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 聯絡藝術與科學的關係,談談你對陶瓷藝術與陶瓷科學關係的

2021-03-19 04:33:39 字數 4461 閱讀 3569

1樓:師院浪子

當代迅猛發展的科學技術已經滲透到各種設計藝術領域。就現代陶藝的設計而言,無論是藝術屬性、創作手段、設計理念,都將科學技術迅速的吸收,並轉化為創作的動力,促進了現代陶藝設計的不斷創新。

一、 科學技術促進了新材料的研發與運用

1) 設計與材料是相輔相成的,一種新材料的問世往往給當時的設計造成重大的影響。陶藝是以自然界中最豐富的資源泥土作為材料進行設計創作的。先民們利用水和土相融合成為泥料,通過火的燒成,使泥坯發生化學變化成為陶器,這是人類第一次將一種自然物通過化學反應轉化為一種人造物的偉大科學實驗,當然這已經是新石器時代的技術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當以陶土為原料的陶器發展了數千年,功能已難以滿足人們對生活的新需求時,以高嶺土為原料,質地純淨潔白細膩的瓷器誕生了。這是世界陶瓷科技史上的一次偉大飛躍,在其後的數千年裡瓷器一直作為主要的生活用品使用著。今天,瓷器已很平常,但是其製作材料卻是日新月異,骨灰瓷、鎂質瓷、鋁質瓷推陳出新,即使是傳統的高嶺土,也根據其呈色的不同而分為高白泥、中白泥等不同檔次,;在陶器方面,著名的紫砂土,也不斷的豐富其色彩,出現了綠砂、黑砂、黃砂等不同品類。

這些泥料無疑為現代陶藝創作提供了乙個豐富準備。

剩下的你留下郵箱 我發給你~!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胎質,主要的化學成分是氧化鋁和氧化矽,打個比方說,氧化鋁起到了「骨」的作用,氧化矽就相當於是「肉」。胎質中氧化鋁的比例高的話敲擊時發出的聲音就清脆,反之胎就較軟。

再說釉,釉中的化學成分可以分為助熔元素和呈色元素。

鐵元素在氧化焰下呈黃、褐(醬)、黑色;在還原焰下呈青白、青色。

銅元素在氧化焰下呈綠色;在還原焰下呈紅色。

鈷元素在氧化焰和還原焰下都呈藍色。

錳元素在氧化焰和還原焰下都呈紫色。

dsafsdgfsfgf

3樓:

陶瓷藝術與化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先說胎質,主要的化學成分是氧化鋁和氧化矽,打個比方說,氧化鋁起到了「骨」的作用,氧化矽就相當於是「肉」。胎質中氧化鋁的比例高的話敲擊時發出的聲音就清脆,反之胎就較軟。

再說釉,釉中的化學成分可以分為助熔元素和呈色元素。

鐵元素在氧化焰下呈黃、褐(醬)、黑色;在還原焰下呈青白、青色。

銅元素在氧化焰下呈綠色;在還原焰下呈紅色。

鈷元素在氧化焰和還原焰下都呈藍色。

錳元素在氧化焰和還原焰下都呈紫色。

我可是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啊喂,昨天有事就先沒寫完,等我把自己的作業寫完就來補完

論述藝術與科學的關係 50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科學與藝術,諾貝爾獎獲得者李政道教授在主編的大型畫冊《科學與藝術》(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2000)中說「藝術和科學的共同基礎是人類的創造力,它們追求的目標都是真理的普遍性。」「科學家追求的普遍性不同於自然現象的普遍性,是人類對自然現象的抽象和總結,適用於所有的自然現象。它的真理性植根於科學家以外的外部世界,科學家和整個人類只是這個外部世界的乙個組成部分。

藝術家追求的普遍真理性也是外在的,植根於整個人類,沒有時間和空間的界限。儘管科學的普遍性和藝術的普遍性並不完全相同,但它們之間有著很強的關聯。因此,科學和藝術的關係是同智慧型和情感的二元性密切相聯的。

」起源的角度說明科學與藝術本是同根生,後來隨著學科的分化才走上不同的道路;科學與藝術之發展都試圖進行有條件的、謹慎的創新;在歷史上兩者共濟進化,譜寫了人類文明的壯麗篇章;科學理論的選擇從內部和外部都受審美原則的支配;作為生成與組織原則的對稱性,是科學與藝術最主要的共性所在,對稱性對於理解科學與藝術至關重要。

藝術美感在科學創造中往往能給人們意想不到的啟迪。特別當你在科學創造過程中遇到困難,思路受阻,百思不得其解時,某些藝術美感的啟示,能使你茅塞頓開,接通已經失掉和忽略的線索,溝通「已知」與「未知」的聯絡,促使你浮想連翩,觸發靈感,使難題迎刃而解。

科學與藝術的互動關係是伴隨著整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的,同時科學與藝術是發展也是行影相隨的,藝術需要科學的眼光來創作,科學指導藝術的發展,藝術為科學提供了服務,藝術與科學的關係既是互動的,又是相互依存的,藝術離不開科學,科學也少不了藝術,藝術時刻都發生,是永恆的。

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科學與藝術的交融,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並已成為當今世界科學文化發展的特徵之一。藝術的發展,科學的進步,藝術的深層哲學思考也越來越深入。對於藝術的哲學思考,我個人並沒有太獨到的見解,一直都在努力的探索著和追尋著,什麼是藝術,什麼是哲學,這個概念非常的抽象,很難理解,藝術與哲學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到底裡面有什麼聯絡呢?這樣的問題似乎也引起思考過,一直沒形成系統的東西,但現在社會的飛速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突飛猛進。很難讓人跟得上,藝術的發展也呈現了非常繁華的局面,這讓我發現了一些東西,看到藝術和科學的跟緊密聯絡,工業化的發展,需要科學技術,科學管理,科學創新,就是所謂的學科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同時也需要藝術設計,藝術規劃,他們之間就形成一種互動關係,形成一種彼此依賴關係,科學的進步,對藝術就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對藝術進行了思維的導向創作,乙個科學的產品,必須要有藝術的成分和藝術設計畫在裡面,這個方面是從產品的外觀來分析,科學是服務人類的,科學的產品也是一樣,藝術是也是一樣,科學的產品是按照個人的生活需要來定製的,是用科學的方式加工製造出來的,同時也是藝術設計的結果,這個過程也是藝術思維指導的過程,如果沒有藝術的思考,沒有對產品造型的理解,沒有通過藝術抽象思考,那麼製造出來的科學產品就可以和我們生活所需求的不一樣,那就是不科學了,不是藝術了。

打個比方,製造乙個電視機的形狀你不可能製造成航空母艦的形狀。製造乙個手機的形狀也不可能搞成大炮的形狀啊等等,當然我這裡是指得是體積和重量。藝術設計是要人性化的,是和人的需求結合在一起的,這樣才能讓人接受,這都是根據他們的內在聯絡,組建的位置的擺放來進行組合的,而這個過程就恰恰是藝術設計的過程,是藝術思考的過程,是藝術與科學互動的過程。

而在這個過程中藝術設計往往提供的乙個形象,或者是構架,或者是模板。也可能有更深的藝術化。一般的情況是這樣的。

藝術和科學的互動關係,在過去的許多著作中都有過論述,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內,有些專家和有些記者又在**上做了進一步的闡釋,認為「藝術與科學的融合是21世紀藝術發展的大趨勢。」「與科學結合,有利於克服藝術家個人的『情感偏向』」,「有利於藝術家介入社會、介入生活,全方位地表現和反映社會生活」。是不是「大趨勢」現在還不敢說,至於怎樣「融合」更有待討論。

但是,說到「克服藝術家個人的『情感偏向』」,卻反映出目前被說得比較熱的「藝術與科學」這乙個話題在認知上存在著一些誤區。

吳冠中先生說:「科學揭示宇宙的奧秘,藝術揭示情感的奧秘」,基本上把科學和藝術的各自特性說得比較明白。因為藝術家和科學家之間有著不同的思維方式和表現方式,藝術家的「情感偏向」,正是科學家所要克服的,也正是科學家所要學的,乙個優秀的科學家,他是思維應該是一位藝術家的思維,感性和理性的結合,抽象和具象的綜合考慮,生產和設計出來的產品可能就更加的人性化了,更加的適合我們的需要了,就更能體現科學和藝術的深層互動關係,如果藝術家在發揮「情感偏向」的同時,那藝術和科學具體結合起來,就象乙個室內設計師在裝修的同時把裝飾的材質材料,效能,效果,安全考慮進去一樣,把藝術和科學有效的結合起來。

這樣的話我想應該是一種綜合知識的結合和優秀智慧型的運用。有一種說法「科學與藝術追求的目標都是一種普遍性」,科學追求的目標是真理的普遍性,藝術追求的目標是情感的普遍性。他們之間追求的都是一種認可,一種讓人們接受的普遍性,科學的真理有一定的標準,它的普遍性是建立在科學基礎上並被人們普遍地接受;藝術的情感也許沒有什麼沒有標準而言,每個人的審美觀點都不一樣,但是他們所進行的都是最廣泛物件的活動,他們的目的都是努力的讓人接受。

不過藝術的普遍性則是通過模糊的審美認識被人們廣泛地接受。科學的普遍性是通過客觀的真理顯現科學的共性;從而也讓人廣泛的接受。

關於藝術與科學的哲學思考,藝術與科學除了有互動關係之外還有哲學關係,他們就是哲學的關係,是哲學思考的關係,他們是同時進行的,同時發生的,上面我也提到過,藝術和學科是形影相碎的,誰都離不開誰的,有科學的出現就存在著藝術,有藝術的地方就有科學的成分,這可能絕對了一點,但是也並不誇張(當然這個也可以反駁為那宗教藝術是什麼呢?也算是有科學的成分在裡面嗎?我說有,他們在進行創作的時候就是用科學的思想在進行指導,否則是不可能完成的,科學是一門規律性,所以只有遵循他我們才得以開展活動,進行實踐。

)那麼就有藝術與科學的哲學思考,科學的進步是藝術發展的標誌,乙個城市,乙個國家,看看他們的藝術發展情況就可以推出他們科學技術水平,在歐洲,藝術是非常發達的,科學技術也是非常進步的,法國的巴黎,英國的倫敦,他們是藝術是世界上有名的,同時他們的科學技術水平也是非常發達,做為工業革命主要國家,英國、法國、德國,他們的藝術在世界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這就引起哲學和藝術的思考,用哲學的眼光看帶,用唯物辨證主義和方**來看待,來思考。科學的發展,科學的進步,必然推動了藝術的進步,藝術的發展。這是乙個很好理解的邏輯思維,非常的通俗,想一下就知道了,但是哲學思考,用哲學來思考就不那麼一定了,我上面的所進行的論證也許不夠能證明哲學與科學的關係,但我想應該也有一定的道理,哲學與藝術、科學的關係也應該是緊密聯絡的,哲學的思考的越深入就能更好的理解藝術與科學的關係,科學與藝術的進步,發展也就越能促進哲學的思考。

總上所述,藝術與科學的互動關係哲學思考是相互聯絡的,科學的進步促進藝術的發展,對藝術提出新的要求,藝術的發展也對科學起到了指導作用。藝術、科學、哲學、這三個是連在一起的,思考起來三個都要涉及到的。

聯絡實際,談談體育與教育的關係,聯絡實際,談談體育與教育的關係

這既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基礎,也是體育教學的根本特徵,但首要目標並不是唯一的目標,我們應發揮體育多功能的作用,為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服務。體育教學要改變那種單純傳授知識 技能 發展體力的身體教育觀念,育體 育心要結合。廢除注入式,提倡啟發式,從情感入手,在發展體力的同時進行知情意並重的人格教育。要改變那種 ...

談談你對科學的理解,談談你對科學技術的認識

我知道對於 科學 這一詞彙,各種權威機構已經給出了太多定義和詳細的解釋了,在這裡我只是隨性的聊了聊自己的一點點感想而已。1從小,我們就會聽到各種各樣的含帶 科學 二字的話。比如,你這樣的做法不科學,我這樣做比較科學 我們要掌握科學方法來做事 要養成科學的作息習慣 這些話大家聽起來一定不陌生,如果要舉...

談談你對哲學與時代關係的理解,談談對哲學的認識和理解

大概只好說 某個時代更注重某種哲學觀念。哲學的本義是探尋世界的本源,與時代似乎並不相關又無不相關。我認為哲學會隨著時代關係的變化而改變,它是為時代關係服務的思想 標準哦!1 任何哲學都是一定社會和時代的經濟和政治在精神上的反映。2 面對一定時版代社會生活的諸權 多內容,哲學者可能正確或比較正確地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