不離句。在綜合閱讀題中,常常要求理解詞語在上下文中的含義和作用。這類要求有以下幾方面情況:

一詞多義。這在文言文中是常見的。如:策之不以其道,策, 驅使 ; 執策而臨之 ,策,馬鞭

在現代文中則多表現為語境義,這些,都應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即句子本身去推斷它的意思,也就是詞不離句。如: 「見教」一詞的本意是客套話,指教(我)的意思。

它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則表現為不同的意義。在《范進中舉》一文中,范進中舉前面對胡屠戶的「教導」,稱「岳父見教的是」。

至於某個詞在句中的表達作用,更要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去理解,而不能離開句子作單獨解釋。

3、句不離段。也就是說,對句子的分析理解不能離開具體的語段,不能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如果離開具體的語段,離開具體的語言環境,許多句子只能狹隘的理解甚至於不知所云。

只有結合具體的語段和語言環境,才會知道這句話在全文中佔著什麼樣的位置。

4、段不離文。段落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體現了作者的寫作思路。因此,對語段的閱讀理解不能離開文章的主要意思,不能偏離文章的中心。否則,對語段內容或作用的理解就會發生偏差。

再簡而言之,做語文的閱讀題要看你與寫作者和出題者的想法是否具有共通性,在閱讀題目和文章的同時要學會多角度思考,以自己、出卷人、閱卷人進行換位思考。畢竟是應試教育的制度下,有時候還要學會答題規範,思路明確,字跡清晰,應該有相應的格式。平時在注意積累,多思多想,不要光看文章的情節,要關注文章的背景,經過一段時間後相信你會成功的!

小學語文閱讀題做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技巧啊?

2樓:空谷幽蘭

當然有技巧。每一型別的題都要掌握解題方法。例:

寫人的文章用一句話概括主要內容或段意方法是 誰+幹什麼+幹得結果如何。按照此法,《少年閏土》一課第一段的段意是:閏土刺猹,那猹卻逃跑了。

平時多練習,定會有收穫。

3樓:·你有夢嗎

找中心句。根據題意回答。

4樓:李亞龍小學

沒什麼技巧,靠的是平時課堂的訓練。

5樓:匿名使用者

查字典 嘻嘻......

6樓:飄上天堂的幽靈

先看題再看文章,節省時間。

7樓:趙斌杞語柳

語文閱讀理解正確的解

小學語文閱讀解題有哪些答題技巧

8樓:小奶狗豆豆

在解答閱讀題時,千萬不要慌,要靜下心來,按照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思維方式,先從容易的入手,逐漸的開啟思路。粗心是學習的大忌,對於語文的閱讀理解也不例外。在審題的時候,要像對待數學試題中的數字一樣,認真看清每乙個字、詞、句、甚至每乙個標點,要看清題目的要求,分析問題的提問要點。

  粗心的同學往往會與正確答案失之交臂。例如要求在正確的句子後面打"√",有的同學在正確的句子後面打"√"後,又多此一舉地在錯誤的句子後打上了"×"。類似的情況,在考試時常常能見到,粗心是一部分同學在該題項中失分的乙個重要原因。

因此在做題的時候要仔細認真。

小學語文閱讀題抓緊幫幫

1.閱讀短文,完成填空 開啟鎖後,老鎖匠問兩個徒弟時,他們各自的表現是 大徒弟 眼中放光 可見他 是個貪財之人 二徒弟 說不出來 可見他 心中只有鎖而無其他 2.在技術上大徒弟更高一些.老鎖匠選二徒弟 的理由是什麼?這一行,要有更高的職業道德 3.老鎖匠說 我們修鎖的人每個人心中都要有一把永遠打不開...

初一語文閱讀題及答案小學四年級下冊語文閱讀題答案

1 人們隨意地打獵,破壞大自然,不愛惜鳥類。2 因為小時候破壞過鳥巢等的懊悔之情。希望人們愛護鳥類,愛護環境。3 利箭 精靈 歌者。使讀者更能體會作者的感情。4 關愛鳥類,守衛自然。父親 人間處處有真情!小夏同學 你好!我校了解了你的情況,十分同情。借予你的困難和你把機會讓給弟弟的良好品質。我校決定...

小學閱讀題,小學閱讀題及答案

標準答案 1.更重要的東西是 誠實 2.1 從 媽媽檢查完我的試卷,意外地發現一道小題答錯了,老師卻沒有發現。誠實的媽媽沒有隱瞞我的錯誤,在我的試卷上寫了如下一段話 發現一處差錯,應扣兩分,請老師驗證。處看出媽媽誠實 2 媽媽的良苦用心是 讓孩子懂得做事要誠實 1.指的是誠實 2.1 從 媽媽檢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