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的作文

2022-01-02 05:05:36 字數 4766 閱讀 5472

1樓:尋湛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發言題目「加強自救、自護意識,提高自我避險能力」

今天,春光明媚,萬木吐綠。校園因我們的存在而充滿活力。春天是美好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美好的;人的生命就像絢麗的花朵,為春天抹紅添綠,為家庭帶來歡笑,為世界帶來精彩,我們沒有理由不愛惜生命,保護生命。

同學們今天早晨,一定會發現學校門口有許多志願者,他們在發放安全知識宣傳單,校門口的電子屏上有今年安全日的主題宣傳。今天是第十六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是「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

同學們可能都知道,今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黎克特制9.0級的大**,隨之而來的海嘯瞬間席捲了多個城鎮,全世界都被這巨大的自然災害所帶來的破壞力所震驚,接下來世界也為日本國民在應對巨大災害時所表現出的抗災能力所震驚。他們在**和海嘯發生的瞬間啟動了預警系統,人們在最短時間做出了應急反應,使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災後人們也沒有驚恐失控,擁擠躁動,僅有的公路大家都自覺留出來給救援車輛;公共樓梯也讓出右邊給救援人員。人們非常冷靜有序的進行災後自救。這得益於日本國民有著系統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識。

再有,2023年的9.11事件,位於紐約的世貿中心雙子樓遭到恐怖攻擊後相繼倒塌,從撞擊到倒塌大約經歷了100分鐘。平時這裡兩棟裡有5萬人上班,每天來往辦事的業務人員和遊客約有15萬人。

緊急時刻,大樓裡有近十幾萬人,需從電梯無法使用的110層的高樓裡緊急撤離。在生死關頭,這裡大部分工作人員和遊客沒有驚慌失措的奪路而逃,110層的高樓的樓梯也沒有發生擁擠踩踏,大家不約而同的冷靜有序的排好隊快速逃生,撤離人們在樓梯的右側快速向下奔跑!沒有人從樓梯的左邊的擁擠插隊!

他們一直將樓梯的左邊留給消防救援人員,以救助傷員和滅火。在大樓倒塌前,雙子樓的樓梯一直雙向暢通。最後,世貿中心有2603人罹難。

大家想想:如果十幾萬人驚慌失措,奪路逃命,樓梯擁擠踩踏,只怕1萬都難以逃生。正是大家有著良好安全意識和逃生技能,他們才創造了逃生奇蹟。

從以上兩個例子可以看出,人們在遇到突如其來的各種災害時,首先,要冷靜,要知道如何做,才能有效的保護自己,救助他人,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我國從2023年國家教育部等各部委聯合釋出關於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確定每年3月最後一週的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的安全教育日。

今年的3月28日是第十六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是「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

有關資料顯示,安全事故已經成為14歲以下少年兒童的第一死因。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雖然多種多樣,但事實證明,通過加強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將可以避免。在日常學習生活中我們要講文明、守紀律。

遵守交通規則,遵守公共秩序,不玩危險遊戲,遠離危險物品,注意飲食衛生,不到陌生的水域游泳玩耍。

當然,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問題。最關鍵的是,在遇到突發事件時千萬不要驚慌,一定要鎮靜。只有保持冷靜的頭腦才能有機會、有辦法應對突發事件。

再者,我們必須掌握最基本的防護知識和逃生本領,只有學習和積累足夠的安全防範知識,才能提高自己對危險的判斷力和應急能力。才能形成正確自救、自護意識,從而提高自我避險能力。在遇到同伴遇險時,不要過高或過低的估計自己的能力,該救助的及時救助,該求助的要及時求助。

同學們一定要記住,在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不能盲目互救,應及時向家長、老師、警察求助。要熟記急救**,比如:報警110、火警119、急救車120等,也可以撥緊急打家長和老師的**。

同學們: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恆不變的基石;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恆不變的主題。我希望同學們認真學習並牢記各項安全知識,掌握正確的逃生技能,加強自救、自護意識,提高自我避險能力。

最後我祝同學們學習快樂,健康成長!也祝老師們,同學們一生平安!

2樓:池易戎

我們的人生中,如果是金錢和生命兩個選乙個,你當然會選擇生命。因為沒有了生命,就等於沒有了金錢。如果有了生命就可以賺錢,還可以邊成富翁,如果選擇了金錢的人就能出那個人不僅貪錢而且愚笨。

有一次,我看到電視上播有個人因為酒後駕駛而出了交通事故。還播了位大人因為上班時間快到了,他連闖好幾個紅燈,他認為這樣做是對的,不但可以鍛鍊自己,上班也不會遲到,就這樣只剩最後乙個馬路看見是紅燈連忙得意洋洋地笑了,又衝了過去,到中間被一輛汽車撞了,就因為闖紅燈這個小小的錯誤,引起了乙個人的生命沒了。

看了這個故事,我們要明白,遵守交通規則才是正確的,我們要珍惜生命,生命是珍貴的、無價的。

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相信是每乙個人在做事前考慮的第一要點,因為只有安全了,才能使寶貴的生命不受到傷害,使生活充滿歡樂、更加美好。

我曾親眼目睹了這樣一件事:一位男士不知因何喜事,在小區裡噼哩啪啦放鞭炮。因為他放鞭炮的位置離房屋太近,一不小心把四樓的一住戶的玻璃打碎了。

正當戶主把頭探出窗來看原因時,又乙個沖天炮飛了上來,把戶主嚇個半死。瞧,正是那位男士不注意安全,才給他人的財物和生命帶來了危險。

現在,小學生們的安全教育更應值得重視。在我們學校,越是高年級的人越是不注意安全。儘管學校每學期都對大家進行了「安全教育」,可有些同學一句也聽不進,幹了許多危險的事。

上學違反交通規則,騎車開小差;上自然課玩火;爬欄杆走捷徑先不說,竟有人在飛快推車時突然把手一放,讓無人騎的自行車在車道上橫行,這是我的朋友小君告訴我的,我也親眼見了一回。椐他說,有一次自行車晃到了馬路**,險些被卡車壓掉。大家想想,我們是否應該重視安全教育呢?

我覺得青少年應該時刻注意安全,愛惜財產,珍惜生命,不做危險的事情,別人不注意安全要提醒;多學習安全知識,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選擇適當的環境,了解一些生活常識,如防火、防水、防盜、防電、防毒;做事先考慮後果,這樣才能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3樓:低調點吧哥們

我有 郵箱[email protected]

主題是「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的演講稿。

4樓:匿名使用者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每年3月份最後一週的星期一是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3月28日,是第16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

今年「安全教育日」活動的主題是:「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要緊密結合活動主題,以防震、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擁擠踩踏、防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內容,組織師生開展緊急狀態下的避險、逃生、自救互救演練,培養師生的自救互救能力。

認真組織開展以「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為主題的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同學們,學校要安全,要和諧,要發展,光靠老師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每位同學要從自身做起,珍愛生命,警鐘長鳴。下面就給大家提幾點要求:

1、要注意交通安全。沒有車閘或沒有安全保證的自行車不能上路;不要在行人路、機動車道上騎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在混行道上要靠右邊行駛,經過較大陡坡或橫穿機動車道時應當推車行走;雨、雪、霧等天氣要慢速行駛,轉彎時要提前減速慢行,向後瞭望,伸手示意,不要突然猛拐;超越前方自行車時,不要與其靠的太近,速度不要過猛,不得妨礙被超車輛的正常行駛。不要手中持物騎車,不要雙手離把騎車,不要兩人騎一輛車;騎車不要曲折行駛,不要相互追趕,不要兩輛以上併排行駛。

兩輛車行駛時,兩人不要相互勾肩搭背,相互推擠,相互追逐。

2、要注意課間安全,不大聲喧嘩,不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奔跑,不嬉戲,不在樓道口玩耍。有序上下樓。要注意禮讓並靠右慢行。

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杆上向下直滑或在樓梯上追逐奔跑,嚴禁攀爬欄杆、圍牆、下水管道、樹木、窗戶等。

3、要注意運動安全。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作好準備活動,運動時要遵照老師的要求,不劇烈碰撞,不違規運動。嚴防器械傷人。

4、要注意用電安全,不亂動教室內的電源插座,不要用濕布擦電器開關。資訊科技課上要按規定程式操作電腦。強化「防火災、防觸電、防侵害」意識。

不隨意觸控各種電器,不私拉電線,不在宿舍內使用充電器、熱得快、電熱毯等電器;

5、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拒絕三無食品,不吃腐爛變質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食暴飲;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到小攤小販購買食物,注意身體健康。

6、注意公共場所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不把珍貴物品、現金放在教室和宿舍內,如果遇到壞人壞事要冷靜、機智,要敢於見義勇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時敢於撥打110報案。

7、不玩火、不焚燒廢棄物。愛護消防設施。要懂得一些防火知識,遇到險情時,能正確避險。

8、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有安全意識。青少年時期容易衝動,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自己解決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尋求老師的幫助進行解決。

9、放學後按時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與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饋贈禮物,受到不法侵害時及時打急救**或110得到幫助。不接受陌生人接送與來訪,遇到形跡可疑的人要及時報告保衛人員或教師。

10 、認真學習,珍惜時光。遠離網咖,遠離撞球室,遠離遊戲廳,不吸菸,不喝酒,不賭博,不看不健康的書籍,不拉幫結夥,不同社會閒雜人員交往。

同學們,生命像是一根絲線,一端繫著昨天,一端繫著明天。站在兩端之間,我們才知道:因為生命,我們才會擁有今天,因為今天,我們的生命才得以延續。

生活中總有一些突發事件,這些突發事件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自救互救的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今天我們的目的便是培養大家的這種意識和能力,在緊急時刻我們能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去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是寶貴的,也是脆弱的,一次小小的意外就可能吹破生命那張薄弱的紙,一點點燭光可能很微弱,寒風、冷雨會將它隨時澆熄,但如若我們將它捧在手心,細心呵護,那一點微弱的燭光就可能照亮整個世界。

讓我們把心中的溫暖獻給這美麗的生命吧!

同學們,保障生命,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恆不變的主題。衷心希望我們每乙個人都加強安全意識,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好各方面安全防範工作,在全校形成乙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讓我們的校園裡,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處處講安全,做到警鐘長鳴!

我的講話結束,謝謝大家。

如何加強化工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個人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 必須抓好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最為重要的環節,只有通過安全生產的培訓教育,才能實現從 要我安全 到 我要安全 的轉變。安全教育要從 三不傷害 入手,這其中的內涵就是首先要保護好自己,但要在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上多樣化,才能讓全體員工所接...

如何提高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提高安全意識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 視安全為需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安全意識因人的知識水平 實際經驗 社會地位等方面的不同而不同。2 學習規程和安全技術,增加安全理性意識。學習規程和電力安全技術是提高安全知識水平最直接 最有效的方法。電力職工應學習的規程包括 安規 運規 調規 及各種現場規程,還要不...

什麼是安全意識能談談對安全意識的理解,認識和體會嘛

安全意識屬意識的一種,是人所特有的一種對安全生產現實的高階心理反映形式。安全意識是人們在從事生產活動中對安全現實的認識,它和安全認識緊密聯絡著,其核心是安全知識,沒有安全知識就談不上安全意識。人的安全意識的實現既要通過思維,也要通過感知。安全認識在安全意識中佔核心地位,它們並不等同,在安全意識中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