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毛竹的生長過程》,高中作文《毛竹的生長過程》800字

2021-03-19 04:07:48 字數 5213 閱讀 3087

1樓:宣城律師

這時,正是春寒料峭的時候.

一片肅殺的景象,是寒冬過後的狼藉.

多麼希望有一絲絲鮮活的氣息啊!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丁點綠意.

盼望著,這可愛的綠真的就悄悄來了.

先是光禿禿的枝頭冒出乙個小小的芽,是那種嫩嫩的綠,微微泛著黃.

接著,小芽長大,慢慢變綠了.

它一點點的張開,成了一片嫩綠的葉子.

中國東毛竹的故事800字作文

2樓:明月

可以寫成童話,以

毛竹的口吻寫寫關於毛竹的東西。比如通過寫它的生命歷程突顯它的什麼品格,寫成童話能更好地寫出它的情感,當然文中也可加些與其它植物的對比,側面描寫毛竹。除寫成童話外,你還可以以乙個旁觀者的身份去寫它,就像你寫身邊的某個人那樣寫,注意寫出它的心理感情,這樣寫也是把它擬人化。

這兩種方法區別是:乙個是把自己當作毛竹,文中自己是主人翁(毛竹),自己講自己的故事。一種是把自己當作乙個旁觀者,毛竹是主人翁,而你是默默關注毛竹的「路人」,是你來將它的故事。

你們都見過竹子嗎?細細的葉子、小小的齒狀輪闊,一節一節的竹稈。每當我接近它時,它就用它的「拿手**」來「攻擊」我。

你發現了竹葉中間的那排齒輪嗎?密密的一排「士兵」日夜站崗十分認真。 如果你以為竹子不分類,竹子就是竹子還分什麼類?

那可是大錯特錯哦。竹子的型別可多了,有毛竹、石竹、紅雞竹、早竹、淡竹和紫竹,還有苦竹。我喜歡淡竹,因為它有竹林姿態,阿娜多姿,竹筍光潔如玉,也有一定功能,比如防風,還能美化環境。

聽了我的介紹,是不是想親身體會一下竹子的美麗呢!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在南方生長的竹子,一般生長兩年才能成為有

3樓:笨蛋淘紙

經歷風雨

始能成才

好的笛子只有用經歷過風雪霜洗禮的竹子才能做成;大自然的神秘莫測,只有經歷風雨我們才能領略;家庭的幸福和美,只有經歷悲歡離合我們才能體會;人生的真諦,只有經歷坎坎坷坷我們才能感悟。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燦爛的明天總在晨雨過後;動人的熱情總在冷漠釋然之後。人生亦如此,只有經歷風雨,才能體察人間的冷暖,才能汲取教訓,更進一步。

古人有云「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泰戈爾說:「只有經歷風雨才能有所成就。

只有經歷地獄般的磨鍊,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成功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成功來自遠大的理想、堅定的信念、鍥而不捨的堅持、歷經艱難困苦的勇毅;成功來自不怕挫折失敗,成功需要經歷風雨,但要記住成功沒有速成班。

史鐵生摔了一跤,沒有了雙腿,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沉重的打擊。但他沒有因此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自己的大腦和雙手去表達對生活的無限熱愛。貝多芬雙目失明且耳聾,但他依然寫出了《英雄》《命運》等大量**作品,在人生的不幸中,他頑強地扼住了「命運的咽喉」。

這些都是曾經摔過跤的人,但他們卻都堅強地站了起來,與命運、與不幸抗爭,最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只有經歷過風雨才能見到彩虹,摔跤並不可怕,我們要有信心和勇氣去面對,去迎接雨後的彩虹。

冰心說:「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它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它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那一年的竹子,未經風雨,沒有奮鬥的經歷即被砍下做成笛子,外表雖然光鮮,但卻經受不了長期的使用,只能賺得一聲嘆息罷了。

生活是我們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我們的心態、我們的選擇,決定了人生的方向。不經歷風雨的花兒,怎麼會絢爛?不經歷磨難的人生,怎麼會發出炫目的光彩?

就像2023年感動中國的人物——洪戰輝所說:困難,我們有責任去面對它,解決它。作為新一代的年輕人,我們應該明白成功不會輕易得到,就像我們總是有勇氣唱起這首歌: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試題分析:這是一則材料作文,對於材料作文,考生寫作時應全面理解材料,真正吃透材料,總結出材料的主旨,緊扣材料,從材料的主旨出發,選好角度,確立乙個具有相當新意、深意的觀點,才能勝出。在平時複習中要注意積累各型別材料作文的特點及審題立意的方法,熟練掌握並使用「主旨領悟法」「關鍵把握法」「由果溯因法」「舍次求主法」「寓意揭示法」「細節切入法」「多向發散法」等審題立意、提煉觀點的技巧。

本題可採用「多向發散法」來審題立意。

①從竹子的角度看,「一年竹」生長週期不足,沒有經歷過寒冬的歷練,雖然外表光鮮,卻沒有成熟的內心,難成良材。歷史上的方仲永、近年來**報道的那些只會考試的「神童」等都是「一年竹」的現實生活版。可以圍繞生活的歷練或困難、坎坷對成長成才的重要性等角度確立論點,寫作。

②從種竹人的角度看,種竹人為了牟取更大利益,不顧竹子的生長週期,一味追求「速成」,過早地砍下竹子送往市場,殊不知,竹子因此而夭折,購買者也終會發現自己受騙。由此可想到社會上各種培訓機構推出的那些「早慧班」、「天才班」、「速成班」,以及一些父母因為望子成龍心切而做出了種種違背教育規律、成長規律的事例,無不是與材料蘊含的道理暗合。可以圍繞「成長成才的規律」構思寫作,無論是竹的生長,還是人的成長,都要遵循客觀規律,否則只能收穫失敗。

③從買竹人的角度看,為什麼「一年竹」會受青睞?因為很多人無論看人還是看物,往往只看外表,而不去審視其內裡,往往只重「收穫」、「成果」,而忽視成長成才應有的過程與規律。為什麼種竹人會在明知就理的情況下生產、銷售「一年竹」?

生產者、銷售者恰恰就利用了某些人看事看物只看外表、只憑「第一印象」的習慣和心態,以及當前社會存在的急功近利的風氣。寫作時,可以「一年竹」為由頭,圍繞「表與裡」、急功近利等主題闡發見解。

[適用素材]

肉食雞與散養雞

肉食雞指規模化養殖、在雞棚內吃飼料長大的雞種,這種雞長得快,長得大,一般四十幾天就可以長到七斤左右。為了控制好照明和溫度,飼養肉食雞的雞棚通常都是封閉式的,沒有窗子,完全靠人工通風,雞永遠見不到日光,也不能自由活動,直到被殺的那天。在人為控制下,飼養者可使雞吃最少的飼料而又能長得最快。

這種飼養週期極短的肉食雞,吃的是催長的複合型飼料,所以肉質比較鬆散,再做成食品時,如果不新增很多作料,人們在食用時會有索然無味之感。而在散養方式下養殖的山雞、家雞一般五個月才長到三斤,吃的是五穀雜糧,還經常用自己的雙爪刨食吃、找蟲吃。較長的生長週期、經常性地運動讓散養雞肉質細膩、有韌性,口感更好,營養更豐富,也更受消費者歡迎,其**也要比肉食雞高出很多。

高中作文《成長的疼痛》800字(記敘,描寫,抒情,議論)

4樓:匿名使用者

成長的青春是一

曲美妙動聽的樂章,成長的青春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成長的青春是一首激情四射的詩篇。而我,在成長中體味到更多的卻是那打翻的五味瓶,在享受快樂的同時,我更多的體會是成長的煩惱。

當我從一名天真無憂的小學生成為一名令人羨慕的「南外人」時,我就被鮮花和掌聲包圍著,準初中生的我走路都像在飛,夢裡常常笑出聲了。媽媽總會神情嚴肅地摸我的頭,再摸幾下自己的額頭,一臉的狐疑。哎,她那裡能理解我的心,那一次次「一等獎」榮譽帶來的喜悅怎麼能和「南外人」的刺激相提並論呢。

但是,成長的喜悅也不是總垂青我,這不,煩惱來了,這不速之客來勢凶猛,毫無防備的我一下就懵了——這裡高手雲集,我的成績排名一落千丈!

這次期中考試,英語考砸了!我的英語從小學的名列前茅到現在的名落孫山,令我大驚失色。說不清是委屈還是不平,我自認門門功課都已掌握,尤其是英語,那是我的強項。

清晰地記得:課前不預習上課也可以應付,上課不用心也能答個差不多,課後的習題幾乎都會。但考試成績不理想,讓我徹底鬱悶了:

小學就是這樣學的呀,不是很好嗎?我的心比被貓撓過的毛線球還亂;比落單的大雁還不知所措;比在毫無生機的冰天雪地中的鹿群還憂心忡忡……現在,現在我該如何是好呢?說是說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就算有那如堅如磐石的決心與激情,但畢竟差距太大。

我就像陷入了一片漫無邊際的無底沼澤,無可自拔。總是盼望著下次考試重振信心,但一想到74分,頓時喘不過氣來,背上好像揹負著乙隻千斤重的鼎。唉,要怪還得怪成長,要是還在小學多好呀!

看著一籌莫展的我,媽媽語重心長地說:「你也得好好感謝成長,是它給予了你思考,挫折能鍛鍊你的意志。」此時此刻,我好似失明多年的人重見天日;籠中的鳥兒重回天空;在茫茫大海中漂流的人發現了新大陸。

希望猶如岩漿,從我心中那座沉睡的火山中久違地迸發了出來,用熾熱的火焰點燃了我的激情。對!我長大了,怎麼還用小學生的思維看問題呢?

怎麼還用遊戲的態度對待中學的學習呢?不信不能在這水流湍急的成績之河中逆流而上!

成長的過程雖然為我帶來了煩惱和困擾,但同時也給予了我信心與勇氣。這突如其來的煩惱已讓手足無措的我漸漸適應,成長中的挫折會不斷地磨練我的意志、激發我的鬥志,我堅信只有經歷過風雨才能描繪出成長的青春中那道最絢麗的彩虹!

成長的煩惱,甜美的煩惱!

童年就像一條彎彎的小河,在水面上有許多的小浪花。在這些浪花中,有歡樂、有傷心、有煩惱,今天我就挑一朵煩惱的小浪花講給大家聽。

一天,媽媽給我買了一些玉公尺豆,我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玉公尺豆,這時就聽到「蹦」的一下,我感到牙齒一陣疼痛,眼淚立刻湧上我的眼框。怎麼了?我衝到鏡子面前,一看,天哪!

我的一顆大牙雖然還在口腔中,可是已經變成兩瓣了。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事嚇暈了,內心十分慌張,怎麼辦,我會變成乙個沒有牙齒的人了。不行,這事得瞞過去,否則爸爸媽媽會帶我去醫院,我不敢吃了玉公尺豆了。

吃晚飯時,我太幸運了,沒有讓爸爸媽媽發現問題,並且吃完飯後漱口時,一瓣牙齒掉了,晚上睡覺前,我祈禱上天讓另一瓣牙齒也掉了吧。果然起床後,正如我所料的那樣,另一瓣牙齒也掉了,哈哈我太幸運了。可好運沒過多久,惡運又降臨了。

因為上次掉大牙,我只能用另一邊牙齒吃飯。第三天的晚上,我正在吃飯時,突然犬牙有些疼痛。我吃完飯後,偷偷來到鏡子前,用手一摸犬牙,天哪,我的犬牙又松了。

蒼天啊,大地啊,你不能對我無情啊!我前天才掉了一顆大牙,難道我今天又要掉一顆犬牙嗎?不行,得繼續隱藏下去。

可是我下意識用舌頭去頂犬牙,不小心讓爸爸發現了,他問我在做什麼,看來我的瞞天過海的計謀被發現了,只能告訴爸爸媽媽了。我慢呑呑地走到爸爸媽媽面前,低下頭,支支吾吾地說:「爸爸媽媽,對不起,我的大牙前天掉了,今天我的犬牙又掉了,我怕你們帶我去醫院,所以沒有告訴你們,請你們原諒。

」媽媽聽了,趕緊說:「兒子,快讓我看看,是怎麼回事?哦,是換牙齒呀,看看新牙齒長出來沒有?

」我小心翼翼地張開嘴,誰知悲劇發生了:媽媽用手指輕輕地撥了一下那顆牙齒,那顆犬牙「撲」的一聲,就掉在地上了。我的口腔內一陣陣疼痛,我很生氣,在媽媽背上打了兩下,說:

「還我牙齒,還我牙齒。」媽媽笑著說:「兒子,這也不能怪我呀,新牙齒想來陪伴你,我也沒有辦法呀!

」老爸聽見了哈哈一笑,對我說:「兒子,你太好運了,可以不上醫院拔牙了。」說完又恢復了嚴肅的樣子,對我說:

「兒子,每個人都會長大,都會換牙,雖然過程有點痛,可新牙會陪伴你長大,會陪你吃美食,帶給你快樂呀!」媽媽也說:「兒子,我這幾天給你做些軟食給你吃。

」看著爸爸媽媽關心我的樣子,我覺得掉牙的地方好像不那麼痛了

荷花的生長過程作文大全,荷花的生長過程

種子長新芽 9月21日 晴 星期日 蓮子放入小花盆裡後,我每天都去觀察,期待著種子盡快發芽。大約四五天後,我驚奇地發現,哇!蓮花種子發芽了。那細細的 翠綠的芽衝破堅硬的外殼,探出小腦袋來看我來了!有的芽很短,只能看到一點綠色的芽尖,像個害羞的小姑娘一樣羞答答的藏在種子裡 有的芽又細又長,像一根綠色的...

小鳥的生長過程,小鳥的生長過程

從孵化出殼開始 由大鳥餵食 小鳥的消化功能非常強 食物充足時 生長速度很快 當小鳥長好了翅膀 親鳥就會停止餵食 小鳥會跟隨大鳥學習自己捕食 獨立生存 鳥類的生殖和發育過程一般包括幾個階段 鳥類的生殖和發育要經過 求偶 交配 築巢 產卵 孵卵 育雛 等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都伴有 特殊的行為 舉例說明。例...

花的生長過程,花的生長過程

花形成的時期 或稱為花芽的分化時期 和方式是由植物內在的遺傳基因所決定的。植物只有完成營養生長,並在某種外界環境下,達到一定的生殖階段時,才能成花。植物生長到一定階段後能否成花,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由光照和溫度等環境因素所決定,許多植物對晝夜相對長度的變化 光周期 和溫度有一定的需要範圍,在這兩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