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教材全解六年級15課《凡卡》急

2021-03-08 19:53:48 字數 3066 閱讀 6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挨打、挨餓、睡不好,三個方面寫出學徒的悲慘遭遇

挨打:"昨天晚上我挨了一頓打,因為我給他們的小崽子搖搖籃的時候,不知不覺睡著了。老闆揪著我的頭髮,把我拖到院子裡,拿皮帶揍了我一頓。

這個禮拜,老闆娘叫我收拾一條青魚,我從尾巴上弄起,她就撈起挨餓:"那條青魚,拿魚嘴直戳我的臉。"

吃的呢,簡直沒有。早晨吃一點兒麵包,午飯是稀粥,晚上又是一點兒麵包;至於菜啦,茶啦,只有老闆自己才大吃大喝。"

睡不好:"他們叫我睡在過道裡,他們的小崽子一哭,我就別想睡覺,只好搖那個搖籃。"

回答者: chenpei8180 - 見習魔法師 二級 5-26 22:17

1.課文簡說。

這篇課文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反映了沙皇統治下**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文章是按寫信的過程記敘的。開始敘述聖誕節前夜凡卡趁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去教堂做禮拜的機會,偷偷地給爺爺寫信;接著,凡卡在信中向爺爺傾訴自己難以忍受的悲慘的學徒生活,再三哀求爺爺帶他離開這兒,回到鄉下去,並回憶了鄉下生活的兩個情景(一是爺爺守夜的情景,一是過聖誕節的情景);最後寫凡卡把寫好的信塞進郵筒裡,在甜蜜的夢中看見爺爺正在念著他的信。

本文表達上主要有兩個特點。第一,講凡卡的悲慘遭遇時,作者的敘述、凡卡的信和他在寫信過程中的回憶三部分內容穿插起來,互相映襯。第二,採用了對比、反襯、暗示的表達方法。

文中以引用寫信的內容為主,凡卡向爺爺傾訴當學徒所受的虐待欺凌,基調是「苦」;文中插敘回憶的內容,主要講在鄉下生活的快樂,基調是「樂」。訴苦為主,以「樂」相襯,形成內容、情感上的對比,再加上作者對凡卡寫信環境、動作、神態的描寫,使讀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凡卡內心的「痛」。最後,課文以凡卡的夢結尾,暗示了他願望的破滅,給人留下深刻的思考,激起人們對凡卡的深切同情和對黑暗社會的憤怒。

選編這篇課文,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讓學生對外國文化有所了解,關注人物的悲慘命運;二是在閱讀中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領悟作者的表達方法;三是激發學生閱讀外國文學作品的興趣。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通過閱讀,關注凡卡的悲慘命運,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體會結尾句子的含義。難點是體會文中回憶的內容和寫信的內容對比、襯托的寫法。

2.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①聖誕節前夜,他沒躺下睡覺。他等老闆、老闆娘和幾個夥計到教堂做禮拜去了,就從老闆的立櫃裡拿出一小瓶墨水,一枝筆尖生了鏽的鋼筆,摩平一張揉皺了的白紙,寫起信來。

聖誕節前夜,凡卡沒躺下睡覺,是因為節日讓他思念唯一的親人爺爺,也是因為他還有乙個心願——偷偷地給爺爺寫信,請求爺爺把他接回去。乙個「等……就」看出凡卡心情的迫切。凡卡等所有人都不在了才敢寫,害怕被人發現,也暗示了凡卡學徒生活的艱辛。

②他嘆了一口氣,跪在作台前面,把那張紙鋪在作台上。

課文裡關於凡卡寫信過程的「嘆氣」還有兩次,「凡卡嘆了口氣,蘸了蘸筆尖,接著寫下去。」「凡卡傷心地嘆口氣,又呆呆地望著視窗。」對於乙個年僅9歲的孩子來說,這嘆氣跟他的年齡是很不相稱的,寫一封信的過程中,他連續嘆氣,可見這樣的生活的確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讓他痛苦萬分。

③我的生活沒有指望了,連狗都不如!

「指望」是指生活的希望。凡卡來大城市做學徒,本指望學會做鞋,有個一技之長,養家餬口,可來這裡做的事跟學做鞋沒有一點關係;本指望從此有吃有住,卻「餓得要命」,差點***,連狗都不如;本指望莫斯科這個大城市,活下去容易些,可是依然沒有窮人的活路……飢餓、孤獨、痛苦,徹底打碎了凡卡的夢想,所以他說「我的生活沒有指望了」。文中幾次提到死,也是反映了凡卡極度痛苦的心情。

④過了乙個鐘頭,他懷著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夢裡看見一鋪暖炕,炕上坐著他的爺爺,耷拉著兩條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鰍在炕邊走來走去,搖著尾巴……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凡卡夢想信很快到達爺爺的手裡,爺爺讀到信就來接他。課文以凡卡的夢結尾,還有什麼深層的含義呢?

我們可以思考這樣乙個問題:凡卡寫的信爺爺會收到嗎?對這個問題不能僅停留在「凡卡沒有寫清收信人的位址,凡卡的爺爺收不到信」這個表面答案上,還要深入理解,即使收到信,爺爺會來接凡卡嗎?

從課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凡卡的爺爺不過是個窮苦的守夜人,他恐怕沒有能力撫養這個漸漸長大的孩子,在村子裡又找不到可供凡卡吃飯的活兒,要不,怎麼忍心把唯一的孫子送到陌生的大城市裡尋找活路呢?即使收到,也無能為力。這樣看來,凡卡的美好願望就如他的夢一樣,只是乙個天真的夢而已。

夢醒之後,悲慘的生活依舊,甚至更加悲慘,因為唯一的希望破滅了,他連夢也沒有了。

(2)對詞語的理解。

慈悲:慈善和憐憫。

指望:一心期待,期盼。

別墅:在市郊或風景區建造的供休養用的園林住宅。課文指供那些老爺們享樂的住宅。

禱告:教徒或迷信的人向天、向神求助。

抽噎:抽吸鼻子、低聲哭泣的樣子。

梆子:打更的響器,空心,用竹子或木頭製成。

氈靴:用羊毛壓成的靴子。

照應:課文指照料、照顧的意思。

盧布:**貨幣單位名。1盧布等於100戈比。

鼻菸:菸草製品之一,由鼻孔吸入的粉末狀的煙。

2樓:手機使用者

叫你一寫法太多不寫了。主題解說本文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表現了沙皇統治下的**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現在六年級 我五年級學過 教材全解也能找到 倒是太多了 等我打出來給你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課堂作業本第15課《凡卡》全部答案發下,小練筆不用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同志,作業要自己寫,不要總是依賴別人啊 = =

六年級下冊語文15課凡卡課後生字組詞標拼音 救救急救救

5樓:鯤彭展翅

a、課後生字組詞讀:

重點正音:墅shu(四聲) 揪(jiu一聲) 戳chuo二聲 攪 jiao三聲

重點字形指導:襖 戳 禱

b、多音字:

郵差(chāi) 逮住(dǎi) 竄過(cuàn )c、提出自己不理解的詞語:

重點理解:楦頭——製鞋用的模型,多用木頭做的。

指望——一心期待,盼望。 打攪——擾亂。

抽噎——抽吸鼻子,低聲哭泣的樣子。

氈靴——用羊毛壓碾而成的材料叫氈,用氈做的靴子叫氈靴

小學六年級語文,小學 語文 六年級

仿寫句子 夏姑娘邁著靈巧的步伐來了 她踩著熾烈的風火輪,把灼熱的氣浪灑向晴空 秋姑娘邁著喜悅的步伐來了 她捧著絢麗的大提藍,把豐收的果實掛滿人間 冬姑娘邁著堅定的步伐來了 她揮著寬大的白衣袖,把晶瑩的雪花鋪遍原野。仿寫句子 夏姑娘帶著滿腔的熱血來了 她搖著神奇的小蒲扇,把涼爽的柔風帶給你我 秋姑娘踏...

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題目六年級下冊語文書全部課文

第一組1 卜運算元詠梅 2 十六年前的回憶 3 燈光 4 為人民服務 5 延安,我把你追尋 積累 運用一 第二組6 嚮往奧運 7 詹天佑 8 宋慶齡和他和保姆 9 走向生活 積累 運用二 第三組10 古詩三首 長歌行七步詩 出塞 11 草船借箭 12 將相和 13 景陽岡 14 猴王出世 積累運用三...

六年級下冊語文12課為人民服務,六年級下冊語文12課為人民服務資料

主要寫了五方面內容 1 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宗旨 2 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 3 正確對待批評,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 4 正確對待困難,對待同志,為人民的利益團結互助 5 悼念為人民而死的人.主要寫了五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 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宗旨 第二 為人民利益而死比泰山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