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十大國寶文物是什麼中國十大傳世國寶最珍貴的國寶級文物你知道是那些嗎?

2021-03-05 07:59:45 字數 6074 閱讀 8620

1樓:谷歌

國寶級文物 館藏文物通常分為一級、二級、**這三個等級,其中最高端別的一級文物又分為甲、乙兩個等次,而只有一級甲等文物,才可以稱為「國寶」。一件文物究竟是不是一級甲等,換言之是不是「國寶」,要經過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鑑定,而且鑑定專家必須共同在場,至於鑑定時所持的標準,首先不是文物價值幾何,最重要的是它必須是中華文明發展的重要見證,有了這一層意義,才能被認定為「國寶」。 嚴格說來,「國寶』』不是乙個標準化的科學名詞,將珍貴文物稱為「國寶」,大概是受了日本的影響。

因為他們早就由國家制訂了《國寶儲存令》,無**私收藏的珍貴文物,凡是被國家專門機構定為「國寶」的,收藏者自己絕對無權處置。 我國現存文物的評定標準,是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按其年份長短、藝術水平高下、學術價值大小等不同情況,主要分為

一、二、**。

二、**暫且不論,一級書法、繪畫藝術品的參考標準是: 元代以前比較完整的書畫;唐以前藝術水平較高、首尾齊全有年款的寫本;宋以前經卷中有作者或紀年且書法水平較高的:宋、元時代有名款或雖無名款而藝術水平極高的:

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名人手跡;明清以來重要藝術流派或著名畫家的精品。(錄自《文物藏品定級標準》。文化部2023年制訂) 根據這一標準,一級品中極少數的精彩之作,才稱得上是國寶。

所以,儘管流傳至今的古代書畫作品堪稱汗牛充棟,但真正夠得上「國寶」資格的並不多,特別是流傳時間超過千年以上的,更如鳳毛麟角。張伯駒,這位向國家捐獻了大批古代書畫精品的著名收藏家曾感慨地說「以吾國歷史之久,文化之先,而隋以前之畫,竟無一件流傳,亦良可慨嘆!」確實,倒並非因為評定的條件太苛刻,實在是由於年代久遠而能傳到今日、目前又儲存在國內的作品,太少太少!

說到這裡,我們不能不對近代以來曾捨命救寶的大收藏家們表示崇高的敬意。近代中國,歷經浩劫,國寶書畫的命運更是多災多難:有的在戰亂中化為灰燼;有的在炮火中被列強擄掠而去;有的被王公貴族據為已有,然後作為抵債典當的資本;有的被貪利小人盜賣,以至於不知所蹤……。

就在如此惡劣的時代環境中,那些收藏家寧可缺吃少穿、典屋賣地,甚至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把隨時都可能流失的國寶儲存起來。看起來,他們似乎「嗜寶如命」,愛之成癖了,其實不然。請聽聽畫家傅抱石那血氣方剛、擲地有聲的呼籲:

「對於祖宗遺留給我們的寶物,尚且痛癢沒有關係,那麼想建設自己民族的文化,恕我失敬,敢說是夢想,是笑話,是絕對沒有絲毫收穫之可言白勺。」 有一點還是不能不告誡當今的年輕人: 勿忘國寶——牢記你永遠是炎黃子孫!

珍愛國寶——就像善待我們的母親!

2樓:融越良如凡

1.鴞尊

2.四羊方尊

3.匽侯盂

4.大盂鼎

5.雕生簋

6.龍虎尊

7.銅冰鑑

8.虢季子白盤

9.曾仲斿父壺

10.司母戊鼎

3樓:匿名使用者

鑑定專家有良心的就那麼幾個人,馬未都,耿寶昌,葉喆民,李鑑宸,李彥君,賈文忠,不過這些人都不出來鑑定,很多公司也打著這些人名義騙錢,關鍵是現代國內太亂啦,到處都是假專家,電視專家,其實就是農民,全國到處騙錢,我就被騙了4萬元拍賣,千萬小心

中國十大傳世國寶,最珍貴的國寶級文物!你知道是那些嗎?

4樓:enjoy蘰踄繧鍴

【中國十大傳世國寶】

青銅第一寶:毛公鼎

瓷器第一寶: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

書法第一寶:(西晉)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唐)懷素自敘帖善本書第一寶:文淵閣四庫全書

出土文物第一寶:秦皇銅車馬

玉器第一寶:大禹治水

玉山繪畫第一寶:(宋) 張哲端 清明上河圖 (元)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

雕刻第一寶:大理石梟形立雕

篆刻第一寶:二十五寶璽 收藏於北京故宮 金薤留珍佛教第一寶:龍藏經

【國寶】

即國家的寶物,不管是物品還是非物品,都可以被列為國寶。世界各國都有各自的國寶,這些國寶受到所在國家的特別保護,他們大都作為無價之寶,成為國家的驕傲和象徵。

5樓:若舞飄逸

大禹治水九鼎

北京周口店龍骨山北京人頭骨

蘭亭集序原本

永樂寶典原本

秦始皇傳國玉璽

昭陵六駿

康熙御用扇子,正面唐伯虎畫反面祝枝山字

倚天劍廣陵散

慈禧太后口含夜明珠

6樓:心死丶勿念

青銅第一寶:毛公鼎 收藏於台北故宮

瓷器第一寶:汝窯天青無紋橢圓水仙盆 收藏於台北故宮

書法第一寶:(西晉)王羲之 快雪時晴帖 (唐)懷素自敘帖 收藏於台北故宮

7樓:匿名使用者

彩繪鸛魚石斧圖陶缸(仰韶)、(是中國最早的國畫,也代表了新石器時代的技藝)

陶鷹鼎(仰韶)、(中國鼎文化的開端,高超的鑄造技術在2023年前實數罕見)

後母戊方鼎(商)、(鎮國之寶,世界上最古老的鼎之一,世界上最大的鼎)

四羊方尊(商)(商代青銅工藝代表,被稱為「臻於極致的青銅典範」)

利簋(西周)、(上面記載了武王伐紂,進而推出了周朝的明確建立時間)

何尊(西周)、(「宅茲中國」是最早關於中國的記載)

曾候乙編鐘(春秋戰國)、(稀世珍寶:不論對於**界或鑄造界,上面還記載了樂理)

雲紋銅禁(春秋戰國)、(早已失傳的失蠟法工藝,將中國失蠟法技藝向前推了2023年)

素紗禪衣(漢)、(直到如今也難以複製的紡織工藝,代表漢代紡織技藝的巔峰)

清明上河圖(北宋)、(北宋時期的人文風貌的真實展現,而且是張擇端的真跡)

8樓:灰原

中國十大國寶分別是四羊方尊(藏於中國國家

博物館)、後母戊鼎(司母戊鼎)(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清明上河圖(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大禹治水大玉山(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越王勾踐劍(藏於湖北省博物館)、曾侯乙編鐘(藏於湖北省博物館)、馬踏飛燕(藏於甘肅省博物館)、鑲金獸首瑪瑙杯(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中山靖王劉勝金縷玉衣(藏於河北省博物館)、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藏於陝西博物館)

這些都是國之重寶,不允許出國展覽。

國寶背後的故事,中國國寶級文物有哪些?

9樓:小月

最近隨著央視的文博探索類節目《國家寶藏》的熱播,也掀起了一股文物熱。其實除了節目中所展出的這些文物之外,還有十大堪稱國寶級的文物。

10: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陝西省歷史博物館)

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是一件唐朝的文物,2023年出土於陝西西安。這件文物的造型採用了皮囊和馬鐙相結合的形狀,一定程度上提現了當時北方游牧民族的特點。壺身上的舞馬造型栩栩如生,因為這件文物印證了玄宗馴養舞馬的故事顯得更加彌足珍貴。

9: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河北省博物館)

金縷玉衣興出現在稀罕文景時期,是漢代規格最高的喪葬殮服,在當時只有皇帝和一些近臣才有資格穿戴金縷玉衣下葬。這件金縷玉衣全都都是由手工磨製,一共用了多達2160塊玉片,被譽為曠世難得的藝術瑰寶。

8:鑲金獸首瑪瑙杯(陝西省歷史博物館)

鑲金獸首瑪瑙杯代表了唐朝最精湛的玉器做工,也是目前唐朝唯一一件俏色的玉器。杯身的材質都選用了非常罕見的瑪瑙,獸嘴採用的鑲金工藝,依然能夠讓人看到當年高超的製作水平。

7:馬踏飛燕(甘肅博物館)

馬踏飛燕2023年出土於甘肅的武威雷颱墓,這件青銅器代表了東漢時期高潮的鑄造業水平。採用了浪漫主義的首發,來塑造了馬踏飛燕的這個造型,非常富有感染力。

6:曾侯乙編鐘(湖北省博物館)

曾侯乙編鐘是一件戰國時期的文物,在2023年出土於湖北的隨縣。因為其高水準的鑄造工藝和較好的**效能,在**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5:越王勾踐劍(湖北省博物館)

越王勾踐劍是春秋挽起的青銅器,通過劍身上的銘文確定了是勾踐的佩劍。雖然歷經了兩千餘年的歲月,但是當時高超的防腐水平,現在我們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劍身上的花紋。

4:大禹治水圖玉山(故宮博物院)

大禹治水圖玉山是由乾隆親自雕琢而成,共計花費了多達十年的時間,在美術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3:清明上河圖(故宮博物院)

清明上河圖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偉大畫作,原畫長達528釐公尺,高為24.8釐公尺。畫作生動的再現了北宋都城汴梁的繁華景象,對於研究北宋歷史有著非常偉大的意義。

2:司母戊大方鼎(中國國家博物館)

司母戊大方鼎2023年3月出土於河南安陽,傳說是商王組庚祭祀母親所製。司母戊大方鼎製作精美,代表了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水平。

1:四羊方尊(國家博物館)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的青銅器,也是目前已知的商周青銅器中最大的一件。四羊方尊採用了兩次分鑄技術,整個造型一氣呵成鬼斧神工,被史學界稱為「臻於極致的青銅典範」。

10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歷史

博物館十八件鎮館之寶

陝西歷史博物館,是一座歷史和藝術的寶庫,位於千年古都——西安。這座極具文化歷史價值的博物館館藏文物不僅數量多、種類全,而且品位高、價值廣,上起遠古人類初始階段使用的簡單石器,下至2023年前社會生活中的各類器物,時間跨度長達一百多萬年。其中的商周青銅器精美絕倫,歷代陶俑千姿百態,漢唐金銀器獨步全國,唐墓壁畫舉世無雙。

可謂是古都明珠,華夏寶庫。

1、鑲金獸首瑪瑙杯

是迄今發現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也是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產物。

2、旟鼎

旟鼎承襲商代圓鼎風格,造型厚重莊嚴,紋飾十分精美,所刻銘文是研究周初土地制度的重要史料,具有珍貴的歷史及藝術價值,加之鑄刻時代明確,被公認為周康王時的標準器,是一尊著名的西周時期的國寶。

3、五祀衛鼎

五祀衛鼎是研究西周中期社會經濟和土地制度的第一手資料,對史學界和法學家都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

4、多友鼎

多友鼎的腹內壁鑄銘文二十二行,記載了西周反擊獫狁侵犯的一場戰爭,是重要的上古文獻,對於研究匈奴史及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軍事和民族關係,有著重要的科學價值。

5、皇后之璽

此印形制與印文與漢制相合,為漢皇后呂雉之物,是漢代皇后璽的唯一實物資料,彌足珍貴。

6、鎏金銀竹節薰爐

薰爐原為未央宮之物,後來被賞賜給漢武帝姊陽信長公主家。中國古代香爐,以漢晉間流行的博山爐最為精美,而此爐又為所見博山爐中最精美者,是古代罕見的藝術品。

7、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明皇雜錄》載,唐玄宗在宮中馴養舞馬四百,每年八月初玄宗生日時,舞馬身披錦繡,按著「傾杯樂」的節拍,跳舞祝壽,高潮時,躍上三層高的板床旋轉如飛。銀壺舞馬形象與史料記載相互印證,是難得的文物珍品。

8、客使圖

畫面中共有六位人物,前三位是唐朝鴻臚寺**,均著初唐朝服,呈三角狀站立。後面三位,為首一人推斷應是來自東羅馬的使節。中間一人推斷是來自朝鮮半島的新羅使節。

最後一位應來自中國東北靺鞨族。

9、闕樓儀仗圖(兩組)

闕樓圖共兩幅,內容相同,分別繪於懿德太子墓道東壁和西壁,懿德太子李重潤是唐中宗李顯的長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孫子。

10、宮女圖

繪於唐永泰公主墓墓前室東壁南側,高176釐公尺,寬196.5釐公尺。

11、馬球圖

高229釐公尺,寬688釐公尺。繪於章懷太子墓道西壁,與墓道東壁的「出行圖」中的古樹遙相對應。此圖是有關馬球運動最早的形象資料。

12、狩獵出行圖

構圖氣勢磅礴,巨集偉壯觀,是唐墓壁畫中上乘傑作。

13、鴛鴦蓮瓣紋金碗(兩件)

鴛鴦蓮瓣紋金碗製作精妙絕倫,富麗堂皇,典型的唐代藝術風格,充分體現了唐代金銀器裝飾藝術的成熟,是罕見的藝術作品。

14、鎏金鸚鵡紋提梁銀罐

鎏金鸚鵡紋提梁銀罐是迄今已知唐代銀罐中最大氣和精美的一件。不僅可以領略唐代金銀器的工藝水平,也是唐代審美時尚、生活態度和精神面貌的一種折射。

15、三彩載樂駝

典型的盛唐時期的作品,製作工藝精湛,形態逼真傳神,堪稱唐三彩中的極品。不僅具有很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對研究盛唐時期的**、歌舞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也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16、青釉提梁倒注瓷壺

這件提梁倒灌壺是著名的耀州窯(窯址在今陝西省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產品。此壺造型古樸典雅,製作規整精細,紋紋繁褥華麗,尤其是構思奇特,設計巧奪天工,被認為是國內外存世耀州窯瓷器中最為精美的一件。

17、釉油滴碗

這件黑釉「油滴」瓷碗具有典型的北方窯口的工藝特徵,特別是環布碗底的油滴斑點,晶瑩透亮,增添迷人的色彩,堪稱瓷中珍品。是迄今所見同類器物中體量最大的一件。

鴛鴦蓮瓣紋金碗有兩件,所以共計18件。

看了這些資訊,下次再去博物館就不用再當歷史文盲了。

(注:文物**及內容摘自《中國歷史密碼》)

中國有哪些國寶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

1.鴞尊此鴞尊是商代鳥獸形青銅器中的精品,1976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原物現存於中國國家博物館。2.四羊方尊為商晚期青銅鑄的貯酒器。1938年出土於湖南省寧鄉市,是我國現存商代青銅方尊中最大的一件,整器為塊範法澆鑄,一氣呵成,鬼斧神工,顯示了高超的鑄造水平。羊在古代寓意吉祥,四羊方尊以四羊 ...

中國最珍貴的國寶是什麼,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

傳國玉璽,由和氏壁做成,隨後成為歷代最高權力象徵,直至失傳,在史書中多次出現,漢代時磕去一角,缺口處後補上金質 熊貓.中國十大國寶有什麼?中國十大國寶 10 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藏於陝西省歷史博物館,高18.5釐公尺,扁圓腹,蓮瓣紋壺蓋,弓形提梁,一條細鏈鏈結著壺蓋與提梁。壺底與圈足相接處有 同心結...

中國十大國寶級藝術家,排名前十的在世國寶國畫藝術家有哪些

范曾 范曾,字十翼,別署抱衝齋主,江蘇南通人,中國當代大儒 思想家 國學大師.范曾提倡 回歸古典 回歸自然 身體力行 以詩為魂 以書為骨 的美學原則,對中國畫的發展厥功至巨,開創了 新古典主義 藝術的先河。邱漢橋 邱漢橋,字抱朴子,思想家 中國當代傑出的畫家。先後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和 美術學院。北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