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產能的方式有幾種,其中自養型微生物可以通過

2021-03-04 05:07:40 字數 1262 閱讀 7280

1樓:刀劍信譽

自養型微生物一般指以二氧化碳作為主要或唯一的碳源,以無機氮化物作為氮源,通過細菌光合作用或化能合成作用獲得能量的微生物。所以一般有化能自養型和光能自養型。其中光能自養型的微生物都能夠合成感光的蛋白質,有些細菌是利用細菌葉綠素,有些是利用類似視紫紅質的蛋白。

2樓:匿名使用者

自養型微生物可以通過光合作用或化能合成作用獲得能量。

自養型微生物和異養型微生物的區別

3樓:韋大博

自養型微生物一般指以二氧化碳作為主要或唯一的碳源,以無機氮化物作為氮源,通過細菌光合作用或化能合成作用獲得能量的微生物。所以一般有化能自養型和光能自養型。其中光能自養型的微生物都能夠合成感光的蛋白質,有些細菌是利用細菌葉綠素,有些是利用類似視紫紅質的蛋白。

而異養型微生物在其生物體在同化作用的過程中,不能直接利用無機物製成有機物,只能把從外界攝取的現成的有機物轉變成自身的組成物質,並儲存了能量。

異養微生物的種類繁多,一般是腐生性和寄生性的,通過降解有機物來養活自己。

一句話總結,自養異樣最大的區別特徵在於對有機物的依賴,其次兩者因為自身功能的區別其細胞內部結構也有不同。

根據微生物對碳源和能源需求的不同,可把微生物分為哪幾型別?

4樓:壞蚊子在拍照

1、根據微生物需要的主要營養元素即能源和碳源的不同而劃分的微生專物型別

也微生物營養型別。

它分屬為:光能自養型、光能異養型、化能自養型和化能異養型四種。

2、根據微生物生長所需要的碳源物質的性質,可將微生物分成自養型與異養型兩大類。

3、根據微生物生長所需能量**的不同進行分類,可分成化能營養型與光能營養型。

微生物自養:自己養活自己。

自養生物靠無機營養生活和繁殖。他們由呼吸等的化學暗反應,或由光化學反應所獲得的能量用於碳素同化。自養性微生物其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紅色無硫細菌、紅色硫細菌、綠色硫細菌、硝化細菌、硫細菌、氫細菌、鐵細菌、一氧化碳細菌等。

在自養性微生物中,一如氫細菌那樣,隨著可利用的電子供體的代換(例如由氫生成醋酸),有時可以看到以碳酸同化代換有機營養物(醋酸等)的還原同化。關於碳素固定迴圈與能量獲得系統的共同機理,以及自養生物對有機物的適應機能的調節機制,正在與光合生物進行比較,以便在生物化學上進行闡明。

異養:將外界環境中現成的有機物(有機物是由自養生物生產的)作為能量和碳的**

如:營腐生活和寄生生活的真菌,大多數種類的細菌以及更加高階的動植物等。

微生物的特點有哪些微生物特點,微生物有哪些主要特點

三種型別 1 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為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 特點 細胞核分化程度高,有核膜和核仁,細胞器完整。例如 真菌。2 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即沒有真正細胞核的微生物,只有擬核 特點 細胞核的分化較低,僅有原始核,無核膜 核仁。細胞器很不完善。dna和rna同時存在。例如 細菌 放線菌 支原體 衣原...

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組有幾種方式?各是什麼

原核微生物中,自然發生的基因重組方式主要有結合 轉導 轉化和原生質融合等方式.真核微生物中有有性雜交 準性雜交 酵母菌 2 m m 質粒轉移等等.還有人為的基因重組方式,主要是基因工程 自然條件下原核微生物基因重組的方式有哪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組 一 轉化 transformat...

微生物的代謝調節有何特點,微生物的代謝調節顯示哪些特點

微生物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代謝調節系統,以保證各種代謝活動經內濟而高效地容進行。微生物的代謝調節主要有兩種方式 酶合成的調節和酶活性的調節。酶合成的調節 酶合成的調節 微生物細胞內的酶可以分為組成酶和誘導酶兩類。組成酶時微生物細胞內一直存在的酶,它們的合成只受遺傳物質的控制,而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