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是不是年份越久越好,普洱茶年份越長越好嗎

2021-03-19 12:41:32 字數 5519 閱讀 24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上上品的陳年普洱茶決非只要茶材優、製作佳,而隨意放在一般環境之通風處可得。就個人經驗歸納此存茶五要:恆溫、恆濕、不見光、無雜味、喜熱鬧。

上上品之陳年普洱茶,除茶材與製作講究外,更要有和緩的後發酵存藏。故前三要皆為此。存茶者皆知,適當的溫度與濕度對茶的重要性,但卻常忽略了穩定的溫度與濕度更有助於和緩的後發酵,光線當然也不能被輕忽,與前二要理同。

無雜味指的是味的變化,配色者皆知,白色有無數種白色,無味也是味,更何況一般生活空間更是雜陳著各種味道,經年累月對茶之品味影響甚鉅,至於放入一般儲櫃就更不用談了。喜熱鬧:愈多茶存放在同一空間,除有助於後發酵外,更有助於茶香相互激發的效果,所謂激發為味相侵染,以香引香,內香潛發。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分是生普還是熟普啦,生普最佳存放期為60年內,熟普為20年內左右,放太久茶的色香味會走下坡路。

無論生普熟普都必須是幹倉儲存,儲存不好「倉」掉的茶也是沒有多少價值的。

還要看茶質用料啦,用料不好的茶放再多少年公升值空間也不會大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怎麼存放了`` 有的時候放得好還能長出「金花」來, 那是一種茶生長的有益菌` 對身體特別好`` 不過是極少的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普洱茶放得越久越好就好象酒一樣,越陳越靚!!

普洱茶年份越長越好嗎? 10

5樓:

普洱茶並非年份越長越好。

普洱茶素有「做新茶,喝舊茶」的傳統,被認為越陳越香。但從食品安全角度看,普洱茶並非越陳越好。

普洱茶的最佳保質期只有10年左右,『越陳越香』這個概念只在保質期內適用。如果儲存不當,最佳保質期會相應縮短。

6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你好,普洱茶分,生普洱茶種熟普洱茶,不知道你說的是生普還是熟普,古樹熟普是放的年份越久越好喝,五到十年可以拿來喝口感不是一般的茶能代替得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也是有等級的,級別高的古樹茶生茶當然年份越長越好,越陳越香!普通的普洱茶並非年份越老就越好。若從文化角度講,普洱茶可能是年份越老越好;但從食品安全角度來看,10多年的普洱就已經達到了最高峰。

生茶可以存放10至20年,而熟茶只能存放5至8年。如果儲存十分得當,有著三四十年的陳年普洱茶品質也可以很好,但超過這個年限,茶葉中的有效成分就有可能消失殆盡,不宜再飲了。 此外,在判定普洱茶的年份方面,陳茶在市面上已經不多,同時判斷上並不容易,民眾在購買時應多注意。

原則上,普洱茶餅散發出來的氣味,可以做為判斷年份的參考之一。 有甘醇氣味的應該有五到十年的陳放,氣味平平不帶雜味的有三到五年,帶有生味與雜味的,就屬於新餅了。 最後,還可以看茶餅的鬆緊程度,因為經過與空氣長期接觸的氧化後,茶餅會變得疏鬆一些。

8樓:山泉清水淌

普洱熟茶放十年口感變化不大,只能變得更醇厚一些。普洱生茶放十年,如果儲存得當的話口感變化會很豐富,一般普洱生茶儲存到30年口感是最好的。

1、普洱生茶顏色以青綠、墨綠為主經過時間陳化之後部分轉為黃綠、黃紅色。湯色以黃綠、黃紅、金黃為主。新茶葉底以綠色、黃綠為主,陳茶為紅黃或棗紅色。

生茶有苦、澀、甘、甜等口感,香氣比較明顯,易傷脾胃,不過經自然陳化以後茶性就會慢慢變成溫和、褐栗色的茶。生茶主要有清理腸道,降脂,提神,降壓和**的功效。

2、普洱熟茶顏色以紅褐色為主。香氣有明顯渥堆味。熟茶茶性溫和,口感醇厚。

發酵充足的熟茶,湯質濃稠水甜而滑口,幾乎不苦澀。發酵度較輕的,有回甘,香氣明顯。湯色發酵輕者多為深紅色,發酵重的以紅黑色為主。

葉底多為紅棕、深褐色。熟茶可以降脂、降壓、防止動脈硬化、預防便秘、利尿、養胃。

一直喝普洱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的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wēi)尾(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9樓:國寫

應該是年份越長越好。

10樓:乘座匪蒂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普洱茶是年份越久好,還是越近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有生茶和熟茶之分。兩者存放的適宜年份各不同。生茶的年限是3年到15年間,熟茶應該是3年至8年間。而百年邁茶的賣點在於珍藏,飲用價值不大。

對於飲茶的人來說,茶友應該改相信的是自己的口感,而不是所謂的「年份」。有人喜歡年深日久的醇厚,也有人喜歡年份較淺的淡雅。適合自己口感的才是最好喝的茶。

普洱茶以形式可分為散茶、餅茶、沱茶、磚茶等。以加工方式可分為青茶、熟茶;以年代分可分為一年普洱、二年普洱乃至陳年普洱。飲普洱茶重在把握一定的沖泡技巧,沖泡時以相對多的投茶量、高溫順較長的浸泡時間為基本原則。

多量:取茶5至10克置於壺中;高溫:使用沸水沖泡;長時:

3至5分鐘後倒出茶湯。

只要按照以上方法沖泡普洱茶,品飲普洱茶時,色、香、味、形俱佳,就是品質好的普洱茶。

拓展資料:

普洱茶(學名:camellia sinensis var. assamica),大喬木,高達16公尺,嫩枝有微毛,頂芽有白柔毛。

葉薄革質,橢圓形,上面乾後褐綠色,略有光澤,下面淺綠色,中肋上有柔毛,其餘被短柔毛,老葉變禿;側脈8-9對,在上面明顯。花腋生,被柔毛。苞片2,早落。

萼片5,近圓形,外面**。花瓣6-7片,倒卵形,**。雄蕊長8-10公釐,離生,**。

子房3室,被茸毛;花柱長8公釐,先端3裂。蒴果扁三角球形。種子每室1個,近圓形,直徑1釐公尺。

普洱茶主要產於雲南省的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地區。普洱茶講究沖泡技巧和品飲藝術,其飲用方法豐富,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普洱茶茶湯橙黃濃厚,香氣高銳持久,香型獨特,滋味濃醇,經久耐泡。

12樓:芙蓉綠雪

越陳越好——普洱茶的誤區

歷史記載普洱茶原指以雲南普洱縣為中心生產、集散的茶葉。以前是銷往西蕃之地換取牛羊馬匹。時至今日,絲茶之路、茶馬古道還靜靜地留在歷史的長河中。

近幾年,茶業消費市場在悄悄地變化,喝普洱茶的人多了,批發市場內占多數份額的鐵觀音、單樅、綠茶的商家也向普洱茶轉營了,經營雲南普洱茶的鋪子越開越多,規模越來越大,茶友們一支、二支甚至上噸的普洱茶往家裡收藏。據調查顯示,這一勢頭正在全國各地蔓延,普洱茶的熱潮在國內掀起,個中原因:一是相中它的保健功效,降血脂、降膽固醇、消脂去油膩、醒酒解渴、促進新陳代謝、美容美顏、排毒**、養胃消炎……二是相中它的公升值潛力,距今八十多年儲存完整的一片約357克茶餅市值三萬八千多元。

在市場上還未必能出錢就隨便買到呢!也正是由於這些原因,市場上五花八門講述普洱茶的書籍也多了,從書中不難看到這樣的話:「普洱茶越陳越好」。

茶友口中經常也掛著「普洱茶越陳越好」。到底何為「越陳越好」?眾說紛紜。

以下是本人對普洱茶的一些理解,希望與茶友交流,共同**。

13樓:玉杵搗藥

很多人以為普洱茶存放時間越久越好,這是錯誤的!

在非常好的存放條件下,一般就是8-15年最好。

例如:上世紀70年代,在北京故宮倉庫,仍存留部分清代年間作為貢品的「人頭」團茶(這在當時也是普洱極品呀!)。

茶葉評審專家們經過泡飲鑑定,發現該百年的陳茶衣襟完全沒有茶味了,只剩下暗紅色的湯色。這是由於年份太久,茶葉已經「陳化」得太過分了,已無飲用價值。

順便說一下:現在市場上很多人在追求30-50年的普洱陳茶,實際上,20年以上的陳茶已屬鳳毛麟角。一些「聰明」的茶商,就用存放了1-2年甚至幾個月的茶蒸製加工所謂的40年陳茶,幾元錢的成本,能賣到成百上千甚至過往萬的**!

另外,有些人認為收藏陳化普洱茶可以公升值,於是大量收購貯藏家中,等待公升值,可是任何茶葉的存放條件是很苛刻的,受時間、光線、溫度、空氣、濕度和環境等因素影響甚大!,條件難以保證,茶的品質要大打折扣!甚至變成一堆「草」!

補充答覆:

呵呵,樓主要**呀?唉!現在的人也真是的,或者已經不易,自己還要和自己過不去,偏要減什麼肥?

**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健康之類的問題了,而是已經發展成了乙個產業!既然已經是乙個產業,自然就要有炒作,不然怎麼產生利潤呢!?

**要從根本上想辦法,絕不是吃一點市場上炒作的什麼**食品、藥品、飲料之類的就能解決問題的!

個人以為**最好的辦法,就是飢餓+重體力勞動,奧斯威辛集中營裡活下來的人,個個都是皮包骨頭!

樓主看重普洱茶的**功效(其實不是**,而是俗話說的刮腸子),那就買青茶吧!存放時間嘛!一兩年足矣。

其實環肥燕瘦都是美,最關鍵的是要自然健康!

透漏乙個小秘密:男人可是不喜歡骨感太強的女孩呦,小心嫁不出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好啦!!

越陳越好 價錢越高!!

搞不懂你們這些外地人,放著我們這的新鮮綠茶不喝!喝那種陳茶。

15樓:匿名使用者

100年的普洱茶,入口化,完全沒有味道,舌下生津。過於長的普洱茶,已經退化,建議飲用不超過百年的普洱茶。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用它來**,那麼建議你飲用生茶,

但是生茶的口感有些霸道,

建議如果是從口感上來考慮,那就喝熟茶,

當然年代越長的茶,口感越好。

17樓:快聯

許多的普洱茶被製成餅茶的形狀,而熟茶多為磚型,長時間被壓制在磚中部的茶葉有更好的自然後發酵條件而使得其有更好的口感而時間越長越好醇香。 而生茶適合熱愛普洱的人士長久儲藏,可以陳放在家中,年復一年看著生普洱葉子顏色的漸漸變深,香味越來越醇,就象人生履歷的累計,有著說不盡的樂趣和興奮。當然普洱的價值也將隨之年年上公升。

熟普具有溫和的茶性,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郁,更適合日常飲用。當然,如果您有塊質量上乘的熟普,熟普也是值得珍藏的,同樣熟普的香味也仍會隨著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柔順,濃郁,所以越久的就越好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被稱為能喝的古董,但是前提條件是儲存合理,不要吸入異味

1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工藝,工藝好越老越值錢。

生和熟普洱茶年份都是越久越好嗎?

20樓:非著名書法家

一般來說,是這樣的,不過熟普在出廠時已經基本完成了後發酵,所以在出品後短期可能會有點變化,但長期則不會再有變化~而生茶則由於一直在進行後發酵,所以是越陳越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越陳越香

普洱茶後發酵過程變化複雜,其多酚類大致可分三部分:未被氧化的多酚類物質(殘留兒茶素);水溶性的氧化產物——茶黃素、茶紅素;非水溶性的轉化物。

在普洱茶的後發酵中,茶黃素和茶紅素氧化、聚合,形成茶褐素,從而使茶湯收斂性和苦澀味明顯降低,再加上較高的可溶性糖和水浸出物含量,從而形成了普洱茶滋味醇厚,湯色紅褐。茶黃素是湯色「亮」和重要成分,茶紅素是湯色紅的主要成分,茶褐素是湯色「暗」的主要原因。

普洱茶的香氣是普洱茶的原料品種,加工工藝和雲南的獨特生態氣候所致。普洱茶水浸出物質含量是隨著年代的增加的。

綜上所述,就有了「新茶便宜陳香貴」的市場規律,即人們常說的越陳越香。

如何辨別普洱茶是不是古樹普洱茶,普洱茶怎麼區分是不是古樹?謝謝

古樹普洱茶,茶餅條索粗大,葉底完整,非常嫩,或者你可以看品牌,像大譽普洱,這樣的品牌的普洱,都是正宗的普洱茶 普洱茶怎麼區分是不是古樹?謝謝 普洱茶區分古樹,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來區分 1 外形 古樹鮮葉壯碩,葉面革質感明顯,葉脈清晰,葉邊齒狀無規律。2 香氣 鮮葉香氣深沉厚重,香氣非常明顯 3 口感...

普洱茶真的是置放時間越久越香嗎普洱茶是不是放的時間越長就越好喝

普洱茶是在茶類裡面最特別的,因為普洱茶正好與普通的茶相反,存放的越久,茶就越好,因為它在這期間進行發酵,這樣會產生很多對人體很好的物質,所以普洱茶存放的越久越好。普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存放過程中後發酵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醣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

普洱茶是什麼,什麼是普洱茶?

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 美容茶 茶 之聲譽。普洱茶國家標準出台於2008年,並將於2008年12月1日正式實施。該國家標準給普洱茶的定義是,普洱茶必須以地理標誌保護範圍內的雲南大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