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貓咬了要打針嗎,被貓咬了沒打針有事嗎?

2021-03-23 12:38:14 字數 5182 閱讀 2315

1樓:波奇網

異國短毛貓(詳情介紹)

在飼養貓咪過程中,會被貓咪無意抓傷或咬破,那麼被貓咬了要打針嗎?被打過疫苗的家貓咬了,要不要上醫院去打狂犬疫苗,這是個令人糾結的問題,有人會堅持安全第一,不管怎麼樣打了疫苗更放心,有人則會覺得反正是家貓,沒多大事,再說都打了疫苗,用不著擔心,兩邊各有各的道理,這得看情況而定。

一、如果有人被貓咬或抓傷,應馬上採取3步緊急應對措施:

第一步:沖洗傷口。要馬上用流動的水沖洗傷口,盡可能把病毒沖走,把血擠出去。

如果有條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進行沖洗,連續衝上20分鐘-30分鐘。接著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覆3次。

第二步:馬上到當地防疫部門注射疫苗,絕不能拖幾天才去注射。狂犬病潛伏期短的10天左右就發病,長的則可能要好幾年。

第三步:如果傷口被咬得嚴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與疫苗同時使用。抗病毒血清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先試針。

家貓有可能帶狂犬病毒嗎?要弄明白這事兒,先得搞清楚狂犬病毒的傳播方式。被狂犬病發作的動物抓過、咬過的動物或人、吃了得狂犬病而死的動物都有可能被感染(吃了因狂犬病而死的動物也有可能)。

那麼,如果家裡的貓乖乖的,從不出門,不和其他動物接觸,天天吃貓糧,就完全不會有感染狂犬病毒的風險。

相反,如果家裡這的貓是撿回來的,或者成天在外頭遛彎,就得多加小心。被這種貓咬了,為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去醫院打狂犬疫苗吧。 如果貓沒發病,那後幾針就可以不用打了。

二、潛伏期的病毒不傳染

狂犬疫苗一共有5針,但如果你家貓實際上沒有狂犬病,那你打上一兩針以後,剩下的其實就沒必要打了。那麼如何判斷咬你的貓人動物是不是真有否得狂犬病了呢?

這個非常簡單,不需要特殊的藥品和裝置,只要把那只淘氣咬人的貓或者狗,從你被咬的當天開始算,關起來養10天,如果10天過後它動物仍然活蹦亂跳保持健康狀態,那你被咬的人就可以鬆口氣了。因為,雖然狂犬病的潛伏期很長(狗是3-8周,貓是2-6周,人是3-6周甚至數年),但在潛伏期內它並不會造成傳染,只有當狂犬病病毒進入動物腦部,繼而進入唾液腺之後,被咬的人才會感染。而從病毒進入腦部,到貓發病死亡,差不多就只有10天時間。

(狗也是一樣)

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方法僅限於貓和犬,因為這兩種動物的病程人們非常了解,而其他動物(貂、吸血蝙蝠什麼的)就沒準兒了。如果不打疫苗,這10天的等待恐怕將會讓人覺得很漫長。

最後,還需要糾正乙個常見的誤區,那就是動物只要打過狂犬病疫苗並不是終身免疫的就一定不會染病。實際上,如果疫苗送接種手段不當、疫苗質量不佳,疫苗儲存不當發生變質、動物健康狀況較差等原因,一次疫苗接種並不一定能給動物足夠的保護。不過也不用過分擔心,每年都去接種一次疫苗的話就沒問題了。

2樓:皇怡時宵

樓主,建議您立即到醫院去注射人用狂疫病疫苗,人被犬類動物抓傷,咬傷,無論是否出血,只要**粘膜有破損,均應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如果您是在暴露後(被咬後)超過48小時,首次注射劑量加倍。小狗是否有狂犬病,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人畜共患,一旦發病,其死亡率為100%,到目前為止,醫學界尚未有**狂犬病的病例報道。所以,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進行預防就顯得尤為重要。

小貓小狗是否有狂犬病,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在注射狂犬疫苗期間,應忌酒,濃茶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劇烈運動。

在全程注射完狂犬疫苗後第15天左右到醫院去空腹抽取2ml血液檢測是否產生抗體,如化驗結果是陽性說明已產生抗體,亦說明注射疫苗有效。如果沒有產生抗體,應加強注射一到兩支疫苗,再驗血,直至產生抗體為止。

3樓:禮夏真帥光

這種情況是需要到醫院進行處理的,因為被動物抓傷或者是咬傷都有可能會感染狂犬病的。

建議到醫院進行傷口的消毒,然後打針。只要全程注射的話就不會導致狂犬病的發生。狂犬疫苗的有效期是半年

4樓:惠素芹慎煙

肯定要打的!狂犬病毒不一定就是狗才有。所有溫血動物都可能是寄主。比如貓狗猴子老鼠等等。

皮破了也要打的,其實已經傷到裡面了,你到醫院醫生會告訴你這算2度抓傷。被動物舔了沒有破才算1度。你這種情況完全需要打。

另外,你很有愛心,我前天也收養了乙隻流浪貓,到現在我還在喂它。只要你真心對它,它也會對你好的。其實你只要給貓大一針就可以了,就不怕了。

還有,你媽真的很過分!

5樓:寒廷謙顧子

關鍵是是否

見血了,如果破皮了,最好還是注射疫苗吧。

被狗、貓咬傷是否發病首先決定咬人的狗、貓是否帶狂犬病毒,其次咬傷程度和部位。

一般定期打過預防針的正常狗狗、貓貓沒有什麼問題,如果是瘋狗、病貓就得重視了。如果咬你的狗、貓是健康的,並且你的**沒有被爪破

(狂犬病毒傳染的主要宿主,狂犬病一般通過動物的唾液傳播,而貓、狗都會用舌頭添自己的爪子,有一定機率把狂犬病毒帶到爪子上,所以抓傷後也會有可能感染到狂犬病)

或被咬破,那就不必擔心。

被狂犬、貓咬傷後是否發病有很多影響因素:1、

要看進入人體的狂犬病毒的數量多少,如果瘋狗、病貓咬人時處於發病的早期階段,它們的唾液中所帶的狂犬病毒就比處於發病後期時少。2、

咬傷是否嚴重也影響被咬的人是否發病。大面積深度咬傷就比傷口很小的淺表傷容易發病。3、

多部位咬傷也比單一部分咬傷容易發病,且潛伏期較短。4、

被咬傷後正確及時的處理傷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及時對傷口進行了正確處理,和抗狂犬病暴露後**,則可大大減少發病的危險。5、

通過粘膜感染發病較咬傷**感染發病難,而且病例較多呈抑鬱型狂犬病。6、

瘋動物咬傷頭、面和頸部等那些靠近中樞神經系統的部位或周圍神經豐富的部位,較咬傷四肢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要高。7、

抵抗力低下的人較抵抗力強的人更易發病。

被狗、貓咬傷後,應在兩小時之內嚴格處理傷口。

如:用***口周圍**,盡力擠壓出血或用火罐拔毒。接著用20%的肥皂水,或0.

1%的新潔爾滅沖洗半小時,再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然後用燒酒或5%的碘酒或75%的酒精反覆燒灼傷口。如果傷口靠近頭部,則應用抗狂犬病免疫血清在傷口內或周圍作浸潤注射,盡早接種狂犬病疫苗。

如傷勢嚴重應同時加註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按需要給予破傷風抗毒素或類毒素等。

6樓:本蘭肥冬

1、首先要看咬傷程度,如果沒出血,只是破損表皮,那麼稍微沖洗一下,用滴露或威露士洗手液清洗一下就可以了,還可以在傷口上抹點百多邦或金黴素、紅黴素眼膏。

2、如果咬傷出血的話,那麼立即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同時擠出貓貓留在傷口內的唾液,反覆塗抹鹼性肥皂,反覆沖洗到傷口發白為止,不要怕疼,洗的越深,越徹底越好(大約要20-30分鐘)。然後在傷口上塗抹碘酒,就可以了。

3、關於是否打狂犬疫苗,我的觀點是,如果是明確瘋貓或流浪貓所咬,那麼要去打針的,同時還要注射破傷風血清。一般家裡長期養的貓咬傷,只要象2這樣處理,基本可以不要去打針了,不過要是咬的是面部,四肢近中樞神經的部位,而且特別嚴重,還是建議打針。(註明:

如果你的貓貓是狂犬病毒長期隱匿攜帶者,即使它注射過疫苗只能使它不發病,並不意味著你被它咬後也不發病)

7樓:貫奕琛接辛

如果不慎被貓咬傷要馬上做以下步驟:

1、要立即用15%的肥皂水清洗傷口,或者用鹼性的液體、洗滌劑清洗傷口。

2、同時用75%的酒精、碘酒對創口消毒。

3、預防接種門診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疫免疫球蛋白。

貓本身自帶的細菌很多,有的比狗的危害力還要大,所以馬虎不得,建議你按照以上步驟做,特別是注射疫苗!

另外,如果是自家養的貓貓,我建議你每年帶貓去注射疫苗,包括三聯疫苗和狂犬疫苗,減少感染傳染病的機會,對貓貓本身和飼養者都有利。

被貓咬了沒打針有事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有。被貓咬到了,應該要及時的去打一下狂犬病疫苗,這樣才可以防止被感染,不能大意的,要盡快去注射疫苗。

狂犬病疫苗是人被動物咬傷後接種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是預防感染狂犬病的主要方法。

人狂犬病主要通過患病動物咬傷、抓傷或由粘膜感染引起,在特定的條件下還可通過呼吸道氣溶膠傳染。受染動物唾液內含狂犬病毒。傳染動物主要是犬,其次是貓

9樓:鄧佩蘭懷莞

如果沒有破、只出一點點血的話不用打沒關係,因為人是有抵抗力的。但如果出血量較大,你的血槽快空了的時候還是打吧。望採納

10樓:訾可嘉琴囡

這個要看你當初被貓咬時有沒有出血呢,還有那只貓現在是否還活著呢

指導意見:

如果當初沒有出血或者至今那只貓還活著的話,就說明貓沒有狂犬病毒。

11樓:覃書萱粘卓

先把血擠出來肥皂水沖洗

健康的家貓沒什麼,預防萬一可以去打

貓咪3月後建議去驅蟲e寵有藥,打疫苗加狂犬對人對貓都好,望採納

12樓:巨集寄江以松

如果你的手指被咬傷有出血或者是破皮,就是需要盡快去注射狂犬疫苗的。建議你現在先使用肥皂水消毒傷口,然後明天盡快去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

13樓:枝嫚利瀚玥

一般情況下來說被貓子,狗子咬傷或者抓傷有可能會導致感染狂犬病毒,我們建議您無論那只貓子有無注射過疫苗,我們都建議您及早去大型正規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14樓:牟瓃旁燕珺

一般情況下是不會像你現在已經那麼久了,基本上來說得狂犬病的概率可能性也非常小的,如果要發作的話,現在應該也是會發作的,現在打狂犬疫苗的話也沒有什麼用了,一般情況下24小時之內打才是有效果,所以你這種情況也只能夠隨它而去了。

15樓:蹉蘊風中

貓也是狂犬病毒攜帶者,也可通過咬傷的**傷口血液傳播狂犬病毒的,可導致機體神經細胞損傷,出現呼吸衰竭死亡等。**出現抓痕,你使用了肥皂水清洗乾淨是很正確的,可以再用絡合碘消毒處理區域性,建議你接種疫苗比較好的。

16樓:田夏萇胭

大年三十,我女兒被自家的貓咬了,這貓在我家己養了十六年了,沒出血,因為年三十,也就沒及時打針,只做了清洗,摸了些白酒。然後又摸了紅黴素軟高,早些年兒子也被抓過,也沒打預防針,這次女兒沒打針,會不會有事?

17樓:曲印枝邵黛

如果是奶貓時進家,進家後不曾被瘋狗咬過,就絕對排除感染可能。狂犬病毒不能遺傳也不能母嬰傳播,只有曾被瘋狗咬過才可能攜帶,小奶貓如果被瘋狗咬過當時就掛了,根本沒法活下來再咬你。

18樓:宰父初藍焦賓

看貓,貓在7天之內不瘋就沒事。因為貓發病前7天唾液裡才有

狂犬病毒

。要擠血,處理傷口以免感染細菌。

孩子被孩子咬了需要打針嗎,被貓咬了要打針嗎?

不需要啊,狂犬病需要打針是因為有狂犬病毒,孩子不會有,所以不需要。被貓咬了要打針嗎?異國短毛貓 詳情介紹 在飼養貓咪過程中,會被貓咪無意抓傷或咬破,那麼被貓咬了要打針嗎?被打過疫苗的家貓咬了,要不要上醫院去打狂犬疫苗,這是個令人糾結的問題,有人會堅持安全第一,不管怎麼樣打了疫苗更放心,有人則會覺得反...

被貓輕輕咬了一口需要打針嗎,被貓咬了,需要打針嗎?

是自己家貓咬傷的不用打疫苗 傷口用肥皂洗一下用碘伏消毒處理 自己家貓沒有狂犬病毒的沒有事的 被貓咬了,需要打針嗎?異國短毛貓 詳情介紹 在飼養貓咪過程中,會被貓咪無意抓傷或咬破,那麼被貓咬了要打針嗎?被打過疫苗的家貓咬了,要不要上醫院去打狂犬疫苗,這是個令人糾結的問題,有人會堅持安全第一,不管怎麼樣...

被貓咬用不用打針,被貓咪咬了,要不要打針?

最好小心一點,打一針吧。我在 電視台第十套走進科學有看過乙個女孩也是被貓咬了,感染了一種寄生蟲,十幾年後病症才顯示出來,那些蟲子都跑到腦子裡去了,很可怕的。雖然有藥治,但國內已經沒有生產了。我從 電視台看到的節目是還通過 最後拜託南韓駐中國大使和南韓方面聯絡,由大使夫人乘專機帶著救命藥物送到中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