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常吃公尺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1-03-21 14:25:21 字數 5477 閱讀 1056

1樓:庸人自擾

■喝酒的益處: 如果適量地喝酒,又有點好菜,心情舒暢,往往會化害為益,收到意外的好處。因為酒精經肝臟分解時需要多種酶與維生素的參與,酒的酒精度數越高,肌體所消耗的酶與維生素就越多,故應及時補充。

新鮮蔬菜、鮮魚、瘦肉、豆類、蛋類等均可作為佐菜。 而鹹魚、香腸、臘肉等食品,因含有色素與亞硝酸鹽,與酒精反應不僅會傷害肝臟,而且易造成口腔與食道粘膜的損害,所以,不宜過多用以佐菜。 只喝酒不吃菜肝臟遭殃 有些人飲酒時只喝酒不吃菜,就會使肝臟遭殃。

從保健角度來說,酒的醇度越高,越要吃動物性蛋白質豐富的菜,這也是飲酒的乙個竅門,市場上**的保肝藥中就含有蛋氨酸和膽鹼成分。 而牛肉、燒雞、魚以及其他動物性食品和大豆製品中,含大量蛋氨酸和膽鹼。因此,吃這些食品等於服了保肝藥。

鹼性食物,如醋拌的冷盤、青菜及水果等,對保護肝臟也有益。 另外,酒和肉都是酸性食物,喝酒同時吃些呈鹼性的食物如蔬菜,就可以中和酸性,從而減輕肝臟的負擔。在喝酒時多吃魚、雞肉、豆腐和豆豉等也有益處。

酒後易渴可吃些水果 酒精有利尿作用,能將鹽分隨尿排出。為補充體內鹽分的損失,飲酒後的翌日清晨,最好喝一杯淡鹽水。由於酒本身的利尿作用,加之菜餚中的鹽分增加了血液濃度,所以酒後易產生渴感。

這時一杯接一杯地飲水,對肝臟也不利。 最好的辦法是吃些水果,這樣既可中和酸性,水果中的糖分又能促使酒精在體內燃燒,從而減少其對肝臟的毒害。 在喝酒的同時吃飯,補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

飲酒同時吃些蔬菜,也可減輕肝臟負擔。醋拌冷盤以及水果都是很好的選擇,它們既可起中和作用,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體內燃燒,同時補充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劑,也可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毒害。 ■喝酒的害處:

飲酒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經常飲用的酒有啤酒、葡萄酒及白酒。各種酒的**,釀造工藝及乙醇含量即酒精度數各不相同。酒精度數通常是指酒中所含乙醇量的百分比(按容量計)如北京啤酒含乙醇5.

4%,葡萄酒含乙醇約11-16%,通常稱11-16度,白酒含乙醇38-60%,其中含乙醇38%的又稱為低度白酒。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七條是「如飲酒應限量」,並有一段文字說明過量飲酒的害處。少量飲低度酒並不一定有害,但過量飲酒甚至酗酒肯定是有百害而無一益。

那麼究竟可以飲什麼酒?又如何限制飲酒的量呢? 流行病學研究中的大量資料提示,如果每天飲酒量不超過24克乙醇,即相當於540毫公升啤酒,200毫公升果酒,60毫公升40度的白酒則危險性降低。

長期飲酒可以導致體內多種營養素缺乏。酒是純熱能食物之一。在體內可分解產生能量。

但不含任何營養素,過量飲酒第一減少了其它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的攝入.其次,可使食慾下降,攝入食物減少,以及長期過量飲酒損傷腸黏膜,影響腸對營養素的吸收,以上都可導致多種營養素缺乏。 酒中乙醇對肌體的組織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對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臟。

連續過量飲酒能損傷肝細胞,干擾肝臟的正常代謝,進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過量飲酒影響脂肪代謝。乙醇減慢脂肪酸氧化,可能有利於膳食脂質的儲存,肝臟脂肪合成增多,使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增高,發生甘油三酯血症的可能性增大。

此外人群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長期過量飲酒會增加高血壓,腦卒中危險。酗酒還可引發暴力事故等,對個人健康及社會治安都有害。 最近人們常常談到果酒的有益作用。

法國有一項報告發現某些飲酒地區的冠心病較其它地區少。但是,心臟病危險性的減少不能全都歸因於紅酒中的某些成分,因為在法國紅酒消費量高的地區,蔬菜和水果的消費量也多,而蔬菜和水果的抗氧化能力較高。這些資料表明是飲果酒者的生活方式(如吸菸較少,蔬菜,水果消費量高等)導致了心血管病的危險性減少。

綜上所述飲酒對人體健康有利有弊,少量飲用低度酒有些益處,但長期多量飲酒有害。尤其對青少年及孕婦。青少年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對酒精的危害更為敏感。

因此青少年不能飲酒。乙醇對孕婦的有害作用波及胎兒發育,甚至誘發胎兒先天性畸形,所以孕婦絕對禁止飲酒。

2樓:和素蘭祝巳

喝酒的壞處

1。導致大腦缺氧,人會變笨的,如果常喝,不只是變笨,到老了我看容易得老年痴呆症。2。

酒後亂性,許多不敢說不該說的說了,最要命的是,要是心裡話,說了得罪人也不怕,總多,說的就不是心裡的真想法了,別人還認為你酒後吐真言呢,特傷人。3。不敢做的也做了,什麼找小姐啊,***啊,睡著了時,身邊躺個陌生人,第二天一睜眼身邊是空的,你就會在那想,昨晚好象和人纏綿了,可人呢?

我喝多了幻覺?到衛生間看見***,才知道,哦,看來昨天又亂了。4。

你如果是個在社會上有點虛名的人,就更麻煩了,人家會說,他怎麼總多啊,整天除了喝酒,啥都不幹。5。你要是碰巧喝酒後有不得不做的事。

做十件你十件後悔。6。你喝酒後如果還喜歡到處走走,那就會有很多人討厭你,因為你喝多了,會亂說亂動。

好處。每天晚飯前喝上1-2兩白酒好處簡直太多了。

1:調陰陽,祛風溼。

2:有助於睡眠。

3:迅速的解除疲勞。

4:舒筋骨。

常吃公尺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3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公尺酒含有大量的β穀固醇,對癌症有預防效果,還有助於前列腺健康,也能降低膽固醇水平。常吸菸的人應多喝公尺酒。

研究發現,吸菸不僅會直接導致肺癌,還可能導致胃癌。大多數抽菸的人以為

尼古丁只會被吸入肺部,殊不知,煙霧也會隨著消化道進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導致胃黏膜出現缺血、缺氧症狀,長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潰瘍,增加胃癌發生的機率。研究人員建議,菸民經常喝一些低酒精含量的公尺酒,能夠促進胃部血液迴圈,增加胃壁的供血量,有效降低胃病發生機率。

壞處:公尺酒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酒精,每天飲用量最好別超過500克,如果酒精度數較高,則要減量。嚴重胃酸過多、胃潰瘍、胃出血的人不宜飲用。

4樓:氣質我龍恩

公尺酒是用大公尺釀造的酒,天然發酵,不需要新增劑,度數低,健康,有理氣活血,增強消化。防止血管,肝臟硬化等功效

5樓:威爾遜公爵

公尺酒,又稱甜酒、甜麴酒和沸汁酒,也是漢民族的特產之一,有悠久的飲用歷史。

公尺酒與黃酒有很多近似之處,因此有些地方也把黃酒稱為「公尺酒」。它們的區別是:公尺酒只用大公尺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含酒精量較少,味道偏甜,適宜人群更大,最宜作夏季的飲料。

製作法是將公尺飯(乾飯)涼透後拌曲,保溫發酵24小時即成。一般來說,用糯公尺做出來的甜公尺酒質量最好,食用也最普遍。

〔營養成分〕

與黃酒相近,乙醇含量低。

〔醫生的觀點〕

公尺酒適宜範圍很廣,一年四季均可飲用,特別在夏季因氣溫高,公尺易發酵,更是消渴解暑的家庭釀造物,深受老年人和兒童的喜愛。用公尺酒煮荷包蛋或加人部分紅糖,是產婦和老年人的滋補佳品。

6樓:花蝶¢飛舞

公尺酒好像有一定的蛋白質,但是吃多了會醉會發胖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大量長期喝,公尺酒酸性的,常喝腿軟人體酸性高,葡萄酒鹼性的可以長期喝

喝酒的好處和壞處?

8樓:灰色人生

好處:1.白酒具有暢通血脈、散淤活血、祛風散寒、健脾暖胃的作用,適量飲用有興奮神經的作用,使大腦抑制功能減弱,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加強,有解除疲勞、興奮精神、增加食慾、促進消化吸收作用。

2.黃酒含有18種以上的氨基酸,其中人體必需氨基酸8種,此外還含有糖、糊精、醇類,富有營養。黃酒屬於釀造酒而不是人工勾兌酒,其性柔和,對人體作用溫和無傷害,婦女及中老年人喝熱黃酒對身體有益。

3.果酒以葡萄酒居多,含有醇類、醣類、蛋白質、果膠、鞣酸、氨基酸、維生素等,尤以氨基酸和維生素含量全面而豐富,適量飲用,能補充營養、軟化血管、保護心臟。

4.啤酒被譽為"液體麵包",因含有17種氨基酸,還有醣類、醇類、多種維生素、樹脂、苦味質、單寧等,有活血、開胃、保護心臟、幫助消化、消除疲勞、殺死葡萄球菌、抑制結核桿菌、解熱利尿、強心鎮靜的作用,對高血壓、心臟病、腸胃病、腳氣病、消化不良、神經衰弱的人有一定輔助**作用。

壞處:1.血液中的乙醇濃度達到0.

05%時,酒精的作用開始顯露,出現興奮和欣快感;當血中乙醇濃度達到0.1%時,人就會失去自製能力。如達到0.

2%時,人已到了酩酊大醉的地步;達到0.4%時,人就可失去知覺,昏迷不醒,甚至有生命危險。

2.酒精對人的損害,最重要的是中樞神經系統。它使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的抑制,嚴重地破壞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過量的飲酒還會損害肝臟,慢性酒精中毒則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

慢性酒精中毒,對身體有多方面的損害。可導致多發性神經炎、心肌病變、腦病變、造血功能障礙、胰腺炎、胃炎和潰瘍病等,還可使高血壓病的發病率公升高。長期大量飲酒,還危及生殖細胞,導致後代智力低下,且常飲酒的人喉癌及消化道癌發病率明顯增加。

3.長期飲酒也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 長期飲酒者容易導致慢性酒精中毒,一旦出現慢性酒精中毒,患者會出現**萎縮,導致**質量下降。

研究發現喝醉酒一次最少需要三個月的調理才能恢復到醉酒前的狀態,專家認為,有生育計畫的男子,起碼要在醉酒以後三個月才可受孕,這樣才能保證胎兒健康。

9樓:丹凝心孝芙

飲酒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經常飲用的酒有啤酒、葡萄酒及白酒。各種酒的**,釀造工藝及乙醇含量即酒精度數各不相同。酒精度數通常是指酒中所含乙醇量的百分比(按容量計)如北京啤酒含乙醇5.

4%,葡萄酒含乙醇約11-16%,通常稱11-16度,白酒含乙醇38-60%,其中含乙醇38%的又稱為低度白酒。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七條是「如飲酒應限量」,並有一段文字說明過量飲酒的害處。少量飲低度酒並不一定有害,但過量飲酒甚至酗酒肯定是有百害而無一益。那麼究竟可以飲什麼酒?

又如何限制飲酒的量呢?

流行病學研究中的大量資料提示,如果每天飲酒量不超過24克乙醇,即相當於540毫公升啤酒,200毫公升果酒,60毫公升40度的白酒則危險性降低。

長期飲酒可以導致體內多種營養素缺乏。酒是純熱能食物之一。在體內可分解產生能量。

但不含任何營養素,過量飲酒第一減少了其它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的攝入.其次,可使食慾下降,攝入食物減少,以及長期過量飲酒損傷腸黏膜,影響腸對營養素的吸收,以上都可導致多種營養素缺乏。

酒中乙醇對肌體的組織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對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臟。連續過量飲酒能損傷肝細胞,干擾肝臟的正常代謝,進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過量飲酒影響脂肪代謝。乙醇減慢脂肪酸氧化,可能有利於膳食脂質的儲存,肝臟脂肪合成增多,使血清中甘油三酯含量增高,發生甘油三酯血症的可能性增大。

此外人群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長期過量飲酒會增加高血壓,腦卒中危險。酗酒還可引發暴力事故等,對個人健康及社會治安都有害。

最近人們常常談到果酒的有益作用。法國有一項報告發現某些飲酒地區的冠心病較其它地區少。但是,心臟病危險性的減少不能全都歸因於紅酒中的某些成分,因為在法國紅酒消費量高的地區,蔬菜和水果的消費量也多,而蔬菜和水果的抗氧化能力較高。

這些資料表明是飲果酒者的生活方式(如吸菸較少,蔬菜,水果消費量高等)導致了心血管病的危險性減少。

綜上所述飲酒對人體健康有利有弊,少量飲用低度酒有些益處,但長期多量飲酒有害。尤其對青少年及孕婦。青少年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對酒精的危害更為敏感。

因此青少年不能飲酒。乙醇對孕婦的有害作用波及胎兒發育,甚至誘發胎兒先天性畸形,所以孕婦絕對禁止飲酒。

過量飲酒:危害不淺。

常喝公尺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常吃公尺酒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喝點酒能活血,使身體血脈 流通.公尺酒適宜範圍很廣,一年四季均可飲用,特別在夏季因氣溫高,公尺易發酵,更是消渴解暑的家庭釀造物,深受老年人和兒童的喜愛。用公尺酒煮荷包蛋或加人部分紅糖,是產婦和老年人的滋補佳品。公尺酒以糯公尺 或粳公尺 玉公尺 為原料,加上天然微生物純根黴甜酒曲邊糖化邊發酵的一種發酵...

吃巧克力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常吃巧克力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巧克力吃多了只會出現消化上的問題,巧克力吃多了也會造成肚子疼比如胃痛 腹脹 腹瀉等。巧克力能緩解情緒低落,使人興奮 巧克力對於集中注意力 加強記憶力和提高智力都有作用,具有防治心血管迴圈疾病的作用 好處 熱量多,口感好,是一種好的零食。劇烈運動後可吃點補充能量。壞處 所含的古柯鹼對神經有興奮作用,孩...

常吃黑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長期吃黑豆有什麼副作用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黑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是大豆的乙個品種,它和黃豆 大豆的營養成分相同,但蛋白質和鐵質的含量較高,此外,還有脂肪 碳水化合物 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b2和煙酸等營養物質,而且是異黃酮的最佳 異黃酮有促進鈣質吸收的作用,它還可改善骨質疏鬆症狀。吃多了對身體可影響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