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現在長成這樣的,需要換碰盆嗎?能分株嗎

2021-06-28 01:55:41 字數 5566 閱讀 9933

1樓:姑蘇雋

長得挺好嘛,不需要換盆,你要分株的話是可以把小的崽子,直接用剪刀剪下來晾乾,再種到土裡

2樓:陽光女孩

長一圈小苗才叫美呢,你沒必要換盆和分株的。

3樓:景阮律師

不用換盆,這樣最好出老樁了,也別分株。老樁最好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多肉,我才知道?

我家屋頂瓦上好多咧。

長得一蓬蓬的,挺好的。

5樓:許少俠仍在江湖

這樣很漂亮啊,你如果想要小的,也可以分株的

6樓:翹翹時代

還是換個盆,讓它住的更舒服些,你養的多肉很漂亮

7樓:

不用換盆,把多的剪下來移到新的盆中,繼續生長

8樓:九域清風

可以換盆了,把那些新出來的減下來種,就又多了

9樓:天涯遊子

可以不用換,可以分株種植在別的盆。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換盆的,這多肉長得好好

11樓:夏侯韓餘蘭

不用換了,這樣才好看

12樓:紫蘇

長的很好啊,好看的,想要分也不是不可以

剛上盆的多肉植物需要多久可以換盆?

13樓:弒心孤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如果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儘量不要直接種植。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晒,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多肉植物在其原生地環境下每天都會接收到至少3-4小時的日照,有些品種甚至會受到6-8小時的陽光照射。由於日常居住條件的限制,一般家庭不可能每天接收到長時間高質量的日照,但是隻要保證有一個朝南的窗戶,每天至少2小時的日照,也是足夠的。

充足但適度的日照可以使多肉植物變得健壯,株型更緊湊,顏色更鮮豔,狀態更健康,且不易被真菌感染,染上蟲害的可能性也會更小。特別是在春秋這兩個生長季節,要儘可能增加日照時間。[16]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種,冬型種冬、春、秋生長,夏季休眠,而夏型種夏天生長,冬天休眠。

日照時間包括澆水頻率都要依休眠情況而定,一般休眠時,日照不能過強,澆水頻率要稍微降低。

參考資料

14樓:木木木子丶李

養殖多肉植物,要在適當的時間進行換盆,因為養殖的時候長時間不換盆,養分就沒有多少了,所以適當的換盆很重要的。

一般給多肉植物換盆,在春季的時候進行比較好,夏季不適合換盆。換盆的時候需要換上新的花盆,最好同時換上新的土壤。

養殖多肉植物,換盆的同時也要換土,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養殖多肉的時候,長時間沒有換盆,所以養分不充足,要換上新的土壤最好。

一般在給多肉植物更換新的土壤的時候要注意,以疏鬆透氣的顆粒土為好,注意可以保持土壤透氣。一般可以選擇幾種顆粒狀的土壤混合在一起,這樣配置的土壤比較好用。

多肉需要換盆的幾個必須條件:

1、多肉出現明顯的問題,不生長;

2、多肉根部出現明顯的問題,比如已經腐爛;

3、多肉個頭變大,原先的小盆已經無法提供足夠的生長空間;

4、長時間沒有換盆,植物根系發達,未曾修根。

大致是這四種情況,就可以在秋季對多肉植物進行換盆移盆的處理。

換盆移盆的注意事項:

2、既然換盆了,就最好隨手進行修根的工作,將壞掉的根系和老硬的根系修剪掉,下來最好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後再進行種植,儘量不要直接種植。多肉植物比較耐放,但前提一定是通風。

3、重新種植的時候,注意將原本的根系。這一點非常容易做到,那就是先把植株放容花盆內,再用工具進行填土,不要填滿土,再用手捏著硬把植物塞進去。乾土上盆後10天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澆水了。

4、切記剛移完盆的多肉就放到大太陽地下暴晒,不加任何遮陰措施,秋老虎的中午陽光還是挺毒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等植物在陰涼處緩過勁兒來的時候再接受陽光也不遲。

擴充套件資料

繁殖方法

多肉植物的繁殖比較容易,因為其分生組織發達。常用的方法有嫁接、扦插、播種、根插、分株、葉插、擷取生長點,其中播種繁殖在番杏科中較為普遍。

葉插在景天科的繁殖中效率最高,被多數人所採用;擷取生長點對於瓦葦屬的多肉植物最適宜;而嫁接繁殖在仙人掌科中應用最多。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是移栽的好時候,最好選在早晨和傍晚移栽,根要是很多都繡在一起了,可以修,

移盆的時候注意要根部帶原土,移栽完後,給澆滿水,然後放在不見光的陰涼處一個星期左右,觀察,如果緩過來了或是張新葉子了,就可以自由擺放了。希望移栽成功。

ps:移栽的時候小心,一定要溫柔啊,不要折斷莖了~~~

多肉葉插群,請問,這種發了多頭的換盆以後是不是要分株呢,有個白美

16樓:允在那些事兒

首先,**應該上傳失敗了吧?沒有圖哦~

其次~葉插多頭暫時不用分株的,種在一個相對空間足夠的花盆裡,將來都長大了就是一群啦~如果你不喜歡多頭,或者頭太多實在太擠了~要等到頭長得足夠大,能自己髮根的時候再分。綴化就那樣先留著吧~我也有很多這樣的葉插苗~都沒分頭,長成一簇~我很喜歡~

多肉植物如何換盆

17樓:波奇網

多肉植物如果越長越大的話就需要換盆移栽了,但是很多花友不知道如何才能正確的為多肉植物移栽。一般多肉植物的移栽選擇在春秋兩季為佳,可以參考以下步驟來為你的多肉植物移栽。

多肉植物

1、脫盆

這個過程很容易,要注意不要傷到根,如果盆土比較鬆,用手托住盆口,把盆倒過來,就可以把多肉植物倒出來了,這裡要說一下,如果打算移栽,最好提前斷水,這樣更容易脫盆且不傷根。脫盆的方法很多種,自由發揮,總之不要直接給提溜拔出來就可以了。

2、修根

這一步是可選的,並不是所有的多肉植物移栽都要修根,如果根系比較多,而且有一些死根、爛根可以用剪刀把根修短一點,修剪後可以把多肉植物放在陰涼處把傷口晾乾,然後再上盆。當然也可以選擇不修根,不帶舊土,或者帶一點舊土上盆。

3、上盆

我們先說多肉植物移栽後要不要澆水,和修根一樣,這是一個可選項,多肉植物有幹栽法,也有溼土幹栽法,當然也有溼栽的。

4、多肉植物移栽的常用方法

(1)幹栽法

顧名思義,就是用乾土栽種多肉植物,栽種後先不澆水,放在陰涼處緩根三兩天後再給水。

(2)溼土幹栽法

在移栽前一週或者三五天提前給介質澆透水,然後等移栽的時候介質剛好處於潮而不溼的狀態,將多肉植物上盆後,放在陰涼處緩根三五天,然後正常澆水。

(3)溼栽法

就是在幹栽法的基礎上,直接澆水。

18樓:君偉

多肉植物換盆方法:

1、選盆

隨著肉肉的生長,舊盆的體積可能會阻礙根部的延伸,在換盆的時候就要選擇稍大的。新盆不要太大,可以對比原來的舊盆,稍大一點即可。盆的底部要有排水口,這樣既能給予根部足夠的生長空間,又能避免積水爛根引起的問題。

2、脫盆

決定換盆之前的兩個周,就不要給肉肉補充水了。乾燥的土質在脫土時更容易操作,也不會因為土太黏傷害根部。用手輕輕握住肉肉的莖,連盆一起倒扣過來,輕鬆就能拿掉舊盆。

3、檢查根系

用手輕輕柔開土團,檢查肉肉的根部,看到老根就修剪掉,新根注意保護。因為老根吸收養分的能力已經很有限了,及時清理掉可以促進新根的生長。不要擔心根部剪了會影響後期成活,放心的剪掉老根即可。

修剪完之後的根沒有原來那麼繁雜,放在陰涼地方放著,開始下一步。

4、配土

花盆底部先放上一層陶粒,用來吸收多餘的水分,避免爛根,因為其顆粒也比較大,不會影響到底部排水。陶粒上面加上一層草炭土,上面加上蛭石和珍珠岩,二等量混合放上即可。草炭土是蛭石的四倍量就差不多了。

上面再覆草炭土,蛭石、珍珠岩,用小鏟子攪拌均勻。這樣配置的土比較稀疏鬆軟,透氣效果好,利於根部的生長。

5、栽種

用鏟子挖個坑,將多肉放進去,培土。可以再加一點混合土在頂層,用手指稍稍壓實。剛種好的時候先不要著急澆水,把它挪到通風陰涼的地方緩一緩。

土裡水不充分的時候肉肉生根會比較快。兩到三週之後根部發育的差不多了,就可以為它澆水啦。

擴充套件資料

19樓:厲興御春

多肉植物雪蓮換盆方法:

換盆前3至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剪掉老根、爛根、保留健壯充實、吸收能力好的根系。在根系的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或其它防腐爛的藥物,並晾3至7天,等傷口乾燥後再上盆。

另外,雪蓮的頸比較短,在整個換盆的過程中,儘量小心不要碰掉葉片上的白粉。

2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換盆前1~2天暫停澆水,使盆土變得乾燥一些,以便使盆土與盆壁脫離,有利進行操作。

換盆時小型和中型花盆可用手輕輕敲擊花盆四周,使盆土與花盆稍分離,再將花盆連同植株向一邊傾倒。此時一隻手托住植株,另一隻手用拇指或木棍從盆底排水孔處用力向裡推幾下,或輕釦盆底,便可將植株連土坨倒出。如為宿根花卉,需將原土坨肩部和四周外部的宿土剷掉一層,剪除腐枯枝、捲曲根及部分老根,在大一號盆內填入新的培養土,將其栽入其中;如為木本花卉,可將原土坨適當去掉一部分,並剪除部分老枯根,一般也應栽入大一號盆內,並注意新增新的培養土。

換盆時的栽植方法與上盆方法基本相同。

"role="figure翻盆換土(將植株從較小花盆取出栽入稍大的花盆內)

21樓:匿名使用者

換盆前3至5天要停止澆水。換盆時先將植株從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乾淨。老根、爛根、中空根統統剪掉,保留健壯充實、吸收能力好的根系。

但像仙人掌科巖牡丹屬、烏羽玉屬等具有肥大肉質根的品種,則不易過度剪根,因為這些肉質根內貯藏了豐富的營養,若過度修剪會影響生長,嚴重時甚至爛根,整株死亡。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將其掰下,將根系適當修剪後摘除乾枯的葉片,另行栽種。

22樓:愛好學習人

說說多肉植物的換盆過程:

一、首先準備好大一號的花盆,花盆的深淺按植株的根系生長要求來選定,對於新手們,建議可以先使用泥盆、陶盆(透氣性好),我這裡使用的是10cm×10cm的黑色塑料方盆。優點:1、方盆種植面積大,2、擺放整齊,3、黑色在陽光下可以更快提高花盆溫度,有利於植物生長,4、塑料盆種植可減少澆水次數(前題是種植質料要求配比恰當)。

要求盆底多打一些排水孔,這樣做,有利於每次澆水後及時的排清多餘的水分,有利於花盆底部空氣的流通。然後在盆底放置一層沙網,鋪墊一層沙網是用來阻隔害蟲從花盆底部侵入。

多肉換盆需要晾根嗎怎麼判斷多肉需要換盆

需要換盆的情況 1 突然的發現自己養的肉肉在這一段時間大小沒有顯著的變化,那就要做好換盆的準備了 2 多肉突然生病,表現出很多平常沒有的症狀,此時可以考慮換盆了 3 想要多肉生長的更大,原來的小花盆已經滿足不了它了,這時也可以換盆了 4 多肉約1年至2年沒有換過盆的,此時的土壤已經沒有任何養分了,也...

多肉換盆步驟多肉換盆需要什麼土,多肉換盆要澆水嗎

1 準備適當花盆新土 多肉換盆的重要原因就是花盆小的緣故,所以要給它們進行換盆,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去選擇乙個大一號的新的花盆。選花盆的時候要注意花盆的滲水性和尺寸規格,不能太大了,適合現在多肉植物的大小就已經足夠了。同時還要給植物準備適量適合生長的新土,新土要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和具有一定的肥力支援...

這個多肉叫什麼?長成這樣需要修剪嗎

徒成這樣太醜了,還是趕快剪了吧,從桿的底部剪就行,留下的桿子會再長小芽的,葉子擼下來扔盆裡葉插,虹如玉很好活的 紅色漿果,建議把下面徒長的葉子擼掉葉插,然後等它爆側芽 叫虹之玉 不須剪 色澤鮮豔 如虹如玉 請問我的多肉長成這樣了怎麼剪?再長就要塌下來了。這是要開花還是長新的肉植 嚴重徒長啊,修剪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