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朝代是漢人的天下中國有那幾個朝代是漢人統治的天下

2021-03-08 10:31:50 字數 5442 閱讀 1113

1樓:輕靈觸動

西東漢、三國、西東晉、北齊高氏、南朝宋齊梁陳、隋唐(部分沙陀血緣)、後梁、後周、十國(除北漢)、北南宋、明。

解釋:東晉十六國時期,匈奴、古羌族,氐族等西北方各族在建立北方小政權的同時進一步被漢族同化。隋唐時期,更是各民族大融合時期,從那時起,逐步形成了今天的漢族。

因此,漢人建立的朝代應該是西東漢、三國、西東晉、北齊高氏、南朝宋齊梁陳、隋唐(部分沙陀血緣)、後梁、後周、十國(除北漢)、北南宋、明。

北魏、東魏、西魏和北周為鮮卑人所建立;後唐、後晉、後周為沙陀人所建立;遼為契丹人所建立;西夏為党項人所建立;元為蒙古人所建立;金和清為女真人所建立。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西漢、東漢)、三國時期(魏、蜀、吳)、晉(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北朝[南朝(宋、齊、梁、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第乙個少數民族政權:

386年拓跋珪趁前秦四分五裂之際在牛川自稱代王,重建代國,定都盛樂(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同年四月,改稱魏王。398年六月,正式定國號為「魏」,史稱「北魏」。

398年七月,道武帝拓跋珪遷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稱帝。439年,太武帝拓跋燾統一北方。493年孝文帝拓跋巨集遷都洛陽,大舉改革。

永熙三年(534年),**為東魏與西魏。東魏武定八年(550年),高洋廢孝靜帝,代東魏自立,北齊建立。西魏恭帝三年(557年)禪位於宇文覺,北周建立,北魏歷史宣告結束。

從386年拓跋珪重建代國至534年**為止,共歷20帝(列入正史本紀者12位),享國148年。

2樓:芊芊玉兒

說三代以後的統一朝代吧。

秦朝,漢朝,晉朝,隋朝,唐朝,宋朝,明朝,**。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魏國、晉、南朝、北齊、隋、唐、後梁、後周、宋、明。

北魏、東魏、西魏和北周為鮮卑人所建立;後唐、後晉、後周為沙陀人所建立;遼為契丹人所建立;西夏為党項人所建立;元為蒙古人所建立;金和清為女真人所建立。

4樓:張燕子軒

自劉邦建立漢朝以後才有漢人和漢族一說,以統治中原建立的王朝除唐(618——907)有一半的胡人血統和元(1206——1368)、清(1616——1911)不是漢人建立的其他都是。

以割據並存建立的朝代有:遼(916——1125)、金(1115——1234)、西夏(1038——1227),

16國時期:

前趙:304--329 匈奴 建都:平陽(山西臨汾) 歷五帝後趙:

319--352 歷7帝,羯族人,建都:襄國前燕:357--37o 歷三帝,鮮卑族,建都:

鄴前秦:351--394 歷六帝,氐族,建都:長安後秦:

384--4l7 羌族,歷3帝,建都:長安。

後燕:384--409 鮮卑族,歷5帝,建都:中山。

南燕:398--4lo 鮮卑族,歷二帝,建都:廣固(山東益都)。

後涼:386--4o3 氐族,歷四帝,建都:姑臧南涼:397--4l4 鮮卑族,歷三帝,建都:樂都。

北涼:397--439 匈奴,歷三帝,建都:張掖。

西秦:385--43l 鮮卑族,歷四帝,建都:金城(皋蘭)。

夏:4o7--43l 匈奴,歷三帝,建都:統葛(陝西橫山)。

南北朝時期:

北魏:386--534,共l49年,11帝東魏:534--550,共l7年,鮮卑族拓跋氏,孝靜帝善見,建都:

鄴北周:557--58l,共25年,五個皇帝,宇文氏,建都:長安西魏:

535--557,共23年,四帝,,鮮卑族、拓跋氏,建都:長安

5樓:0o提問者

上古時期,三皇五帝。而後夏朝、商、周、春秋、戰國、秦一統、楚漢爭霸,西漢、東漢、三國、西晉、東晉、南北朝、隋一統、唐朝盛世、五代十國、北宋富國、元(蒙古)、明、清(滿族)。辛亥革命孫文推翻封建社會

6樓:匿名使用者

漢人,確切地說是漢族,是由華夏族與周邊蠻夷融合而成,基本構架形成於漢代,所以漢代以前的各朝代無法用漢人這個概念,孟子雲:舜,東夷之人也;文王,西夷之人也。是相對於中原華夏族而言,無所謂漢人或蠻夷。

秦發源於西羌與北狄,也談不上漢人。

東晉十六國時期,匈奴、古羌族,氐族等西北方各族在建立北方小政權的同時進一步被漢族同化。隋唐時期,更是各民族大融合時期,從那時起,逐步形成了今天的漢族。

因此,漢人建立的朝代應該是西東漢、三國、西東晉、北齊高氏、南朝宋齊梁陳、隋唐(部分沙陀血緣)、後梁、後周、十國(除北漢)、北南宋、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兩漢、三國兩晉、冉魏、南朝(宋、齊、梁、陳)、北齊、隋、唐、後梁、後周、兩宋、明。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北魏,元,清,其他都是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一統的朝代中,除了元朝和清朝,其他均為漢人的朝代

10樓:中意買

應該說漢人這種說法應該是漢朝之後提出來的,像唐 宋 明 這些應該都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佔據中原的統一王朝中除了清朝(滿族)、元朝(蒙古族)、唐(鮮卑族)外,其它大部分都是漢人的天下,至於不在中原的和**時代的則有不少少數民族政權。

12樓:某哥

除了元朝和清朝,還有南北朝和宋朝**出去的某些朝代,其他都是,秦兩漢,三國兩晉,隋唐宋明

13樓:

先說大一統的時

復代,制除了清朝和

元朝,都是。

但是有南北朝和五代十國這兩個**時期,期中的國家太多,就不好說了。但是總體來說,漢人的國家都分布於長江和黃河流域,中原地區。

靠北方和西方的有鮮卑等,南方靠近今天廣西雲南一帶的也是少數民族國家

中國有那幾個朝代是漢人統治的天下?

14樓:賽爾皮卡

秦、漢、魏國、晉、南朝、北齊、隋、唐、後梁、後周、宋、明。

北魏、東魏、西魏和北周是鮮卑人所建立;後唐、後晉、後周為沙陀人所建立;遼為契丹人所建立;西夏為党項人所建立;元為蒙古人所建立;金和清為女真人所建立。

漢族,是上古傳說炎帝(或神農氏)與黃帝(或軒轅氏)兩個部落的後裔,是中國的主體民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漢族在政治、軍事、哲學、文學、史學、藝術、自然科學等諸多領域創造了許多輝煌的業績。提倡以仁為中心,重視倫理教育,由孔子、孟子思想體系形成的儒家學說對漢族產生著深刻的影響。

漢族歷史上的經濟是以農業為主,兼營家庭副業,是一種典型的男耕女織的自然經濟。截止2023年,漢族人口約為13億,約佔世界總人口的19%,分布於世界各地。在中國大陸,漢族佔總人口的92%;在台灣,漢族佔總人口的98%;在香港和澳門,漢族分別佔總人口的95%和97%。

除中國兩岸三地外,漢族在東南亞、北美洲和西歐也有較多分布。

15樓:最迷人的最危險

事實上黃帝是阿扎俾斯麥人,嬴政是羌族人,唐王李世民是鮮卑族人,有很多朝代皇帝都不是漢人。只不過是現代漢人把他們強行融入進了漢人罷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遼,金,元,清,其他所有朝代都是漢統治的,其他的也有西夏,南昭國(大理國),吐鄱匈奴,還有一些亂世的小國

17樓:蒼穹祖帝

雖然過了這麼多年了,可我還是想問一句,推薦回答簡直不知道是哪個sb推薦上去的,連常識都沒有也有臉答題了?

不說漢朝時霍去病北擊匈奴,封狼居胥,從那之後漠南無王庭,而之後陳湯奇襲三千里,把郅支單于腦殼砍了,流竄的匈奴後來把歐洲攪得跟渣渣一樣,那個時代,是一漢殺五胡的時代,你說它弱?

還有,別把什麼事兒都他媽推給儒家,儒家沒有避戰反而覺得戰爭是該打就打,該打必須打,這個鍋孔老二不背。

18樓:輪迴之朝朝暮暮

漢呢,單純的理解由漢朝演化而來,不見得全對,為什麼不是秦人?又為什麼不是唐人?銀專漢也是漢屬,維天有漢也是漢。

肯定是符合了某種巧合,漢族這名才得以流行。……漢人廣泛的理解該是炎黃,該是華夏。如此,中國的統治便不存在外族的統治時期。

因為地域的關係,因為大洪水的關係,黑頭髮,黑眼睛,天祟拜,像蒙滿匈奴草原高原的族群,地陷東南時該是一家人。水之大,西方只剩一船,大洪水讓文明的重啟,中國大陸的人種,該都是從高原下來的。……也許正是因為分家了,中原就不認人家的姓了,把人家定義成為外族,人家才回族裡宣示本姓權。

19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那個老弟也沒免太看不起自己了吧,我們叫漢人,其實就是源於漢朝,而其中最重版

要的乙個權人就漢武帝,他一生治理於抗擊匈奴,和匈奴打了四十多年,最後把匈奴打趴了,打敗了連強秦也無法征服的匈奴,就是他----建立了乙個國家前所未有的尊嚴,給了乙個族群挺立千秋的自信,正因為如此,他的國號成了乙個民族永遠的名字,所到由漢人統治的朝代,其實很多,例如,漢,三國,晉,南北朝中的劉宋、南齊、蕭樑和陳.隋.唐,五代十國中也有很多,宋.

明都是漢人統治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元,清,其他所有朝代都是漢統治的

歷史上哪個朝代是漢人的天下? 都是誰建立的?

21樓:微藍月色

相對統一了的朝代及開國皇帝:

夏商周,姬發

秦,嬴政

漢,劉邦

晉朝,司馬炎

隋,楊堅

唐,李淵

宋,趙匡胤

明,朱元璋

22樓:匿名使用者

1,西漢,劉邦。2,新朝,王莽。3,東漢,劉秀。兩漢之後,中原人便自稱或被稱為漢人!!!

3,曹魏,曹丕。4,蜀漢,劉備。5,東吳。

孫權。6,西晉,司馬炎。7,東晉,司馬睿。

8,南宋,劉裕。9,南齊,蕭道成。10,南梁,蕭衍。

11,南陳,陳霸先 。12,北齊,高洋。13,隋,楊堅。

14,後梁,朱溫。15,後周,郭威。16,北宋,趙匡胤。

17,南宋,趙構。18,明,朱元璋。另外,雖然統治者並非出身於漢族而其建立的王朝普遍被認為是漢人朝代的有:

唐,李淵。後唐,李存勖。後晉,石敬瑭。

後漢,劉知遠!!五胡時期的冉魏由於控制的地盤太小,治下的人口太少,存在的時間太短。從嚴格意義上說是連國都算不上滴。

雖然冉閿歷史名氣非常大,帶領河南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但存續的時間確實太短,只有兩年半左右。

23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了,秦漢 ,魏晉南北朝,唐宋,明。其實少數民族的朝代都很少的。說的上的就只有個漢時期的匈奴,元和清了,宋時期的遼耶律一族也很給力,不過始終沒把宋壓垮~最後還是元朝漁翁得了利。

總得來說少數民族得天下的就只有元和清~!所以我一直很討厭清朝文化,明末期跳一跳就能勾到資本主義了,但是還是給滅了。然後中原經濟文化萬劫啊 ~只恨三桂剿匪不利啊,要是三桂能把康熙打垮,現在就是中國的航母滿世界跑了!

歷史上有幾個明君,歷史上各個朝代都有哪些明君

明君的話還是漢武帝劉徹!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並以此選拔官吏。重用大將軍衛青 霍去病,三次反擊匈奴的侵擾,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致使漢族傲然屹立在世界民族子林中。為什麼說的明君呢,最主要的是他再晚年的時候認識到自己錯。大量征戰,國庫空虛。他給自己下了 罪己詔 清朝的別信,現在的新聞聯播就是清朝的歷史,自...

歷史上有哪些是寫王昭君的詩,歷史上有哪些是寫王昭君的詩?

1.杜甫 詠懷古蹟 之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悲憫之情,溢於言表。千古遺恨,蕭瑟淒涼。2.李白 王昭君 昭君拂玉鞍,上馬啼紅顏。今日漢宮人,明朝胡地妾。漢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關道,天涯去...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著名輓聯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

六載固金湯,問何人忽壞長城,孤注竟教躬盡瘁 雙忠同坎壈,聞異類亦欽偉節,歸魂相送面如生。林則徐挽關天培 附公者不皆君子,間公者必是小人,憂國如家,二百餘年遺直在 廟堂倚之為長城,草野望之若時雨,出師未捷,八千里中大星沉。左宗棠挽林則徐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詔,文以治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