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該如何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2021-04-13 14:56:56 字數 4484 閱讀 1460

1樓:好媳婦生活智慧型

好媳婦生活小智慧型第25期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2樓:活寶傲劍笑九州

提高職工安全意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安全教育和培訓。

加強企業員工安全道德意識。安全道德是企業和員工的乙個重要素質因素,實行企業內部的安全道德管理,使每一位員工的安全行為始終處於道德動機的驅動之下,有效地激發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工作積極性,讓員工不只是把工作當成是謀生的手段,也看成是精神的需求,看成是獲得價值的主要手段。

大力開展安全文化宣傳活動。安全生產的靈魂是安全文化,加強安全文化理論與實踐的宣傳,對提高員工安全意識起著重要作用安全評價。加大安全文化宣傳力度,把安全文化的宣傳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各種途徑,廣泛宣教安全文化的基本知識,讓全體員工普遍了解安全意識,以營造乙個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圍的大環境。

安全文化的實質就是員工的安全行為由不自覺變為自覺,由"強制執行"到"自覺遵守",使員工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到"我會安全",到最後的"我用安全"的轉變,進而實現員工安全意識質的飛躍。

強化領導作用。缺乏安全意識的企業領導是不稱職的。領導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極其關鍵,其主要是將本企業的宗旨與內部環境統一起來,創造乙個緊張而團結、活躍而又高效的企業環境,使企業全體員工參與安全管理,關心安全工作,以形成乙個良好安全風氣的企業氛圍。

加強公司人員安全及各種技術、管理的培訓和教育。培訓和教育是企業發展的乙個永恆主題,安全意識的提高需要通過各種方法培養。企業可建立動態教育培訓機制,讓每一位員工判斷自己崗位存在的風險,使職工的安全風險意識受到一次洗禮。

加強公司人員安全及各種技術、管理的培訓和教育,既是企業發展的基礎保障,又是提高員工安全意識的有效途徑。

完善安全激勵機制。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就必須依靠完善的安全激勵機制的作用。湖南節能評估員工的行為能否按操作規程做,關鍵在獎懲制度制定得如何,如果獎懲制度能夠切實地將安全與基薪掛鉤,安全與績效掛鉤,能與晉級掛鉤,就能充分調動各級人員在工作中的積極性,從而確保安全生產。

完善安全責任制。要制定公司各部門,各級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以明確任務和職權,各司其職,密切配合,以形成乙個協調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統,強調安全責任,增強安全意識。

認真貫徹和執行安全規章制度強化員工安全意識。安全規章制度是法定的規範,具有外加的強制性,有獎優罰劣的功能。制度是人制定的,但又塑造人,使人適應制度。

從而達到規範人安全行為的目的。對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來說,從執行規章制度入手是一種強有力、行之有效的途徑。

如何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

3樓:愛笑的小小

1:首先來說就是不隨便和陌生人搭訕。不了解的人,所以如果沒事,千萬不要隨便的搭訕而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或者不必要的後果。

2:不要只聽片面之詞,不隨便聽別人忽悠。現在總有一些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總喜歡讓別人上當受騙,一定要區分現實。

3:要有一定的警惕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就算是相處了很久的人不一定就是我們的知己,所以不是真心對待我們的人,任何人都得防。

4:不要得罪人,也不要去得罪小人。小人總會不經意地在背後使壞,受傷的總是我們,所以對於小人盡量遠離,不和他們打交道就行。

5:多交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如果有真心的朋友的話,那麼在你遇到危險的時候一定會挺身而出,不要交一些狐朋狗友或者酒肉朋友,這樣對自己來說只會受傷。

4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1,遇到人身安全問題時,冷靜為前提;

遇事冷靜,判斷清楚安全問題的所在,有時候無法親身判斷時,也不要太過緊張,別人的緊張是因為情緒不穩定,對具體安全情況的了解,就可以更安全的保護自己,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比如,遇到突發的群體性安全事件,遇到這種情況,可以手拿硬物並及時走開並報警即可,如果遇到房子倒了如果知道問題,只要稍離房子遠點即可。

2,及時的報警並採取「自我保護」措施;

遇到安全事故後,冷靜下來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果斷的採取自我保護!不可避免時也得出手!這世界的自然法則是弱肉強食!有時候假裝得強大點,也不失為一種很好的辦法。

4,勇敢的保護自己

在危險面前,不搏就沒機會了,搏一搏也許還有一絲希望!為了爭取機會,請允許自己勇敢一點。

5,不要做危險的事情傷害自己

這樣的事情真多,比如跳樓,輕生的人越來越多,奈何,生命珍貴,請珍惜,人活著有時候也要為了自己!還有就是那些心情不好的人,幹嘛為了心情不好傷害自己呢,一點愉快就自殘,這種行為是不可取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識,首先要注意身邊的人和事情,注意要多警惕一點點,其次對自己的財產要做好保護。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意識就是人腦對生活、生產等活動中安全觀念的反映。

人要有安全的意識, 才會有安全的行為;有了安全的行為,才能保證安全。對電力企業來講,職工是否具有強烈的安全意識則顯得更為重要。所以,提高電業職工的安全意識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

提高安全意識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視安全為需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識 安全意識因人的知識水平、實際經驗、社會地位等方面的不同而不同。

按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結構論,把人的需要從低向高分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5個層次。其中安全則被列為基本的需要,是人對高階的物質需要和精神需要的基礎;是人的行為活動的原動力。

2 學習規程和安全技術,增加安全理性意識

學習規程和電 力安全技術是提高安全知識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電力職工應學習的規程包括《安規》、《運規》、《調規》及各種現場規程,還要不斷地了解、熟悉電力安全生產的管理規章、制度、技術要求。各單位、班組要認真地定期開展規程學習和考試制度,才能實現安全意識由量到質的飛躍。

只有通過學習,積累、提高安全知識,安全意識活動的積極能動性才會被釋放、激發。而且通過學習過程中的感覺、知覺,使表象不斷上公升為概念、判斷、推理,並運用邏輯的、理智化的思維活動,將安全 意識形成系統化、體系化、高度自覺化的理論體系和思想。這就是安全的理性意識。

安全理性意識的形成不僅能使職工適應安全生產的需要,還能反映安全生產的本質特徵和規律,能超前反映安全生產的未來發展趨勢。這種理性意識能積極有效地指導人們的行為活動方向,為避免事故和差錯奠定良好的心理預控思想。

3 認真開展安全活動,不斷強化安全意識

「安全活動」是在安全生產的長期實踐中得出的預防事故的有效措施,是班組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它為班組成員提供了安全思想、資訊、技術、措施的交流場所。也就是說認真開展「安全活動」是提高安全意識的重要方法之一。

安全活動的重要一點就是語言、思想的交流,所以要求參加者發言,說出自己內心的認識、感知和印象是安全活動的重要內容。在安全活動中,通過大家的語言、思想交流、推理和判斷把個人心理的感性認識最終轉變為提高安全意識的推動力。

安全活動需要認真組織、合理安排,不能流於形式、降低質量。要定期開展,形成制度,使參加者的安全意識通過安全活動不斷得到鞏固、強化。

安全活動要結合實際並有針對性。如對事故的處理,應做到「舉一反三」,從事故中吸取經驗教訓,用科學的方法防範類似事故的發生。這樣才能開啟每個人安全意識中的預見性和反思性,使安全意識的深度、廣度得到發展,讓安全意識的積極能動性得以發揮。

4 「班前會」不容忽視,潛意識能為安全行為護航

「班前會」是安全管理中的一項有效措施。對提高安全意識來講,「班前會」開得好還能產生「定勢現象」。如在某一項檢修工作前認真開好「班前會」,對工作任務、內容、安全注意事項、分工安排做細緻、合理、科學嚴謹的交待,那麼此項工作一定能安全、順利地完成。

這是一種未被職工自覺意識到的 意識活動,也就是潛意識。這種潛意識所發出的能量不容忽視,它能為安全行為保駕護航。經常地運用和開發潛意識會使其向顯意識轉化。

5 嚴肅考核習慣性違章,消除安全經驗意識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經驗意識是人類意識的特殊結構,它由以往的生活經驗、日常常識和樸素的感性知識構成,很顯然,安全意識中也包括這種經驗意識。而且正是經驗意識的左右,使習慣性違章屢禁不止。

只有通過嚴肅考核習慣性違章和不斷學習才能消除它的影響。另一方面,嚴肅考核習慣性違章也將逐步形成一種「人人講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安全氛圍。

從職工對安全管理的態度來分析,其過程為:服從→同化→內化3個階段。服從,即指個人為避免懲罰而按照要求、規範採取的表面行為。

這說明新工人對規程、管理制度剛開始的執行只是表面服從,然後才會受班組中其他人的思想行為的同化,最終從內心深處接受安全規章和制度。這說明嚴肅的獎罰會深刻影響乙個人對安全的態度和意識.

**如何提高自我安全意識

如何有效提公升學生的安全意識?

7樓:小爺本無心

您好,校園安抄全目前襲

越來越被人們重視,上至教育行政部門,下至校長、教師,最關心的就是校園安全問題。中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他們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長,不擔關係著千家萬戶的歡樂和幸福,也關係著國家的興旺和民族的振興,他們的身心安全備受社會關注。中小學安全問題已被提公升到學校工作的首位,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增強校園安全教育的實效性,讓安全工作落到實處,是每乙個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8樓:潛行探路者

家庭教育bai和學校教育結合,安全知du識和實zhi踐演練結合,對學校來說,dao提公升學生安全意識內有很多途徑:容

如何提高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提高安全意識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 視安全為需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識。安全意識因人的知識水平 實際經驗 社會地位等方面的不同而不同。2 學習規程和安全技術,增加安全理性意識。學習規程和電力安全技術是提高安全知識水平最直接 最有效的方法。電力職工應學習的規程包括 安規 運規 調規 及各種現場規程,還要不...

大學生安全意識調查報告,大學生安全意識調查報告

我建議你自己在校園裡做乙個問卷調查,這個不會佔用你過多時間,而且你自己做回 了調查,把問卷整理分析後你答會有一篇很好的調查報告,我們一些同學就是這樣做的,比你在網上下的更有說服力,在此過程中你也會學到很多。整個過程最多不會超過5天。自信點,證明給別人看你可以做到,加油。大學生交通安全意識調查報告 這...

如何加強化工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如何提高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防範意識,個人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 必須抓好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最為重要的環節,只有通過安全生產的培訓教育,才能實現從 要我安全 到 我要安全 的轉變。安全教育要從 三不傷害 入手,這其中的內涵就是首先要保護好自己,但要在教育的內容和形式上多樣化,才能讓全體員工所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