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 我

2021-03-23 13:41:45 字數 3595 閱讀 5252

1樓:柒月黑瞳

1、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寶,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繼續解放思想。所謂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2、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實現實事求是的前提條件。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恢復和重新確立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重要的思想基礎。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精髓。

然而,如果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做到實事求是。

3、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證明,能不能做到解放思想關係重大。如果思想不解放,一切工作就很難推得動,本來可以辦成的事情也辦不成;反之,如果思想解放了,想問題的思路就開了,辦法就多了,路子就寬了,本來很難辦成的事情也能辦成。回顧我們的奮鬥歷程,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的歷程,我們在實踐上的每乙個重大發展,理論上的每乙個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乙個重大進步,都是解放思想的結果。

4、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保證。在新世紀新階段,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我們必須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我們只有堅持解放思想,才能科學分析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機遇、新挑戰,全面認識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正確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方針政策,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必須解放思想。這主要是因為:客觀世界是不斷變化的,只有不斷解放思想才能做到正確認識客觀世界,使主觀與客觀相符合。

解放思想是發揮人類主觀性、創造性的必經環節。只有打破主觀束縛才能實現突破發展。具體到我國實際,自建黨以來就存在著教條主義與經驗主義的威脅,一度危及黨和人民的事業。

所以必須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最主要的是做到實事求是。這是解放思想的立足點和落腳點。必須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切忌盲目。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不要太在意了,宣傳的人都不知道的,我們有何必知道呢

2、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怎樣科學的理解理論創新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因為解放思想還沒有走向它的反面.

怎樣科學的理解理論創新,----創新地理解創新就可以了.

5樓:shs1號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繼續解放思想,是時代的要求!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怎樣科學地理解理論創新?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怎樣科學的理

6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必競離我們有一亇半世紀,他怎能預知今天資本主義的發展,他也沒看到第三次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高潮和低潮.我們如果不能用自己的頭腦,不斷科學地總結歷史和現實,中國人民站起耒了!又會扒下去了!

現在還有幾亇大問題沒弄清楚. 譬如:

一,生產力的發展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

能不能問一句:是什麼力量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呢?也就是社會發展的源動力(最終的動力)是什麼?

這是咀邊上的疑問,百多年來就是沒人敢問.為什麼?因為這亇問題涉及人的本性.

我們一向反對人性論,堅持階級論.然而這又引出一亇極大的矛盾.馬克思主義者認為決定歷史發展的最終力量是人民群眾.

可是,一七四o年的革命又說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是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是資產階級的勝利.那麼以此推論:封建社會戰勝奴隸社會,因為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是地主階級,所以是地主階級的勝利等等.

究競是人民群眾還是生產力?這兩者是什麼關係?當代的理論家們以其昏昏使人照照.

而政詒家就不一樣,他們必須面對現實.還記得中共+一屆三中全會怎麼論述我國當今社會矛盾的嗎:"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的需要與落後的社會生產的矛盾".

這就對了嗎!社會生產包括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推動它們發展的源動力是人的需要.上下五千年是這樣,一萬年還是這祥.

可是到今天理論家們還是不敢論述這亇問題.也許還是怕"人的本性"這亇大課題,因為這正是馬克思主義體系所欠缺的.馬克思曾經提醒:

"討論問題應該在同一亇層面上,我們研究問題的出發點是經濟."在經濟範疇裡,根本動力當然是生產力.馬克思在非要提到"人"的地方,就作為經濟關係人格化來處理.

即所謂"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二,是英雄創造歷史還是奴隸創造歷史?回答是英雄創造歷史的是歷史唯心主義.回答是奴隸創造歷史的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覌奌.

明明是二者共同創造著歷史,非要把知識分子,社會精英踩在腳下,把工農群眾捧得找不到北.這種似是而非不合情理的論調不少.我真想建議檢討一下無產階級除了時代侷限性外還有沒有階級侷限性?!

三,共產主義社會真的只有先進與落後的矛盾嗎?

即使是兩亇人組成的社會也會存在矛盾.雙方必須要作出妥協,讓步,和約定 .也就是說仼何一亇社會都必須有亇規距,必定有管理者與被管理者,-定會有自由,民主,平等,公平,公正的矛盾.

那麼今天我們該怎樣治理我們的社會,每亇人又該怎樣置身於社會呢?近幾年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發展自由,民主,強調公平,正義.溫總理甚至說:

"'正義'應該是人類社會的核心價值覌.","公平和正義比太陽還要光輝!"理論界有反應嗎?

沒有.人說"不敢越雷池一步",那是說怕犯錯誤.現在黨和國家領導在前邊披荊斬棘,他們卻仍在原地轉圈玩兒.

所以,解放思想有亇態度問題,責仼問題,思想問題.

四,共產主義分配原則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前提是社會物質極大豐富,人們思想覺悟極大提高.

很清楚,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缺一不可.精神文明,馬克思-來沒有具體論述,二來那是上層建築意識形態,存在決定意識,那時社會主義還處在宣傳階段,無法具體論述.

我黨我軍在半亇多世紀的革命鬥爭中,領導中國人民形成了一整套軍事共產主義(暫定名)的意識形態,精神文明,包括世界覌,人生覌,階級覌,家庭覌,價值觀等等.當改革開放需轉變覌念時,我們幾乎把理想,信念直至價值觀全拋掉了.說是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實際上是捭子的手,一邊不好使.再說了,那不是兩手抓的關係,是存在決定意識,是政策導向的結果."特色社會"怎麼辦?

是亇新問題,學問可大著那.起碼對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允許不同階層的人有不同的取捨.什麼叫最廣泛的愛國統-戰線?

那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覌體系"的表述準確嗎?

問題很多,思想需要第三次大解放,願乘明年建黨九+周年之計有亇突破.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怎樣科學地理解理論創新

7樓:畔庵齋

理論創新就是將馬克思主義更加符合時代現狀和新時期國情的中國化,把馬克自主義的普遍真理用於處理新時期出現的前所未有的問題,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戰。繼續解放思想,是正確認識時代特點和國情變化的前提。

朝鮮就不夠解放思想!~~~認不清時代阿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 你應該明白什麼叫特色做社會主義事業,需要解放的是誰的思想,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以科學技術為先導的社會生產力。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同樣,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也是生產力,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的動力作用,就是表現在通過改革開放,破除或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經濟基礎和上...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

為什麼說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

一,科學發展觀是科學分析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作出的戰略選擇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 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第一,要緊緊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要發展。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第二,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