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微生物繁殖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微生物生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及其相應的影響機制

2021-03-04 09:00:54 字數 1919 閱讀 8583

1樓:妙到此處有掌聲

1 溫度 2 酸鹼度 3 氧 4化學環境,一些化學藥品及拮抗菌等對微生物的生長繁殖、生理生化過程產生影響.5滲透壓6紫外線(輻射)

2樓:陌上錦年

一:微生物本身,如果你培養的微生物在幾代以內的話,它的性狀是基本版穩定的,但是隨著不權斷培養,沒有做好篩選工作的話,菌種會退化,即使外在條件保障了,菌種本省也會難以繁殖。

二:外在環境:1、培養基種類,原核細菌類和真核真菌類微生物所要求的培養基營養成分配比,ph值都是不同的,合適的配方能加速微生物的繁殖。 2、培養室的溫度、濕度等。

三:微生物的生長階段:在培養基和培養環境一定的條件下,不同時期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速度不同,如果你是在對數期期間觀察,你會發現菌種繁殖速度很快,相對來說穩定期、衰退期的速度減緩。

影響微生物生長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及其相應的影響機制

3樓:公月怡完富

影響細bai菌生長和繁殖的主du要因素包括:

1、溫度:zhi絕大dao

多數微生物最適生長回溫度為答25℃~37℃;在最適生長溫度範圍內,微生物生長速率隨溫度上公升而加快;超過最適生長溫度後,微生物生長速率急劇下降,原因是細胞內蛋白質和核酸等發生不可逆破害。

2、ph值:每種微生物最適ph不同,超越最適ph,影響酶活性、細胞膜溫度性等,從而影響微生物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3、氧:依據對氧的需求,微生物分為好氧性微生物(如多數細菌、大多數真菌)、厭氧性微生物(如某些鏈球菌、某些產甲烷桿菌)、兼性厭氧性微生物(如酵母菌)。

4、化學環境:一些化學藥品及拮抗菌等可對微生物的生長繁殖、生理生化過程產生影響。

5、滲透壓。

6、紫外線(輻射)。

4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細菌生長和繁殖的主要因素包括:

1、溫度:絕大多數微生物最適生長溫度為25℃~內37℃;在最容

適生長溫度範圍內,微生物生長速率隨溫度上公升而加快;超過最適生長溫度後,微生物生長速率急劇下降,原因是細胞內蛋白質和核酸等發生不可逆破害。

2、ph值:每種微生物最適ph不同,超越最適ph,影響酶活性、細胞膜溫度性等,從而影響微生物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3、氧:依據對氧的需求,微生物分為好氧性微生物(如多數細菌、大多數真菌)、厭氧性微生物(如某些鏈球菌、某些產甲烷桿菌)、兼性厭氧性微生物(如酵母菌)。

4、化學環境:一些化學藥品及拮抗菌等可對微生物的生長繁殖、生理生化過程產生影響。

5、滲透壓。

6、紫外線(輻射)。

影響食品中微生物的生命活動因素有哪些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溫度 乾燥 滲透壓 超聲波 輻射 微波 鹽類 氧化劑 有機化合物 表面活性劑等

微生物的生命活動與化學因素 ph值:

大多數酵母和黴菌生長的最適ph值為4—6,而細菌的最適ph值為6.5—7.5

6樓:匿名使用者

從食品的生產過程

看,食品中微生物超標,只能是以下原因。

1、原料中微生物數量過多。生產過程中無法全部殺滅。

2、生產過程汙染。如車間環境、生產裝置、生產操作人員的衛生情況、半成品在車間內部或廠內移動過程中的防護等。

3、殺菌不完全。如殺菌溫度過低、時間太短,殺菌後又受到二次汙染等。

4、包裝物汙染。包裝前對包裝物沒有進行清洗消毒,或清洗消毒不嚴格。

5、貯藏和運輸汙染。貯藏和運輸環境和條件不能做到密閉、無菌或低溫。

要對生產過程中的每一步驟(工序)進行檢驗分析,看是哪一步出現的問題。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對症下藥。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適宜的溫度有助於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低溫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活動,所以食物放入冰箱可以保證其新鮮.高溫可以殺死微生物,也是我們現在生活選擇蒸煮食物的

影響微生物低溫致死的因素有哪些,影響食品中微生物的生命活動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微生物低溫致死的因素有以下幾點。l 溫度。儲藏溫度在冰點成冰點以上時,部分能適應低溫的微生物會逐漸生長繁殖。由於各種微生物生物學特性的差異,溫度對於各種微生物生長的影響程度是不同的。凍結溫度對微生物的殺傷性很大,尤其是 5 2 的溫度範圍對微生物的殺傷 性最大。但是當溫度下降到 25 20 時,...

影響黴腐微生物生長繁殖的主要因素

影響黴腐微生物生長繁殖的主要因素 物質的化學成分 含水量和環境溼度。高溫高溼有利於黴腐微生物的發生。當氣溫在30 35度之間時,降雨量較大,空氣相對溼度大於80 且高溫持續,最適合該微生物。在良好的天氣條件下,腐黴的感染 發生和傳播速度非常快,草坪的夜間破壞也時常發生。土壤排水不良和草坪溼度過高是最...

影響印刷價格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主要來說,紙張 油墨 印刷工藝和設計費用等都是影響印刷 的重要因素 影響 的因素有哪些 市場供給量與市場需求量是兩大變動因素,商品 主要因這兩者發生變動,其次就是商品本身的價值,圍繞 發生波動 影響 的因素主要有兩個內容 第一 供求影響 第二 價值決定 價值決定 價值是 的決定因素。商品的價值量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