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採用第二人稱敘述有什麼作用

2021-03-04 08:38:49 字數 5706 閱讀 9039

1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親切感,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

便於對話,抒情

,便於感情交流,有呼告效果,增加感染力。若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

第一人稱使文章讓人讀起來更加身臨其境,第二人稱使文章更有說服力,第三人稱使文章讀起來像故事、懸念層疊,讓人更想讀完文章。

用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有什麼作用

2樓:默默她狠傷

第一人稱的作用:

1、容易拉近與讀者距離,使讀者進入『我』這個角色。

2、便於抒發情感,進行詳細心理描寫

3、使文章更具真實性,故事性(曲折性或波折性),更生動形象,使讀者能更具體地體會作者心情

4、通過對「我」的詳細描寫,來喚醒讀者內心的感受和思考.

5、使故事情節敘述雜而不亂,情感更加動人。

第二人稱的作用:

1、更直接、更自然、更親切、更生動。

2、便於對話,便於抒情,有呼告效果,可以加強感染力;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3、能夠使讀者迅速融入角色,把感情調動起來並融入到文章中去。

第三人稱的作用:

1、運用第三人稱即以第三者的身份來敘述,能比較直接客觀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

2、以第三人稱敘述可以更加突顯文章的中心,使讀者產生共鳴。

3樓:一灘新約

1.第一人稱:

便於直接表達作者自己的思想感情,由於採用第一人稱,給人的感覺是真實、親切的,因而也為作者直接表達(或宣洩或流露)感情提供了方便。

2.第二人稱:

第二人稱是以配角來作為主角,將真正的主角(隱藏主角)作為配角來敘述,這便是以第二個人的思考模式與態度來評判主角,其實意在講述隱藏主角的故事。

3.第三人稱:

第三人稱寫法的優點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能夠比較自由靈活地反映客觀內容。有比較廣闊的活動範圍,作者可以在這當中選擇最典型的事例來情節,而沒有第一人稱寫法所受的限制。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第一人稱是一種直接表達的方式,不論作者是否真的是作品中的人物,所敘述的都像是作者親身的經歷或者是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事情。如《我的老師》記的是真人真事,通過第一人稱的手法,很自然地流露出作者對蔡芸芝先生「慈愛」「公平」之心的敬仰。

而第三人稱寫法,作者才能這樣全方位地表現主題。但是,第三人稱也有侷限性,它不如第一人稱那樣使讀者感到親切。

為了彌補第三人稱敘述的不足,有些作者便發揮文章中人物對話或獨白的作用,通過他們的口,講出他們親身經歷的事或心理活動等。

4樓:呆為書狂

代詞所指的是說話的人叫第一人稱,如「我、我們」;所指的聽話的人叫做第二人稱,例如「你、你們」;所指的是其他的人或事物叫第三人稱,如「他、她、它、它們」。名詞一般是第三人稱。有人稱範疇的語言,動詞的形式跟著主語的人稱變化,有的語言還跟著賓語的人稱變化。

在敘述之中,可以用三種人稱進行。

第一人稱:我、我們。第二人稱:你、你們。第三人稱:除「我,我們,你,你們」的其他主語。

這三種人稱各有其表達效果與優點。

第一人稱的優點是,增加對事情對人物敘述的真實性,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第二人稱敘述的好處是,增加親切感,這種方法的效果就好像是作者面對我們娓娓而談一樣,無形之中拉近了讀者的距離.有呼告效果,可加強感染力;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第三人稱敘述則顯得比較客觀公正,這是以乙個冷靜的旁觀者的身份來進行敘述的方法,能直接地展現生活,不受時空限制,反映現實更自由。

文章用第二人稱的寫法有什麼好處

5樓:雨說情感

1、增加親切感,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

2、便於對話,抒情,便於感情交流,有呼告效果,增加感染力。

3、若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讓人有和作者是朋友的感覺。

擴充套件資料

寫作文時經常覺得不來勁兒,缺少激情,平平淡淡,自己都沒感覺,當然不敢指望讀者會感動。但是如果用了第二人稱「你」,這一招是從「書信體」進化而來的,

但顯然,真正的「收信人」是無法跟你面對面交鋒的,你只需要高屋建瓴一氣呵成。「你字寶典」,作為一種作文功夫,值得用心修煉,廣而用之。

第二人稱「你」妙不可言。在這種省卻了具體的「收信人」的書信裡,所有的讀者都變成了能聽不能言的被動的受眾,全篇只有作者一人滔滔不絕,作者與讀者之間力量懸殊很大,

前者的威力絕對處於優勢狀態,即使所講述的道理、所抒發的情懷還有值得商榷之處,也能在一時一地造成極強烈的心理震懾力或感染力。

這種作文最適合抒情懷人,但說理、記事亦可,且不必受時空、物種的限制,「你」可以是具體的實物,也可以是抽象的道理。

6樓:heaven昔昔

第二人稱的作用

作用(概括):①、更直接   ②、更自然   ③、更親切第二人稱釋義

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  如"你"﹐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較少見的敘述方式.  古文中「爾」也為第二人稱,意為"你".或者「汝」也可做「你」看

人們對第二人稱文學作品的理解

一部分人認為,文學作品根本不存在第二人稱的形式.即便是第二人稱,以「你」等來做敘述,也需要存在「我」的第一人稱敘述形式,所以從根本上講,依然是第一人稱.也有人認為是第

一、二人稱兼用.  當然,還有另一種理解.第二人稱便是以配角來作為主角,將真正的主角(隱藏主角)作為配角來敘述,這便是以第二個人的思考模式與態度來評判主角,其實意在講述隱藏主角的故事.

7樓:射手

你們那中用第二人稱的寫法的好處就是嗯,可以就像講故事那個樣子吧,這樣的話會更生動一點的。我覺得講故事的話會更寫發揮更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便於作者直抒胸臆,使讀者與作者產生一種親密的關係,使人讀起來更加的親切自然。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的交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說了吧!1.增加親切感,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

2.便於對話,抒情,便於感情交流,有呼告效果,增加感染力。若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讓人有和作者是朋友的感覺。請採納,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文時經常覺得不來勁兒,缺少激情,平平淡淡,自己都沒感覺,當然不敢指望讀者會感動。但是如果用了第二人稱「你」,這一招是從「書信體」進化而來的,

但顯然,真正的「收信人」是無法跟你面對面交鋒的,你只需要高屋建瓴一氣呵成。「你字寶典」,作為一種作文功夫,值得用心修煉,廣而用之。

第二人稱「你」妙不可言。在這種省卻了具體的「收信人」的書信裡,所有的讀者都變成了能聽不能言的被動的受眾,全篇只有作者一人滔滔不絕,作者與讀者之間力量懸殊很大,

前者的威力絕對處於優勢狀態,即使所講述的道理、所抒發的情懷還有值得商榷之處,也能在一時一地造成極強烈的心理震懾力或感染力。

這種作文最適合抒情懷人,但說理、記事亦可,且不必受時空、物種的限制,「你」可以是具體的實物,也可以是抽象的道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讀者閱讀興趣,抒發課文感情

用第二人稱敘述方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好處?

1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使用第二人稱「你」「你們」的敘述方式,彷彿在與讀者進行對話,能夠拉近與讀者的距離,讓人倍感親切;能夠貼近生活,容易與讀者產生情感共鳴。

如《石榴》:「你看,它逐漸翻紅,逐漸從頂端整烈(裂)為四瓣,任你用怎樣犀利的剪刀也都剪不出那樣的勻稱,可是誰用紅瑪瑙琢成了那樣多的花瓶兒,而且還精巧地插上了花?」這裡使用了第二人稱,宛若與讀者進行對話,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寫出了石榴的外在美。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人稱 是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如"你"﹐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較少見的敘述方式。

其作用與優勢在於,1.增加親切感,更直接,這種方法的效果就好像是作者面對我們娓娓而談一樣,無形之中拉近了讀者與原文段的距離。

2.便於對話,便於抒情,有呼告效果,可加強感染力;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第二人稱寫好處至少有三:一是能夠使自己迅速進入角色,把情感調動起來並融入文章中去;二是便於抒懷,既然用第二人稱行文,作者自然而然就成了抒情 ;三是會讓讀者讀起來更加親切,隨和.從文中,自然而然直接抒發了我對劉老師的深深眷戀之情.

文章用第二人稱寫有什麼好處

16樓:月京東風

第二人稱最貼近讀者,便於情感交流,使人感到特別親切,但用得不多;

第三人稱,是以「他」敘事。運用第三人稱敘事,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束縛,便於敘述和議論

17樓:朗朗的琴

第二人稱的作用

作用(概括):①、更直接   ②、更自然   ③、更親切編輯本段第二人稱釋義

在言語活動中﹐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   如"你"﹐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較少見的敘述方式。   古文中「爾」也為第二人稱,意為"你"。或者「汝」也可做「你」看

編輯本段人們對第二人稱文學作品的理解

一部分人認為,文學作品根本不存在第二人稱的形式。即便是第二人稱,以「你」等來做敘述,也需要存在「我」的第一人稱敘述形式,所以從根本上講,依然是第一人稱。也有人認為是第

一、二人稱兼用。    當然,還有另一種理解。第二人稱便是以配角來作為主角,將真正的主角(隱藏主角)作為配角來敘述,這便是以第二個人的思考模式與態度來評判主角,其實意在講述隱藏主角的故事。

18樓:磊

第二人稱敘述的好處是,增加親切感,這種方法的效果就好像是作者面對我們娓娓而談一樣,無形之中拉近了讀者的距離。

第三人稱敘述則顯得比較客觀公正,這是以乙個冷靜的旁觀者的身份來進行敘述的方法。

第二人稱:便於對話,便於抒情,有呼告效果,可加強感染力;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第三人稱:能直接地展現生活,不受時空限制,反映現實更自由。

19樓:百度使用者

第二人稱,感覺比較親切,好溝通,便於抒情,有感染力。

20樓:康寳圜

第二人稱:便於對話,便於抒情,有呼告效果,可加強感染力;用於物,有擬人化效果。

第三人稱:能直接地展現生活,不受時空限制,反映現實更自由。

21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人稱敘述,是以"你"(或"你們")為物件的敘述。因此,它自然具有一種雙向交流的對話性質。有人把它叫做"對向視角"。

這種視角能緊緊抓住讀者,使之有一種參與感。第二人稱的突出長處在於它的"透視性"。它便於作者挖掘人物的意識,也便於讀者**人物的內心世界。

22樓:慕雪綠裘迪

使用第二人稱,能夠更加地抒發自己的情感,同時如同和別人對話,顯得更加親切。

在寫作時用第一,第二,第三人稱敘述的好處及作用

23樓:水銀燈光

文段中各個人稱的作用:

第一人稱,敘述親切自然,便於直接抒情,能自由的表達思想情感,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

第二人稱,呼告抒情,便於感情交流,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可以造成擬人效果。

第三人稱,能比較客觀的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什麼叫做第二人稱,第二人稱和第三人稱有什麼區別

第二人稱,屬於一種語法中的範疇。在言語活動中 指稱與說話人相對的聽話人。如 你 在敘事性文學作品中運用第二人稱是比較少見的敘述方式。第二人稱是你,在英語裡面是you 第一人稱是我,英語裡面是i 第三人稱是他 她 英語裡面是he she 第二人稱的作用。作用 概括 更直接 更自然 更親切。第二人稱釋義...

以第二人稱竹石改寫作文,以第二人稱竹石改寫作文500字

一天清來晨,鄭板橋緩緩源步入綠色的竹 bai林。滿眼望去,那青du 翠挺zhi拔的竹子,牢牢地扎根dao 在岩石中,似乎長著一雙有力的爪子攀附在上面。突然間,一陣狂風如猛虎般呼嘯著襲來,竹竿忍不住搖晃起來,竹葉也不停地發出 沙沙 的聲響,好像要被狂風連根拔走。一會兒,風停了,竹子依然還是那副端莊的模...

用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介紹有什麼區別

第一人稱,真實可信 第二人稱,親切自然。代詞所指的是說話的人叫第一人稱,如 我 我們 所指的聽話的人叫做第二人稱,例如 你 你們 所指的是其他的人或事物叫第三人稱,如 他 她 它 它們 名詞一般是第三人稱。有人稱範疇的語言,動詞的形式跟著主語的人稱變化,有的語言還跟著賓語的人稱變化。在敘述之中,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