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第二人稱竹石改寫作文,以第二人稱竹石改寫作文500字

2021-03-11 17:51:38 字數 5133 閱讀 8424

1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一天清來晨,鄭板橋緩緩源步入綠色的竹

bai林。滿眼望去,那青du

翠挺zhi拔的竹子,牢牢地扎根dao

在岩石中,似乎長著一雙有力的爪子攀附在上面。

突然間,一陣狂風如猛虎般呼嘯著襲來,竹竿忍不住搖晃起來,竹葉也不停地發出「沙沙」的聲響,好像要被狂風連根拔走。一會兒,風停了,竹子依然還是那副端莊的模樣:竹竿挺拔,竹葉輕搖,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

在這多風的地帶,石竹不停地笑迎狂風,不屈不撓地傲然屹立在岩石上。鄭板橋看到這裡,不由得欽佩起石竹抗擊風雨的勇氣和能力。

他心裡想著,竹子生來就是牢、硬、實、剛、堅,堅韌剛強,不怕磨鍊。只要留得正氣在,哪怕風吹和雨打,都要傲然屹立天地間。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想想那些經歷風吹雨打的石竹吧!

人們也應該有這樣的高傲風骨,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做乙個頑強堅韌的人。

想到這裡,鄭板橋詩興大發,提筆寫下了《竹石》這首臉炙人口的好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2樓:明白事理的

冬婆婆剛剛帶著北方遠去,春姑娘便迫不及待地提起神筆光顧人間.吹在臉上的風版已不是冰涼刺骨的寒風權,輕輕柔柔的,是春風.春風吹起一粒種子,悄悄地,把它送到了岩石阿姨的懷抱中.

這下可把岩石阿姨急壞了:「孩子,孩子,你可不能呆在這兒,這裡沒有肥沃的泥土,沒有充足的陽光,你可經受不起,你還是趕緊離開這兒吧!」聽了這番話後,種子不但沒有畏怯,反而充滿信心的說:

「岩石阿姨,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頑強地活下去的!」「可是••••••」岩石阿姨還想勸他,卻被種子拒絕了,他拼命地抓住岩石阿姨的根不放.第二年春天,種子已經長成一根細長的竹子了.

又一年過去了,這片寸草不生的山巖上,已經是鬱鬱蔥蔥,枝繁葉茂了,成了世上的一大奇景,許多詩家詞人都慕名而來,都想一睹它的風采,著名詩人鄭燮也來到此處,希望能看看它的廬山真面目.當他看到一片竹子不顧環境的惡劣,將竹根牢牢地扎在碎裂的山巖之中時,不禁被眼前的奇景楞住了,他頓時詩興大發,順口吟誦道: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3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抓住青山絕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遭受無數磨難打擊,它還是那樣堅韌挺拔,不管是東風西風還是南風,北風都不能把它吹倒,不能讓他屈服。

以第一人稱描寫竹石(400-5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來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自。

千磨萬bai擊還堅勁,任爾東西

du南北風。

[註釋]

1. 《竹zhi石》是一首dao

題畫詩。

2. 咬定:比喻根紮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3. 磨:折磨。堅勁:堅定強勁。

4. 爾:那。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扎根破岩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慢慢參考

用第一人稱將《竹石》改寫一篇自述式的文章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婆婆剛剛帶著北方遠去,春姑娘便迫不及待地提起神筆光顧人間。吹在臉上的風已不是冰涼刺骨的寒風,輕輕柔柔的,是春風。春風吹起一粒種子,悄悄地,把它送到了岩石阿姨的懷抱中。

這下可把岩石阿姨急壞了:「孩子,孩子,你可不能呆在這兒,這裡沒有肥沃的泥土,沒有充足的陽光,你可經受不起,你還是趕緊離開這兒吧!」聽了這番話後,種子不但沒有畏怯,反而充滿信心的說:

「岩石阿姨,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頑強地活下去的!」

「可是••••••」岩石阿姨還想勸他,卻被種子拒絕了,他拼命地抓住岩石阿姨的根不放。第二年春天,種子已經長成一根細長的竹子了。又一年過去了,這片寸草不生的山巖上,已經是鬱鬱蔥蔥,枝繁葉茂了,成了世上的一大奇景,許多詩家詞人都慕名而來,都想一睹它的風采,著名詩人鄭燮也來到此處,希望能看看它的廬山真面目。

當他看到一片竹子不顧環境的惡劣,將竹根牢牢地扎在碎裂的山巖之中時,不禁被眼前的奇景楞住了,他頓時詩興大發,順口吟誦道: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改寫《竹石》(作文)急!急!急!

6樓:慕蓉夏淑

冬婆婆剛剛帶著北方遠去,春姑娘便迫不及待地提起神筆光顧人間。

吹在臉上版的風已不是權

冰涼刺骨的寒風,輕輕柔柔的,是春風。春風吹起一粒種子,悄悄地,把它送到了岩石阿姨的懷抱中。這下可把岩石阿姨急壞了:

「孩子,孩子,你可不能呆在這兒,這裡沒有肥沃的泥土,沒有充足的陽光,你可經受不起,你還是趕緊離開這兒吧!」聽了這番話後,種子不但沒有畏怯,反而充滿信心的說:「岩石阿姨,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頑強地活下去的!

」「可是••••••」岩石阿姨還想勸他,卻被種子拒絕了,他拼命地抓住岩石阿姨的根不放。

第二年春天,種子已經長成一根細長的竹子了。

又一年過去了,這片寸草不生的山巖上,已經是鬱鬱蔥蔥,枝繁葉茂了,成了世上的一大奇景,許多詩家詞人都慕名而來,都想一睹它的風采,著名詩人鄭燮也來到此處,希望能看看它的廬山真面目。當他看到一片竹子不顧環境的惡劣,將竹根牢牢地扎在碎裂的山巖之中時,不禁被眼前的奇景楞住了,他頓時詩興大發,順口吟誦道: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各位哥哥姐姐幫幫忙吧!!! 寫一篇具有 《竹石》 的精神的人的作文.500字左右

7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精力--品行脊梁

老衲堂鄉南蔣小學六年級 蔣巧煥

《竹石》是清朝墨客鄭燮寫的一首題畫詩。畫上有竹有石,"竹"指扎根在石縫中的竹子,而"石"是它扎根吸收營養的地方。《竹石》借描述扎根在石縫中的挺立,竹子它縱然扎根破岩中遭雨打雷擊,霜侵雪壓,吃盡歷盡艱辛,仍舊百折不撓,百折不撓,聽任無論四面八方狂風吹擊,也不會有絲毫懼怕。

表達了墨客那種百折不撓,不畏艱險,剛直不阿的品格。

這首詩借物言志。更是經由過程"咬定青山不鬆開,"中乙個"咬"字充沛表現了竹子的剛烈性格。次句又證明竹子對生存條件並無過高要求,顯現出它堅強的生命力。

詩的後兩句寫竹子歷經苦難之後,照樣堅固挺立,暗寓墨客歷經人生的苦難艱險而操守越發剛強。詩語言質樸,形象生動,寓意深刻。

看到這首詩,想起了生存中的一些像"竹石"這樣的人。

鄰人女兒是乙個跛子,走起路來至極困難。很多人都譏刺她,而她卻只是微微一笑,從不放在心上。一天女孩到表面操練慢跑,不意天下起了大雨,她被大雨淋在表面,當她在乙個屋簷下避雨時,不知是誰家的小孩趁她不注意,把她的手杖偷走了,想讓她難受一下。

而她並沒有沮喪,依然衝進雨中,想不靠任何人,獨自回家。在雨中,看著她連續地跌倒,翻跟頭,又連續的爬起,汗水和雨水已混在一起,都沒有放棄。最終她靠自己的信心和勇氣,回到了家,母親看到她周身傷痕和泥水,傷心的哭了。

女孩卻滿臉笑顏,用佈滿劃痕和泥水的雙手,為母親擦去眼淚。當我看到這一幕,眼淚身不由己地流下來,我內心也悄悄下信心,也要做乙個剛強的人。

記得有一天上體育課,老師說要跑步競賽,同硯們都踴躍加入,我卻遲疑了,由於我日常不愛行動,這次競賽肯定會跑個倒數第一。正當我憂愁的時刻,同伴們已拉我上了起跑線。老師一聲令下,他們像離弦的箭,飛奔出去,而我卻落在後背。

剛跑了一會,就上氣不接下氣地喘,肺都要炸了,真想停下來。這時我腦海中呈現鄰家女孩倔強的背影,更是想到"竹石"的精力,就咬緊牙關,連續向前跑。由於我深信,只要有勇氣貫徹始終,不放棄,就能勝利,成為剛強的人。

我最終跑到了終點,還受到老師的誇獎。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堅持操練跑步,跑步中雖遇到種種困難,我並不懈勁,由於"竹石"的精力讓我進展。經歷吃苦操練,終於遇上了別人,真是"光陰不負故意人呀"!這幾天從電視訊息上知道,玉樹產生了7.

1級地動。每天,那些正在履歷災難的同胞和那些抗震一線最可愛的人們,始終用百折不撓、百折不撓,不遺棄不放棄的"竹石"精力創造著乙個個稀奇,感天動地。

8樓:帝國慄

古詩是精品,它可以把千年前的文化一直流傳到現在。

這兩天,我又讀了鄭板橋的《竹石》。它讓我看見了大風大雨中百折不撓的竹子,以剛毅的精神力量戰勝了風雨,頑強地在岩石中茁壯生長。

竹子之所以能頑強的生長,是因為它有剛強的生命力,具有百折不撓的品格。如果竹子懼怕風雨,在飄搖的風雨中不堅持,或者堅持不住,就有可能成為折竹斷杆了。

翻開中華千百年的歷史,哪位英雄人物,哪位專家學者,不是經歷過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來而成功的!如果他們半途放棄了,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就。這些人靠著剛毅頑強,取得了歷史上的成就。

被人們稱為發明大王的愛迪生,不就是在千百次的失敗中發明了電燈**嗎?要是愛迪生放棄了,就不會有今天的電燈**了。

我們班也有這種事例。有個同學學習成績很差,甚至有人恥笑他。可是,他不怕恥笑,不斷學習,頑強進取,最終成了班內的尖子生,同學們無不為之敬佩。

這些事例告訴我們:只要不放棄,頑強學習,就能取得好成績。朋友,記住: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9樓:冰野菊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人見人愛的作品。每每讀起《西遊記》,總會情不自禁地溶入那些離奇,精彩的神話故事情節之中。 當孫悟空打敗了妖精,我們總會為他高興;當他受到了冤屈,我們也會為他趕到不平;當孫悟空被唐僧誤會,被逼回花果山,但當唐僧遇到危險,豬八戒趕到花果山向孫悟空求救時,他也立刻去救唐僧,我們為他流淚。

唐僧師徒四人在前往西天取經的過程中,共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道難關。最終,他們戰勝了難關,取得了真經。「工夫不負有心人」這句話用在他們身上是再恰當不過。

這就好像我們成長過程中充滿困難和挫折,而我們,只要有不怕困難,迎著困難前進,擁有戰勝困難的和堅持到底的決心,最終也會取得很好的成績。

由此,我想到了我們的學習。學習就好像是要去西天取經。會有各種困難,也會遇到挫折,也會有電視機和電腦遊戲的**,同學中,有的像豬八戒,好吃懶做,做任何事情都馬馬虎虎,有的則像沙僧,誠懇老實,踏踏實實。

有的像孫悟空,活靈活現,足智多謀。有的像唐僧則是心地善良,不願氣餒。如果我們在學習上能個個都像沙僧,像孫悟空,像唐僧,有追求知識的堅定信念,有麵挫折的勇氣,有戰勝困難的決心,更有日復一日堅持不懈的學習,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什麼叫做第二人稱,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有什麼區別

第二人稱,屬於一種語法中的範疇。在言語活動中 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如 你 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比較少見的敘述方式。第二人稱是你,在英語裡面是you 第一人稱是我,英語裡面是i 第三人稱是他 她 英語裡面是he she 第二人稱的作用。作用 概括 更直接 更自然 更親切。第二人稱釋義...

文章採用第二人稱敘述有什麼作用

增加親切感,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 便於對話,抒情 便於感情交流,有呼告效果,增加感染力。若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化平淡為生動 化深奧為淺顯 化抽象為具體 化冗長為簡潔 第一人稱使文章讓人讀起來更加身臨其境,第二人稱使文章更有說服力,第三人稱使文章讀起來像故事 懸念層疊,讓人更想讀完文章。用第一人...

語文閱讀題中以第一人稱 第二人稱 第三人稱寫作的目的

一人稱使文章讓人讀起來更加親切,第二人稱使文章更有說服力,第三人稱使文章讀起來像故事,懸念層疊,讓人更想讀完文章.比喻就是 打比方 即不同性質的事物,若彼此有恰似點,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一種修辭格.作用是1.化平淡為生動 2.化深奧為淺顯 3.化抽象為具體 4.化冗長為簡潔.排比是由三個或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