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技術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科學與技術的區別與聯絡的論述

2021-03-04 00:57:11 字數 5196 閱讀 5066

1樓:百度使用者

科學與技術的關係,在現代,一方面表現為密不可分,幾乎被看作是同一範疇;另一方面二者的任務、目的和實現過程不同,在其相互聯絡中又相對獨立地發展,二者是辯證統一的整體。科學的任務是通過回答「是什麼」和 「為麼」的問題,揭示自然的本質和內在規律,目的在於認識自然。技術的任務是通過回答「做什麼」和「怎麼做」的問題,滿足社會生產和生活的實際需要,目的在於改造自然。

科學主要表現為知識形態,技術則具有物化形態。科學提供物化的可能,技術提供物化的現實。科學上的突破叫發現,技術上的創新叫發明。

科學是創造知識的研究,技術是綜合利用知識於需要的研究。對科學的評價主要視其創造性、真理性,對技術的評價則首先看是否可行,能否帶來經濟效益。

科學與技術的區別與聯絡的論述

2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科學與技術的關係,在現代,一方面表現為密不可分,幾乎被看作是同一範疇;另一方面二者的任務、目的和實現過程等不同,在其相互聯絡中又相對獨立地發展,二者是辯證統一的整體。

科學的任務是通過回答「是什麼」和 「為什麼」的問題,揭示自然的本質和內在規律,目的在於認識自然。技術的任務是通過回答「做什麼」和「怎麼做」的問題,滿足社會生產和生活的實際需要,目的在於改造自然。

科學主要表現為知識形態,技術則具有物化形態。科學提供物化的可能,技術提供物化的現實。科學上的突破叫發現,技術上的創新叫發明。

科學是創造知識的研究,技術是綜合利用知識於需要的研究。對科學的評價主要視其創造性、真理性.對技術的評價則首先看是否可行,能否帶來經濟效益。

(一)區別:

一.知識形態不同。科學一般表現為理論形態;技術則一般表現為物質形態。

科學主要表現為一元性的知識,它將紛雜的現象統一於某一種本質,從眾多的假說中篩選出一種定論,使其簡潔明瞭。技術由單一到多樣,它將某一種科學知識轉化為多種技術設施、工藝手段,從相同的原理中做出多種型別的設計方案。

二.任務不同。科學要解決「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揭示客觀過程的因果性、規律性;技術回答的是「做什麼」、「怎麼做」,追求滿足主體需要的功利性。

三.目的不同。科學的目的是現象之中求本質,以認識課題為己任;技術是來自某種認識或者經驗的昇華,用於改造課題的活動。

在人類作用於自然的創造活動中,科學是認識自然、探索客觀真理、揭示事物的本質、規律,是人類改造自然的行動指南。而技術所承擔的主要是生產力,是改造自然、創造物質財富的手段和儲存知識、獲取資訊的手段.

四.科學革命與技術革命不是一回事。科學革命至今已經歷了兩次,目前正醞釀著第三次。

第一次是哥白尼等科學家,研究了巨集觀低速運動規律。第二次是量子論和狹義相對論的產生,發現了微觀高速運動的規律。生命科學將是第三次革命的主要內容。

技術革命至今已經歷了三次。一次是蒸汽機革命,一次是電機革命,再一次是控制論、原子能和電子計算機革命。現正面臨著第四次產業革命。

五.選題方向不同。科學從科學理論與科學實驗的矛盾、科學理論自身的矛盾、多種科學假說爭鳴等科學發展自身的邏輯中去尋找、發現和選擇研究的課題。

目的是從中發現新的現象和規律,要求具有理論學術意義,但不能要求在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立見成效。技術主要從國民經濟發展、國防建設需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實際需要中發現和選擇所研究的課題,要求能付諸實施並產生一定的實際效益。

六.成果形式不同。科學成果是觀念形態的東西,主要是科學發現、科學預見、科學原理等,屬於由物質向精神轉化的範疇。

其成果形式有專著、**、研究報告等。技術成果是知識形態的東西與物質形態的東西的有機結合,它更多地表現為由精神向物質的轉化。其成果形式有技術樣品、模型、技術規程、設計圖紙等。

七.知識的評價標準不同。對科學的評價是乙個深字;對技術的評價是乙個新字。

對科學進行真理性評價;對技術進行價值性評價。科學的任務是研究解決某個事物「是什麼」、「怎麼樣」、「為什麼」的問題,要求有所發現,從而提高人類的認識水平,評價標準主要是判斷真假問題。技術的任務是研究解決人們應當「做什麼」和「怎麼做」的問題,要求有所發明或有所創新。

它的成功與否往往要受到多種相關因素的制約,除受資源、環境、地域、社會、經濟、法律等制約因素制約外,還要接受人們的價值取向和生活習慣等因素的評價。

八.管理方式不同。科學是由科學共同體、通過制定行為規範來實施的,其管理是柔性的、鬆散的。

科學是無國界的,他的知識是公有的、共享的,屬於全人類。技術是由國家專利部門通過專利法來實施的,這種管理是嚴格的、在一定時期是保密的。技術是有國界的,未經公司或**許可時不能夠輸出的。

科學無專利,保密是不道德的,而技術有專利,有智財權,洩露技術秘密、侵犯他人的專利與智財權是不道德的甚至是違法的.科學沒有強烈的沽譽主義色彩和商業性質,不能出賣和轉讓,而技術則可以。

九.對人才素質的要求不同。科學家需要有深厚的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活躍的理論思維,要善於觀察和發現問題,勤於思考,長於推理,甘於寂寞,專心致志,默默無聞地去做學問、做實驗,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建樹。

而技術專家除要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外,還要有較強的動手能力和綜合能力,靈通的資訊**,豐富的實踐經驗,頑強的攻關精神,以及一定的組織才能和處理各種複雜關係的能力,才能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成就。

(二)聯絡

科學和技術總是有著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絡。它們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相互轉化。科學是技術發展的理論基礎,技術是科學發展的手段。

科學常常可以啟發我們提出新的、以前沒有想到過的事物特性,進而導致新技術的產生。新技術常常需要新見解,新研究也常常需要新技術,人們運用技術,發明了越來越多的新儀器和新技藝,進而推動了各方面的科學研究。技術不僅為科學研究提供了工具,而且還可以激勵理論研究動機並提供方向。

隨著現代科學革命和技術革命的興起,科學與技術越來越趨向一體化。技術與科學的聯絡就越緊密。許多新興技術尤其是高技術的產生和發展,就直接來自現代科學的成就。

科學是技術的昇華,技術是科學的延伸。科學與技術的內在統一和協調發展已成了當今「大科學」的重要特徵。

技術發明需要科學理論支撐,科學發現是技術發明的理論基礎;科學提出發展的可能,技術變「可能」為「現實」;技術發明推動科學進步,科學的成就推動技術進步。現代科學與技術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相互轉化,其內在的統一與協調發展已經成為當今「大科學」的乙個基本特徵。實際上「大科學」概念已經包括了技術的概念。

只有科學先進,才能技術進步,經濟發達。

當然,技術和生產的進步反過來又促進了科學的發展,為科學發展提供更好的手段和條件,特別是科學研究的技術手段和資金條件。於是,科學、技術和生產形成乙個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關係,造就了現代科學技術,以及經濟和社會迅速發展的良好環境。

1.兩者相互依賴,相互轉化 科學向技術的轉化:

① 科學規律、科學原理通過應用研究轉化為技術原理,並為技術發明提供直接的理論要素和方法原則。

② 科學實驗研究中設計的實驗裝置和模型,可以直接成為技術發明、技術創造的起點。

技術向科學的轉化:

技術原理和生產技術經驗、方法等也可以轉化為科學知識、科學原理。

2.兩者相互促進,互為動力 技術對科學的推動作用:

① 社會生產技術對科學的需要推動科學的發展。

② 技術的新發展為科學前沿的突破提供了有力的**。 科學對技術的推動作用:

① 科學在理論上的突破為技術發展提供前提和開闢新的廣闊領域,即表現為科學對技術的定向作用和先導作用。

② 科學研究對實驗技術的需求推動了生產技術的發展。

3.兩者相互交織,相互滲透

科學與技術的職能分工是相對的,兩者在很多方面是相互交叉、相互融合在一起的。技術的「硬體」和「軟體」是科學原理的載體,而科學的觀念、理論同時又構成技術的理論要素和指導思想。科學需要技術支援、應用和促進,技術需要科學指導、論證和帶動。

二者是相互交織、相互滲透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與技術,它們本來沒有隸屬關係。在概念上,科學知識,只是諸子百家知識當中的一種見解。它是在客觀存在的物質表象和現象間建立起來的,只能代表外在解釋存在的一種認知方法和知識體系。

人們在實踐中研究技術數術,實際上都不只是依靠科學理論。為此,許多技術總是在不自覺地吻合了自然理性後,使人們感到「偶然」成功。對於成功的技術,人們若用科學理論來進行解釋,這就會使它成為「科學技術」。

這若是用「道家」理論來解釋,那麼,這種技術就會成為「煉丹術」了。

科學理論是人們按著預定方案,來解釋現象所形成的知識體系。科學理論,產生於人們的特定思路。這種特定思路,只服從特定邏輯,不一定符合事物演化變化的因果理性。

如果換一種思路來解釋某種現象,那麼,這種科學知識理論體系就會被改變。然而,對於技術數術,無論人們怎樣對它進行解釋,它必定是符合了本質粒子執行關係的理性才成立的。因此,技術數術的成立,不會以能否符合科學理論為前提。

技術的成功,只服從隱藏在物質表象和現象背後的本質粒子執行關係所構成的因果理性。

科學方法,以客觀存在作為認知範疇,在認知物件中,缺失了無形存在的內容。由此,才使得科學理論不能涉足無形內容。一旦它涉足無形,就會成為虛幻抽象。

由此,使它在無形領域成為空白。然而,技術數術的成立,不在於它符合了客觀表象和現象內容。它的成功,表述了技術數術規則,完全吻合了無形領域當中的自然理性。

科學,作為一種外在知識體系,對所有的客觀存在內容都要涉及。因此,科學理論比單項技術所包括的內容範圍廣。可是,科學理論,由於是按著現象不同進行分科分類的,所以,它不能使各個學科之間,實現對全部現象解釋的完全統一。

由此,造成了各個學科不易相互溝通。然而,單項技術所涉及的範圍雖小,眾多技術物質形態類別差異雖大,但若將眾多技術羅累在一起,卻能將各項技術的理性,共同包容統一在宇宙內在原理的方面,使成功的每一項技術,都可能成為能夠表述自然真理的徵候。

中國人善於將科學與技術當作一體,使其概念不分,甚至張冠李戴。其實,科學與技術,並非是相同的學術概念。甚至,科學與數學的概念也不相同。

科學,只是一種外在認知方法,只是由這種認知方法所建立起來的外在知識體系。它的認知標底是客觀世界。但它並不能統一客觀世界所有現象。

它只能將現象分門別類的進行分科建立科學體系。它只能通過聯絡抽象,發現現象之間的所謂「規律」。它與技術數術所含載的理性不同。

技術數術的理性,已經吻合了存在的真理。科學的理性,只是人們對技術只這樣進行解釋所形成的認知理性。因此,科學理性,並非真理。

科學屬於人類外在論事物的知識體系。人類認知事物,除了外在論事物,還有內在論事物的認知方法。兩種認知方法,具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認知結果。

對於某種技術,你如果按著甲種知識進行解釋,那麼,這種技術就會成為甲種結論的成果。你如果按著乙種知識進行解釋,那麼,這種技術就會成為乙種結論的成果。請相信,對於同一技術,利用甲乙兩種知識分別進行解釋,所出現的差別是相當大的。

所以,在知識與技術的區別非常明顯。現在,人們多將科學與技術完全混同起來,認為人類只有外在論事物的科學知識體系,而不存在人類內在論事物的知識體系,所以,他就將科學知識真理化。由此,對於技術他就只有用科學理論來進行解釋了。

什麼是科學,什麼是技術,它們的聯絡與區別

科學,分科而學的意思,後指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 如數學 物理 化學等 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是關於發現發明創造實踐的學問,它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的知識體系的總稱。技術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方法原理,是指人們利用現有事物形成新事物,或是改變現有事物功能 效能的方法。技術應具備明確...

科學是什麼與神學有什麼聯絡與區別鐘慶

科學 可以理解為認識 掌握 運用物質存在及其運動規律,去解釋萬物的存在和運動及其表現形式,可以理解為唯物論,用唯物論與唯心論的聯絡和區別更容易解釋這一問題。唯物論與唯心論的共同點在於。它們要實現的最終目標是一致的,即共產主義世界和人類大同世界描述的是同樣美好的乙個未來世界 它們都尊重客觀存在的事實,...

音素和音位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音位和音素是兩個不同而又有聯絡的概念。音素是從音質角度劃分出來的最小語音單位,音質不同,音素也就不同。而音位則是從區別詞的語音形式的角度確立的語音單位,這種確立只注意那些與意義的區別相對應的的語音差別,而對那些與意義的區別無關的音質上的差別則不加以考慮。音位和音素的關係則表現為,音位是由一組彼此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