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芥的作用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2021-03-07 23:42:50 字數 3709 閱讀 5261

1樓:贛南臍橙

荊芥為唇形科植物荊芥和多裂葉荊芥的地上部分或全草,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主治感冒發熱;頭痛;目癢;咳嗽;咽喉腫痛;麻疹;癰腫;瘡疥;衄血;**;便血;崩漏;產後血暈。秋,冬季採收,陰乾切段。

生用,炒黃或者炒炭。用於**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有抗炎的作用。

水煎劑腹腔注射有明顯的鎮痛作用。對脂氧酶有抑制作用,因此荊芥有抗過敏、抗哮喘的**效果。荊芥炭有明顯的縮短出血、凝血時間而止血的作用,臨床使用以散劑吞服為宜。

能抗衰老,防治心血管、腫瘤等老年常見病。有一定的抗菌、抗癌作用,在試管內能抑制結核桿菌的生長;煎劑有明顯的抑制腸肌收縮的作用。

2樓:愛的

荊芥性味辛、微溫,入肺、肝經,具有疏風解表,透疹的功效,炒炭以後還具有止血的作用。臨床常用於外感風邪,惡風寒,發熱無汗,頭痛目眩。如果屬於風寒感冒,常與防風等配伍,以增強發散風寒的功能。

若是風熱感冒,可以與牛蒡子、金銀花等配伍,以疏散風熱。荊芥還有用於瘡瘍初起有表證者或瘡疹瘙癢。荊芥常用於麻 疹透發不暢而有表證者,屬於風寒,可以與防風、麻黃配伍,以助散寒透疹;屬於風熱,常與薄荷、蟬蛻、連翹配伍,以疏散風熱、透疹毒。

荊芥還常用於尿血、便血、崩漏出血等,需要炒炭。

3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在某些疾病的**是有很大的作用的,而且要比西藥更有效果。荊芥具有祛風、祛斑、祛瘡、止血的功效。荊芥粉具有清香、藥性溫和等特點,可用於**淺寒、淺熱。

它也可用於**小兒麻疹、麻疹、風疹、瘙癢、初始潰瘍和潰瘍患者的兩種淺表症狀。可**嘔血、咯血、出血熱引起的出血。

荊芥的功效

4樓:農村人天枰

一、荊芥的藥用功效:

解表散風,透疹,消瘡。

二、荊芥的食用功效:

荊芥有強烈香氣,主要以鮮嫩的莖葉供作蔬菜食用。荊芥富含芳香油,以葉片含量最高,味鮮美,還可驅蟲滅菌,生食熟食均可,但以涼拌為多,一般將嫩尖作夏季調味料,是一種經濟效益高、很有發展前途的無公害、保健型辛香蔬菜。

5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荊芥,原名叫「假蘇」,土名叫「姜芥」,是唇形科植物,它乾燥的莖葉和花穗可以入藥。鮮嫩芽小兒鎮靜最佳,荊芥葉黃綠色,莖方形微帶紫色,橫切面黃白色,穗子稍黑紫黃綠色。味平,性溫,無毒,清香氣濃。

下面說一下荊芥的功效與作用。

方法/步驟

1荊芥有助於發汗,幫助發燒患者盡快退燒。睡覺前煎服一劑荊芥,發一陣汗,睡覺過後會感覺渾身輕快很多。

2鎮痰、祛痰。荊芥有較強的抗菌和抗炎作用,因此如果有咳嗽痰多的症狀,荊芥再配上白礬煎好服用可以有效的祛痰,減輕咳嗽症狀。

3怯風、涼血。荊芥微溫不烈,藥性緩和,能很好的去除風寒症狀。

4對婦女來說,荊芥的止血作用能有效的緩解婦女產後血暈。

5荊芥有辛散作用,常與薄荷通用,可以**麻疹透發不暢。

6樓:狂傲帝國乖

,荊芥有祛風、解表、透疹、止血的功效

7樓:藺真戰悠馨

荊芥是清熱類的中草藥。其主要功效是清熱解表,祛風散邪,消瘡透疹,碳炒可止血。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麻疹、風疹和疥瘡病等。炭炒治便血,崩漏,產後血多。

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是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荊芥的地上部分,主產於江蘇、浙江以及江西等地,荊芥一般多為人工栽培,秋冬採收,陰乾切斷,生用炒黃或者是炒炭使用。荊芥味道辛,性微溫,歸肺、肝兩經。它具有發表散風、透疹消瘡、炒炭止血等功效,可用於外感表證。

荊芥辛散氣香,長於發表散風,而且是荊芥微溫不烈,藥性和緩,所以表寒、表熱的患者都可以使用。此外,荊芥還可以用於小兒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瘡瘍初起,而且兼有表證的患者,荊芥炒炭長於理血止血可用於多種出血症,包括血熱妄行所導致的**、衄血、便血以及婦女崩漏下血等。在臨床使用時荊芥水煎服,一般用量3-10g,不宜久煎。

如果是我們在臨床**發表透疹消瘡時宜生用,止血的時候宜炒用,具體的用量根據病證不同遵醫囑。

荊芥有什麼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為發汗,解熱藥,是中華常用草藥之一,能鎮痰、祛風、涼血。治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

荊芥有什麼作用

10樓:一騎當後

荊芥為唇形科植物裂葉荊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briq.的乾燥地上部分。始載於《吳普本草》,異名假蘇、四稜杆蒿等。

中國大部分地區有產,主產江蘇、浙江、江西、湖北、河北等地

《本草綱目》記載:荊芥,入足厥陰經氣分,其功長於祛風邪,散閼血,破結氣,消瘡毒。風病、血病、瘡病為要藥。

《本草經疏》曰:假蘇,入血分之風藥也,故能發汗。……下瘀血入血分,辛以散之,温以行之之功用也。

祛風燥濕散寒,則溼痺除矣。荊芥, 風藥之辛溫者也,主公升主散,不能降亦不能收。

《本草匯言》亦曰:荊芥,輕所之劑,散風清血之藥也……凡一切風毒證,已出未出,欲散不散之際,以荊芥之生用,可以清之凡一切失血之證,已止未止,欲行不行之勢,以荊芥之炒黑,可以上之。大抵辛香可以散風,苦溫可以清血,為血中風藥也

1 解熱鎮痛抗炎作用

2 發汗作用

3 對血液系統的作用

4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5 對平滑肌作用

6 抗氧化作用

7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8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荊芥有哪些作用?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荊芥為常用祛風解表中藥,荊芥全草含揮發油1%~2%,油中主要成分為右旋薄荷酮、消旋薄荷酮及少量檸檬烯,具解熱、抑菌作用,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咽痛腫痛、蕁麻疹、中風口噤、產後眩暈等症;有理血止血功能,可治**、衄血、便血;崩漏,產後血暈;癰腫、瘡疥、瘰癧。荊芥穗效用相同,惟發散之力較強。用藥忌宜:

表虛自汗、陰虛頭痛忌服。用於麻疹不透、風疹瘙癢。本品輕揚透散,祛風止癢,宣散疹毒。

用治表邪外束,小兒麻疹不透,常與蟬蛻、薄荷、紫草等藥同用,如透疹湯,配伍苦參、防風、赤芍等同用;又治風疹瘙癢,或濕疹癢痛,如消風散。用於吐衄下血。本品可用於多種出血症,治血熱妄行,**、衄血,常配伍生地黃、白茅根、側柏葉等涼血止血藥;治便血、痔血,與地榆、槐花、黃芩炭等同用;治婦女崩漏下血,可配棕櫚炭、血餘炭、蓮房炭等固崩止血藥。

荊芥的功效是什麼?

12樓:白菜價的姑娘

祛風解表,透疹消瘡,止血

13樓:褒存秦安筠

荊芥的功效與作用

應該是的啊

介紹的很詳細的呢

14樓:中囡黃涵煦

荊芥炭又名黑荊芥。是將荊芥切段後,用武火炒至焦黑色,存性,少噴清水,取出晾乾入藥者。主治:治便血,崩漏,產後血暈。

15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總的作用是祛風解表,止血。本品辛可散邪,溫可去寒,一般外感風寒引起的症狀均可以使用,熱病咽痛配合桔梗有止痛作用。斑疹,中醫認為是裡邪透發不暢,在方劑裡加上荊芥有助於邪之外透。

癰腫痺痛加入荊芥可促使血行,使腫散痛除。荊芥還有止血作用,一般不生用而是炒炭,適用於氣機逆亂之出血,單用就有效。產後氣虛出血常與黃芪、公升麻同用止血才佳。

荊芥還有止癢功效,不論什麼原因導致的,均可隨證配伍應用。中醫認為頭頂唯風可到,所以屬於祛風藥物的荊芥善於**五官諸疾。本品還入肝,可**肝鬱犯脾之腹痛、腹瀉。

荊芥有什麼作用,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荊芥性微溫,有祛風解表 透疹消瘡 止血的作用,可以 外感表證,無論zd風寒還是風熱 還可以內 麻疹不透 風疹瘙癢 瘡瘍初起兼有表證,以上疾病建議使用生荊芥。除此之外還可以 衄容血 崩漏 便血等多種出血證,需將荊芥炒炭之後使用,方達理血止血的作用 荊芥有什麼作用?荊芥性微溫,有祛風解表 透疹消瘡 止血...

荊芥是什麼,荊芥有什麼作用?

荊芥的介紹 荊芥 nepeta cataria l.別名 香荊薺 線薺 四稜杆蒿 假蘇,是唇形科 荊芥屬多年生植物。產新疆,甘肅,陝西,河南,山西,山東,湖北,貴州,四川及雲南等地 自中南歐經阿富汗,向東一直分布到日本,在美洲及非洲南部逸為野生。模式標本採自歐洲。莖堅強,基部木質化,多分枝,高40 ...

紅豆的作用和功效?紅豆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功效 紅豆有清心養神 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 百合更有固精益氣 止血 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 乾咳,提公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養生也是護膚的重要的一部分,外調加上內養,才能造就乙個水靈靈的女人。紅豆在傳統醫學上,主要應用於行水 去水腫 利氣 去腳氣 健脾,如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 腳氣 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