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在水產養殖的作用,水產微生物在漁業生產中的意義

2021-03-20 02:45:17 字數 3614 閱讀 8078

1樓:匿名使用者

跟畜禽動物養殖最大的不同,水產養殖主要依靠水環境生態系統生產產品,在這一點上。水產養殖業既依靠充足優良的飼料,也依靠良好的水環境,而且,良好的水環境是水產飼料充分發揮營養作用的前提,就是說,飼料做的再好,水不好也白搭!因此,可以說,水環境的好壞是水產養殖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那麼什麼才是好的水環境呢?如何才能保持水環境良好呢?這就是微生物的作用。

另外,蝦和有些魚類是吃藻類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在生物圈中主要的功能是分解者,即分解各種有機物質,同時處於食物鏈的最低端,可被高等級的生物取食

水產微生物在漁業生產中的意義

3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跟畜禽動物養殖最大的不同,水產養殖主要依靠水環境生態系統生產產品,在這一點上,水產養殖與種植業很相似。除去良種、疫病防治在養殖業和種植業上共同需要之外,就生產物件來說,畜禽類全是恆溫動物,生活環境穩定,影響其生長的主要因素是適宜的飼料。種植業則依靠適宜的氣候、光照、充足的肥料**。

水產養殖業既依靠充足優良的飼料,也依靠良好的水環境,而且,良好的水環境是水產飼料充分發揮營養作用的前提,就是說,飼料做的再好,水不好也白搭!這個道理對水中攝食天然餌料的種類同樣適用。因此,可以說,水環境的好壞是水產養殖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那麼什麼才是好的水環境呢?如何才能保持水環境良好呢?弄清楚這個問題,對於水產養殖可以說是至關重要。

對於良好水環境的標準,我國有乙個強制性國家標準,這就是gb11607-89漁業水質標準。只要養殖水體各項指標均符合這個標準,就是好的水環境。其中對水體溶解氧的規定是:

連續24小時中,16小時以上必須大於5毫克/公升,其餘任何時候不得低於3毫克/公升,對於鮭科魚類棲息水.域冰封期其餘任何時候不得低於4毫克/公升;對ph值的規定是:淡水ph值6.

5~8.5,海水7.0~8.

5;對生化需氧量(五天,20℃)的規定是:不超過5毫克/公升,冰封期不超過3毫克/公升。對絕大多數高密度養殖水體來說,達到這個要求是很困難的,主要原因就是水體內有機物含量太高。

那麼水體內的有機物是靠什麼去掉的呢?沒有進行水產養殖的天然水體內的生態系統是怎麼運轉的呢?

生產者(沉水植物和浮游植物)利用進入水體內的陽光把分解者(細菌和真菌)分解有機物產生怕無機鹽類等吸收利用。也就是說水體內的有機物是通過細菌和真菌來除去的。所以在高密度養殖水體中必須通過增加水體中有益的細菌和真菌(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微生物)來達到分解有機物的目的。

微生物包含浮游的微藻及細菌、真菌。浮游微藻的主要作用是進行光合作用、吸收水體中的二氧化碳,提供水生動物呼吸所需要的氧氣,以及提高水體的溶氧量從而避免水體因缺氧而導致有害物質的滋生。細菌和真菌類在水體中的主要作用是分解水體中沉積物,保持水質的清爽。

但如果在缺氧條件下,反而進行無氧分解,產生有害物質,從而影響水體中養殖物種。所以說必須先要有生產者產生氧氣,為水體中所有生物提供充足的氧氣,這樣就會避免出現無氧分解,使水體中的沉積物能夠充分完全的分解。

微生物最主要的作用是對水體水質的改善。它通過一系列物理和化學作用起到改善水質的作用。特別對於高密度養殖的水體,由於養殖密度大,養殖面積有限,所以水體的自淨能力非常有限,到了養殖的中後期,常常會因為水質的變壞導致疾病的發生。

所以在高密度養殖水體中要定期加入有益微生物來改善水質,減少疾病的發生。如果有益微生物在水體中達到一定的數量,就會形成特定的種群,這樣在生存競爭中,有益微生物就會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長,這樣就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水體的質量,使水體保持乙個很好的穩定狀態。這樣對水生動物也是非常有利的,使它們生活在穩定的水環境中,對它們的生長發育非常有利。

而微生物對水生動物的免疫功能也有很大的影響。微生物能夠提高水生動物機體抗病能力。如在"光合細菌作為對蝦育苗池的水質淨化劑和對蝦幼體的輔助餌料試驗"研究中,結果表明:

試驗組對蝦幼體平均成活率為58%,而對照組平均僅為21%,提高了17%。另外,試驗組無論是病原體出現的種類、數量和危害程度都遠遠低於對照組,細菌性疾病也明顯減少。有這種作用的原因是:

第一,可降低水中及水生動物內溶解有機物的含量,防止有害物質如氨和胺的產生或吸收利用水體中的氨氮等有害物質,改善水體和體內環境。第二,微生物在動物消化道中起到提供營養、促進吸收、提高飼料轉化率的作用,在水體中能形成生物團,增加基礎餌料的數量,促進水生動物的生長。第三,形成優勢種群,與病原菌競爭生態環境,抑制有害菌的繁殖,維持機體微生態平衡。

綜上所述,有益微生物在水體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對微生物在水產養殖上的應用做更深更細的研究,從而提高水產養殖技術,為我國的水產養殖業服務。

水產養殖微生物菌肥微生物菌劑的作用?

4樓:水產藥物

水產養殖微生物菌劑紅菌兵團的主要作用是有降解水體中氨氮、亞硝酸鹽、多環芳烴化合物等有毒有害物質的特性,更有降解農藥殘留毒素、鈍化重金屬的特性。其代謝產物胞嘧啶、尿嘧啶、sod、輔酶、類胡蘿蔔素、維生素等生物活性物質具有平衡藻相,提公升沉水植物代謝納汙能力,優化養殖水體生態水平。

微生物製劑在水產養殖中養水方面效果如何,有沒有發展前景?

5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微生物製劑在水產養殖中的作用主要體現在水產疾病的防治和對養殖水質的改善兩個方面。在改善水質方面,微生物製劑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可以將養殖水體中的氨氮、亞硝酸鹽或者多餘的磷酸鹽、硫化物等汙染物通過自身生化反應,在酶的作用下,同化為自身生長所需要的物質,達到改善水質的目的,同時通過微生物的繁殖在養殖水體中形成優勢種群,可以抑制有害菌的繁殖,從而改善養殖水體的水質。

並且有研究表明,微生態製劑中的有益菌可以進入消化道並大量繁殖,與消化道有益菌形成強有力的優勢菌群,從而抑制有害菌的增殖,可起到增強養殖魚機體免疫力和抗病力的目的。

關於發展前景,微生物製劑使用的發展前景應該非常廣闊,養殖戶已經意識到了微生物製劑的使用效果,但在大宗魚類的推廣方面可能會存在些問題,主要原因為目前我國的大宗魚類的**普遍較低,養殖戶處於微利或賠錢的處境,很難再增加投入。

微生物在農業中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分解土壤有機質,促進腐

殖質形成,同時進行氮、磷、硫等養分的迴圈和轉化;

2、促進土壤的形成,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增強土壤酶活性,培肥土壤;

3、促進植物生長;

4、土壤呼吸的重要**;

5、汙染環境修復,吸附和轉化有機汙染物和重金屬。土壤微生物量是土壤重要的肥力指標和健康指標,研究利用土壤微生物可用於各種退化土壤生態系統的修復與重建以及發展持續農業。

光合細菌在水產養殖中有何妙用

7樓:我們情何以堪

提高苗種成活率。

成為幼體的餌料。

改善魚塘水質。

防治疾病。

光合細菌的使用方法:

用作幼體的開口餌料及新增劑:用液體菌液或濃縮液進行全池潑灑。用作開口餌料用量為10000-12500倍,用作餌料新增劑用量為5000-10000倍,隔2-3d投放一次。

作為飼料新增劑用作成魚養殖:新增量為飼料的0.5-1.5%,稀釋50-80倍拌入餌料。

作為育苗和水質改良劑:可用10-20萬倍液全池潑灑,每2-3d潑灑一次。

em菌在水產養殖中有什麼作用,怎麼使用的

在水產養殖中em菌的作用是哪些

微生物在食醋釀造中的作用,微生物在食品工業中的應用

食醋一般是經常釀造而成,當然也有調和醋,但釀造醋會比較香,因為釀造醋中微生物除了分泌醋酸外還有其他烴類,使醋的口感更香醇,而微生物在食醋中是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沒有微生物就不會產生醋,選用不同的微生物也會產生不同的口感。醋酸是微生物在發酵過程的代謝產物。醋酸菌不能直接利用澱粉質原料,所以澱粉質原...

微生物在發酵中有哪些作用,微生物發酵飼料有哪些好處

利用微生物對飼料進行發酵,提前能把飼料的中的營養及早分離,微生物在發酵過程中就把飼料的葡萄糖 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提前分解,在豬進食之後很容易的吸收,提高飼料的吸收率,同時發酵飼料中有大量的益生菌存在,抑制飼料中的有害菌,豬在進食之後加快吸收,減少豬的消化道的疾病發生。同時養殖戶在發酵飼料中可以大量加植...

微生物的特點有哪些微生物特點,微生物有哪些主要特點

三種型別 1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為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 特點 細胞核分化程度高,有核膜和核仁,細胞器完整。例如 真菌。2 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沒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只有擬核 特點 細胞核的分化較低,僅有原始核,無核膜 核仁。細胞器很不完善。dna和rna同時存在。例如 細菌 放線菌 支原體 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