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有關微生物分離與純化的問題,微生物分離純化中的純化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4:44:07 字數 1289 閱讀 8978

1樓:核小體

可能是培養基滅菌不行,還有可能是你的操作不當,操作時應該在酒精燈附近,或者是在無菌操作台上操作.一般出現培養基的汙染,基本上都是由於空氣中的黴菌所做成的...經一次分離出來的菌種可以再培養,培養多幾傳,這樣就純了,不過要注意黴菌的汙染..

2樓:漠牙

可能是培養基沒有滅菌到位所以出現了雜菌吧

微生物分離純化中的純化指的是什麼

3樓:水瓶火鍋呀

微生物分離純化中的純化指的是獲取單一菌落(或者「單菌落」)。

一般可以通過平板劃線法或者稀釋塗佈平板法對微生物進行純化。

分離純化微生物的方法有哪些?各方法適用分離什麼菌種

4樓:槐樹的戀愛

主要有1、稀釋倒平板法

首先把微生物懸液作一系列的稀釋(如1:10、1:100、1:

1000、1:10000),然後分別取不同稀釋液少許,與已熔化並冷卻至50℃左右的瓊脂培養基混合,搖勻後,傾入滅過菌的培養皿中,待瓊脂凝固後製成可能含菌的瓊脂平板,保溫培養一定時間即可出現菌落。如果稀釋得當,在平板表面或瓊脂培養基中就可出現分散的單個菌落,這個菌落可能就是由乙個細菌細胞繁殖形成的。

隨後挑取該單個菌落,或重複以上運算元次,便可得到純培養。

2.、稀釋塗佈平板法

將已熔化的培養基倒入無菌平皿,製成無菌平板,冷卻凝固後,將一定量的微生物懸液滴加在平板表面,再用無菌玻璃塗棒將菌液均勻分散至整個平板表面,經培養後挑取單個菌落。

3、平板劃線法

將微生物樣品在固體培養基表面多次作「由點到線」稀釋而達到分離。

4、稀釋搖管法

先將一系列盛無菌瓊脂培養基的試管加熱使瓊脂熔化後冷卻並保持在50℃左右,將待分離的材料用這些試管進行梯度稀釋,試管迅速搖動均勻,冷凝後,在瓊脂柱表面傾倒一層滅菌液體石蠟和固體石蠟的混合物,將培養基和空氣隔開。

5樓:paven武

分離純化微生物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說培養基培養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1.劃線法2.倒平板法3.

塗佈法 根據分離的菌種選擇不同的培養基 稀釋混合倒平板法、稀釋塗佈平板法、平板劃線分離法、稀釋搖管法、液體培養基分離法、單細胞分離法、選擇培養分離法等.其中前三種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採用孢子分離的方法。一般的菌種都可以適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平板上劃線或塗佈即可。

下列關於微生物分離和培養的有關敘述,錯誤的是A微生

a 進行微生物培養時需要對培養基進行滅菌,a錯誤 b 當樣品的稀釋度足夠高時,培養基表面生長的乙個菌落,於樣品稀釋液中的乙個活菌 通過統計平板上的菌落數,就能推測出樣品中大約含有多少活細菌,b正確 c 為獲得不同型別的微生物,就需要按不同的稀釋度進行分離,同時還應當有針對性地提供選擇培養的條件,c正...

微生物有哪些不同與動植物的特點,微生物有哪些不同與動植物的

微生物是一大群形態微小,結構簡單,肉眼直接不可見,必須借助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放大一百倍,一千倍甚至一萬倍才能看到的微小生物。不好答,微生物種類很多,本身的差別也很大,比如,細菌,真菌,立克次氏體,支原體,病毒等。微生物都是單細胞生物就是原生生物。細菌有細胞壁,只有核醣體這一種細胞器。微生物都進行...

醫學微生物學與藥學專業的聯絡,藥學專業與醫學微生物學的聯絡,主要是關於學完微生物學的體會。

藥物製劑的生產比方說發酵工藝,質量控制比方說微生物檢測,以及抗生素等藥物的臨床應用比方說抗菌譜,都和微生物學密不可分的。藥學專業與醫學微生物學的聯絡,主要是關於學完微生物學的體會。5 微生物主要是背的呀,一遍遍看書,然後背重點,也可以做做練習冊,其實微生物與藥學聯絡不太大,不過要是以後想從事藥理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