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及措施,淺談新形勢下如何加強職工安全意識

2021-03-04 08:54:16 字數 5791 閱讀 5606

1樓:飄零下線

職工的安全意識大致是職工通過各種途徑中長期積累形成的安全知識、技能及經驗教訓,並在頭腦裡形成對安全的認識和謀取安全的思路,是對安全的警惕性和自覺反映,這種警惕性能迅速捕捉外在條件中的危險因素,提醒職工注意安全。

在生產過程中,職工安全意識的高低對安全生產的影響重大,是生產安全的關鍵因素。對於水文水資源勘測行業來說,以水上作業生產為主,不斷提高職工安全意識顯得尤為重要。結合本人工作實踐,談談職工安全意識提高的途徑。

1、領導重視是不斷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的前提條件

領導在安全生產管理中的作用至關重要,只有領導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創造乙個有利於安全生產的軟硬體環境,領導帶動職工同步提高安全意識,才能使生產過程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是要有乙個比較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組織。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組織體系是安全生產工作有序開展的基礎。通過這個組織抓好安全生產管理,健全並貫徹執行安全管理制度,有序地組織職工開展安全生產活動,在活動中不斷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

二是要確保安全生產方面財力的有效投入。財力的投入能保障安全生產設施不斷完善,安全生產活動正常開展。這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直接給職工留下了領導是否重視的印象,有效投入財力對職工思想意識的刺激是正面的,反之是負面的。

三是領導要直接參與重大生產活動的協調指揮。領導在直接參與生產活動中,能與職工直接交換意見,進行現場安全說教,組織實地安全檢查,定時聽取測組安全匯報,隨時掌握現場安全生產動態,及時解決發現的安全隱患和問題。這個過程是實實在在的安全教育形式,能較好地增強職工對安全生產的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

2、加強教育培訓是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的重要方式

通過各種有效手段向職工灌輸安全生產知識,提高職工對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在思想上提高警惕性,形成時時處處注意安全的自覺意識。

一是抓好日常宣傳教育,根據行業特點,運用專欄、網路、講座、知識競賽等方式開展安全生產基本知識的學習,進行安全生產典型事例剖析,運用身邊的人、身邊發生的事開展安全教育,潛移默化地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

二是抓好安全生產技能的培訓。形式單一的培訓和說教是被動的,關鍵是個人要有一種渴望學習、渴求知識的慾望,變被動培訓為主動學習和參與,才有利於職工安全意識的樹立。可採用游泳、水上求生、急救、消防演練等多種職工有興趣的技能學習培訓活動,將學習、鍛鍊、娛樂統一於一體,讓職工樂於參與活動,在活動中提高安全技能的同時,不斷提高安全意識。

三是開展職工自我教育。讓職工開展安全生產自我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例如:

2023年長江委水文長江口局在全體職工中,用手寫問卷答題的方式,開展了一次「找缺陷、找隱患、找缺點」安全生產活動,結合職工本人經歷和工作實際,查詢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安全缺陷、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本人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缺點,並提出改進措施和意見。通過職工自己查、自己找、自己改的方式開展自我教育,同時發揮全體幹部職工的智慧型,為全域性安全生產工作出謀策劃,更重要的是在活動中使全體幹部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得到了顯著增強。

3、加強制度建設是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的重要手段

安全生產制度在安全生產工作中起著引導、規範各種生產工作行為、操作規程的作用,是根據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結合單位工作實際制訂的,將安全生產制度融入職工的思想意識,變為職工的安全意識,對保障生產過程安全作用巨大。

一是要建立一套比較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完善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使生產過程的每項工作、每個環節有章可循、有序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規定了生產過程中哪些不能做、哪些能做、由誰去做、該做什麼、怎麼去做。

有了比較完善的制度,通過不斷地深化學習,逐步轉變為職工思想意識的一部分,並用於指導實際工作,達到規範職工安全行為的目的。

二是要結合單位生產實際制訂切實可行的制度。安全生產制度只有與單位實際相結合,同時切合生產環節具有可行性,制度才能貫徹落實下去,否則制度將成為一紙空文,更談不上融入職工的思想意識。例如:

2023年,長江委水文長江口局制訂了「一獎一罰」制度,在水上作業工作中,根據人員性質的不同採用不同的規定,對本單位職工違反安全生產制度的,採用重罰的辦法,讓職工不敢違規;對租用船舶的船員遵守安全生產規定的,採用獎勵的辦法,每完成一項生產任務就給予適當的獎勵,提高船員做好安全工作的積極性。這項「一獎一罰」制度切合實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對提高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

三是要有效地執行安全生產制度。安全意識的滲透離不開規章制度的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具有一定的強制性,制度是人制定的,但又能塑造人,使人適應制度。

對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來說,從執行規章制度入手是一種強有力、行之有效的途徑。只有通過監督檢查、違章處罰等「強制執行」手段,才能達到「自覺遵守」的目的,使職工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轉變,實現職工安全意識質的飛躍。

4、「安康杯」競賽是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的有效載體

「安康杯」競賽是單位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有效延伸,通過職工親身參與一系列的活動,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意識、安全生產意識。

一是將生產安全與職工健康相結合,讓職工樂於參與。例如長江委水文長江口局在「安康杯」競賽活動中開展的「五個一」活動(一次安全生產動員大會、一次安全運動會、一次公共安全健康知識競賽、一期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及演練、一次安全生產徵文)具有較強的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職工積極參與,在接受教育、增長知識、鍛鍊身體、增進身心健康的同時,無意之中提高了安全生產的意識。

二是用競賽的特定方式推動安全生產。「安康杯」競賽活動將競賽機制應用於安全生產活動中,,對安全文化建設具有較強的促進作用,運用建立「1000」班組活動,讓參與者在思想意識上時刻不忘安全、注意安全生產,從「安全第一」出發,做到「違章為零,隱患為零,事故為零」,有效地提公升安全生產。

三是用獎勵、激勵的方式提高職工的積極性。「安康杯」競賽活動將獎勵機制、激勵機制應用於安全生產活動中,並做到全員參與,這種特有的方式,職工參與的熱情高漲,較好地提高了職工關心安全、遵章守紀的主動性、積極性和自覺性,安全意識隨之不斷增強。

職工安全意識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乙個從感性到理性逐漸積累的過程,是從「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會安全」的過程。只有通過不懈努力,將安全理念融入到每位職工的血液,將安全意識連線上每位職工的神經,生產安全才會得到保障。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職工安全意識

2樓:河南迪迪貸網路技術****

一、不斷提高四種

安全素質

職工的安全意識,應包括四方面的因素:心理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和安全管理素質。

1、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是職工對安全生產的一種心理狀態。在接受一項工作後,心理素質高的人,往往要啟動自己的思維運作,聯想工作的全過程,考慮較多,如工作如何高效地去完成,達到怎樣的效果,工作安全性是否得到保證等。經過較全面的考慮之後,就會產生出一套完整的工作思路,然後付諸實施。

這樣,在工作過程中就能夠做到組織周密、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工作的質量、工作中的安全就***。其結果自然是既保證了安全,又保質保量地完成了任務。而心理素質較低的人,往往表現出工作考慮不全面,不是積極主動地去思考如何安全的完成工作任務,而是在消極地等待命令,你安排了什麼我就去幹什麼,你讓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這種心理狀態的人,工作必然是被動的,工作準備不充分,甚至工作過程中會存在這樣那樣的漏洞。最終的結果是工作質量沒***、工作標準低、工作組織混亂、工作安全性差,工作完畢之後還可能會留有這樣那樣的尾巴,給安全生產留下隱患。

2、思想素質

思想素質是職工工作責任心的集中體現,反映出職工對安全生產的重視程度,在安全生產的全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現在,大多數職工對安全生產有足夠的重視,對不安全的危害有充分的認識,從事每一項工作,都能夠時刻把安全生產牢記在心,能夠自覺地遵守規章制度,自覺落實完善安全措施。但也有部分職工,工作存在僥倖心理,往往認為工作中做這樣那樣的措施太麻煩,特別是有的工作,處理問題的時間不如布置安全措施的時間長,從而不履行必要的安全程式。

有的職工「看慣了、幹慣了、習慣了」,對違章的危害雖有所認識,但總認為幹過多次都沒出現過問題,何必再去找那個麻煩,從思想上就放鬆了警惕,工作中就出違章。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廣大黨員幹部要和當前開展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有機結合起來,要率先垂範、身先士卒,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黨員的先進性,在思想上提高認識,在行動上嚴格要求自己,做遵章守紀的模範,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周圍的職工群眾做出表率。

3、業務素質

職工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能否全面正確地掌握其安全要求、技術要求,能否勝任自己的工作,所反映出的就是職工自身的業務素質。職工的業務素質,決定了工作過程中的安全性。業務素質不高,就很可能出現各種違反規程的偶然性違章及工作標準不高的問題,而且一旦發生了危害就很大,人身安全會受到威脅,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就得不到保障。

因此,業務素質不高、知識掌握不全面,就很難保證不發生問題,人身裝置的安全自然就會受到威脅。那如何提高職工的業務素質呢,方法只有乙個,那就是抓培訓。目前我礦開展形式多樣的業務知識、安全知識培訓,並出台激情措施鼓勵職工學習,提高層次,與學習技能結果與工效掛鉤等等,但這些培訓一定要結合實際、注重實效,在工人應知、應會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上下功夫,切勿紙上談兵,做表面文章。

4、安全管理素質

安全管理是乙個全過程的管理,如果沒有嚴格的管理,就不可能使生產過程中的每項工作、每個環節都按照規定做得細、做得實、做得有成效,就會導致職工違章作業,就不能有效控制裝置的高質量高標準檢修。管理上不嚴格,職工的思想就會鬆懈,職工的安全意識就不高,要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只能是一句空話。這主要是針對去對基層管理者和安監人員來說的。

作為安全生產的管理者和監督者,首先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技術素質和安全管理素質,只有自身的素質提高了,才有資格、有能力去管理、監督廣大職工,從而不斷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平。

二、牢固樹立五種安全觀念

一是預防觀。安全工作必須堅持《安全生產法》規定的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安全工作要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平時就要加大安全管理、安全監督的力度,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中。

只有做到超前預防,才能少出事故,甚至是不出事故。

二是基礎觀。安全無小事,安全工作開展的好,離不開基礎工作,安全的基礎工作包括安全的基礎設施、基本制度、基本規程、安全投入、教育培訓等方面。從近年來的情況看,基礎工作薄弱是導致安全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些礦井受經濟利益的驅動,片面追求經濟利益,往往置安全於不顧,盲目的追求產量,該投入的資金不投入,該改造的裝置不改造,該執行的制度不執行,該遵守的規程不遵守,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還在生產,最終釀成安全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極大損失。因此,實現安全生產必須在做好安全的基礎工作上下功夫。

三是基層觀,也就是群眾觀。基層是實現安全生產的關鍵,職工群眾是安全生產的主體。只有基層單位切實執行安全生產的各項制度,職工群眾嚴格遵守安全生產的各項規定,才能真正實現安全生產。

為防止安全制度落實和監管中存在的層層衰減現象,重要的是將安全生產的各項制度落實到基層,落實到單位,落實到班組,落實到個人。

四是責任觀。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各級領導幹部及管理人員,要本著對職工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確實把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

《安全生產法》明確要求「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督促基層單位建立起安全責任制,形成對領導幹部和企業負責人有效的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度。在安全管理中一定要避免「老好人」思想,發揚「鐵面孔、鐵手腕、鐵心腸」的「三鐵」精神,要真正做到「瞪起眼來」抓三違,「靜下心來」做工作。

五是落實觀。為確保安全生產,***、***先後制定了大量的方針、政策,各級地方**也下發了許多的規定、措施,可安全事故還為什麼層出不窮,這裡面就有了執行、落實的問題。制定了政策、制度,不去執行、遵守,那這些政策、制度就等於是廢紙一張。

要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落實不下去,嚴格不起來」的問題,必須在嚴格管理、狠抓落實方面下功夫。對安全工作要思想上落實、領導上落實、工作中落實,特別是安全隱患的整改要抓實、安全基礎工作要夯實,力戒形式主義。

以上是本人對在新時期加強職工安全意識的一點粗淺認識。企業為了保證安全生產制定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其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證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實現礦井的長治久安。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讓我們善待生命、珍愛自我,不斷提高安全素質,牢固樹立安全觀念,為國家、為集體、為家庭、為自己,真正樹立安全生產的主體意識,遵章作業、杜絕「三違」,實現安全生產。

如何提高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提高安全意識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 視安全為需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安全意識因人的知識水平 實際經驗 社會地位等方面的不同而不同。2 學習規程和安全技術,增加安全理性意識。學習規程和電力安全技術是提高安全知識水平最直接 最有效的方法。電力職工應學習的規程包括 安規 運規 調規 及各種現場規程,還要不...

學生該如何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好媳婦生活小智慧型第25期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提高職工安全意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安全教育和培訓。加強企業員工安全道德意識。安全道德是企業和員工的乙個重要素質因素,實行企業內部的安全道德管理,使每一位員工的安全行為始終處於道德動機的驅動之下,有效地激發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工作積極性,讓員工不只是把...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怎麼樣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為您貼上以下內容,如有具體問題再進行 首先是抓好新入廠員工的 安全教育。良好的 安全教育會在新進員工頭腦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在今後的工作中會對安全生產有足夠的重視,做到時刻想到安全。工作安全管理工作的重點是在基層,提高安全意識,搞好工作安全,本身也是每一名生產現場人員的職責。在工作過程中,如果每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