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特立的詳細,徐特立的詳細資料

2021-03-04 04:51:59 字數 1918 閱讀 7195

1樓:飛喵某

徐特立(2023年2月1日—2023年11月28日),原名懋恂,字師陶,中國革命家和教育家,湖南省善化縣(今長沙縣江背鎮)人。***和田漢等著名人士的老師。

2023年2月1日出生於湖南省長沙府善化縣四都觀音塘(今長沙縣江背鎮觀音塘),4歲時,徐特立的母親逝世,2023年,徐特立9歲,父親決定讓他去讀書,雖然家徒四壁,最終父親和個哥哥還是用勞動的血汗錢為他繳納了學費。1

2歲時,徐特立的伯祖父逝世,父親決定讓他過繼給伯祖母做孫子,9歲到15歲,徐特立讀了6年書。 徐特立的6年私塾,主要學習了《四書五經》、明朝朱用純的《治家格言》和明朝楊繼盛的著作。

2023年,伯祖母一病不起,徐特立也欠了債,於是他決定一邊勞動,一邊自學,伯祖父的書籍,包括醫卜星象、算命類的書籍他都讀了。

18歲時,徐特立決定做私塾先生對自己比較合適,就在五美山小塘灣設館開學。徐特立白天在私塾教書,晚上去王硯秋的講經館去聽課,2年後,徐特立的作文水平已經爐火純青。

2023年,徐特立28歲時,他十年的「破產讀書」計畫進行到了第八年,這時,清**取消了八股文考試制度,取而代之的是考經義、歷史、地理,地點是岳州,徐特立參加了這場3000多人的考試,名列第19名。

2023年,徐特立看到將要滅亡的清朝,曾經當著去北京**代表,把右手食指用刀斬斷,寫血書以壯赴京**代表行色。

2023年,徐特立受長沙縣首任知縣姜濟寰之邀,創辦長沙縣立師范(今長沙師範學校的前身)。2023年至2023年6月,42歲時徐特立遠赴法國勤工儉學,在巴黎大學學習自然科學,並考察了比利時和德國的教育。

2023年夏,徐特立回到長沙,創辦長沙女子師范(2023年併入長沙縣立師范),擔任校長,同時兼任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即稻田師范)校長;

2023年夏,白色恐怖氾濫成災,徐特立卻毅然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徐特立參加南昌起義,擔任革命委員會委員、第二十軍第三師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

2023年,徐特立被派往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2023年末,徐特立回國赴江西根據地,後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任教育部副部長,蘇維埃大學副校長。2023年,徐特立參加長征。

2023年,徐特立任中共**駐湘代表、八路軍高階參議,在湖南開展**工作。

2023年,徐特立在延安任延安自然科學院院長(他是延安自然科學院建立時期任職時間最長的院長),時人把他和吳玉章、林伯渠、謝覺哉、董必武譽為「延安五老」。據曾在陝北和他一起生活過的人說,他六十歲之後,仍常常跳到大河裡游水數小時之久。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徐特立任中共**宣傳部副部長,一些日子之後,因身體原因請辭。 2023年11月28日,徐特立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擴充套件資料:

徐特立為人性格十分崛強和十分衝動。讀書方法主張「定量」和「有恆」,讀書時必須做筆記和寫眉批,「不動筆墨不讀書」。

徐特立從事教育工作73年,創立了「群眾本位」教育科學發展觀;通過延安自然科學院的實踐,首倡教育、科研、經濟「三位一體」的發展模式;他是發現教育具有「生產」屬性的先驅。

他的新道德教育和創造教育學說,為當代中國推行素質教育提供了理論依據;他主張教育「重在育」,教學「學為主」,並在科學教學法與學習方法等方面均有獨到見解。

徐特立在湖南任教二十年,愛學生如子。他任師范校長時,將自己的月薪與校內主任、庶務等同樣定為20元,還經常接濟窮學生。

田漢(國歌作詞者)入學時買不起蚊帳,徐特立便買了一頂相送。而他卻把自己的家小安排在鄉下,以節省開支。逢假日回家,他要步行往返80公里。

一次查夜時,他發現有新生爛腳呻吟,便親自打水給他洗腳上藥。此事傳出後,一些教師認為太失校長「身份」,學生卻對他更為敬仰。

他到第一師范任課時,支援***等學生反對校長專橫的活動。***曾說過,當時最敬佩的兩位老師,一位是楊昌濟先生(即他後來的岳父),一位是徐老。

***稱讚他是「堅強的老戰士」,「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

***稱讚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稱讚他是「人民之光,我黨之榮」。

**稱他為「當今一聖人」

徐特立寫了哪些相關創造力的名言,請告訴我有哪些徐特立說的名言

科學常是在千百次失敗後最後一次成功的。真正的科學就能夠提高人民的自學,非科學的東西就會加深人民的迷惘。科學,你是國力的靈魂 同時又是社會發展的標誌。在當前現實的狹隘基礎上,有高尚理想,全面的計劃 在一步一步行動上,想到遠大前途,腳踏實地地穩步前進,才能有所成就。臺階是一層一層築起的,目前的現實是未來...

徐特立的名言任何人都應該有自尊心的賞析

筆墨不讀書。徐特立 老年不足恥,所足在自恥。徐特立 不怕讀得少,只怕記不牢。徐特立 交朋友是可以產生偉大的力量的。徐特立 一切為了社會主義的這種人是最幸福的人。徐特立 想不付出任何代價而得到幸福,那是神話。徐特立 自尊不是輕人,自信不是自滿,獨立不是孤立。徐特立 卑己而尊人是不好的,尊己而卑人也是不...

希望提供巴喬的詳細資料,誰有巴喬的詳細資料

名字 羅伯特。巴喬 roberto baggio 國籍 義大利。出生 身高 體重 72kg 場上位置 前衛。曾經效力過的俱樂部 維琴察 佛羅倫斯 祖雲達斯 ac公尺蘭 博洛尼亞 國際公尺蘭 布雷西亞。榮譽 意甲冠軍 95 96 義大利足協盃冠軍 93 歐洲聯盟杯冠軍 93 歐洲足球先生 93 世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