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樹盆景夏天能換盆嗎,冬季松樹盆景可以換盆嗎

2021-03-17 06:27:21 字數 3350 閱讀 7513

1樓:匿名使用者

松樹夏天不宜換盆,可在處暑後和開春後換盆,換盆時扎緊緊靠根部的泥球不讓松根和掉土,我的辦法是換盆前3~4天不淋水,讓盆土稍幹,扎泥球時用捲筒衛生紙圈扎泥球(紙在土中載種後可做營養)。桂林盆景協會理事——小甘

冬季松樹盆景可以換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秋季進行換盆,具體方法如下:

樹在盆子裡生長久了,根群迂迴生長,或是介質崩解成粉狀,造成透氣、排水、保水性不良,就需要換盆。一般而言,培養期的松樹約2~3年,成品樹約4~5年左右就需要換盆。實際換盆週期視樹況、盆土狀況而定。

大多數的觀念,認為換盆時間在將要芽動前最佳(每棵樹會有些差異),以松樹來說,最好的時機就在1月~3月,我大部份是在立春( 2月上旬、中旬)這個時期比較多。秋天時則以9~10月進入休眠前比較好,不過此時也是整姿的好時機,兩件事不能同時做,而時序上即將進入休眠生長緩慢的時期,此時剛換盆的松樹比較需要照料,所以還是建議在早春時期換盆,換盆後正好接著生根展葉的生長旺盛期,比較好照顧。

準備換盆前先禁水幾天,讓盆土稍幹

注: 1.松樹換盆不洗根

2.松樹修根下手要輕一點,不能像雜木一樣,最好能留下幾條明顯有吸水能力的細根

3.填入介質後,要用竹筷插入盆土內,一邊填土一邊搖,各處都要做,讓土壤和根盡量密合

4.處理好後,用連逢頭一直沖水,將土粉衝出來,確保空氣流通的管道不被阻塞

5.換盆後還是置於全日照下

在市場所販售的素材,業者所使用的介質都不太好,我們買回來後,往往需要換盆,植物才會長得好。但是要先判斷上次換盆(或上盆)到現在相隔多久時間,一般在一年內不建議換盆,或是只拔盆不清土(要有把握不會使太多的土團散落),直接套大盆,翌年再清土換盆。

如果樹比較大棵,清土柱最好分成兩次,比較不會影響樹勢。就是說,清理根部換土可以分成兩次來進行,第一次清理一半,來年換盆再清理另一半

松樹要有共生菌,才會長得好(松菌是絕對共生菌,沒松菌松樹會死翹翹),不論是剛買回來的素材,或是已經培養一段時間的半成品,換盆最好摻1/3以上的舊土(已經先禁水幾天,舊土可以立即過篩,選擇比較大的、好的介質摻入),修剪下來的根,也附有許多松菌,放在土表上,稍微掩蓋,也有助於保有松菌數量。

換盆後不要立即施肥,至少等1~2個月以後再來施肥,或是樹已經明顯生長(如新芽伸長)再來施肥比較保險,讓新根有較好的生長條件。

雜木換盆修根,葉子要一起配合修剪,松樹換盆修根,不修剪葉子。

比較小的樹,往往沒有土柱或粗的根,可以用來固定樹木,如果用塑膠盆,可以在盆緣鑽3~4個孔,把鋁線穿過這些洞綁在主幹上,如果是硃砂盆可以把鋁線繞過整個盆子,固定樹木。固定樹木很重要,樹沒固定好,風吹樹搖,新長出來的細根、根毛被拉斷,樹長不好,嚴重的話甚至會掛掉。

松樹盆景如何換盆 松樹盆景換盆的注意事項

3樓:陳璐燕

1、一般人們在購買松樹盆景之後,為了松樹盆景能夠長的好,就要做好換盆的工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買回來的素材換盆不久或者是一年以內剛換過盆,那麼不建議進行換盆工作。

2、如果非要換盆,那麼就要將原來盆中的素材以及盆土全部轉移到新的盆中,在此過程中不建議進行清土工作,如果要清土也要等到來年換盆的時候再進行。

3、松樹是否需要換盆需要根據目前松樹生長的狀態以及盆土的情況而決定。最佳的換盆時間是在1月—3月或者9月—10月,不過在2月中上旬換盆的人比較多。

松樹盆景的養護,學會這幾點,換盆也可以很簡單

4樓:ceo雄風

不同的季節需要提供不同的光照條件。春秋冬季節,需要給予充足的光照,以便能夠讓松樹盆景長的更好;夏季因為陽光溫度高,所以在給予充足光照的同時還要做好遮光的處理,避免松樹的枝葉被曬傷;

2、做好水肥管理的工作,合理的澆水,科學的施肥才能夠讓盆景長的更好。

(1)、春秋兩季,大家如果想要促進松樹枝葉的生長,就要時常保持盆土的濕潤;夏季雖然松樹會進入休眠期,但是由於溫度高,水分蒸發量大,所以還是需要大量水分的,所以建議大家每天清晨起來給自己的松樹盆景澆一次水,夜晚再給盆景葉面噴一次水以保證其生長所需;進入冬季則需要控制澆水的量,以便幾天一次。

(2)、五針松盆景生長過程中一般建議施兩次肥料,一次是在春季發芽前,一次是在秋季。春季的時候大家可以給其施一次有機肥;秋季的時候再施一次,這次可以濃一些,以便能夠促進其生長;注意:***份之後不建議大家再給松樹盆景施肥了。

三、做好五針松的修剪工作,讓盆景更加的優美:

1、修剪的過程中剪去松樹上多餘的枝條,已達到精練簡凝的目的。例如如果大家的盆景比較的好,大家可以留5~7主枝;

2、調整主枝的生長方向,以及生長形態,以便能夠長成自己心目中的樣子;如果大家的松樹盆景已經成型,那麼大家在修剪的過程中只需要剪去過密枝、弱枝、枯枝以及擾亂樹勢的各種分枝就行了,建議每年一次。

夏天盆栽換盆行嗎?

5樓:小傲氣中華

換盆年限。至於盆泥的換盆年

限,應視樁景大小、樁景種類及樹木長勢而定。賞花、賞果類(石榴、枸杞等)一般1—2年換盆一次;雀梅、九里香、榆等生長中速的可隔年換一次;小葉常綠植物和大盆中的樹木,可2—3年換盆一次;微型盆景不但要一年換一次,而且平時也應注意新增腐殖土。

換盆時間。換盆時間依樹種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兩季樹木生長緩慢時進行。

春季通常在2月下旬至5月上旬;秋季則以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為宜。但不同的樹種、氣候、地域等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榆樹耐寒冷,換盆最佳是接近立春前;福建茶、九里香、雀梅等應接近夏至進行;松類要在4月中旬左右穩妥;杜鵑生長力強,除了炎熱的夏天和冬天外,隨時可以換盆,但最好在賞花後才換。

覆蓋水孔。在花木上盆前,先將花盆底部的排水孔用一塊碎盆片蓋上一半,再用另一塊碎盆片斜搭在前一片的上部,呈「人」字形,避免了盆內積水影響花木生長的問題。如果是高筒或深盆,除蓋上曲瓦片,下層可同時鋪一層煤渣或粗砂。

除舊填新。換盆前要備好培養土。將樹木從盆中連泥一起倒出,用竹籤除去根系中的舊土。

如松類可除去舊土一半左右,再拌入新的培養土栽種;榆樹、石榴、杜鵑以及其他多細根又容易生長的樹種,可全部除去舊土。

根系處理。剪除老根和腐爛根,促其萌發新根。如松類伸長的細根,應剪去三分之二,但根系發育不良的可保留老根。根部最好用醫用的眼藥膏或磺胺軟膏作消毒處理。

科學定植。定植時,必須將整株樹與盆作統一布局,要互相呼應協調,力求達到聚如虎踞,散若遊龍。樹與盆邊的比例一般為3:

7或4:6,樹樁應稍偏於盆的任何一邊。對不帶土坨的花木,當加到一半土時可將苗輕輕向上懸提一下,然後一邊加土一邊把土輕輕壓緊,直到距盆沿約2—3釐公尺。

換後管護。換盆以後,要先放在半陰和通風良好的地方,然後用噴嘴孔細小的噴壺在表土層細細澆灌,至盆底流出水為止。待萌發出新根後,才能把它陽光下養護。

6樓:匿名使用者

小盆換大盆沒問題,翻盆不適宜,正在生長階段,最好別傷根。

松樹盆景有在家養的嗎,松樹盆景類家裡能養嗎

松樹盆景也可以在家養的,其實很多盆景都是可以在家養的 比如黃楊 師柳一類 它們在天然環境裡本身就是陰生植物 平時家養只要在晴天曬一曬太陽就可以了 可以在家養,松竹梅也是家裡景觀,對松樹盆景沒有限制。松樹盆景類家裡能養嗎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家裡養松樹盆景是不錯的選擇。中國內人喜歡將松樹與人容 堅韌 高...

鳳尾竹秋天能換盆嗎,龜背竹秋天能換盆嗎

可以,鳳尾竹可於春秋季換盆,最好選擇天氣晴朗的上午換盆,將鳳尾竹與盆土一起倒出,換入新盆,周邊以營養土夯實,種好後澆透水,放在通風好 有散射光的地方養護,待葉片有生氣或者新葉萌發以後,就可正常養護了。完全可以,最好整盆移植。龜背竹秋天能換盆嗎 龜背竹在秋天可以換盆。隨著龜背竹的不斷生長,其植株會不斷...

冬季小葉碧玉能換盆嗎?小家碧玉盆栽要修剪嗎

冬季小葉碧玉是能夠換盆的,但還是不要換對它好點的。小家碧玉盆栽要修剪嗎 小家碧玉的修剪 新生繁殖的小苗,在苗高10釐公尺左右就要摘心增加枝條的數量,這樣的株型更豐滿,欣賞價值也更高。大株的修剪一般根據長勢而定,短截徒長枝,可作為扦插材料,易生根,可插於乾淨的河沙或蛭石中,也可直接插於砂質的土壤中。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