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2021-03-04 05:02:58 字數 4411 閱讀 9275

1樓:因緣法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是以科學技術為先導的社會生產力。

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同樣,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也是生產力,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的動力作用,就是表現在通過改革開放,破除或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讓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更適應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並且通過改革開放,引導科學技術的創新和發展,從而直接發展社會生產力。‍

2樓:幾度深藍

社會基本矛盾。說了一大堆都是錯的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3樓:何處天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堅持和發展: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並使之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要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堅持依法治國這個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最廣泛的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要堅持已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

——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要全體人民共同奮鬥、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要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黨總攬全域性、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必須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是什麼

4樓:_不拋棄不放棄

***總書記「6·25」重要講話強調:「改革開放,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新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的必然要求,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必須堅定不移地加以推進。」這段精闢表述,是對我國改革開放29年歷史經驗的重要總結,也是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道理的深刻揭示,更是對未來中國發展應持有的大政方針和基本原則的清晰說明。

改革開放之所以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力,是因為:(1)進入新時期,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沒有改革開放,便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現代化歷史程序中的起步和發展。

眾所周知,正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戰略方針,實現了黨的工作重點的轉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創新出「現代化」文字,才會在當今世界舞台上閃爍耀眼的光彩。(2)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一次新的偉大革命。其「革命」的含義在於: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人按照「社會發展的邏輯」對原有體制實行全方位的改革,儘管不表現為激烈的社會衝突與階級對抗,但其變革的系統性、深刻性和複雜性是史無前例的。這種社會變革的牽引,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不斷產生飛躍。(3)改革開放每深入一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就更趨深刻、更趨完善、更趨成熟。

29年的改革開放,從破除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到建立嶄新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機制,我們黨經歷了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不斷深化、發展和創新的過程。29年的中國社會主義與世界歷史程序的融合,尤其是國門的開放,極大地促進了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程序的自覺流動,引進世界一流的先進技術和科學,引進反映新時代歷史潮流和規律趨勢的世界優秀的精神產品和觀念,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具有時代性、國際性和先進性。

當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更需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的指引下,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首先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總書記指出,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我們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的一**寶,必須堅定不移地加以堅持。

應當看到,當下羈絆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思想觀念的障礙還很多,因此,我們的視野需要更加開闊,對世界的本質和意義需要悟得更深、更透、更準。徹底的唯物主義與徹底的辯證法的結合,是共產黨人最顯著的哲學世界觀與方**的特徵。其次,要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目標,大力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體制的改革,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5樓:六紅紙

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

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是創新。

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根本在於勞動概念,而創新是勞動的基本形式,是勞動實踐的階段性發展。基於科學的人類進化、自我創造的發展學說的經濟學思想,是來自人類自我內在矛盾創造的實踐思想。勞動價值論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核心,其揭示出社會發展的本質變數。

其在廣義上是一切社會存在的基本決定要素。

創新勞動是勞動的階段性發展,是對於同質勞動的超越。勞動的基本矛盾關係是生產工具與勞動力,勞動力與生產工具的發展推動生產力整體的革命性進步。創新是人類對於其實踐範疇的擴充套件性發現、創造的結果,創新在人類歷史上首先表現為個人行為,在近代實驗科學發展起來後,創新在不同領域就不斷成為一種集體性行為。

但個人的獨立實踐對於前沿科學的發現及創新依然起到引領作用。創新的社會化形成整體的社會生產力進步。

6樓:匿名使用者

萬變不離其中,生產力是第一生產力。

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是什麼 ?

答案:實踐中創新

只要是學政治學的人,都能回答這個了

答:1.實踐是認識的**。認識是適應實踐的需要產生的,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需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來指導。

2.實踐是認識發展的的根本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不斷地提出新的認識課題,提供新的經驗,從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

3.實踐是認識的最終目的。認識的最終目的是把理性認識應用於實踐,指導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著眼於我國現代化建設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

4.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檢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否正確,就要將主觀的認識理論與客觀的社會主義建設相對照,看二者是否相符合。

5.認識能夠反作用於實踐。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能夠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

7樓:英蘭和在在

無論是哪個社會的發展最根本的動力都是生產力的發展,現在還加了個科技創新與發展

8樓:h低頭淺笑

改革開放,我也在幫人做這作業。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有什麼區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原則是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報告第二段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中有這樣一段話 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程序中,為什麼要繼續解放思想 我

1 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 寶,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繼續解放思想。所謂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2 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是實現實事求是的前提條件。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