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涎香是什么東西,龍涎香是什麼東西?

2022-09-27 08:05:04 字數 5146 閱讀 3662

1樓:泥美的探索

之前有一對夫妻在海灘上撿到乙個灰色橡皮泥並散發著臭味,其實這是抹香鯨吞食墨魚後分泌的蠟狀排洩物秒殺天然龍涎香

龍涎香的**是什麼?

2樓:尼多娜科普

龍涎香是什麼,為什麼是從抹香鯨裡排出的?今天算長見識了

3樓:感性與理性的衝突

那是遺留在海洋裡面的樹脂。

龍涎香是什麼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龍涎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鯨消化系統的腸梗阻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雖然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和3-甲基吲哚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價值很高。2023年8月,英國男孩撿到罕見龍涎香,價值高達4萬英鎊。

**採收加工:人們發現的大部分龍涎香都是由抹香鯨產生的,

但有些侏儒抹香鯨 kogia breviceps 的腸道中也會有龍涎香。還有記載,曾在北瓶鼻鯨  hyperoodon ampullatus 和一些種類的鬚鯨體內也發現過類似龍涎香的物質。是糞石的乾燥品,白色。

2化學成分

約含25%龍涎香醇。灰分中主要含氧化鈣6.21%、氧化鎂9.88%、五氧化二磷4.65%、二氧化矽6.02%。

現代化學實驗表明,

環高香葉氯代物

龍涎香是一些聚萜烯衍生物的集合體,它們大多有誘人的香味,具有環狀的分子結構。由於人類對各種香味的特殊愛好,香料有很大的市場需求,早在 19 世紀,化學家就測定了大部分萜類化合物的結構,從天然香精油中分離出香葉醇、芳樟醇、茴腦、檀香醇、龍腦等,並進行了工業生產。從苯環衍生出的人工合成香料,如-苯基吲哚、苯甲酸、乙酸苯甲酯、苯乙醛等也開始生產。

1920 年,瑞士化學家發現麝香和香貓酮的分子結構,接著美國科學家又發明了合成大環酯的方法,合成了人工麝香。

龍涎香中的各種成分均能人工合成,但卻不能完全代替大海贈與人類的龍涎香,因為人類的技術還達不到大自然的奇妙與和諧,特別是天然龍涎香中的龍涎甾,加入香水中後會在**上生成一層薄膜,能使香味經久不散。

現代分析化學指出,龍涎香是由衍生的聚萜烯類物質構成的,這是一種

類似於橡膠的物質。其中的多種成分具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不少的花的香味以及樹脂的清香正是由於其含有萜烯化合物而形成的)。龍涎香呈蠟狀,生成於抹香鯨的腸道中。

眾所周知,抹香鯨的基本食物是槍鰂魚類。在消化的過程中槍鰂魚的尖嘴會紮傷它們的腸道,而腸道中分泌的龍涎香物質正是醫治其傷口的良藥。龍涎香從鯨的腸道中慢慢穿過排入海浬或者是在鯨死後其屍體腐爛而掉落水中。

3功用龍延香

功能主治: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用於咳喘氣逆,氣結症積,心腹疼痛,淋病。

行氣活血,散結止痛,利水通淋。治咳喘氣逆,氣結症積,心腹疼痛,淋病。

①範鹹《台灣府志》:"止心痛,助精氣。"

②《綱目拾遺》:"活血,益精髓,助陽道,通利血脈。又廖永言:利水通淋,散癥結,消氣結,逐勞蟲。周曲大:能生口中津液,凡口患乾燥者含之,能津流盈頰。"

③《藥材學》:"治咳喘氣逆,神昏氣悶,心腹諸痛。"用法用量:內服:研末,0.3~0.6克。

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階的香料使用,香料公司將收購來的龍涎香分級後,磨成極細的粉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 5% 濃度的龍涎香溶液,用於配製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所以,龍涎香的**昂貴,差不多與**等價。2023年12月3日,一家挪威捕鯨公司在澳大利亞水域裡捕到一頭抹香鯨,從它的腸子裡獲得一塊455千克重的龍涎香,並以23000英鎊的巨價**。

1955 年,一位紐西蘭人在海灘上撿到一塊重 7kg 的灰色龍涎香,賣了 2.6 萬美元,如果撿到白色的龍涎香,更是無價之寶。 但是,要識別龍涎香,必須具備相關的生物學、生態學知識和化學知識,有長期與海洋打交道的經驗,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當前,天然龍涎香的國際市場,完全由香水大國法國控制,每公斤的收購價在 1~4.5 萬法郎之間,香料公司加工後的售價為每公斤6~10 萬法郎。據商業資料顯示,世界龍涎香交易最盛時每年在 600kg ,隨著人類對抹香鯨的大量捕殺,龍涎香的資源逐年減少,每年的**額已經減少到100公斤 ,這對喜愛香水的女性和男士來說可不是乙個好訊息。

龍涎香是什麼東西啊?

5樓:生活玲兒老師

龍涎香,也稱龍腹香(在西方又被稱為「灰琥珀」),是一種呈陰灰色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具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

龍涎香是一種清靈而溫雅的動物香,在動物性香料中它的品質最高尚。香氣似麝香之優美,微帶壤香,有些像海藻、木香、苔香,有特殊甜氣和極其持久的留香底韻,是一種很複雜的香氣組合。氣勢雖不強,但微妙柔潤,留香時間比麝香長20~30倍,可達數月之久,是最好的定香劑。

擴充套件資料

最早發現龍涎香的國家是中國漢代時期,漁民在海浬撈到一些灰白色清香四溢的蠟狀漂流物,有一股強烈的腥臭味,但乾燥後卻能發出持久的香氣,點燃時更是香味四溢,比麝香還香。一些**便將其當著寶物貢獻給皇上,在宮廷裡用作香料,或作為藥物。

據說早在西元前18世紀,巴比倫、亞述和波斯的宗教儀式中所用的香料,除植物香料如肉桂、檀香、安息香等之外,就有龍涎香。

6樓:賽雷三分鐘

在中國古代龍涎香是皇家貴族專享香料,甚至還能被當做一味藥材,有一定的滋補、抗炎等功效,不過龍涎香也有缺點,就是產量少和貴,據說只有百分之一的抹香鯨能產出龍涎香,加上近代抹香鯨被大量捕殺,所以物以稀為貴,一千克就要四五十萬,**也就這個價吧。

7樓:泥美的探索

之前有一對夫妻在海灘上撿到乙個灰色橡皮泥並散發著臭味,其實這是抹香鯨吞食墨魚後分泌的蠟狀排洩物秒殺天然龍涎香

8樓:喜閔汪又藍

龍涎香抹香鯨腸部形成的一種蠟狀灰色物質,常浮在海面或被衝到岸上。加入香水中以減緩揮發速度

必需要在海上漂浮幾十年的才有用!

9樓:巫哲敬惜玉

請參考詳盡的資料

天然的龍涎香比**還貴上好多倍

香水原料龍涎香-茵果網

10樓:尼多娜科普

龍涎香是什麼,為什麼是從抹香鯨裡排出的?今天算長見識了

11樓:妙妙奇緣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您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龍涎香的實質是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腸內分泌物的乾燥品,有的抹香鯨會將其吐出來,有的則會從腸道排出體外,僅有少部分抹香鯨將其留在體內。排入海中的龍涎香起初為淺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漸漸地變為灰色、淺灰色,最後成為白色。

歷史上人們主要用它來做香水的定香劑。

更多1條

龍涎香到底是什麼?

12樓:尼多娜科普

龍涎香是什麼,為什麼是從抹香鯨裡排出的?今天算長見識了

13樓:泥美的探索

之前有一對夫妻在海灘上撿到乙個灰色橡皮泥並散發著臭味,其實這是抹香鯨吞食墨魚後分泌的蠟狀排洩物秒殺天然龍涎香

14樓:賽雷三分鐘

在中國古代龍涎香是皇家貴族專享香料,甚至還能被當做一味藥材,有一定的滋補、抗炎等功效,不過龍涎香也有缺點,就是產量少和貴,據說只有百分之一的抹香鯨能產出龍涎香,加上近代抹香鯨被大量捕殺,所以物以稀為貴,一千克就要四五十萬,**也就這個價吧。

龍涎香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龍涎香,在西方又bai稱du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zhi灰或黑色的固

dao態臘狀可燃物內質,從抹香鯨容消化系統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雖然現在它已經大部分為化學合成物取代,龍涎香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

16樓:匿名使用者

之前有一對夫妻在海灘上撿到乙個灰色橡皮泥並散發著臭味,其實這是抹香鯨吞食墨魚後分泌的蠟狀排洩物秒殺天然龍涎香

龍涎香到底是一種什麼香味?

17樓:新石家莊

龍涎香有類似異丙醇的氣味。

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階的香料使用,香料公司將收購來的龍涎香分級後,磨成極細的粉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 5% 濃度的龍涎香溶液,用於配置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所以,龍涎香的**昂貴,差不多與**等價。

現代化學實驗表明,龍涎香是一些聚萜烯衍生物的集合體,它們大多有誘人的香味,具有環狀的分子結構。由於人類對各種香味的特殊愛好,香料有很大的市場需求,早在 19 世紀,化學家就測定了大部分萜類化合物的結構,從天然香精油中分離出香葉醇、芳樟醇、茴腦、檀香醇、龍腦等,並進行了工業生產。從苯環衍生出的人工合成香料,如苯甲酸、乙酸苯甲酯、苯乙醛等也開始生產。

1920 年,瑞士化學家發現麝香和香貓酮的分子結構,接著美國科學家又發明了合成大環酯的方法,合成了人工麝香。現在,龍涎香中的各種成分均能人工合成,但卻不能完全代替大海贈與人類的龍涎香,因為目前人類的技術還達不到大自然的奇妙與和諧,特別是天然龍涎香中的龍涎甾,加入香水中後會在**上生成一層薄膜,能使香味經久不散。

當前,天然龍涎香的國際市場,完全由香水大國法國控制,每公斤的收購價在 1~4.5 萬法郎之間,香料公司加工後的售價為每公斤6~10 萬法郎。據商業資料顯示,世界龍涎香交易最盛時每年在 600kg ,隨著人類對抹香鯨的大量捕殺,龍涎香的資源逐年減少,現在每年的**額已經減少到 100公斤 ,這對喜愛香水的女性和男士來說可不是乙個好訊息。

18樓:網管愛好者

龍涎香的氣味很複雜,迄今沒有結論性的描述~從其英文名稱ambergris可以看出,早期人們認為它的味道與琥珀(非寶石琥珀,而是一種麝香、樹脂的混合物)相似~ 這也就是名字的來由~

但真正的龍涎香,味道則眾說紛紜~ 有的專家認為它擁有土壤的氣味,有的則說是溫暖的動物性味道~ 也有人認為它擁有海洋的味道~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不同種類、不同濃度的龍涎香味道也會不一樣~

19樓:順德理財

現代分析化學指出,龍涎香是由衍生的聚萜烯類物質構成的,這是一種類似於橡膠的物質。其中的多種成分具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不少的花的香味以及樹脂的清香正是由於其含有萜烯化合物而形成的)。龍涎香呈蠟狀,生成於抹香鯨的腸道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類似異丙醇的氣味),歷史上主要用來當做香水的定香劑。

龍涎香琥珀片在哪買,龍涎香琥珀片

在歐州的一些國家,比如丹麥等國就有好多的。廣州 能買到龍涎香琥珀片?在荔灣區華林廣場的四樓有得賣,藥店不一定有的,在那裡還有麝香啊,沉香啊等藥材,你去看看吧 請問深圳 有賣龍涎香琥珀片?20 這個很難買啊,你去同仁堂的店問問吧,蛇口沃爾瑪沃爾瑪那邊有一家很大的同仁堂。很多我在其他藥店買不到的都可以在...

龍涎香的詳細龍涎香的詳細資料?

性狀 龍涎香,在西方又稱灰琥珀,是一種外貌陰灰或黑色的固態臘狀可燃物質,從抹香鯨消化系統所產生。龍涎香有其獨特的甘甜土質香味 類似異丙醇的氣味 呈不透明的蠟狀膠塊。色黑褐如琥珀,有時有五彩斑紋。質脆而輕,嚼之如蠟,能粘齒。氣微腥,味帶甘酸。起源龍涎香其實是抹香鯨的排洩物,抹香鯨隸屬齒鯨亞目抹香鯨科,...

龍涎香的文化歷史,龍涎香的發現歷史

龍涎香有類似異丙醇的氣味。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階的香料使用,香料公司將收購來的龍涎香分級後,磨成極細的粉沫,溶解在酒精中,再配成 5 濃度的龍涎香溶液,用於配置香水,或作為定香劑使用。所以,龍涎香的 昂貴,差不多與 等價。現代化學實驗表明,龍涎香是一些聚萜烯衍生物的集合體,它們大多有誘人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