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上的價值觀和經濟學上的價值觀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9:00:52 字數 3207 閱讀 121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價值評判copy根據,標準,適用bai的範圍是根本不同的。du

哲學的「價值zhi判斷」與經濟學的價值不dao是同樣的概念,只是互有交叉。

哲學中涉及價值的物件有很多,性質也根本不同。

最關鍵是把握住物件,方法和評判標準。就可以區分不同學科的價值是否是同樣的。

淺近的就可以看出經濟學所尋求的價值通常是具有定量性質的,對於同質的不同量和不同量是可以數學方法劃分出大致的數值範圍。而哲學就比較麻煩了,物件不同,領域不同,方法不同,特別複雜。有不少哲學家甚至試圖把道德行為進行價值量大小的區分,而可以加減乘除,然而實際上難有操作性。

價值觀的定義 正確的價值觀有哪些

2樓:九月

價值觀是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也就是人認定事物、辯定是非的一種思維或取向,從而體現出人、事、物一定的價值或作用;在階級社會中,不同階級有不同的價值觀念。

任何一種思想在沒有被絕對的否認之前,那麼這種思想所形成的視角、背景、判斷以及它所述說的意義,都會有著一定程度上的客觀價值所在,而這種思想的價值則在於它所被認可的程度和意義。

就是人對於這種思想的理解感知,這是人性思維裡最簡單、也是最真實的評定所在,這也就評定出一種思想是否偉大,而這種思想又是否可以成為價值觀的由來。

核心價值觀就是正確的價值觀,它的內容包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特徵主要包括:

1、普遍性。

核心價值觀是乙個國家和民族價值體系中最本質、最具決定作用的部分,它支撐和影響著所有價值判斷,因而應當是對整個人類發展歷史和未來走向的總概括。

構建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應當揭示社會主義最本質的永恆的精神要素,避免為短期目標服務,同時應當關照時代和人民大眾的現實需求。時代與人民大眾的現實需求,是現實理性和走向未來的價值積澱,是形成核心價值觀的現實基礎。

沒有時代和人民大眾的現實需求,核心價值觀的建構就會缺乏現實的基礎和動力,更難有效地推進和發展。核心價值觀的產生和作用的發揮一定要與現實相銜接,才有意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精神和價值體系中最根本、最重要和最集中的價值核心,它的成型和系統化,必將成為人們共同遵循和維護的行為準則,潛入人們的思想和心靈深處,進而作為人們的價值傳統和文化精神長期穩定下來,發揮代代相傳的價值傳遞效用。

2、民族性。

核心價值觀必須建立於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之上。

中國社會由封閉到開放,由農業文明走向工業文明,必須構建新的核心價值觀,但同時應當認識到,任何乙個民族,尤其是中華民族這樣乙個歷史久遠的偉大民族,其核心價值觀只能在歷史文化積澱基礎上結合新的社會發展和時代要求予以創造性地發展。

我們要建設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不能切斷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血脈和價值傳統。當然,對於歷史文化血脈和價值傳統,我們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方法和態度,注意防範價值觀上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民粹主義兩種風險和錯誤,努力建設與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3、崇高性。

崇高性是指核心價值觀反映社會和人類的長遠利益和未來發展方向,具有激勵人心和鼓舞人們不斷前進的作用,而且這種價值觀包含著非常高尚和值得人們前赴後繼為之獻身的內在合理性。核心價值觀必須擁有崇高的精神因子。

歷史和實踐證明,作為支撐乙個民族的核心價值觀理應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凝聚力,而號召力只能建立於崇高之上。

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弘揚民族精神基礎上提出來的,本質上既屬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有機環節,又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偉大工程和目標指向。

3樓:無線電師

正確的價值觀是科學地反映價值

本質和價值規律的價值觀,它能夠幫助人們恰當地進行價值評價、合理地作出價值選擇。

1、價值觀的定義

價值觀是關於價值問題的根本觀念和具體觀點組成的思想體系。

2、價值哲學和價值觀的關係

價值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價值觀。馬克思主義價值哲學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價值觀,有時人們直接稱為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3、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①關於價值定義,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價值是客體性和主體性的統一。

②關於價值標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堅持「兩個有利於」的標準,即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

③關於價值評價,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有些價值觀點沒有對錯之分,「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他人不必干涉;很多價值觀點具有正誤之別,「人參、罌粟,必有一害」,理應明辨是非。

經濟學上的投資是指()。

4樓:墨陌沫默漠末

經濟學上的投資是指企業增加一筆存貨、建造一座住宅和企業購買一台計算機等等。

投資,指國家或企業以及個人,為了特定目的,與對方簽訂協議,促進社會發展,實現互惠互利,輸送資金的過程。

又是特定經濟主體為了在未來可預見的時期內獲得收益或是資金增值,在一定時期內向一定領域投放足夠數額的資金或實物的貨幣等價物的經濟行為。

可分為實物投資、資本投資和**投資等。前者是以貨幣投入企業,通過生產經營活動取得一定利潤,後者是以貨幣購買企業發行的**和公司債券,間接參與企業的利潤分配。

人類經濟學起源於中國古代以經世致用為代表的價值觀,均富、損有餘而補不足為代表的平等觀,交相利、義利統一為代表的生產關係觀,通功易事為代表的**觀,農本工商末為代表的產業觀等等早期經濟思想。

中國古代早期經濟思想雖然比較零散,分見於不同的思想家,但從綜合來看比斯密《國富論》更完整系統,包含了人類經濟思想發展的所有萌芽;從人類經濟學發展的內在邏輯來看,包括斯密《國富論》在內的所有西方經濟學都是中國古代經濟思想的抽象發展。

中國古代早期經濟思想和後來西方經濟學的發展為中國經濟學實現更高層次的綜合、建構人類一般的科學經濟學體系打下良好基礎。

5樓:西湖岸邊盪鞦韆

經濟學上的投資指購買(和因此生產)資本貨物,不會被消耗掉而反倒是被使用在未來生產的物品。比如企業增加一筆存貨,建造一座住宅,購買一台計算機。

嚴格地講,在公式gdp= c + i + g + nx裡投資也是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一部分。在那方面來說投資的功能被劃分成非居住性投資(譬如工廠、機械等)和居住性投資(新房)。從i = (y, i)的關聯中可得知投資是與收入和利率有密切關係的事。

收入的增加將促進更高額的投資,但是更高的利率將阻礙投資因為借錢的費用變得更加昂貴。即使企業選擇使用它自己的資金來投資,利率代表著所投資那些資金的機會成本而不是將資金放貸出去的利息。

如何理解哲學上的價值和價值評價的含

價值離不開人的感覺和意識的感受 判斷 賞析即評價,並正是經由鑑賞與評價,價值才成為 現實的 價值,即顯現於 實現於人的生活的價值。美屬於有美感的眼睛,屬於有 感的耳朵。物件的意義總是以人們感覺和意識的能力為限。這不是主張 主觀 價值論,而是說價值表徵著人們與其物件之間的契合 共鳴 交融的關係,而評價...

哲學,關於人生觀 價值觀的辨析題

宗教也屬於哲學 是其中很精彩的一部份 宗教 1 淨化人心 增長智慧型 陪養正確的人生觀 導致人際關係變和諧 家庭也和樂 工作上樂觀進取.自然會有好報應 2 修煉上天堂 永遠離苦得樂 真正的治本 無漏 3 一人得道 全家受益 他們可以成為你的眾生 全家人永遠在一起 這是真孝 1 錯。人的本質只有乙個。...

如何探索價值觀,探索自己的價值觀

價值觀是指乙個人對周圍的客觀事物 包括人 事 物 的意義 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取向 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 另一方面表現為價值尺度和準則,成為人們判斷價值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的評價標準。人生價值是一種特殊的價值,是人的生活實踐對於社會和個人所具有的作用和意義。選擇什麼樣...