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是什麼

2021-03-07 03:14:43 字數 5217 閱讀 4805

1樓:土屋廢墟中奏響

世界觀需要觀世界,人生觀需要觀人生,價值觀 什麼是價值觀?

2樓:baby鞋子特大號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

拓展資料:

1、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

2、價值觀具有穩定性和永續性、歷史性與選擇性、主觀性的特點。

3、價值觀對動機有導向的作用,同時反映人們的認知和需求狀況。

4、區分好與壞的標準,是根據個人內心的尺度進行衡量和評價的,這些標準都可以稱為價值觀。

價值觀的重要性

1、價值觀思想認識上的統一是人際關係的基石。

2、價值觀利益上的互動和協調是人際關係的核心。

3、價值觀資訊上的溝通是健康人際關係形成的關鍵。

4、價值觀實踐上的一致是人際關係的保證。

3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觀代表乙個人對周圍事物的是非、善惡和重要性的評價。人們對各種事物的評價,如對自由、幸福、自尊、誠實、服從、平等等,在心中有輕重主次之分。這種主次的排列,構成了個人的價值體系價值觀和價值體系是決定人們期望、態度和行為的心理基礎。

在同一的客觀條件下,具有不同價值觀的人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比如在同一環境,有的人對地位看得很重,有人看得較輕而注重工作成就,這就是因為價值觀不同所致。

人的價值觀決定於世界觀,是從出生起,在家庭和社會中積累形成的。事物的廣泛聯絡體現在人的身上就是人與各種事物相互影響。種種直接、間接的聯絡以及回饋就成為價值觀**。

雖然個人的價值觀和價值體系是隨著生活的變遷而發生變化的,例如幼年認為珍貴的東西,到老年卻不喜愛了;但是有些基本的觀念,往往相對穩定,它們對行為長期起著指導作用。

人們的生活和教育經歷互不相同,因此價值觀也多種多樣。行為科學家格雷夫斯為了把錯綜複雜的價值觀進行歸類,曾對企業組織內各式人物做了大量調查,就他們的價值觀和生活作風進行分析,最後概括出以下七個等級:

第一級,反應型:這種型別的人並不意識自己和周圍的人類是作為人類而存在的。他們可是照著自己基本的生理需要做出反應,而不顧其他任何條件。這種人非常少見,實際等於嬰兒。

第二級,部落型:這種型別的人依賴成性,服從於傳統習慣和權勢。

第**,自我中心型:這種型別的人信仰冷酷的個人主義,自私和愛挑釁,主要服從於權力。

第四級,堅持己見型:這種型別的人對模稜兩可的意見不能容忍,難於接受不同的價值觀,希望別人接受他們的價值觀。

第五級,玩弄權術型:這種型別的人通過擺弄別人,篡改事實,以達到個人目的,非常現實,積極爭取地位和社會影響。

第六級,社交中心型:這種型別的人把被人喜愛和與人善處看作重於自己的發展,受現實主義、權力主義和堅持己見者的排斥。

第七級,存在主義型:這種型別的人能高度容忍模糊不清的意見和不同的觀點,對制度和方針的僵化、空掛的職位、權力的強制使用,敢於直言。

這個等級分類發表以後管理學家邁爾斯等人在2023年就美國企業的現狀進行了對照研究。他們認為,一般企業人員的價值觀分布於第二級和第七級之間。就管理人員來說,過去大多屬於第四級和第五級,現在情況在變化,這兩個等級的人漸被第

六、七級的人取代。

價值觀的最終點就是理想,價值觀與興趣有關,但它強調生活的方式與生活的目標,牽涉到更廣泛、更長期的行為。有人認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有人以追求真理為目標,有人則重視物質享受。

史布蘭格認為在美國社會被重視的中心價值有六種:

⑴以知識真理為中心的理論性價值

⑵以形式與調和為中心的美的價值

⑶以權力地位為中心的政治性價值

⑷以群體他人為中心的社會性價值

⑸以有效實惠為中心的經濟性價值

⑹以信仰為中心的宗教性價值

價值觀不但影響個人行為,還影響群體行為和整個組織行為,進而還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

企業成員在參加企業之前都有著各自的經歷,都帶了形形色色的價值觀進入企業。在同乙個客觀條件下,對於同乙個事物,由於人們的價值觀不同,就會產生出不同的行為。同乙個規章制度,認為其合理的人就會認真貫徹執行;認為其錯誤的人就會拒不執行。

而這兩種截然相反的行為,將對組織目標的實現起著完全不同的作用。因此,人們往往需要通過了解他們的價值觀,才能解釋他們的行為,並作為進行思想工作的依據。同時,為了獲得好的經濟效益,企業領導人在選擇企業目標時,就要考慮到與企業有關的各種人員和群體的價值觀,只有在平衡各方面的基礎上才能選擇出合理的組織目標。

美國許多經營得好的公司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有明確的價值觀,有共同的信念,並嚴守這個信念。乙個企業在其生命過程中,為了適應不斷改變的環境,必須準備改變自己的一切,但不能改變自己的信念。

4樓:典風仙希蓉

價值觀是社會成員用來評價行為、事物以及從各種可能的目標中選擇自己合意目標的準則。價值觀通過人們的行為取向及對事物的評價、態度反映出來,是世界觀的核心,是驅使人們行為的內部動力。它支配和調節一切社會行為,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存在的反映。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處於相同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人,會產生基本相同的價值觀念,每一社會都有一些共同認可的普遍的價值標準,從而發現普遍一致的或大部分一致的行為定勢,或曰社會行為模式。

價值觀念是後天形成的,是通過社會化培養起來的。家庭、學校等群體對個人價值觀念的形成起著關鍵的作用,其他社會環境也有重要的影響。個人價值觀有乙個形成過程

,是隨著知識的增長和生活經驗的積累而逐步確立起來的。個人的價值觀一旦確立,便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形成一定的價值取向和行為定勢,是不易改變的。但就社會和群體而言

,由於人員的更替和環境的變化,社會或群體的價值觀念又是不斷變化著的。傳統價值觀念會不斷地受到新價值觀的挑戰,這種價值衝突的結果,總的趨勢是前者逐步讓位於後者。價值觀念的變化是社會改革的前提,又是社會改革的必然結果。

價值觀是指乙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像這種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就是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

價值觀的特點

價值觀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永續性。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條件下,人們的價值觀總是相對穩定和持久的。比如,對某種事物的好壞總有乙個看法和評價,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這種看法不會改變。

但是,隨著人們的經濟地位的改變,以及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改變,這種價值觀也會隨之改變。這就是說價值觀也處於發展變化之中。

價值觀取決於人生觀和世界觀

價值觀取決於人生觀和世界觀。乙個人的價值觀是從出生開始,在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下,逐步形成的。乙個人所處的社會生產方式及其所處的經濟地位,對其價值觀的形成有決定性的影響。

當然,報刊、電視和廣播等宣傳的觀點以及父母、老師、朋友和公眾名人的觀點與行為,對乙個人的價值觀也有不可忽視的

價值觀的影響效應

價值觀不僅影響個人的行為,還影響著群體行為和整個組織行為。在同一客觀條件下,對於同乙個事物,由於人們的價值觀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行為。在同乙個單位中,有人注重工作成就,有人看重金錢報酬,也有人重視地位權力,這就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觀不同。

同乙個規章制度,如果兩個人的價值觀相反,那麼就會採取完全相反的行為,將對組織目標的實現起著完全不同的作用。

價值觀的型別

1、理性價值觀

它是以知識和真理為中心的價值觀。具有理性價值的人把追求真理看的高於一切。

2、美的價值觀

它是以外形協調和勻稱為中心的價值觀,他們把美和協調看的比什麼都重要。

3、政治性價值觀

它是以權力地位為中心的價值觀,這一型別的人把權力和地位看的最有價值。

4、社會性價值觀

它是以群體和他人為中心的價值觀,把為群體、他人服務認為是最有價值的。

5、經濟性價值觀

它以有效和實惠為中心的價值觀。認為世界上的一切,實惠的就是最有價值的。

6、宗教性價值觀,它以信仰為中心的價值觀。認為信仰是人生最有價值的。

價值觀是一種內心尺度,它凌駕於整個人性當中,支配著人的行為、態度、觀察、信念、理解等,支配著人認識世界、明白事物對自己的意義和自我了解、自我定向、自我設計等;也為人自認為正當的行為提供充足的理由。我們這裡考察的職業價值觀,在於**人們在職業選擇和職業生活中,在眾多的價值取向裡,優先考慮哪種價值。

價值觀具有下列特性:(l)價值觀是因人而異的。由於每個人的先天條件和後天環境不同,人生經歷也不盡相同,每個人的價值觀的形成會受到不同的影響,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

在同樣的客觀條件下,具有不同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的人,其動機模式不同,產生的行為也不同。

(2)價值觀是相對穩定的。價值觀是人們思想認識的深層基礎,它形成了人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它是隨著人們認知能力的發展,在環境、教育的影響下,逐步培養而成的。

人們的價值觀一旦形成,便是相對穩定的,具有永續性。

(3)價值觀在特定的環境下又是可以改變的。由於環境的改變、經驗的積累、知識的增長,人們的價值觀有可能發生變化。

5樓:鬱詩蕊初令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問題的根本看法。主要內容是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具體包括公私觀、義利觀、苦樂觀、榮辱觀、幸福觀和生死觀等。人生觀是人們在人生實踐和生活環境中逐步形成的。

由於人們的社會實踐、生活境遇、文化素養和所受教育的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人生觀。正確的人生觀指引人走人生的正道,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人生業績,成為乙個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民的高尚的人。錯誤的人生觀將導致人背離人生的正道,走到邪路上去,甚至成為危害社會危害人民的罪人。

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包括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這些認識的不同,形成了人們不同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是在各自的價值觀的引導下,形成不同的價值取向,追求著各自認為最有價值的東西。價值的內涵非常豐富,一般可以分為物質性和精神性的價值,還有綜合性、複雜的價值,如人的價值(或稱人生價值);能否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科學、合理的價值取向,對乙個人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人生觀+價值觀=生活觀

人生的目標怎樣確立——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事情需要處理,就要用你的觀點和看法來處理這件事情!怎樣處理?每個人我想都不盡相同,就看你看問題的深度了。

在漫漫的處理過程中你有了自己的人生觀。你上班了,或者是掙錢了,你就會想到你怎麼花這些錢?花錢的方法有很多種,我想每個人也不會一樣,慢慢的你就有了價值觀!

你的價值觀和生活觀使你變成了你自己!有了你的個性性格!有了你的為人處世的方法和原則!

你就是你自己了?沒有人替代!但是往往你會覺得有些不妥,你又在改變你的人生觀,改變著你自己!

就會變成現在的你,為了生活我們一直在改變著什麼?又在為了變成自己而默默地生活著。我現在在幹什麼?

我在改變我自己!我在為自己的將來改變著自己!我很難受做不回我自己!

但是為了生活我要改變,我要放棄,我要奮起。

企業價值觀代表什麼,企業價值觀是什麼

1 價值觀是 企業所有員工共同持有的,而不是一兩個人所有的。2 企業價值觀是支配員工精神的主要的價值觀。3 企業價值觀是長期積澱的產物,而不是突然產生的。4 企業價值觀是有意識培育的結果,而不是自發產生的。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菲利浦 塞爾日利克說 乙個組織的建立,是靠決策者對價值觀念的執著,也就...

人生觀價值觀是什麼,什麼是人生觀,價值觀

人生觀是指人對人生的目 的和意義的認知,它決定著乙個人生活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價值觀是指人對萬事萬物的思維上的判斷,對事與物的是與非 對與錯的一種思維或取向,決定著乙個人對萬事萬物所採取的行為方式。你如何認識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還有,你以什麼的觀點來指導你的行為的 是為你自己認同的事情奮鬥。什麼是...

問道食品的企業價值觀是什麼?餐飲的價值觀是什麼

1 盡力盡責,將心比心,相親相愛,共存共贏。2 崇尚進步,追求變革,嚴守品質,回報顧客。3 視產品品質為業績,以客戶滿意為動力。4 做同事家人,當顧客朋友,為自己工作,給下屬機會。5 享受工作,樂於上進,擁護創新,致力於給客戶創造更好的消費體驗。問道食品的企業價值觀主要還是三個方面的內容。分別是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