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真的是置放時間越久越香嗎普洱茶是不是放的時間越長就越好喝

2021-03-05 07:57:20 字數 5155 閱讀 7360

1樓:呆啊凱

普洱茶是在茶類裡面最特別的,因為普洱茶正好與普通的茶相反,存放的越久,茶就越好,因為它在這期間進行發酵,這樣會產生很多對人體很好的物質,所以普洱茶存放的越久越好。普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存放過程中後發酵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醣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香味趨向於理想化,但是如果儲藏條件不當或不講科學的無限期存放,這也必然降低其品質。

但並不是說無限期的存下去會越來越好喝,鄧時海先生說,普洱茶的陳化年代壽命是六十年還是一百年,沒有定論資料,但故宮的金瓜貢茶陳期已一兩百年,現在品飲,「湯有色,但茶味陳化、淡薄」。可見如果我們把存放時間拉長,普洱茶也並不是無限期的「越陳越香」。

那麼陳期幾年的普洱茶好喝呢?

這是乙個主觀問題,每個階段的普洱茶,都有其獨特的滋味特點和功效,今天和茶友分享各個陳期階段的普洱茶的特點,茶友可根據茶的特點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自己喜歡並且適合自己身體的普洱茶。

以存在昆明純幹倉的普洱生茶為例,生茶有四個品飲期:

第乙個是剛做出來三個月時間,比如當年剛壓制好放置兩三個月的春茶,這個時候的新茶,水汽初褪,茶性重茶氣強,鋒利似稜角分明的少年,有種勇往直前的衝勁和犀利,滋味有青澀也有飽滿,優缺點一目了然,香氣高亢四溢,這個時候的茶,適合於淺嘗輒止,品新茶更像「嘗鮮」,更適合於收藏一些,待歲月打磨幾年後再品。

第二個品飲期,一年以後,此時茶中水味褪盡,經過高溫蒸壓打亂的內質逐漸沉澱,口感趨於穩定,厚重感增強,缺陷慢慢隱去,寒性稍褪,此時品,可品出一款茶的真性情,飯後半小時飲,有降火助消化的功效。

第三個品飲期在七年後,經過七年陳期的生茶,陳味會慢慢出現,香氣在歲月中轉化出無限種可能,原本的花香轉化為果蜜香,或者原本香氣較弱,現在有了馥郁花香,都有可能,存茶的樂趣就在於它會不定時給你驚喜,七年以上的茶,茶性轉溫,養胃健胃功效明顯。

第四個品飲期在二十年,這個階段的茶,是真正的「可遇不可求」,二十年幹倉的老茶,香氣淳厚,可能有珍貴的藥香、樟香、參香等等,滋味醇濃順滑,尤其保健功效無可比擬,具有一定藥用價值,對於降三高和養胃健胃等有較好功效,這樣的老茶,能喝到就趕緊多喝點,這喝的都是歲月和時光啊,且喝且珍惜。

2樓:不羨仙

一定時間後普洱生產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醣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香味趨向與理想

3樓:五菱之角

一定時間後普洱生產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肯定是放置的時間越久越香的。

4樓:你罵我我吃虧

這是有依據的,這種茶放的時間越久味道越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了,因為普洱茶稱之為茶葉的化石,所以越久就越醇。

6樓:轉身回眸之間

是的,如果是真的普洱茶的話肯定是放置的時間越久越香的。

7樓:他咯兔卡

這個確實是這樣的,普洱茶你如果放時間很久的話,它會非常香的。

8樓:c2百賬號

應該是的,目前大家都說普洱茶時間越久就會越香。

9樓:淘淘淘奇

可能是的,因為大家都說普洱茶越久越醇香。

10樓:四十隻獅

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因為由於它獨特含有的因素決定的。

普洱茶是不是放的時間越長就越好喝

11樓:點點在心

普洱茶不是越陳越好,普洱茶也有保質期,越陳越好是指在保質期內。

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生茶由於沒有經過人工快速發酵處理,耐儲藏性更好,具有陳化生香的風味特點,並且隨著儲藏時間的延長,茶葉的色、香、味、品質可以得到顯著提公升。但普洱茶的最佳保質期只有10年左右,『越陳越香』這個概念只在保質期內適用。

如果儲存不當,最佳保質期會相應縮短。

擴充套件資料專家指出:

只有質量合格的產品在合適的儲存條件下,品質才會朝更好的方向轉化。如果起初質量未達標,或者後期儲存不當,不論存放多久品質都不會好。儲存普洱茶十分講究,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造成霉變,因此要想品味普洱茶的陳香,應將其存放在20℃~30℃、濕度小於75%、通風陰涼的環境中,並且要隔絕有異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

如果普洱茶的紙包上有水漬,茶餅起白霜、有霉點或有霉味,沖泡後茶湯不清亮,可能已經變質,建議不要喝了。

12樓:歐禿禿

普洱茶對於生茶和熟茶來說,都是放的時間越長越好喝。

1、生茶:生茶是新鮮的茶葉採摘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渥堆發酵處理。生茶茶性較烈,刺激。

新制或陳放不久的生茶有強烈的苦味,色味湯色較淺或黃綠。生茶儲藏時間越久香味越醇厚。

普洱茶(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產地環境條件下生長的雲南大葉種茶樹鮮葉為原料,經殺青、揉捻、日光乾燥、蒸壓成型等工藝製成的茶包括散茶及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外形色澤墨綠、香氣清純持久、滋味濃厚回甘、湯色綠黃清亮、葉底肥厚黃綠。

2、熟茶:熟茶是經過渥堆發酵使茶性趨向溫和,熟普具有溫和的茶性,茶水絲滑柔順,醇香濃郁,更適合日常飲用。熟普的香味會隨著陳化的時間而變得越來越柔順,濃郁。

熟普以2023年為分界點,2023年之前沒有熟茶。

普洱茶(熟茶)採用渥堆工藝,經後發酵(人為加水提溫促進細菌繁殖,加速茶葉熟化去除生茶苦澀以達到入口純和湯色紅濃之獨特品性)加工形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其品質特徵為: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紅褐均勻。

13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是一種後發酵茶,茶葉中的黑麴菌和酵母菌等微生物,在一定的溫度、濕度

條件下,會不斷生長、發酵,逐漸變成茶紅素和茶褐素,產生一些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具有降血脂、血壓、血糖等保健功能。其實這也是其他茶葉共有的功效,並不像某些商家宣傳的那樣神奇。上海市中醫醫院食療研究室副主任趙永漢說:

「按照中醫的角度來講,普洱茶是一種發酵茶,性質屬於溫性的。它可以降脂**,還有開胃消炎等作用。但茶葉總歸是茶葉,它不能當藥用,它最多在這方面能起到輔助的作用。

」普洱茶並不是老少皆宜,趙永漢認為,有胃炎的、有胃潰瘍的病人飲用多了以後,會刺激胃潰瘍,產生胃酸。所以飲用普洱茶時應該適可而止,不要泡得太濃,也不能把它當藥用。

有關茶葉專家指出,前段時間來滬展出的150年的陳年普洱茶,只具有觀賞價值。目前對茶的實際生產年代,也缺乏準確的考證手段。任何食品都有保鮮期,茶也是如此。

普洱茶以5年至7年為佳,在這發酵期內,沖泡後的普洱口感醇和,香氣也濃郁。發酵儲存期最多以15年至20年為限。超過這個年限後,普洱茶就會失去食用功效,有害無益了。

上海茶葉學會顧問劉啟貴說,每樣食品都要求有一定的保質期,所以普洱茶不是放60年或100年就好,一般來說,20年左右後,它的飲用價值就不高了。購買普洱茶時首選應該是口感好不好。

茶葉專家還提醒,普洱茶的存放要考慮其吸附性強的特點,應注意通風和避光:不能放冰箱裡,不能用塑膠袋密封,最好用宣紙包裝好,放在通風的地方。

14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隨著年齡增長,人的閱歷也在增加。

普洱生茶也是一樣的,在經過歲月沉澱後,它獨特的陳韻才能慢慢體現出來。存放了幾十年的普洱生茶,香氣沉穩,滋味醇和甘甜,風格不張揚,穩重而樸實。宛如閱盡千帆的睿智老人,樸實無華,卻有深厚的內涵。

時間賦予新滋味

普洱生茶的陳化,是生命與時間的藝術。

隨著時間的推移,微生物將茶葉中刺激性強的物質逐漸分解,並使可溶性糖的含量增加。

茶的滋味也因此而變得醇和甘甜,口感趨於柔和。

香氣也隨時間發生變化,變成更為複雜的復合香型,漸漸從清鮮變得低沉,陳香和樟香開始顯露。

普洱存放有講究

要存普洱茶,不是隨便放在乙個角落裡就可以的。

普洱生茶要想轉化得好,儲存環境是很重要的,必須要存在避光,通風,乾燥,無異味的地方。

只要有一點沒達到,都會影響茶的品質。茶餅一旦受潮和吸了異味,品質會大打折扣,因此在存放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恩!!對!!新鮮的普洱茶泡出來的味道要比時間長的普洱茶味道淡狠多狠多

普洱茶為什麼時間放置越久越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屬於後發酵茶,也就是在茶菁製成之後仍會持續進行後氧化作用,茶性會、越來越溫和、不刺激,而且存放的時間越久,氧化程度越完整,茶湯滋味越醇和,所以才有普洱茶越陳越香的說法。

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存放過程中後發酵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產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醣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香味趨向與理想化,但是如果儲藏條件不當或不講科學的無限期存放,這也必然降低其品質。品質達到至優的普洱茶,仍一味的無限期地存放,必然使其茶葉中的有益陳分逐漸分解、氧化,進而失去普洱茶應有的特殊風味。故在普洱茶的存放過程中應視情況而定,一般新的生茶可以存放10年左右,便可以得到較為滿意的品質。

而對於發酵過的「熟茶」不需要幾十年,一般2~3年的存放就能公升到較好的品質風味了。

17樓:非著名書法家

普洱茶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其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是大家公認的。普洱茶的品質與茶葉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可溶性糖等密切相關。普洱茶的貯藏過程實質就是茶葉中化學物質的緩慢氧化過程。

普洱茶經一定時間的存放後,湯色由生普原來的黃綠或橙黃向熟普的紅濃明亮逐漸過度,滋味出現醇和、滑爽的感覺。由於茶多酚氧化酯性兒茶素減少,可溶性糖增多。收斂性降低,苦澀味消除,甜味增加,呈現出特殊的陳香。

1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生茶由大葉種曬青綠毛茶製成,也就是說生普是用綠茶做底子的。綠茶是屬於不發酵茶,而曬青綠毛茶相對於普通的綠茶來說,其茶葉比較粗老、而且還有曬青氣,直接喝的話刺激性較強。在70年代之前的普洱茶,剛製出來都是曬青綠毛茶,不適宜直接飲用。

有的拿綠毛茶來壓餅、壓磚、壓沱,這樣子攜帶比較方便,儲存也更容易,從而普洱茶分為散茶、沱茶、餅茶、磚茶。從前,普洱茶就有做新茶喝舊茶的習慣,是因為普洱茶隨著時間的推移,茶葉在空氣中慢慢的被氧氣氧化,從而變得醇和好喝,但是其轉化的時間要比較長。70年代以後,因為昆明茶廠研究了渦堆技術,就是把生茶在短時間內,通過人工技術,使其品質迅速轉化的技術。

所以,現在的普洱茶分為生茶和熟茶。一般來說,熟茶製造出來就合適喝了,不過由於製作工藝,有些熟茶還保留了很多曬青時候的氣味,所以,熟茶也要放一段時間才更適合飲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並非放置越久越好,要看是生茶還是熟茶。

普洱茶是不是年份越久越好,普洱茶年份越長越好嗎

上上品的陳年普洱茶決非只要茶材優 製作佳,而隨意放在一般環境之通風處可得。就個人經驗歸納此存茶五要 恆溫 恆濕 不見光 無雜味 喜熱鬧。上上品之陳年普洱茶,除茶材與製作講究外,更要有和緩的後發酵存藏。故前三要皆為此。存茶者皆知,適當的溫度與濕度對茶的重要性,但卻常忽略了穩定的溫度與濕度更有助於和緩的...

「普洱茶好喝不好喝!為什麼越久越值錢

好喝 因為它像酒一樣,越陳越好。普洱茶是不是越貴越好?普洱茶是不是越貴越好?答 一些稀有的陳年普洱茶,售價高達數十萬元,但對於普通人飲用來說,在百元 千元的當年普洱茶也是較好的。有些茶雖然年份久遠,但如果存放不當,口感可能還不如一些年份較短的茶。所以普洱茶並不是越貴越好?普洱茶越久越好嗎 普洱茶不是...

真的是跑步越多,越健康嗎,跑步堅持越久越好嗎?什麼樣的跑步才是對身體健康的?

實際上,跑步並不需要跑太多。每天5公里就足夠了!為什麼?今天,我們將從三個角度進行分析。一 從膝關節角度 有多少人患有膝關節損傷?很多人都是由於過度運動造成的。運動量越大,膝關節的使用程度越大,受傷的可能性越大。醫學研究表明每天1萬步對膝蓋的健康最有益。乙個正常人每天步行大約5000步,剩下的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