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涎香的詳細龍涎香的詳細資料?

2021-03-09 09:03:24 字數 1777 閱讀 5885

1樓:蠻錘二世

性狀 龍涎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呈不透明的蠟狀膠塊。色黑褐如琥珀,有時有五彩斑紋。

質脆而輕,嚼之如蠟,能粘齒。氣微腥,味帶甘酸。

起源龍涎香其實是抹香鯨的排洩物,抹香鯨隸屬齒鯨亞目抹香鯨科,是齒鯨亞目中體型最大的一種。有一次,一位老漁民在剖開一條抹香鯨的腸道時,發現了一塊龍涎香。但這訊息不脛而走,引起了海洋生物學家的高度重視,他們立即進行深入的研究,終於解開了龍涎香之謎。

原來,大烏賊和章魚口中有堅韌的角質顎和舌齒,很不容易消化,當抹香鯨吞食大型軟體動物後,顎和舌齒在胃腸內積聚,刺激了腸道,腸道就分泌出一種特殊的蠟狀物,將食物的殘核包起來,慢慢地就形成了龍涎香。

科學家們認為,有的抹香鯨會將凝結物嘔吐出來,有的會從腸道排出體外,僅有少部分抹香鯨將龍涎香留在體內。

排入海中的龍涎香起初為淺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漸漸地變為灰色、淺灰色,最後成為白色。白色的龍涎香品質最好,它要經過百年以上海水的浸泡,將雜質全漂出來,才能成為龍涎香中的上品。 從***的抹香鯨的腸道中取出的龍涎香是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它必須在海水中漂浮浸泡幾十年(龍涎香比水輕,不會下沉)才會獲得高昂的身份,有的龍涎香塊在海水中浸泡長達百年以上。

身價最高的是白色的龍涎香;價值最低的是褐色的,它在海水中只浸泡了十來年。

作用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階的香料使用。

香料公司將收購來的龍涎香分級後,磨成極細的粉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 5% 濃度的龍涎香溶液,用於配製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

龍涎香是一些聚萜烯衍生物的集合體,它們大多有誘人的香味,具有環狀的分子結構。由於人類對各種香味的特殊愛好,香料有很大的市場需求,早在 19 世紀,化學家就測定了大部分萜類化合物的結構,從天然香精油中分離出香葉醇、芳樟醇、茴腦、檀香醇、龍腦等,並進行了工業生產。從苯環衍生出的人工合成香料,如苯甲酸、乙酸苯甲酯、苯乙醛等也開始生產。

1920 年,瑞士化學家發現麝香和香貓酮的分子結構,接著美國科學家又發明了合成大環酯的方法,合成了人工麝香。現在,龍涎香中的各種成分均能人工合成,但卻不能完全代替大海贈與人類的龍涎香,因為目前人類的技術還達不到大自然的奇妙與和諧,特別是天然龍涎香中的龍涎甾,加入香水中後會在**上生成一層薄膜,能使香味經久不散。

**龍涎香的**昂貴,差不多與**等價。2023年12月3日,一家挪威捕鯨公司在澳大利亞水域裡捕到一頭抹香鯨,從它的腸子裡獲得一塊455千克重的龍涎香,並以23000英鎊的巨價**。1955 年,一位紐西蘭人在海灘上撿到一塊重 7kg 的灰色龍涎香,賣了 2.

6 萬美元,如果撿到白色的龍涎香,更是無價之寶。

當前,天然龍涎香的國際市場,完全由香水大國法國控制,每公斤的收購價在 1~4.5 萬法郎之間,香料公司加工後的售價為每公斤6~10 萬法郎。據商業資料顯示,世界龍涎香交易最盛時每年在 600kg ,隨著人類對抹香鯨的大量捕殺,龍涎香的資源逐年減少,現在每年的**額已經減少到 100公斤 ,這對喜愛香水的女性和男士來說可不是乙個好訊息。

要識別龍涎香,必須具備相關的生物學、生態學知識和化學知識,有長期與海洋打交道的經驗,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啦啦啦,很詳細了,而且條理清楚,一定要採納啊

2樓:北斗夕子

就是抹香鯨吃了一些不易消化的東西(如烏賊角質喙),為了保護自己的腸胃,分泌出的物質

一般用作名貴香料

3樓:月之銀玲

龍涎香是鯨在吃到軟體動物時,剩下的骨骸不能吐出體外,胃為了保護就把骨骸包裹在一起。最後吐出體外。剛吐出的龍涎香是巨臭無比,只有經過海水的浸泡才能發出異香,好的龍涎香用時至少100年。

龍涎香的文化歷史,龍涎香的發現歷史

龍涎香有類似異丙醇的氣味。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階的香料使用,香料公司將收購來的龍涎香分級後,磨成極細的粉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 5 濃度的龍涎香溶液,用於配置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所以,龍涎香的 昂貴,差不多與 等價。現代化學實驗表明,龍涎香是一些聚萜烯衍生物的集合體,它們大多有誘人的香味,...

龍涎香琥珀片在哪買,龍涎香琥珀片

在歐州的一些國家,比如丹麥等國就有好多的。廣州 能買到龍涎香琥珀片?在荔灣區華林廣場的四樓有得賣,藥店不一定有的,在那裡還有麝香啊,沉香啊等藥材,你去看看吧 請問深圳 有賣龍涎香琥珀片?20 這個很難買啊,你去同仁堂的店問問吧,蛇口沃爾瑪沃爾瑪那邊有一家很大的同仁堂。很多我在其他藥店買不到的都可以在...

龍涎香是什么東西,龍涎香是什麼東西?

之前有一對夫妻在海灘上撿到乙個灰色橡皮泥並散發著臭味,其實這是抹香鯨吞食墨魚後分泌的蠟狀排洩物秒殺天然龍涎香 龍涎香的 是什麼?龍涎香是什麼,為什麼是從抹香鯨裡排出的?今天算長見識了 那是遺留在海洋裡面的樹脂。龍涎香是什麼東西?龍涎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鯨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