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有哪些傳統節日,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

2021-03-19 04:08:50 字數 5120 閱讀 8985

1樓:褒翠花虎儀

南韓有四大傳統節日,即春節(農曆1月1日),元宵節(農曆1月15日)、端午節(農曆5月5日)、中秋節(農曆8月15日)。節日期間,多數地方都開展民俗活動,大部分南韓民俗活動集中在正月十五,這與祈求豐收的咒術形式都有密切聯絡。代表性的活動有拔河、車戰遊戲、踩銅橋、跳園舞等。

春節農曆1月1日,是在南韓節日當中最隆重的乙個。在南韓,新年早上祭祀(向祖先貢獻飲食行大禮)祖先。

意味著新一年的開始。祭祀結束後孩子們向大人拜年,大人還禮祝願。春節那一天吃年糕。

這有過了年長一歲的意思。家屬和親戚們聚在一起玩擲轂遊戲(用4個木塊兒玩的南韓傳統遊戲)、跳跳板(姑娘站在長木板兩端輪流地跳的遊戲)等遊戲。並把有「裝福」意思的福笊籬(過濾用的湯勺摸樣的工具)送給別人或掛在家裡。

元宵節農曆1月15日。新年伊始,迎接第一次圓月,祈求一年的豐裕和平安。正月15日早上祈求無病吃「鈽飪」(祈求避瘡而吃花生,栗子,核桃等堅硬的飲食)和「耳明酒」(為了一年裡兩耳能很好地聽東西而喝的酒)。

早餐吃五穀飯(用大公尺、江公尺、小豆、大豆、高粱做的飯)和野菜(用能吃的草和樹葉做的菜)並且叫對方的名字,對方答覆就說「你買我的熱呀」,這有一年中夏天不要中暑的意思。正月十五的遊戲有兩種:一是放風箏,有消滅一年的災難的意思;二是放鼠火,有驅逐妖魔鬼怪和害蟲的意思.。

據說,正月十五日晚上,向圓月許三個願都會實現。

端午節農曆5月5日端午節是插秧結束後祈求豐年的日子。端午節婦女們用菖浦(用菖浦葉洗頭頭髮光澤)洗頭,玩兒盪鞦韆,

男人摔跤,還做樣子像車輪一樣的車輪餅吃,採用這個食品的名字還把端午節稱為車輪節。

中秋節農曆8月15日是用當年出產的水果和新谷準備食物的節日,是在南韓僅次於春節的最大的節日。秋夕這天用新谷做好食品向祖先祭祀,然後去掃墓(親自去祖先墓地放飲食敬禮),還用當年生產的谷、鬥、栗子等做成鬆餅吃,玩拔河、羌羌水越來(大家一起握手劃圓圈轉轉)等遊戲。

我國有哪些傳統節日 20

2樓:知道生活家

1、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 2、除夕(臘月的最後一天) 3、春節(農曆一月一日) 4、元宵節(農曆一月十五日) 5、清明節(春分後十五日) 6、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 8、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3樓:困難解決局

傳統節日形成,是乙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中國的傳統節日有哪些?

4樓:蔡儉聲錦

大至節日主要的祭祀。我國自古以來也依據氣象。中國的歷史悠久、最具代表性的一面,這些節慶和該民族的生活環境,並在節日活動中:

春節(包含正月初一日至十五日之間的節日)

元宵節,無一

不是代代相傳的文化資產,保留了該民族文化中最精緻,看出其文化的特色,所蘊育的節日活動十分多采多姿,我們往往可由乙個國家或民族的節

日中。我國的傳統節日有、

生產方式和宗教信仰有密切的關係,個別的節日形式雖然風格迴異、農事活動和原始崇拜等因素而形成各種節日。因此,尤其是中國人珍視的孝道及仁愛的美德。

任何乙個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歲時節慶節日是人類日常生活中的精華,集中地展現了各個階段的含義,但都保留了

一定程度的先人智慧型及經驗成果,小至附帶的手工藝品及節日食俗,它區隔出乙個生活週期中的各個階段

5樓:馮廷謙鬱詩

春節、元宵節、二月二(好像是什麼龍抬頭)、端午節(也就是給別人亂澆水還讓他感謝你的節日)、清明(做一會孝子的日子)、七月七(喜鵲搭橋讓牛郎織女幽會的日子)、農曆七月十五鬼節、仲秋節、重陽節、農曆臘月二十三小年。

好像就這麼多了!

6樓:愈金蘭錢姬

我國的傳統節日有:

春節(包含正月初一日至十五日之間的節日)

元宵節、燈節

(農曆正月十五)

清明節(陽曆四月五日)

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

七夕(農曆七月七日)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重陽節(農曆九月九日)

新年(陽曆一月一日)

7樓:天先道長

春節,元宵節,上巳節,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寒衣節,下元節,臘八節,祭灶節,除夕。

8樓:

春節.端午節、重陽節、元宵節、清明節、中秋節、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元宵節、端午節、國慶節、重陽節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端午節、元宵佳節和國慶佳節

11樓:yhq303_楊

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端午節,中秋節,清明節

13樓:浦濠

春節,元宵,端午,清明,重陽等等

14樓:榮賢扶妍

春節一年之始,永珍更新,主要活動是在除夕夜吃年夜飯、祭祀和守歲等,另外正月初

一、二、三日是大年三天,也要祭祀供奉。這三天,一般除了做飯,不做任何工作,忌諱說不吉利的話,要拜訪至親和尊貴的親戚。春節從初一到十五,各地還舉行各種廟會、社火、鄉戲等活動,是傳統節日中最為熱鬧和奢侈的節日。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為元宵節,又稱元夕節、上元節、燈節。節日裡有吃元宵、觀花燈、耍社火、猜燈謎等習俗。除吃元宵外,各地還有許多不同的飲食習俗。

陝西人吃"元宵茶",即在麵湯裡放進各種蔬菜和水果做成;河南洛陽、靈寶一帶吃棗糕;雲南昆明人多吃豆麵團。

二月二俗稱"龍抬頭",也叫青龍節,是一年農業生產開始的標誌。活動有撒灰引龍、薰蟲、挑菜、忌針線(以防"扎壞龍眼")等。關於此節風俗的記載唐代就有。

至於二月二這天的吃喝,一改春節期間大吃油膩之風,要動素食。

清明節祭掃祖墳、踏青游春,忌動煙火。

端午節也叫端陽節,相傳是為紀念屈原而來。主要有吃粽子、賽龍舟的活動,有的地方如青海還有系索(用五色絲線擰成的細繩,縛在手腳腕上)、插楊柳、戴香包等習俗,以用來驅蟲和祈求吉祥平安。

七巧節也叫乞巧節,傳說是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民間一般在當晚擺供桌,女子乞巧,以求給予好的女工。也有青年男女談情說愛的,也稱為中國的愛情節。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這一天全家團圓賞月、吃月餅,原來還有「燒斗香」、「走月亮」、「放天燈」、「樹中秋」、「點塔燈」、「舞火龍」、「曳石」、「賣兔兒爺」等節慶活動。此節被海外遊子更為重視,不少少數民族也過此節。

重陽節取九九重陽之意。主要活動為登高、賞菊、飲酒等,頗受老年人喜愛,所以也叫「老年節」。

十月一俗稱「鬼節」、「寒衣節」,也是祭祖節。俗語說「十月一,送寒衣」,這天黃昏,家家都要上墳祭祖。因故不能上墳或遠離家鄉的人,就在場心或十字路口劃個圓圈,焚化紙錢。

冬至節冬至,是我國農曆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乙個傳統節日。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北方地區有冬至宰羊,吃餃子、吃餛飩的習俗,南方地區在這一天則有吃冬至公尺糰、冬至長線面的習慣。

各個地區在冬至這一天還有祭天祭祖的習俗。

臘八節人們習慣上把農曆的十二月稱為臘月,把臘月的初八稱為臘日或臘八,並將其當作乙個傳統節日即臘八節來對待。許多與臘月或臘八有關的習俗也往往都被冠以「臘」字。這天,許多地方都吃臘八粥,臘八其實也是春節準備工作的開始。

除此之外,各地還有不同民俗的傳統節日。我國先民在幾千年的生息繁衍中創立了許多民俗節慶,既包括生產方面的,也包括生活方面的,既有飲食文化,也有禮儀文化,還有樸素神奇的科學思想,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很值得我們去發揚和傳承。

南韓都有什麼節日和習俗?

15樓:匿名使用者

南韓人以正月至三月為春,四月至六月為夏,七月至九月為秋,十月至十二月為冬。其中,表明一年開始的春節是南韓人的最大節日。這天,南韓人祭祖先,向大人拜年。

南韓有四大傳統節日,即春節(農曆1月1日),元宵節(農曆1月15日)、端午節(農曆5月5日)、中秋節(農曆8月15日)。節日期間,多數地方都開展民俗活動,大部分南韓民俗活動集中在正月十五,這與祈求豐收的咒術形式都有密切聯絡。代表性的活動有拔河、車戰遊戲、踩銅橋、跳園舞等。

過去,節日便是盛大的宗教紀念活動。遠在三國時代,南韓就開始過收穫節和感恩節。這種節日包括扶餘的龍鼓節,高句麗的亚细安節,東瀛的舞天節。

除龍鼓節於農曆12月舉行外,其他的節日活動通常在秋收後的農曆10月間舉行。在後繼的各個朝代中,節日雖有增減,但慶祝秋收和迎接農曆新年的活動一直沿襲下來。節日期間舉家團聚在一起。

全家主要穿韓服,舉行祭祖儀式。祭祖完畢晚輩向長輩拜年。

春節農曆1月1日,是在南韓節日當中最隆重的乙個。在南韓,新年早上祭祀(向祖先貢獻飲食行大禮)祖先。 意味著新一年的開始。

元宵節農曆1月15日。新年伊始,迎接第一次圓月,祈求一年的豐裕和平安。正月15日早上祈求無病吃「鈽飪」(祈求避瘡而吃花生,栗子,核桃等堅硬的飲食)和「耳明酒」(為了一年裡兩耳能很好地聽東西而喝的酒)

端午節農曆5月5日端午節是插秧結束後祈求豐年的日子。端午節婦女們用菖浦(用菖浦葉洗頭頭髮光澤)洗頭,玩兒盪鞦韆, 男人摔跤,還做樣子像車輪一樣的車輪餅吃,採用這個食品的名字還把端午節稱為車輪節。

中秋節農曆8月15日是用當年出產的水果和新谷準備食物的節日,是在南韓僅次於春節的最大的節日。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南韓有如下節日習俗:

農曆1月1日

是在南韓節日當中最隆重的乙個。在南韓,新年早上祭祀(向祖先貢獻飲食行大禮)祖先。 意味著新一年的開始。祭祀結束後孩子們向大人拜年,大人還禮祝願。

農曆1月15日

新年伊始,迎接第一次圓月,祈求一年的豐裕和平安。 正月15日早上祈求無病吃「鈽飪」(祈求避瘡而吃 花生,栗子,核桃等堅硬的飲食)和 「耳明酒」

農曆8月15日

是用當年出產的水果和新穀物準備食物的節日(即我國的中秋節)。是在南韓僅次於春節的最大的節日。秋夕這天用新穀物做好食品 向祖先祭祀,然後去掃墓(親自去祖先墓地放飲食敬禮)。

還用當年生產的谷,鬥,栗子等做成鬆餅吃,玩拔河, (大家一起握手劃圓圈轉轉)等遊戲.

17樓:匿名使用者

南韓有四大傳統節日,即春節(農曆1月1日),元宵節(農曆1月15日)、端午節(農曆5月5日)、中秋節(農曆8月15日)。節日期間,多數地方都開展民俗活動,大部分南韓民俗活動集中在正月十五,這與祈求豐收的咒術形式都有密切聯絡。代表性的活動有拔河、車戰遊戲、踩銅橋、跳園舞等。

中國有哪些傳統節日?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答案查詢需要點時間,請您耐心稍等兩分鐘,我正在快馬加鞭輸入中!您好,中國的傳統節日主要有 春節 元宵節 龍抬頭 社日節 上巳節 寒食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七夕節 中元節 中秋節 重陽節 下元節等。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 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 等。此外,各少數民族也都...

我們中國有哪些傳統節日,全部的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一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中國傳統節日有 除夕 臘月最後一天 春節 正月初一 元宵節 正月十五 寒食節 清明節前一天 清明節 陽曆 4月5日前後 ...

我國傳統節日有哪些

中國傳統節日多種多樣,是我中國悠久歷史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形成,是乙個民族或國家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的過程。1 臘八節 農曆臘月初八 2 除夕 臘月的最後一天 3 春節 農曆一月一日 4 元宵節 農曆一月十五日 5 清明節 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